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堤

海堤

海堤:外文名稱 Barrage contre le Pacifique, Un,更多中文片名: 抵擋太平洋的堤壩,導演: 潘禮德 Rithy Panh。

基本介紹

  • 導演: 潘禮德   Rithy Panh
  • 編劇:瑪格麗特·杜拉斯   Marguerite Duras等
  • 中文名:海堤
  • 外文名: Barrage contre le Pacifique, Un
  • 其它譯名:抵擋太平洋的堤壩
  • 類型: 劇情
名稱,編劇,主演,影片與原著,海堤:水利工程,歷史,特點,分類,施工,

名稱

海堤
外文名稱 Barrage contre le Pacifique, Un
更多中文片名: 抵擋太平洋的堤壩
更多外文片名:The Sea Wall.....International (English title)
導演: 潘禮德 Rithy Panh

編劇

瑪格麗特·杜拉斯 Marguerite Duras ....novel
Michel Fessler ....writer
潘禮德 Rithy Panh ....writer

主演

加斯帕德·尤利爾 Gaspard Ulliel ....Joseph
伊莎貝爾·於佩爾 Isabelle Huppert ....La mère
文森特·格拉斯 Vincent Grass ....Le père Bart
影片類型: 劇情
片長:Canada:115 min (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國家/地區: 法國
對白語言: 法語
色彩: 彩色
拍攝日期: 2007年10月 -
上映 2008年
劇情
影片改編自杜拉斯的同名小說。為了給自己的一雙兒女留下點什麼,母親在法屬殖民地印度支那苦幹了十五年,不曾想她換來的,只是一塊年年都被海潮淹沒的鹽鹼地,無法耕種。她煞費苦心修築了抵擋太平洋的堤壩,而潮汐一夜之間便毀了她所有的努力。但她不甘心自己...
幕後製作

影片與原著

杜拉斯在上世紀50年代初就完成了《抵擋太平洋的堤壩》,並憑藉這部作品角逐龔古爾獎,它常常被人拿來和杜拉斯1984年出版的名作《情人》相提並論,因為兩部作品都帶有自傳色彩,背景也都設定在法屬殖民地印度支那。《情人》早在1992年就被法國導演讓-雅克·阿諾改編為電影,這部《抵擋太平洋的堤壩》也不是第一次被搬上了銀幕,1958年法國名導雷內·克萊芒將其改編成電影《這憤怒的年代》(This Angry Age),由肖瓦娜·曼加諾安東尼·博金斯等多位明星參演。
去年高棉導演潘禮德看中了這部小說,再次改編。杜拉斯將她的小說背景設定在1931年的法屬印度支那,當時的印度支那包括越南、寮國、高棉三個國家,而故事的發生地準確來說就在今天的高棉,這也是高棉導演潘禮德挑選這部作品的原因之一。杜拉斯的原著中充滿了濃郁的東方情調,在字裡行間充盈著東南亞炎熱潮濕的氣息,這點在潘禮德的電影畫面上並沒有流失,電影中充滿了曖昧的情慾和尖銳的種族衝突,但這兩點在導演精妙的處理下能保持一種平衡。因為導演本身是高棉人,所以影片呈現出來的視點並非局外人或者西方人的視點,而是對自身文化的審視和文化之間的交流。另外,伊莎貝爾·於佩爾的加盟也極好地詮釋了母親這一複雜而具有人性深度的角色。
影片在高棉Prey Nup取景,布景和服裝上都儘量還原時代原貌,美中不足的是配樂部分,管弦樂流於平庸而且被毫無節制地濫用。
【導演以拍紀錄片成名】
導演潘禮德,1964年出生於高棉金邊,1975年被高棉紅色高棉政府逮捕入獄,在勞改營呆了四年之後,1979年逃到泰國Mairut難民營落腳,然後去往巴黎,在巴黎的“高級電影研究學院”學習電影。他主要從事紀錄片的拍攝工作,拍攝內容也大多和紅色高棉的恐怖時代有關。主要作品有《場地2》、《Bophana:一個高棉的悲劇》、《遊魂之地》、《S21-紅色高棉殺人機器》等。
花絮
·影片參加2008年加拿大多倫多電影節。

海堤:水利工程

沿海岸修建的擋潮防浪的堤。海堤是圍海工程的重要水工建築物。海堤作為防浪建築物,除承受波浪作用外,同時還要擋潮。在結構上,海堤由擋潮防滲土體和防浪結構兩部分組成。海堤一般不允許越浪,其堤頂高程要求較高。海堤內坡雖多為土坡,因無防浪要求一般不需護面。
海堤海堤

歷史

中國修堤圍墾灘涂的歷史悠久,在漢代就有海堤。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在整修加固原有海堤的同時,還新建了大量海堤,採用了挖泥船或泥漿泵吸泥築堤填塘;混凝土異形塊保護臨水坡;預製沉箱和浮運沉井保護堤腳與丁壩壩頭,防止淘刷;並試用尼龍網壩促淤保灘等。中國錢塘江河口有世界聞名的涌潮,潮頭壁立,波濤洶湧,其高度可達3.5米,最大潮差達8.9米,曾測到的流速12米/秒,海塘頂放置古時鑄造的1.5噸重的“鎮海鐵牛”被涌潮推移十餘米遠。為抗禦涌潮對海堤的強大破壞力,清代就修築魚鱗石塘,現在採用海堤、丁壩、盤頭、沉井等工程,構成一套防潮浪的建築群,在縮窄江道,穩定河槽,圍墾灘涂的技術措施上有所發展。中國珠江三角洲水網地區,利用潮汐漲落,實施農田灌排,其海堤建設具有堤閘結合的特點。1960年以後,閘的設計和施工技術上,創造了輕型、整體結構型和浮運施工的新方法,解決了建閘的軟基處理、潮期施工等困難,閘寬已達160米。

特點

海堤防暴潮,抗風浪,動力條件強勁;地基多為軟泥或粉沙,易沉陷和淘刷;修築時搶潮施工,工時很短。

分類

按結構型式海堤可分為斜坡式、陡牆式及混合式三種。確定選用型式時須考慮:堤身高度、風浪強度、地基地質、建材價格和施工條件等。
1. 根據斷面結構又可分為護坡堤和土石混合海堤。
斜坡式海堤斜坡式海堤
(1)護坡堤。以土堤為主,迎水面加乾砌或漿砌塊石等輕型護坡的斜坡式海堤。外坡坡度係數(m)多為2~3,堤高一般僅為3~5m。施工時先堆土方,後砌護坡。在圍海造地工程常用吹泥管袋填築土堤,具有施工快捷、造價低廉的有點。斜坡砌石海堤一般多用於小潮高潮位以上高灘情況。當堤前水深較大、相應的波浪也較大時,斜坡式海堤的防浪護面結構可參見斜坡式防波堤。(2)土石混合海堤。由主石堤和防滲土體組成的斜坡式海堤。施工時先築主石堤,要求能單獨低於風浪和潮流的破壞,後加土體用以擋潮防滲。土石混合海堤所需的石方量大,造價高。如為軟基,可採取鎮壓層、砂墊層等軟基加固措施進行地基處理。土石混合海堤可用於最低潮位以下的低灘情況。當堤前水深較大、難以採用塊石護面時,防浪結構可採用各種人工混凝土塊體。
2.陡牆式海堤:由外坡坡度係數m≤0.4的陡牆或直牆的石堤構成的海堤,又稱海塘。
混合式海堤混合式海堤
3.混合式海堤:迎水面防浪結構由斜坡式和陡牆式組合而成的海堤。
(1)下部為砌石陡牆上部為斜坡。陡牆頂設在設計高潮附近,頂部留一“平台”,再接斜坡,這種型式可有效地減小波浪爬高,從而降低堤頂高程。因下部砌石陡牆須乾施工,一般只能用於灘面高程較高的情況。(2)下部為斜坡式堆石堤上部為砌石陡牆。當灘面高程低於小潮低潮位時,宜採用這種型式。斜坡式堆石堤堤頂宜高出平均低潮位,再砌築陡牆。混合式海堤的防浪結構後側仍需填築防滲土體。

施工

如在高灘上築堤,一般是先填土堤,然後用碴石拋護臨水坡,防止風浪剝蝕;如在低灘築堤,由於地基軟、水深、浪高,天天上潮,需先拋石防浪,然後築堤填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