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將金

波將金

格里戈里·亞歷山德羅維奇·波將金(Grigory Alexandrovich Potemkin;1739年10月11日-1791年10月16日),是葉卡捷琳娜二世著名情人之一,俄羅斯帝國公爵,曾任克里米亞總督。傳說他統治當地時為應付女皇巡查而刻意營造當地開發頗上軌道的假象,下令在她巡遊經過的地方搭建了許多造型悅目的假村莊,因而有“波將金村”的典故。

基本介紹

人物經歷,成就,

人物經歷

波將金1739年生於奇若沃鎮(今屬斯摩棱斯克州杜霍夫希納區),1756—1760年在莫斯科大學附屬中學學習。1755年編入禁衛騎兵重騎兵部隊,為騎兵大士。後因參加1762年宮廷政變,擁戴葉卡捷琳娜二世稱帝,晉升為禁衛軍少尉。1768—1774年俄土戰爭時期,因在霍京之戰中有功,並在福克沙尼、拉爾加河和卡古爾河諸地的交戰中連戰皆捷,獲將軍銜。
波將金波將金
1774年奉召回聖彼得堡,擢升上將,被委任陸軍院副院長,封為伯爵,擔任非正規軍統領。1774年策劃了對普加喬夫的討伐。1775年藉口可能成為新的民眾舉事的策源地,而積極提議撤銷了扎波羅熱營地。1776年任新羅西斯克、亞速、阿斯特拉罕3省的總督。1783年因實現了將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版圖的計畫,被封為“英明睿智的塔夫里亞公爵”。他在黑海北部沿岸地區的經濟開發和這一邊陲地區的赫爾松、尼古拉耶夫塞瓦斯托波爾和葉卡捷琳諾斯拉夫(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等城的建設方面,頗有勞績。
1784年就任陸軍院院長。在決定戰略問題方面,倚重魯緬采夫蘇沃洛夫 、列普寧等俄國軍事長官的統帥藝術。1787—1791年俄土戰爭時期,任集團軍司令,但優柔寡斷,主要負責作戰部隊的給養、補充和預備隊的訓練工作。1791年在今羅馬尼亞雅西市附近去世。

成就

他系葉卡捷琳娜二世的寵臣,在宮廷和國家機關中身居高位,並且顯示出是一位有才能的行政領導和陸海軍建設的組織者,因而成為葉卡捷琳娜二世推行鞏固專制制度政策的親信。還從事過俄國經濟生活和加強其國際地位問題的研究。在他的領導下,完成了黑海艦隊和商船隊的建設,它們在對土耳其作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還對俄軍的佇列勤務和裝備實行了部分改革;如停止使用香粉,剪除髮辮和捲髮,給士兵配發輕便靴等。
波將金波將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