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第四大學

波爾多第四大學

孟德斯鳩-波爾多第四大學(Université Montesquieu - Bordeaux IV)是原創辦於15世紀的波爾多法學院與經濟學院的繼承者,也是法國以及歐洲最富盛名的大學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波爾多第四大學
  • 外文名:Université Montesquieu - Bordeaux IV
  • 簡稱:波爾多四大
  • 學校類型:法學、政治學
  • 知名校友:萊恩-狄驥
  • 所屬地區:法國
學校簡介,城市概況,組織機構,專業設定,學校歷史,知名校友,校園設施,

學校簡介

孟德斯鳩-波爾多第四大學,簡稱波爾多四大(Bordeaux IV),其法學院歷史可追溯到15世紀,是當時法國波爾多學派的發源地之一。現在該校以法學、政治學、經濟及管理等學科的高質量教學而聞名於世。波爾多第四大學是法國最好的公立大學之一,其文憑獲得中國外交部認證。 學校由法律政治學院和經濟管理學院兩部分組成,下設3所博士生研究院,12個研究點,有學生18700人,專職教授-研究員、研究員和講師近700人,行政人員550人。學校本部位於波爾多市大學城,在貝里戈(PERIGUEUX)和阿然(AGEN)設有兩所分部,每年總計頒發近6800份文憑。

城市概況

波爾多(Bordeaux),法國西南的一個港口城市,擁有人口925,253人(1999年),是法國第四大城市,位列巴黎,里昂,馬賽之後。是法國西南部最大的城市,是阿基坦大區的首府,同時也是吉倫特省的首府。曾是法國舊省吉耶納的首府,歷史上屬加斯科涅地區。波爾多市及其周邊社區25歲以下人口占三分之一,堪稱年輕之城。波爾多是歐洲的軍事、空間和航空的研究與製造中心,還是法國戰略核彈研究和物理實驗的核心,擁有原子能研究中心和兆焦雷射計畫等許多高端技術機構,其國民生產總值在全國排名第六。波爾多地區旅遊資源豐富,有許多風景優美保存完好的中世紀城堡。波爾多因此也被稱為世界葡萄酒中心,每兩年一度,波爾多酒協會舉辦盛大得國際酒展-Vinexpo。

組織機構

波爾多第四大學的專業領域為法學與政治學、經濟學與管理學;共設有法學、經濟與管理學、社會與經濟管理(AES)等六個教學與研究單位(UFR)以及一所企業管理學院(IAE)和兩所大學技術學院(IUT),其中一所在波爾多,另一所在貝里戈。此外,著名的波爾多政治學院也歸屬該校。波爾多第四大學有三個博士研究生院(法學、經濟學、人口與管理學、政治學)、16項高等深入研究文憑(DEA)課程和31項高等專業學習文憑(DESS)課程。研究活動既可由研究人員個人倡議,又可由35個受教育部認可的研究中心進行組織;其中多個研究中心屬於法國一些大型研究機構,諸如國家科研中心(CNRS)和國家政治學基金會的分支單位。
波爾多第四大學

專業設定

專業包括:法律、行政管理、商法、公證法、歐洲法、國際法、民法、、保險法、社會保障法、商法、刑法、國際法、公法基本法、政治學、歐盟法、紅酒法、政治科學、經濟與企業管理、經濟與社會學、金融學、銷售學、國際貿易、比較政治與國際關係、環境經濟/技術創新與土地規劃、稅務學、會計學、無形資產與通訊、城市規劃/建築與房地產法、法律執行法與人權、風險管理、銀行/金融與國際貿易、規劃經濟與土地發展、衛生與社會活動管理、科技與工業管理、企業的創建與革新項目的管理、環境衝擊的研究、管理監控與內部審計、人力資源管理、會計與財務管理、商務戰略與管理、公共服務組織和企業的管理等

學校歷史

孟德斯鳩-波爾多第四大學的歷史可追溯至15世紀。羅馬帝國在外敵入侵中遭到毀滅,波爾多大學也隨之毀於一旦。之後,教堂便承擔了教學工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聖安德魯教堂(la cathédrale Saint-André).直到教皇猶金四世,於1441年6月7日,在波爾多建立了一所新的大學,由主教彼得布蘭德管轄。當時,開設有五大專業,分別是:神學,宗教法學,民法,醫學和藝術。這時的波爾多大學由於英法百年戰爭,一直處於英國的統治之下。
隨著法國王室奪回阿基坦地區的控制權,這所中世紀大學也逐漸回到了皇權的控制之下。從16世紀開始,國家越來越多的干涉到學校的事務中來。1679年4月,路易十四頒布法令,試圖統一全法國的大學,規定了大學學業的周期以及獲得文憑的條件。新的大學制度在波爾多大學並沒能順利實施,學校一度陷入困境。
這一情況在法國大革命爆發後徹底改變。1792年至1793年,舊體制下的高等教育在全法國範圍內被取消。波爾多大學也因此消失了長達一個多世紀之久。
在法蘭西帝國時期,拿破崙曾在法國十二個城市建立大學,但波爾多卻被忽略,未列入十二所城市之一。在不斷的抗議聲中,波爾多逐漸成立了一些學院,1838年文學和科學院成立,1870年法學院成立,1878年醫學院成立,但是波爾多大學卻未能重建。
1873年,波爾多法學院定址於彼得布蘭德公園,之後於1967年遷至佩薩克校區,最終成為今天的孟德斯鳩-波爾多第四大學。

知名校友

萊恩-狄驥 Léon Duguit (1859~1928) 法國法學家,社會連帶主義法學派首創人。1886年起一直任法國波爾多大學法學教授。狄驥學說的主要思想淵源來自A.孔德(1798~1857)的實證主義哲學和法國社會學家 (00478-2).迪爾凱姆 (1858~1917)在《社會勞動分工論》(1893) 中所闡述的社會連帶主義理論。主要著作有《法和國家》(1901),《公法研究》(1901~1902,分兩卷:第1卷《國家、客觀法和實在法》,第2卷《國家、政府及執政者》),《社會權利、個人權利和國家的變遷》(1908),《憲法論》(1911),《從拿破崙法典以來私法的變遷》(1912)和《公法的變遷》(1913)等。
里吉納爾 加里歌-拉格朗日Réginald Garrigou-Lagrange 法國哲學家及神學家,新托馬斯主義的支持者,堅決反對現代主義學說,一生寫有500多本著作和學術文章。主要著作有《聖托馬斯和莫利納學說》《神的存在與本質》《人類哲學與教條》等。
其他:Baudry-Lacantinerie,Monnier,Benzacar, Bonnard, Bonnecase, Vizioz, Bernard, Laborde-Lacoste......

校園設施

學校設有一個對所有學生和教師-研究員開放的自修中心-孟德斯鳩互動空間。中心擁有一個配備多媒體計算機的教室,可供上網或在唯讀光碟上查閱教學資料。多媒體輔導員負責自修中心的接待並與教學小組保持聯繫。計算機部擁有四台伺服器和100台微機,分別裝備三個電化教室、兩個研究室(法律與經濟/管理)和一個圖書館。電化教室互相聯網,配有15個工作站和影像放映設備。校際語言培訓中心(CRIFEL)採用新技術為外國語(德語、英語、西班牙語、外國語法語、義大利語)教學服務。它是語言教師的資源及活動中心,並設有一個配6台電腦的網際網路空間,可供使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