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亭

沉香亭

沉香亭是唐代興慶宮的一個重要建築,位於唐長安城興慶宮龍池東北方。1958年在原址復建,為西安興慶宮遺址公園標誌建築之一。辛棄疾 《賀新郎·聽琵琶》對其進行了描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沉香亭
  • 地理位置:西安.唐興慶宮遺址公園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人物:李隆基、楊玉環、李白
  • 文學相關:辛棄疾 《賀新郎·聽琵琶》
  • 地位:西安興慶宮公園標誌建築之一
  • 材料:沉香木
歷史典故,文學相關,李白,辛棄疾,

歷史典故

和沉香亭有關的主角有:盛開的牡丹花,紅紫的、淺紅的、通體透白的,還有當朝的天子李隆基,有傾國傾城的楊玉環,有吹拉彈唱樣樣精通的藝人李龜年,但是最閃亮的主角非詩人李白莫屬。
西安.興慶宮.沉香亭西安.興慶宮.沉香亭
天寶初年的一個春天,唐玄宗帶著楊貴妃在梨園弟子的侍奉下來到沉香亭賞花。天子、貴妃、名花、歌手都已經在場,這時候李白來了。他是帶著醉態來的。這種醉態曾經讓杜甫讚嘆不已“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杜甫也嗜酒,那怕囊中羞澀剩下的錢僅能買一斗酒,也要請朋友來聚一聚。但杜甫是循規蹈矩的,當由公家配發的馬匹被收回之後他就不敢再去拜訪友人,原因是“徒步翻愁官長怒”。
在距離沉香亭不遠的龍池南岸生長著一種紫色的小草,人們稱它為“醒酒草”,如果有人喝醉了掐上一根小草讓他聞一聞酒勁兒即時消散。唐玄宗沒有讓李白醒酒,同樣精於詩文的玄宗知道醉中的詩人散發出的不僅僅是酒氣,還有平時或多或少自抑著的才氣。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桿。”
三首清平調詞字句之間自然的看不出刻意修飾的痕跡,這就是李白的詩風。他的詩不是苦吟出來的,而是從腦海中迸發而出,即便是這種並不能顯示詩人的才華,更帶有一些媚意的應制,詩也保持著詩人固有的風格。
能夠得到天子的讚賞當然是一種榮譽,但得到讚賞並不意味著就會得到官職。在唐玄宗心目中李白只是一個詩人,那怕是一個優秀的詩人。官員有可能成為出色的詩人,但詩人並不一定能成為一個優秀的官員。詩人有他自有的性格,越是優秀的詩人,這種性格就越顯出詩人“固窮”。
李白寫出的好詩是不受束縛的“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入海不覆回”,是不受束縛的“西嶽崢嶸何偉哉,石作蓮花雲作台”是不受束縛的“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城”是不受束縛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他是不受束縛的。有著這種詩風的人是不適合做官的,為官的人束縛太多,連用半生精力追求仕宦的杜甫都說:“不做河西尉,淒涼為折腰。老夫怕趨走,率府且逍遙。”
李白走出了興慶宮,走出了長安城。若干年後,大江之畔采石磯上,李白看到了江水之中那明月的倒影,他想到扶搖直上的大鵬,那大鵬展開雙翅飛向九萬里高天……

文學相關

李白

《清平樂.其3》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乾。

辛棄疾

《賀新郎·聽琵琶》
鳳尾龍香撥。自開元、霓裳曲罷,幾番風月。最苦潯陽江頭客,畫舸亭亭待發。記出塞、黃雲堆雪。馬上離愁三萬里,望昭陽、宮殿孤鴻沒。弦解語,恨難說。
遼陽驛使音塵絕,瑣窗寒、輕攏慢捻,淚珠盈睫。推手含情還卻手,一抹梁州哀徹。千古事、雲飛煙滅。賀老定場無訊息,想沉香亭北繁華歇。彈到此,為嗚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