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山陝會館

洛陽山陝會館

洛陽山陝會館,別稱西會館,位於老城區九都東路,始建於清代康熙、雍正年間,是當時在洛的晉、陝兩地商人籌資修建的經商、聚會、社交場所。館址占地面積10000餘平方米,建築面積近5000平方米。

洛陽山陝會館中軸線卜有照壁、山門、舞樓,正殿、拜殿等,中軸線左右為對稱的東西穿房及配房。洛陽山陝會館也是目前豫西地區為數不多的保存較為完整的清代早期建築群之一。

2006年,洛陽山陝會館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洛陽山陝會館
  • 地理位置:河南洛陽老城區九都東路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10000餘平方米
  •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7:00
  • 門票價格:免費
  • 文物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編號:VI-651 
歷史沿革,建築特點,文物遺存,山門,舞樓,拜殿,研究價值,保護措施,旅遊信息,

歷史沿革

洛陽地處中原,居水陸之便,鄰山西陝西,南達江淮,東靠齊魯。會館“制稱宏麗”。
新中國成立後, 山陝會館一直由洛陽市第七中學使用,該建築成為洛陽市七中的校舍,1986年定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歸洛陽市文物管理局管理,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特點

洛陽山陝會館坐北朝南,布局前密後疏。有琉璃照壁、山門、舞樓、正殿、拜殿等建築,門前還有兩對石獅。其中正殿是會館的主體建築,面闊5間,進深3間,歇山式頂,琉璃覆瓦。照壁高12米、寬13.2米,由青色雕磚砌成,正中用彩色琉璃方磚鑲成3塊方形壁面,其上雕飾二龍戲珠、花卉、人物等,基座雕飾有圖案。正殿為中心建築,面闊5間,進深3間,歇山式頂,琉璃覆瓦,勾連斗拱。
洛陽山陝會館平面圖洛陽山陝會館平面圖
會館的地勢偏低,沒有正開的大門,只有東、西兩個儀門。東西儀門中間有照壁,高約12米,寬13米。

文物遺存

山門

正對照壁的是山門,門的正上方刻著“河東夫子”四個字。這“河東夫子”指的是關公,關公是誠信之師,敬奉他代表商人要以誠信為本。

舞樓

山門後面是舞樓,樓上的屋脊都是琉璃構件,那二龍相戲的“珠”是蜘蛛,象徵商路的四通八達;那條連線整個琉璃屋脊的繩子圖案,又有“繩繩相扣,代代相傳”的寓意;姿態各異的八仙,自然指商道上要“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還有白菜,意指“白來財”。

拜殿

庭院北面是拜殿,殿前西側有鹹豐三年(公元1853年)重修碑記一通,月台前有石獅一對。拜殿即正殿,是會館的中心大殿,是每年四月祭拜關公的主要場所。拜殿現存有完整的清代早期點金彩畫,雖經歲月侵蝕,但色彩依然艷麗,圖案精美,實為彌足珍貴。再往北,是後殿,檐樑上的斗拱龍頭張牙舞爪、騰雲駕霧;檐梁下的木門雕花卻是人物花鳥,蟲魚細草。

研究價值

洛陽山陝會館作為豫西地區為數不多的保存較為完整的清代早期建築群之一,洛陽山陝會館的建築布局與建築形式、結構,都有其獨到之處,該會館為研究清代洛陽的歷史地理、水陸交通、經貿往來、民俗民風、建築藝術等提供了豐富的實物資料。
洛陽山峽會館地處洛陽市區南部,與洛陽市八路軍辦事處相望。它為有十三朝古都之名的洛陽增加了一處對外開放的文物景點,也為開闢洛陽古代建築的旅遊專線:潞澤會館-洛陽八路軍辦事處-山陝會館-周公廟-關林,發展洛陽旅遊事業增添了新的活力。
洛陽山陝會館洛陽山陝會館

保護措施

洛陽山陝會館於清代嘉慶、道光年間進行過不同程度的修繕。1998年河南省文物局將其列為終點保護維修項目,撥款100萬元進行保護維修設計規劃。
1998-2000年,有關部門對建築物內部不協調的建築物進行拆除,清理淤泥、敷設排水管道,對倒塌的東西儀門進行修復,對大殿進行保護維修。
從2003年8月開始,文物部門又啟動了山陝會館後殿和東西配殿的保護修復工程,拆除違章建築3百平方米,翻新瓦房570平方米,修復琉璃脊、獸約100米,恢復木裝修230平方米,鋪地面青磚400平方米,更換、修復椽子、牆柱、椽柱235根。為了更好的保護這一建築,文物部門還邀請義大利建築專家來洛開展研討和技術指導。遵循了“修舊如舊,不改原貌”的原則,在木質建築彩繪、修復、加固等工作都非常到位,有效保護了這一古代建築。

旅遊信息

洛陽山陝會館維修已經完工,從2011年5月18日起正式對外開放(免票)。
2014年,洛陽隋唐大運河博物館依託洛陽山陝會館建成對外開放。
洛陽山陝會館地理位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