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世界最知名的大熊貓)

泰山(世界最知名的大熊貓)

2005年大熊貓美香通過人工受孕懷上了泰山。泰山是一隻在華盛頓國家動物園出生的熊貓。

基本介紹

泰山介紹,泰山家譜,泰山在國外,

泰山介紹

泰山的父母美香和添添為中國四川大熊貓研究保護中心租借給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泰山是第一隻在這個動物園出生並倖存下來的熊貓。2005年7月9日泰山的降生在美國掀起了新一波“熊貓熱”,吸引了無數人眼球,光起個名字就勞駕二十二萬美國民眾參與投票。
小泰山在接受檢查小泰山在接受檢查
美國國家動物園網站推出“泰山”成長記錄,並有實時轉播供網上瀏覽。而當它打噴嚏的視頻被發布到了YouTube上後,它的名氣接近了名人。這段視頻有超過5千1百萬的點擊量。美國四十個州的小朋友最近參與了一項“零錢為熊貓”的活動,他們自己製作熊貓項鍊、枕頭、餅乾、掛圖等出售,籌集了一萬六千美元。
為小泰山檢查身體為小泰山檢查身體
泰山引起了轟動,吸引了數百萬參觀者來到動物園。該公園發放了1.3萬張免費門票,讓人們前去觀看。這些票在2小時內就被發放一空,有些人在eBay上以300英鎊的高價出售每張門票。在華盛頓出生的“泰山”被視為“華盛頓最重要的居民”。華盛頓市長發言人史蒂芬妮·斯科特說:“他永遠是華盛頓居民,我們也歡迎他的"親戚"來這裡安家落戶。”“泰山”本應於2007年7月回國,但美方強烈要求挽留小“泰山”,中國遂兩度同意延期,讓“泰山”在華盛頓生活至今。斯科特說,“中方同意讓"泰山"多停留了兩年,我們已經感到很幸運。回到中國後,"泰山"將成為"華盛頓大使",他是美中友好關係的一個象徵。”
泰山
告別“泰山”對於美國民眾和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員工來說,都是件很傷感的事。2010年1月30日,在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美國民眾在風雪中送別大熊貓“泰山”。華盛頓國家動物園代園長蒙福特博士說:“對於喜愛它的全世界人民來說,‘泰山’的離開實在令人不捨。“它留給我們那么多美好記憶,我們實在難說再見!”一位名為菲舍爾的女士說,她每周末都來看“泰山”,看著它怎樣學爬樹,看著它怎樣吃竹子……說著說著,菲舍爾女士竟流下熱淚。2月4日,搭乘聯邦快遞一架重新噴飾過的波音777貨機——“聯邦熊貓快遞號”返回家鄉——四川臥龍。
和遊人見面和遊人見面
為了讓熊貓有舒服的座駕,此次免費承運熊貓的聯邦快遞專門將波音777貨機噴塗一新,並在飛機上專門噴上了大熊貓的頭像,成為名副其實的“熊貓快遞號”專機。
啟程回家啟程回家
回國後,4歲半的旅美大熊貓“泰山”由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接管,“泰山”現居住在四川雅安碧峰峽熊貓基地“海歸熊貓樂園”裡面。基地的專家們對其進行訓練,希望能夠恢復它本身的各種能力。即為其能成功自然交配生產出最好的熊貓寶寶,也有助於熊貓的野生放歸。

泰山家譜

泰山
泰山
Taishan 泰山
譜系號595(2005.7.9-美香添添雄仔)
母親
美香(1998.7.22-林楠雪雪雌仔)
父親
添添(1997.8.27-盼盼永巴(1號)雄仔)
泰山是盼盼的孫子

泰山在國外

泰山在美國受民眾喜愛
華盛頓特區及其周邊的維吉尼亞州和馬里蘭州的捷運票上,熊貓啃食竹子的樣子憨態可掬。多年來,只有在歐巴馬總統就職典禮期間,這位創造了美國政治歷史的第一位非洲裔總統,暫時取代了捷運票上的熊貓圖案。說大熊貓是美國首都的一張名片一點也不為過。
泰山
“泰山”是動物園的“鎮園之寶”。據《華盛頓郵報》報導,2005年12月“泰山”首次亮相時,1.3萬張免費票在不到兩個小時裡被一搶而光,新聞發布會盛況空前,吸引了59家媒體,產生了3000多條報導。 全美有了最大的熊貓“冬粉”俱樂部。每年“泰山”過生日,都會有“冬粉”從全美各地趕來慶祝。在美國首都這個政治新聞充斥的城市,任何和“泰山”有關的話題,都能登上報紙頭版。用華盛頓特區市長馮迪的話講,“泰山”是美國首都“最重要的公民”。
“泰山”在華盛頓人心目中的地位,的確稱得上“重如泰山”。 華盛頓國家動物園乃至整個華盛頓,都因擁有“泰山”為榮。它是動物園園旗上的圖示,也是動物園最暢銷紀念品上的圖案。“泰山”的形象不僅出現在媒體、紀錄片和郵票上,而且美國民間還自發成立了一個會員眾多的“泰山”俱樂部。
泰山(世界最知名的大熊貓)
2005年3月“美香”人工授精成功,當年7月9日產下“泰山”。按中美最初約定,“泰山”將在2周歲時被送回中國。即2007年2月到期,在美方的強烈要求下,中國政府2007年同意將“泰山”留美時間延長2年,華盛頓市長芬蒂喜形於色,為表慶祝宣布該市決定4月24日為“熊貓日”。2009年夏天又應美方要求再次延長半年。
“泰山”出生後,園方在網際網路上舉辦征名活動,20多萬人上網投票;2005年12月22日,“泰山”首次到室外活動,當天有1.2萬人聞訊前來參觀,票價在易趣網上被炒到幾百美元一張;自“泰山”出生以來,熊貓館實時視頻網頁的月均點擊率達到100萬次。
一系列數字可以說明大熊貓泰山在美國人民心目中的特殊地位。在泰山出生後,園方在網際網路上舉辦征名活動,有20多萬人上網投票;去年12月22日,泰山首次到室外活動,當天有1.2萬人聞訊前來參觀;自去年12月以來,泰山共接待參觀者120萬人次;熊貓館實時視頻網頁的點擊率累計超過2100萬人次…… “泰山”,得名於中國名山,是美國民眾從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認可的五個名字中通過網上投票選出的,英語將其譯為“和平之山”。
泰山的回國曆程
美雙方的協定,“泰山”本該在2007年7月9日滿兩歲後回歸中國,但是兩歲是一隻熊貓最可愛的時候,看著“泰山”長大的美國人捨不得他回家,經過中方允許,於是“泰山”在美國又呆了兩年。這使得小布希來北京參加奧運會開幕式時,泰山仍然在美國。
2009年7月,泰山又一次延長留美半年,也許是一個巧合,這一次延長使得歐巴馬訪華時,泰山仍在美國。
2010年1月,泰山被決定在農曆新年前回國。和前兩次一樣,美國人盡力挽留,但泰山已經是一個4歲(相當於人類16歲)的大小伙子了。他需要一個年貌相當的配偶。
對於中國來說,熊貓產生後代是頭等大事,官方宣布的“回國繁殖”理由名正言順,但仍有美國人揣測,中美之間的谷歌事件、對台售武等不愉快事件,也許是泰山沒有多留半年的關鍵原因。泰山完全可以在半年後,和自己的交流期滿的父母一起回家。
2月5日,在白宮發言人宣布歐巴馬將會見達賴的第二天,中國召回了熊貓泰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