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警官職業學院

浙江警官職業學院

浙江警官職業學院前身為1984年成立的浙江省勞改工作學校,後相繼更名為浙江省司法警察學校、浙江省第三人民警察學校。經過31年特別是新世紀以來的奮力建設,學院總體辦學水平和實力位居全國司法警官職業院校前列,是全國司法警官院校中唯一一所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唯一一所省部共建院校、唯一一所開展警察類專業省內招錄培養體制改革試點的院校,是首批全國政法幹警招錄培養體制改革試點院校。學院占地面積536畝、建築面積16.71萬平方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浙江警官職業學院
  • 英文名:zhejiang police vocational academy
  • 簡稱:警官學院
  • 創辦時間:1984年
  • 類別:公立大學
  • 學校類型:政法
  • 屬性: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
  • 所屬地區浙江杭州
  • 現任校長:張福成
  • 主管部門:浙江省
  • 校訓:鑄警魂、強技能、重實戰
  • 主要院系:刑事司法系、套用法律系、安全防範系、信息技術與管理系等
  • 學校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園區二號大街
  • 學校代碼:12869
歷史沿革,辦學條件,院系設定,師資力量,教學建設,對外交流,學術研究,科研機構,科研成果,學術資源,歷任領導,現任領導,文化傳統,校訓,校徽,校園環境,

歷史沿革

學院前身為1984年建立的浙江省第三人民警察學校。
浙江警官職業學院浙江警官職業學院
1982年8月,創辦浙江省勞改工作幹部訓練班(學院前身)。
1984年5月,成立浙江省勞改工作學校。
1985年1月,更名為浙江省司法警察學校。
1992年10月,更名為浙江省第三人民警察學校。
1996年7月,增設電大警察分校。
1997年4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為省部級重點普通中等專業學校。
1998年5月,被法務部確認為法務部部級重點中專。
1999年9月,在浙江省教育委會員組織的教學管理工作水平評估中被評為優秀等級。
浙江警官職業學院浙江警官職業學院
2000年5月,經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籌建浙江司法警官職業學院,選址下沙高教園區。
2000年6月,法務部將學院納入全國司法警官學院重點建設規劃。
2002年1月,經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浙江警官職業學院。
2003年6月,通過浙江省教育廳組織的普通高等學校教學工作合格評估。
2006年6月,在教育部組織的高職高專院校人才培養工作水平評估中獲得優秀等級。
2007年6月,被法務部、高職高專法律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確定為“全國高等法律職業教育改革試點與推廣單位”。

辦學條件

院系設定

截至2016年,浙江警官職業學院下設5個教學系(部),14個專業。
序號所屬系部專業名稱修業年限性質
1
刑事司法系
工商管理
3
專科
2
刑事執法
3
專科
3
行政執行
3
專科
4
套用法律系
司法警務
3
專科
5
法律文秘
3
專科
6
法律事務
3
專科
7
安全防範系
安全保衛
3
專科
8
安全防範技術
3
專科
9
安全防範工程
3
專科
10
信息技術與管理系
司法信息安全
3
專科
11
計算機信息管理
3
專科
12
計算機網路技術
3
專科
13
成人教育分院
獄政管理
3
專科
14
司法警務
3
專科

師資力量

截止2016年,學院官網顯示,浙江警官職業學院有專任教師170名,其中中、高級職稱教師100名。教職工474人,其中專任教師223人,具有副高以上職稱的84人,占專任教師總數的37.67%(其中正教授17人),具有碩士以上學歷(位)115人,占教師總數的51.57%,雙師素質教師 115人,行業、企業兼職教師112人,有6人入選“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層次梯隊”,1人獲評為省級教學名師,16人獲評為浙江省優秀青年教師,省級教壇新秀4人,省級教學團隊2個,浙江省高職院校專業帶頭人培養對象7人。
學院風光學院風光
省級教學團隊
團隊年份帶頭人
安全防範實踐教學基地
2008年
高福友
罪犯心理與矯正教學團隊
2009年
馬立驥
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層次梯隊:王燕、吳新民、孔一 、韓艷、郟孫勇
省級教學名師徐天合

教學建設

截至2016年,學院有國家示範專業5個,全國政法幹警招錄培養體系改革試點專業4個、浙江省政法幹警招錄培養體系改革試點專業2個、省級重點專業1個、省級特色建設專業9個、省優勢建設專業3個、國家級精品課程5門、國家資源共享課程3門,省級精品課程16門、部級精品課程10門、中央財政支持的職業教育實訓基地2個、省級示範性實踐教學基地4個、法務部試點改革教材8個、省重點教材22個、省級以上教學成果獎4項。
學院一景學院一景
國家示範專業(5個):刑事執行專業、安全防範技術專業、司法信息安全專業、行政執行專業、法律事務專業
全國政法幹警招錄培養體制改革試點專業(4個):監獄管理專業、 勞教管理專業、司法警務(法院業務方向)專業、法律事務(司法行政方向)專業
浙江省政法幹警招錄培養體制改革試點專業(2個):刑事執行專業、監獄信息技術與套用專業
省重點專業(1個)刑事執行專業
省優勢建設專業(3個):刑事執行專業、安全防範技術專業、法律事務專業
省級以上教學成果獎(4個):《根植行業 深化合作 促進高職安全防範技術專業建設的創新與實踐》、
《“校局聯盟、校區(鄉)合作,學習與服務相融合”基層法律人才培養模式探索與實踐》、《德能兼備內外雙修監獄人民警察職業素養與職業技能培養的創新及實踐》、《依託行業,服務社會,構建品德、知識與能力協調發展的新型警察類高等職業人才培養模式》
精品課程
項目名稱課程名稱
國家精品課程
《最罪犯心理諮詢與矯正》
國家精品課程
《安全防範技術套用》
國家精品課程
《基層常用法律文書製作》
國家精品課程
《民事訴訟法原理與實務》
國家精品課程
《安防工程設計》
省級精品課程
《監獄學基礎理論》
省級精品課程
《民法》
省級精品課程
《民事訴訟原理與實務》
省級精品課程
《安全防範技術套用》
省級精品課程
《普通邏輯》
省級精品課程
《計算機網路的攻擊與防護》
省級精品課程
《安防工程設計》
省級精品課程
《法院執行事務》
省級精品課程
《安防工程製圖》
省級精品課程
《犯罪原因分析》
省級精品課程
《勞教與強戒人員習藝勞動管理實務》
省級精品課程
《現場處置》
省級精品課程
《區域網路組建於維護》
省級精品課程
《安防系統維護與設備維修》
省級精品課程
《刑事法律與案例分析》
省級精品課程
《勞教與強戒場所安全防範實務》
部級精品課程
《勞教與強戒執法事務處理實務》
部級精品課程
《法院書記員工作實務》
部級精品課程
《法律口才訓練》
部級精品課程
《警用槍械》
部級精品課程
《計算機加密與解密》
部級精品課程
《單片機套用技術》
部級精品課程
《警察方位與控制技能》
部級精品課程
《民間糾紛調解》
部級精品課程
《安防設備暗轉與系統調試》
部級精品課程
《信息安全管理實務》
部級精品課程
《中小企業法務》
部級精品課程
《罪犯勞動管理實務》
部級精品課程
部級精品課程
《監獄物聯網技術》

對外交流

截至2016年8月,學院與浙江金融職業學院海南政法職業學院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美國伍斯特州立大學等20多所院校建立了多層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關係。

學術研究

科研機構

截至2016年8月,學院有9個校級套用科研機構。
套用科研機構(9個):司法信息技術研究所、犯罪與矯正研究所、強制隔離戒毒研究所、基層司法行政研究所、司法心理與行為研究所、司法警察研究所、安全防範技術研究所、警察防暴技能套用研究所、循證矯正研究中心。

科研成果

截至2016年,學院承擔國家級課題1項,省部級科研項目16項、專利5項、著作47部、二級以上刊物論文數295篇。
國家級課題:《大數據技術:數據驅動下的警務模式與控制犯罪問題研究》
發明專利
年度專利名稱專利類型姓名
2009年
光纖感測式無源遠程報警探測系統
實用新型專利
溫懷疆
2011年
一種計算機節能插座
實用新型專利
溫懷疆
2012年
自動扶梯防夾報警器
實用新型專利
劉桂芝、都明宇
2013年
室內人員區域動態管理系統
實用新型專利
都伊林
2013年
監獄勞動車間人員與工具清點識別系統
實用新型專利
都伊林
2013年
基於心電圖信號的身份識別裝置
實用新型專利
彭輝、金信苗

學術資源

據學校官網2014年10月信息顯示,學院圖書館館藏紙質圖書近32萬冊,以及各類電子圖書8881GB。學院不斷改善信息網路基礎設施,加強數位化教學資源建設,校園內實現了有線無線網路全覆蓋。

歷任領導

2016年8月,浙江警官職業學院領導如下表:
黨委書記
黨委副書記
黃興瑞、樓一維、張平
院長
黃興瑞
副院長
樓一維、金川、錢美蘭
黨委委員
金川、錢美蘭
紀委書記
張平
政治部主任
周國新
參考資料:

現任領導

顧金法
張福成
樓一維
廳黨委委員、院黨委書記
黨委副書記、院長
黨委副書記、副院長
金川
錢美蘭
周國新
黨委委員、副院長
黨委委員、副院長
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

文化傳統

校訓

厚德:厚德載物。“厚德載物”一語出自《易經》,原文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兩句話前後呼應闡述了才能與德行之間的對應關係:前一句“天行健”(蒼天高高在上,以強有力不可抗拒的運行法則影響世界),“君子以自強不息”(有才能的人應該不斷追求、進取、強壯自己),闡述強者應當通過自身不斷的努力具備超凡的濟世才能。
弘毅:寬宏堅毅。“弘毅”一詞出自《論語·泰伯》,原文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謂抱負遠大,意志堅強。
明法:通曉法令。“明法”一詞出自《後漢書·郭賀傳》,原文是:“ 賀能明法,累官, 建武中為尚書令,在職六年,曉習故事,多所匡益。”
篤行:切實履行;專心實行。“篤行”一詞出自《禮記·儒行》原文是:“儒有博學而不窮,篤行而不倦。”就是既然學有所得,就要努力踐履所學,使所學最終有所落實,做到“知行合一”。

校徽

校徽外環為學院名稱的英文及簡稱,內部圖案以警察臂章為原型,鴿子象徵和平,上方為學院簡拼。

校園環境

學院坐落於杭州市下沙高教園區二號大街,占地面積500餘畝,建築面積22萬平方米,校區建有教學辦公、實驗實訓、生活服務、生態景觀等7個配套功能區域,可同時滿足萬名學生的學習、實驗實訓及生產生活需要。
浙江警官職業學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