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寺(雲南昆明法定寺)

法定寺(雲南昆明法定寺)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法定寺,位於昆明東南郊歷史悠久的官渡古鎮。系大理國高氏所建,是佛教密宗在官渡興起的地方,也是其時培養人才的重要場所,樹林茂密,綠陰蔥蘢,有“螺峰疊翠”之稱,為官渡名勝之一。法定寺體量不大,但舉架較高。斗拱出45度翼形拱,富於裝飾。正面外檐裝飾華麗,明間檐下飾雙鳳朝陽透雕,檐柱頂端飾木雕麒麟,四角梁出頭刻成鳳形狀,造形生動,仍然保留了宋代建築的風貌,具較高建築藝術價值。

2008年,昆明土主寺、法定寺、妙湛寺、觀音寺4所寺廟與少林寺簽署協定 。雙方約定,少林寺首批將派遣十多名僧人進駐四所古剎,按少林寺的治寺理念和管理模式進行管理。“少林寺的管理模式核心是重文化、重教育、重地緣、重慈善,禪修與武術並重等,少林僧人的入駐將為當地帶來精神文化,提升知名度,帶來人氣。”釋永信說。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與昆明市官渡區區長劉躍進分別代表雙方簽字。昆明市委書記仇和在賀信中表示,希望合作雙方能積極開展面向東南亞和南亞的佛教文化交往,凝聚海內外宗教界人士和信教民眾的力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