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陽花菇

泌陽花菇

泌陽花菇,河南省泌陽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泌陽花菇朵圓、肉厚、質地細膩、色澤潔白,藥用價值高,含有17種人體所必需的胺基酸、30餘種酶類和豐富的香菇多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泌陽花菇
  • 產地名稱:河南省泌陽縣
  • 品質特點:質地細膩、色澤潔白
  • 地理標誌: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
  • 批准文號:國家質檢總局2006年第97號
  • 批准時間:2006年7月12日 
產品特點,產地環境,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

產品特點

泌陽花菇朵圓、肉厚、質地細膩、色澤潔白、爆花自然、口感鮮嫩、菇香濃郁。另外,泌陽獨特的自然環境也決定了"菇中之皇"的稱謂。
泌陽花菇
泌陽香菇含有防治心腦血管疾病和降低膽固醇的有效成份腺嘌吟衍生物和豐富的防治腫瘤效能的香菇多糖。泌陽花菇具有的營養、藥用價值極高,含有17種人體所必需的胺基酸、30餘種酶類和豐富的香菇多糖。

產地環境

泌陽縣境內伏牛與大別山兩山脈相交匯,長江與淮河兩大水系相分流,山水沒有污染,屬亞熱帶向暖溫帶過渡地區,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兼有南北之長,東西之利,形成了獨特的優良"小氣候",為香菇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
泌陽花菇

歷史淵源

據《泌陽舊志》記載:清末時期,泌陽山區農民在該縣的大銅山和馬谷田山區的濕陰地帶草叢中發現大量形狀略像傘、大小不等的蘑菇,經過風颳日曬,表面呈現了規則花紋,可食用,稱之"香菇蘑菇"和"香蘑菇",花菇(香菇)。
泌陽花菇
在《駐馬店通史·泌陽特產》中載"泌陽盛產香菇,其中花菇質量為最優"。

生產情況

截止2018年,泌陽縣的香菇種植戶達30多萬人,農民人均純收入的1/3來自香菇種植業,全縣有3000多名香菇種植能手常年受聘於中國12個省、市指導香菇生產。
泌陽花菇

產品榮譽

2006年7月12日,泌陽花菇經國家質監總局批准,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認證。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河南省泌陽縣現轄行政區域。
泌陽花菇

質量技術要求

(一)栽培管理
1.栽培期:每年8月中旬至9月下旬,平均氣溫降至30℃以下。
2.原材料:以櫟木、果木木屑為主料,以農作物秸桿(大豆桿、棉柴桿)、麥麩、生石灰為輔料,其中木屑不低於70%。
3.菌種:泌香1號、2號、3號的1、2、3級菌種。
4.拌料裝袋:料拌勻,用石灰水調整pH值到6.5至7.5,含水量50%至55%,袋為23至25×55厘米,裝袋鬆緊適中,每袋折合乾料2至2.5千克。
5.常壓滅菌:溫度達到100℃,滅菌時間不低於20個小時。
6.接種:簡易接種箱接種並套袋。
7.發菌:需60天左右,保持發菌室乾燥,靈活調節溫度,加強通風換氣,菌穴封閉後脫袋補氧,及時翻堆散熱,適當打孔增氧,確保轉色一致,適時出菇。
8.出菇期管理:建造菇棚,變溫催蕾,適當通風,強光,溫差刺激。
(二)採收加工
1.鮮銷菇採收標準:大卷邊、銅鑼狀,不開傘,無畸形。
2.鮮菇加工:脫水至含水量46%,真空包裝,0℃至5℃儲運,保質期一年。
3.乾制菇採收標準:子實體7至8成成熟。
4.乾制菇加工:集中烘乾脫水,含水量不大於13%。
5.分級:按照子實體感官質量分級,保護範圍為特級、一級、二級。
(三)質量特色
1.感官特色:朵園、肉厚、質細、色白、爆花自然、外形美觀,口感脆嫩爽滑,肉質無海綿感。
級別
直徑(厘米)
厚度(厘米)
要求
特級
4-6
≥3
柄短,天白爆花,大卷邊,龜裂紋深,菌褶整齊,呈米黃色。
一級
4-6
≥2
柄短,白花,大卷邊,龜裂均勻,菌褶整齊,呈米黃色。
二級
3-7
≥2
柄短,棕白各半,龜裂較淺,大卷邊,菌褶整齊,呈米黃色。
2.理化指標:粗蛋白含量鮮菇不小於0.9%,乾菇不小於17%;總糖含量鮮菇不小於3%,乾菇不小於45%;粗纖維含量鮮菇不小於0.4%,乾菇不小於8%;鮮菇灰分不大於0.3%,乾菇灰分不大於7%。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