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漏電流測試儀

泄漏電流測試儀

泄漏電流是指在沒有故障施加電壓的情況下,電氣中帶相互絕緣的金屬零件之間,或帶電零件與接地零件之間,通過其周圍介質或絕緣表面所形成的電流稱為泄漏電流。按照美國UL標準,泄漏電流是包括電容耦合電流在內的,能從家用電器可觸及部分傳導的電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泄漏電流測試儀
  • 外文名:Leakage current tester
  • 基本部分:變換及顯示裝置
  • 測量原理:與絕緣電阻相同
  • 指示裝置:模擬式和數字式
  • 學科:機械工程
簡介,工作原理,結構與組成,操作方法,測試注意事項,

簡介

泄漏電流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通過絕緣電阻的傳導電流I1;另一部分是通過分布電容的位移電流I2,後者容抗為XC=1/2pfc與電源頻率成反比,分布電容電流隨頻率升高而增加,所以泄漏電流隨電源頻率升高而增加。例如:用可控矽供電,其諧波分量使泄漏電流增大。
若考核的是一個電路或一個系統的絕緣性能,則這個電流除了包括所有通過絕緣物質而流入大地(或電路外可導電部分)的電流外,還應包括通過電路或系統中的電容性器件(分布電容可視為電容性器件)而流入大地的電流。較長布線會形成較大的分布容量,增大泄漏電流,這一點在不接地的系統中應特別引起注意。

工作原理

泄漏電流的原理測量與絕緣電阻基本相同,測量絕緣電阻實際上也是一種泄漏電流,只不過是以電阻形式表示出來的。不過正規測量泄漏電流施加的是交流電壓,因而,在泄漏電流的成分中包含了容性分量的電流。
在進行耐壓測試時,為了保護試驗設備和按規定的技術指標測試,也需要確定一個在不破壞被測設備(絕緣材料)的最高電場強度下允許流經被測設備(絕緣材料)最大電流值,這個電流通常也稱為泄漏電流,但這個要領只是在上述特定場合下使用。請注意區別。
泄漏電流實際上就是電氣線路或設備在沒有故障和施加電壓的作用下,流經絕緣部分的電流。因此,它是衡量電器絕緣性好壞的重要標誌之一,也是產品安全性能的主要指標。
將泄漏電流限制在一個很小值,這對提高產品安全性能具有重要作用。
泄漏電流測試儀用於測量電器的工作電源(或其他電源)通過絕緣或分布參數阻抗產生的與工作無關的泄漏電流,其輸入阻抗模擬人體的阻抗。

結構與組成

泄漏電流測試儀主要由阻抗變換、量程轉換、交直流變換、放大、指示裝置等組成。有的還具有過流保護、聲光報警電路和試驗電壓調節裝置,其指示裝置分模擬式和數字式兩種。

操作方法

1、插上電源,接通電源開關,電源指示燈亮;
2、選擇電源量程,按下所需電流按鈕;
3、選擇泄漏電流報警值;
4、選擇測試時間;
5、將被測物接入測量端,啟動儀器,將試驗電壓升至被測物額定工作電壓的1.06倍(或1.1倍),切換相位轉換開關,分別讀取二次讀數,選取數值大的讀數泄漏電流值。當轉換開關K與零線接通時,測試儀所採樣的是中線與外殼間的泄漏電流;當K與相線接通時,測試的是相線與外殼間的泄漏電流。必須注意的是:K與零線接通或K與相線接通,泄漏電流不一定相同。這是因為家用電器絕緣弱點的位置是隨機的。因此,泄漏電流測試應通過K轉換極性,取其中的較大值作為被測電熱器具的泄漏電流值。

測試注意事項

1、在工作溫度下測量泄漏電流時,如果被測電器不是通過隔離變壓器供電,被測電器應彩絕緣性能可靠的物質絕緣墊與地絕緣。否則將有部分泄漏電流直接流經地面而不經過儀器,影響測試數據的準確性。
2、泄漏電流測量是帶電進行測量的,被測電器外殼是帶電的。因此,試驗人員必須注意安全,各式各樣試驗室應制訂安全操作規程,在沒有切斷電流前,不得觸摸被測電器。
3、應儘量減少環境對測試數據的影響,測試環境的溫度、濕度和絕緣表面的污染情況,對於泄漏電流有很大影響,溫度高、濕度大,絕緣表面嚴重污染,測定的泄漏電流值較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