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劉伶醉酒廠

它是河北省大中型重點白酒企業,具有悠久而豐富的酒文化底蘊和五十多年的建廠歷史。坐落於太行山脈東麓易水河畔,古為燕趙之邦,今為京畿重地,西仰狼牙山,東壤白洋淀的河北省徐水縣。這裡四季分明,氣候溫和;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泉甘水洌,薰風沐雨,適宜釀美酒,酒醇香而綿厚。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河北劉伶醉酒廠
  • 總部地點:河北
  • 經營範圍:釀酒
  • 公司性質:有限公司
酒廠簡介,發展歷史,評價,榮譽獎項,

酒廠簡介

早在晉代就流傳劉伶醉酒的故事。劉伶,字伯倫,安徽省宿州市人士,晉朝的“竹林七賢”之一。由於他不滿晉朝統治者的專權橫暴,千里迢迢來到河北省徐水訪友張華。張華以當地佳釀款待,劉伶飲後倍加讚賞。據《徐水縣碑誌》載,劉伶常“借杯中之醇醪,澆胸中之塊壘”,並乘興著詩。詩中道:“捧瓮承槽,銜懷漱醪”,“無思無慮,其樂陶陶。兀然而醉,豁然而醒。靜聽不聞雷霆之聲,熟視不睹太行之形,不覺寒暑之切肌,利慾之感情。”留下“酒醉三年方醒”的傳說。劉伶死後葬於徐水,其墓至今尚存,為河北省文物重點保護單位。後人還為他建立了《酒德亭》。在金、元時期,酒業生產技術發生了歷史性的變革,蒸餾酒的出現給當地經濟發展帶來了一時繁榮。到了清朝末年,徐水美酒暢銷京、津、保等地區,深受好評。河北劉伶醉酒廠挖掘整理出來的古燒鍋遺址和延續使用至今的古發酵池(據考證為金元時期、距今有800餘年的歷史),2001年被河北省政府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白酒文化研究基地。

發展歷史

劉伶醉歷史文化悠久,至今使用著一座完整的宋金時期(公元1126年)古燒鍋遺址。遺址中的16個古發酵池已有近900年連續使用的歷史。這些古發酵池既是生產設施,又是歷史文物。經文物專家鑑定,它是我國目前發現歷史最早且從未間斷使用的發酵池群。
2001年2月7日,劉伶醉酒廠古燒鍋遺址被河北省政府正式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5年6月27日,劉伶醉古燒鍋遺址作為中國酒文化的歷史遺存,與茅台酒傳統生產工藝技藝、四川水井街酒坊遺址、江蘇雙溝醉猿文化遺址、四川泰安作坊遺址,被國家文物局、中國食品工業協會聯合組成的中國食品文化遺產委員會,列入“首批中國食品文化遺產”,成為中國酒文化中的一大景觀。
2005年8月30日,河北省副省長付雙建欣聞劉伶醉古燒鍋遺址入選“首批中國食品文化遺產”後,立即給河北長天集團劉伶醉酒廠發賀信表示熱烈祝賀。賀信說:“這是劉伶醉酒廠的驕傲,也是河北人民的驕傲。”2006年12月15日 劉伶醉燒鍋遺址被國家文物局於最新確定為《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2006年12月19日劉伶醉被國家商務部授予為首批“中華老字號”稱號,並頒發了“中華老字號”牌匾和證書”。

評價

劉伶醉酒歷經歷代釀酒師、品酒師的不懈探索和經驗傳承,形成了獨特的白酒生產工藝和品評勾兌技術,經大型地下酒庫存放的100多年木製儲酒海的陳儲,生產出以“窖香濃郁,綿甜醇和,酒體深厚,余香悠長”等獨具特點的劉伶醉酒。中國著名釀酒和品酒權威周恆剛老先生稱讚劉伶醉酒:“香綿恰似觀音柳,味冽如同羅漢松。”劉伶醉酒以優良的質量和獨特的風味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在國內外享有極高聲譽。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日本首相田中角榮來華訪問時曾向周恩來總理點名喝劉伶醉酒。劉伶醉是華北五省市最早出口創匯的白酒,有廣闊的現實市場和潛在市場。

榮譽獎項

開發研製的30年陳儲劉伶醉、至尊二十年劉伶醉等產品在2001年榮登“中國白酒著名創新品牌”榜,2003年獲“中國白酒典型風格金杯獎”。劉伶醉酒廠憑藉自身固有的品牌優勢、釀造優勢(2800個發酵池)、技術優勢、儲藏優勢(兩個萬噸地下酒庫),尤其是悠久濃厚的酒文化優勢,為提高市場占有率打下了堅實基礎。近些年來,市場年年擴大,銷售節節攀升,使劉伶醉酒廠進入了跨越發展的高速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