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三磷酸腺苷二鈉氯化鎂

注射用三磷酸腺苷二鈉氯化鎂,適應症為本品為輔助用藥,用於急性、慢性活動型肝炎、缺血性腦血管病後遺症、腦損傷、心肌炎等病症的輔助治療。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注射用三磷酸腺苷二鈉氯化鎂
  • 藥品類型:處方藥
  • 用途分類:抗腫瘤輔助用藥
成份,性狀,適應症,規格,用法用量,不良反應,禁忌,注意事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兒童用藥,老年用藥,藥物相互作用,藥物過量,藥理毒理,藥代動力學,貯藏,包裝,有效期,執行標準,

成份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三磷酸腺苷二鈉0.1g與氯化鎂32mg。
化學名稱:三磷酸腺苷二鈉及氯化鎂。
三磷酸腺苷二鈉的化學名稱:腺嘌呤核苷-5'-三磷酸酯二鈉鹽。
化學結構式:
注射用三磷酸腺苷二鈉氯化鎂

分子式:C10H14N5Na2013P3、MgCl2·6H2O
分子量:三磷酸腺苷二鈉:551.15,氯化鎂(MgCl2·6H2O):203.30
本品輔料為氫氧化鈉。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凍乾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為輔助用藥,用於急性、慢性活動型肝炎、缺血性腦血管病後遺症、腦損傷、心肌炎等病症的輔助治療。

規格

每瓶含三磷酸腺苷二鈉0.1g與氯化鎂32mg。

用法用量

靜脈滴註:溶於5%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中,混勻。初始滴速控制在每分鐘20滴以內,如無異常5分鐘後,控制在每分鐘50滴以內。一日一次,一次用量5mg/Kg。一次1-2瓶,一日一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靜脈滴速過快有降壓作用,可引起胸悶、全身灼熱感,停藥或減慢滴速可恢復正常水平。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新患心肌梗死與新患腦出血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患者調整滴速後仍有胸悶感,禁止滴注。
2.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3.如果一次給藥2瓶,尤其是將2瓶同時溶於250ml的5%葡萄糖注射液中使用,容易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率。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兒童用藥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老年用藥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過量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理毒理

1.藥理 本品為高能複合物,可透過各重要臟器的細胞膜,增加組織和細胞內ATP水平。在缺血缺氧狀態下給細胞直接供能,從而改善細胞能量、代謝及細胞膜鈉泵機制,減輕細胞腫脹,改善微循環障礙,恢復臟器功能。本品能改善休克所致的大鼠肝細胞膜通透性,有效恢復缺血性肝細胞功能,本品能改善細胞能量代謝、改善微循環障礙、改善巨噬細胞功能。本品能夠進入缺血缺氧的心肌細胞線粒體,支持細胞功能,改善細胞內外的鈉、鉀、鎂平衡失調,抑制細胞內Ca2+聚集。本品有一定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保護細胞,促進功能恢復。
2.毒理 急性毒性:小鼠尾靜脈注射給藥,LD50為(189.00±20.52)mg/Kg。亞急性毒性:在大鼠(腹腔注射)和狗(靜脈注射)一日一次,連續給藥1個月,其體重、血常規、肝、腎功能及病理學檢查均未見藥物所引起的損傷性改變。

藥代動力學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貯藏

密閉,在涼暗處貯存(避光並不超過20℃)。

包裝

西林瓶,5瓶/盒;10瓶/盒

有效期

暫定18個月

執行標準

國家藥品標準YBH08742005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