海洋就是天地眼/未解世界的真相

未解世界許許多多的奧秘現象簡直不可思議,使我們對自己的生存環境簡直捉摸不透,我們不得不密切關注和發出疑問,它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呢?《海洋就是天地眼》針對廣大讀者的好奇心理和探索心理,全面展現了海洋世界各種奧秘未解現象和最新科學探索發展等,具有很強系統性、知識性和神秘性,能夠啟迪思考、增加知識和開闊視野,能夠激發讀者關心世界和熱愛科學,能夠培養探索和創新精神。《海洋就是天地眼》由王龍、文海模編著。

基本介紹

  • 書名:海洋就是天地眼/未解世界的真相
  • 類型:科學與自然
  • 出版日期:2012年4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721204928X,9787212049287
  • 作者:王龍 文海模
  • 出版社:安徽人民出版社
  • 頁數:137頁
  • 開本:16
  • 品牌:安徽人民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文摘,序言,

內容簡介

王龍、文海模編著的《海洋就是天地眼》內容精練、語言簡潔,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圖文並茂,形象生動,非常適合廣大青少年學生閱讀和收藏,其目的是使廣大青少年學生在興味盎然地領略海洋世界奧秘現象的同時,能夠加深思考,啟迪智慧,開闊視野,增加知識,能夠正確了解和認識各種未解現象,激起熱愛科學和探索科學的熱情,掌握開啟科學世界的金鑰匙,使我們真正成為世界的主人,成為科學的主人。

圖書目錄

大海的秘密
海洋是如何形成的
珊瑚礁為什麼會消失
是什麼造就了海島
海水為什麼是成的
海岸線變動之謎
有趣的海洋動物
大海的性格
狂風可以掀起涌浪嗎
海洋旋渦為何反覆無常
紅海擴張之謎
海底古磁性條帶
為何海水沒有沙灘熱
解讀世界四大洋
大海的淫威
海域的海霧
威力巨大的海洋颱風
海底地震和火山爆發
神秘恐怖的地震海嘯
源於海洋的諸多災害
大海的怪事
渾海中的怪事
海底深藏的秘密
名不符實的水域
海洋中恐怖的奇怪現象
海底最渾的地方
大海的探索
海底真面目能否揭開
解密海和洋的差別
海流的發現和探索
海流的功與過
海洋的呼吸潮汐
海洋探測的順風耳
海洋中的暖氣管

文摘

海洋是如何形成的
地球形成假說
有的專家認為,地球是從它的母親太陽的懷抱里脫胎而出的。當地球剛從熾熱的太陽中分離出來,開始獨立生活的時候,還是一團熔融狀態的岩漿火球,它一邊不停地自轉,一邊又繞著太陽公轉。
後來,由於熱量的散失,它逐漸冷卻下來。它的表面冷卻得快,首先形成一層硬殼。它的內部也要冷卻和收縮,結果,在地殼的下面便出現空隙。這種狀態當然不能長久,在重力作用下,地殼便大規模下陷。它們相互擠壓,形成褶皺,出現許多裂縫。
岩漿從裂縫中湧出,引起火山爆發和地震。從地球深處進出的熔岩,在地殼上緩緩流動,鋪滿了地殼,也把地殼上原有的許多裂縫填滿。漸漸地這層進出的熔岩也冷卻了,地殼也因此變厚起來。那些高聳的部分就成為陸地,那些低陷的部分就成為海洋。
月亮形成假說
由於太陽的引力作用和地球的高速自轉,使部分地塊分出了地球,被甩出的地塊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繞著地球不停地旋轉,後來便成為我們夜晚常能看到的月亮。
月球被甩出後,在地球上留下了一個大窟窿,逐漸演變成今天的海洋。
這種假說遭到了許多科學家的反對。有人曾計算過,要使地球上的物體飛離,其自轉速度應是目前地球自轉速度的17倍,也就是說一晝夜不得長於1小時25分,這顯然是難以令人置信的。還有的人認為,若月球從地球上飛出,則月球的運行軌道應在地球赤道的上空,而事實上卻不是這樣。
隕星說
太平洋是由另一顆地球的星球墜落地面造成的。這顆星球沖開了大陸的矽鋁層外殼,而形成巨大的隕石谷,它還可能深入地球核心,引發地球的強烈膨脹與收縮,其結果不僅形成了太平洋,而且又使其他陸殼也破裂張開,形成了大西洋等大洋。
隨著宇航科學的發展,這個學說的研究又重新興盛起來了。然而,人們還是特別懷疑偶然的碰撞是否能形成占地球表面積1/3的巨大太平洋盆地。因為,無論是地球上還是月球上的隕石坑,其規模都是很小的。
大陸漂移學說
地球上原先有一塊龐大的原始陸地,被廣袤的海洋所圍繞。後來,這塊大陸分裂開,像浮在水上的冰塊,不斷漂移,越漂越遠。終於,美洲脫離了非洲和歐洲,中間留下的空隙就變成大西洋。
非洲有一半脫離了亞洲。在漂移過程中,它的南端略有移動,漸漸與印巴次大陸分開,印度洋誕生了。還有兩塊比較小的陸地離開了亞洲和非洲,向南漂去,這就是澳大利亞和南極洲。隨著大西洋和印度洋的誕生,原來的海洋縮小了,變成了今天的太平洋。
海底擴張說
洋底地殼有一個不斷形成的過程,地幔里的物質不斷從大洋中脊上的裂谷里湧出,冷凝和充填在中脊的斷裂處,從而形成新的洋底。新海底不斷擴張,把年老的海底向兩側排擠,當被擠到海溝區時,它們便沉入地幔。
據計算,海底擴張速度每年有幾厘米,最快每年可達0.16米。這就使得海底每隔3~4億年便更新一次。這些被深海鑽探資料所證實,也可從洋脊兩側岩石的磁性上得到證明。
板塊構造說
全球岩石圈不是整體一塊,而是亞歐板塊、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太平洋板塊、澳洲板塊和南極洲板塊六大板塊組成。這些板塊很像漂浮在地幔上的木筏,這些板塊在不斷地進行相對的水平運動,當大洋板塊向大陸板塊運動時,板塊的邊沿便向下俯衝進入地幔;地幔把俯衝進來的地殼加溫、加壓和熔化,再運向大洋海嶺的底部,然後再上升出來。這恰恰與“海底擴張說”相吻合,在地幔的相對運動中大陸確實被漂移了,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形成了今天地球上海陸分布的面貌。
海洋是如何形成的,或者說,地球上的水究竟來自何方?只有當太陽系起源問題得到解決了,地球起源問題、海洋起源問題才能得到真正解決。
P2-5

序言

未解世界充滿了神秘的事物,我們在認識這個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的過程,發現所有未解事物的背後都隱藏著秘密、真相和推理,甚至謊言和欺騙,探尋未解世界的真相,在思考與探索中走向未來。
其實,宇宙世界的豐富多彩與無限魅力就在於那許許多多的未解現象,使我們不得不密切關注和發出疑問。我們總是不斷地去認識它、探索它。雖然今天科學技術日新月異,達到了很高程度,但對於那些未解現象的奧秘還是難以圓滿解答。古今中外許許多多科學先驅不斷地奮鬥,一個個未解現象不斷地解開,並推進了科學技術大發展,而且發現了許多新的未解現象,又不得不向新的問題發起挑戰。
為了普及科學知識,激勵廣大讀者認識和探索宇宙世界的未解現象,我們根據中外最新研究成果,特別編輯了本套書。主要包括科技、宇宙、太空、自然、地球、海洋、災難、動物、植物、古文明等存在奧秘現象、未解之謎和科學探索諸內容,具有很強的系統性、科學性、可讀性和新奇性。
本套書內容精練、語言簡潔,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圖文並茂,形象生動,非常適合廣大青少年學生閱讀和收藏,其目的是使廣大青少年學生在興味盎然地領略宇宙世界奧秘現象的同時,能夠加深思考,啟迪智慧,開闊視野,增加知識,能夠正確了解和認識各種未解現象,激起熱愛科學和探索科學的熱情,掌握開啟科學世界的金鑰匙,使我們真正成為世界的主人,成為科學的主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