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爾第二中學

海拉爾第二中學

海拉爾第二中學(The NO.2 High School of Hailar)坐落在呼倫貝爾市首府——海拉爾區風景秀麗、綠樹成蔭的西山國家森林公園北麓,是呼倫貝爾市唯一的一所漢語授課的內蒙古自治區級重點高中、內蒙古自治區重點中學、內蒙古自治區首批示範性高中。

學校始建於1937年。1962年,被定為內蒙古自治區重點中學。2004年,晉升為內蒙古自治區首批示範性高中。

學校校占地面積近154畝,建築面積50000多平方米,開設有58個教學班,3230名學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海拉爾第二中學
  • 外文名:The NO.2 High School of Hailar
  • 簡稱:海二中
  • 校訓:遵自然之規、循做人之道、育民族英才
  • 創辦時間:1937年
  • 類別:公立中學
  • 現任校長:馬麗
  • 所屬地區:中國 內蒙古自治區 呼倫貝爾市 海拉爾區
  • 主要獎項:內蒙古自治區普通高中管理先進學校
  • 主管部門呼倫貝爾市教育局
  • 學校地址: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
  • 官網:http://www.hez.cn/
  • 占地面積:154畝
  • 學校類型內蒙古自治區重點中學
  • 主要榮譽:全國名優學校
  • 主要成就:國家教育質量管理示範基地
學校簡介,學校榮譽,知名校友,師資力量,歷任領導,現任領導,教研組,機構設定,高考成績,內蒙古名校,學校地址,第二校區,校歌校訓,校慶大會,新校區移交儀式,

學校簡介

海拉爾第二中學始建於1937年,1962年被定為內蒙古自治區重點中學,2004年首批晉升自治區示範性高中。 學校座落在呼倫貝爾首府——海拉爾區風景秀麗、綠樹成蔭的西山國家森林公園西麓,占地面積7萬多平方米。
2014年6月30日,海二中第二校區建設項目開工,計畫2015年一座占地197392平方米的現代化新校將落成。
海拉爾第二中學
學校現有58個教學班,3230名學生。學校擁有一支身正為范、敬業愛生、善教善導、甘於奉獻的教師隊伍。專任教師188名,獲得碩士學位42名,其中碩士研究生19名,自治區中國小特級教師4名,高級教師106名。
自治區級學科帶頭人和自治區教學能手19名。學校始終堅持“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興校,質量強校”的辦學方針。“十二五”期間把 “加強區域合作,開拓國際視野,鞏固自治區領先位置,躋身國家級示範性高中”作為學校的奮鬥目標。近10年高考考入清華北大的學生計百餘名;在全國奧林匹克中學生學各學科競賽中有58人次獲內蒙古賽區一等獎 。
由於教育教學實績突出,海二中已被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山東大學、東南大學、上海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高校確定為優秀生源基地。近年來,該校先後榮獲“內蒙古自治區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內蒙古自治區德育先進集體”、“自治區檔案特級管理先進單位”、“自治區級檔案利用服務優秀單位”、“呼倫貝爾市人才管理先進單位”、“呼倫貝爾市行風建設先進單位”。2009年2月,該校被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 ,全國婦女“巾幗建功”活動領導小組授予“巾幗文明崗”稱號。2009年9月,該校榮獲全國“十一五”“教育科研先進集體".2011年9月,中國教育學會授予該校“全國名優學校”稱號;王廣學同志被評為“全國名優校長”。
海二中謹守“遵自然之規,循做人之道,育民族英才”之訓,以“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的雄心和氣魄,為培養符合21世紀要求的優秀人才而不懈努力。

學校榮譽

1937年,海拉爾第二中正式創建。
1962年,被定為內蒙古自治區重點中學。
2004年首批晉升自治區示範性高中。
2009年2月,該校被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 ,全國婦女“巾幗建功”活動領導小組授予“巾幗文明崗”稱號。
2009年9月,該校獲全國”十一五”“教育科研先進集體”榮譽。
2011年9月,中國教育學會授予該校“全國名優學校”稱號。

知名校友

王德臣 - 長征二號、長征三號甲、長征二號捆綁式火箭、新型運載火箭的總設計師
白岩松 -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記者、主持人
張秋歌 - 中國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常務理事
烏熱爾圖 - 鄂溫克族歷史上第一個有影響的作家
姜風鳴 - 全國學聯第二十三屆副主席

師資力量

王廣學
王廣學王廣學
中學化學特級教師
中教決策中心教育質量管理委員會專家委員
呼倫貝爾市化學學會理事長
內蒙古教材審查委員會委員
內蒙古特級教師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
內蒙古自治區中學化學教學能手
王捍
中學英語特級教師
內蒙古中學英語教學學科帶頭人
王捍王捍
費艷傑
中學數學特級教師
內蒙古中學數學教學學科帶頭人
李海臣
內蒙古中學化學教學學科帶頭人
內蒙古自治區中學化學教學能手

歷任領導

石福彬 1945-1946;1947年任校長
葉恩凌 1946年任校長
蘇林 海拉爾市市長,1948年兼任校長
林光 1948年任書記、副校長
宋恩吉 1949-1951年任副校長,主持工作
莫德爾圖 1949-1951年任書記
楊慶魁 1951-1954年任書記、校長
李欣榮 1954年任書記兼校長,1962年任校長
啥森 1960-1962年任書記
張維權 1960-1962年任副校長
郭啟元 1972-1978年任書記、校長
徐德茂 1978-1984年任書記、校長
於功卿 1984-1990年任書記
郭承慶 1984-1991年任校長,1991-1999年任書記
蔡啟倫 1991-1999年任校長
王金寶 1995-1999年任副校長,1999-2002年任副書記、校長
王廣學 2002-2015任書記,校長
海拉爾第二中學

現任領導

校長:馬麗
書記:盧盛欣
副校長:劉劍、何麗君、曲樹河、李東風
海拉爾第二中學

教研組

生物組
物理組
化學組
政治組
歷史組
地理組
數學組
語文組
英語組
圖書館
綜合組
體育組
實驗組

機構設定

黨委辦公室
教科研室
質量技術監督室
高一學年部
高二學年部
高三學年部
學生生活管理科
保衛科

高考成績

2010年海拉爾二中高考成績喜人,總成績600分以上117人,600分以上考生人數占自治區比例達到6.5%。 該校文科600分以上上線人數為兩人,占全自治區的四分之一,分別是王迎瑩同學609分,杜楠同學605分。理科600分以上上線人數為115人,占全自治區的6.46%,其中最高分為張秉昊同學678分。自治區理科前240名中,海二中考生占10%。
2011年,海拉爾二中在高考中取得了驕人成績,各項統計數據顯示較往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重點大學上線率突破60%大關。
海二中高考報名人數1191人,二本上線人數1080 人,上線率達到90.68%。其中高三、十四班黃颯同學以680分的成績獲得呼倫貝爾市理科第一名,理科660分以上共4人,600分以上共63人,占自治區的比例首次突破7%。重點大學上線725人(理科542人,文科183人)。
參加高考的是呼倫貝爾市中考改革後的第一屆畢業生,面對新形勢,海二中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躋身全國示範性高中,辦人民滿意的海二中”辦學目標的引領下,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積極探索育人新模式,中考改革後首屆畢業生高考取得驕人成績,再次彰顯了海二中作為呼倫貝爾市高中龍頭學校的強大實力和獨特魅力。
2015內蒙古高考分數排名,內蒙古海拉爾第二中學排名第12名。
2012年高考成績:
一、海二中趙心蕊同學以實考分653分奪得呼倫貝爾市理科狀元
祁玥同學以實考分608分奪得呼倫貝爾市文科狀元。
二、該校共有9名文理生進入自治區前百名,他們是:
理科:焦雨薇(669分),李巍(660分),郝子然(658分),張景哲(654分),趙心蕊(653分),韓睿(653分)。
文科:祁玥(608分),匡思琦(601分),趙靚(599分)。
三、海二中包攬了呼倫貝爾市文理科實考分前5名。
四、海二中文理600分以上同學共60名,名列內蒙古自治區第二。
理科600分以上(含加分)58人,全區846人,占6.8%。
五、一本上線人數共718人,上線率63%。
六、李巍同學以學科競賽優異成績保送清華大學。
2013年高考成績:
1、高三十三班樊世雄同學以總分676分的成績獲得呼倫貝爾市理科狀元,高三十九班馬怡先同學以總分592分的成績獲得呼倫貝爾市文科狀元。
2、600分以上61人。
3、一本上線609人。
4、呼倫貝爾理科前九名均出自該校,文科前十名該校有八人。
2014年高考成績:
一、600分以上共有151人,其中文科13人,理科138人,總人數位列自治區第三名,占呼倫貝爾市近七成。
二、高三八班郭占元同學實考分677分,高三十四班陳忻禹同學總分694分,分別是呼倫貝爾市理科實考分和總分第一名,陳忻禹同學在自治區排名第五。
三、高三十七班卞子懿同學(文)總分627分,呼倫貝爾市總分第一。
四、高三四班白夢嬌同學理科數學142分,自治區單科最高分。
五、文理一本上線人數805人(不含藝體考生)

內蒙古名校

近日“北大講師團”公布了2015年全國高中榜單,榜單結合北京大學博雅計畫、清華大學領軍計畫2015年的資格初審數據進行綜合排名,內蒙古共有包括海拉爾二中在內的10所名牌高中入選!
海拉爾第二中學成為清華大學優質生源基地。3月30日,清華大學在海二中舉行授牌儀式。
清華大學根據各學校歷年輸送生源的數量和學生綜合發展水平,在全國選取100所左右高中授予“優質生源基地”。此次授予海二中“優質生源基地”稱號,不僅是對學校辦學成績和學子優良素質的高度肯定,同時是對海二中師生的鼓勵和期望。
近年來,海二中學子考入清華大學的數量在內蒙古自治區名列前茅,在清華大學組織的夏令營、“領軍計畫”等活動中海二中學生表現優異,學生綜合素質和後續發展跟蹤調查得到了清華大學的充分認可,今年1月在清華大學組織的“全國高中生標準學術能力測試”中海二中各項指標均列自治區參試學校第一名。同時,該校還先後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同濟大學等全國近三十所重點大學授予“優質生源基地”稱號。
據悉,作為自治區首批示範性高中,海二中的辦學質量不斷提升,榮獲全國“三八紅旗集體”,“自治區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基地校”等稱號。

學校地址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越桔西路42號
海拉爾第二中學

第二校區

2014年6月30日,海拉爾二中第二校區建設項目舉行開工儀式,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趙立華,市人大副主任王寶成、副市長陳立新、市政協副主席李啟華出席開工儀式。據悉,該項目位於新區河東組團、貝爾大街南側東山路東側,投資2.5億元,分兩期建設,計畫2015年建成。項目占地197392平方米,規劃建設教學樓、實驗樓、學生宿舍和食堂、教師公寓、多功能學生綜合服務樓,以及體育館、塑膠運動場、體育看台等,建築總面積69700平方米。項目規劃設計48個教學班,可容納在校生2400人。 海拉爾二中第二校區建設是市委、市政府重視教育,關注、改善、保障民生的一項重要舉措,是我市教育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項目建成後將對於改善海二中現代化教學條件、擴大我市優質教育資源、完善新區基礎設施建設功能、拉動中心城區快速發展,具有直接的現實意義。對促進全市經濟社會協調、健康可持續發展,也將產生深遠的歷史影響。
海拉爾第二中學

校歌校訓

校歌
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興校,質量強校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海二中有海二中的追求;
胸中有千壑,筆下有波瀾,二中人有二中人的氣魄。
在海拉爾第二中學這片豐饒、純淨、富有靈性的沃土上,
不倦的二中人將勤勉自勵,嚴謹治學,為傳承文明、培育英才而努力奮鬥。
校訓
遵自然之規,循做人之道,育民族英才。

校慶大會

2017年8月25日,海拉爾第二中學舉行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智出席並致辭。
高校代表、全市各普通高中校領導,海二中離退休老教師、各屆校友及全校師生4000餘人應邀參加活動。
會上宣讀了市委書記秦義發來的賀信。秦義在賀信中指出,海二中培養的莘莘學子遍布大江南北、世界各地,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貢獻,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我們深感驕傲和自豪。希望海二中以80周年校慶為契機,弘揚老校新風,爭先奮進,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積極深化教學改革,精心培育教育品牌,加快建成全國知名的現代化名校。
陳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海二中全體師生員工和海內外校友表示熱烈的祝賀。他希望海二中全體教師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努力爭做“四有好老師”,希望全體學生未來成為國家建設的棟樑之才,希望學校不斷發揮引領示範、輻射帶動作用,努力建成特色鮮明、內涵豐富、擁有國際視野的國內知名高中。
活動中,中央電視台知名主持人、海二中八五屆校友白岩松作為校友代表致辭,祝願母校明天更加美好。

新校區移交儀式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與關懷下,在相關單位與部門的共同努力下,自2014年8月30日開工,歷時四年零九個月,海拉爾第二中學新校區建設工程終於順利通過質檢、消防等部門的驗收,並且完成室內外環境清掃,達到窗明、地淨、燈亮、水通、排污暢通的交工標準。2019年7月3日下午,海拉爾第二中學新校區移交儀式在新校區舉行。
市教育局局長印文忠主持儀式,建設、代建、施工、監理、使用單位的領導和同志參加儀式。相關單位的負責人分別介紹了工程的建設及施工情況,大家共同回憶了四年多來規劃設計藍圖變為現代化校園的歷程,也為能參與到這樣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工程中,為呼倫貝爾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而感到自豪。市教育局、城投集團、海二中的領導,分別代表建設單位、代建單位和使用單位,在工程移交協定上籤字。當海二中校長馬麗從城投集團總經理楊傑手中接過新校區鑰匙,標誌著新校區正式移交給使用單位。
目前,海拉爾第二中學搬遷工作正在進行中,莘莘學子將在設施齊全、設備先進、布局合理的新校區開始新的學習生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