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梁西瓜

汴梁西瓜

汴梁西瓜是開封的傳統特產,馳名古今,暢銷中外。其特點是:皮薄汁多,瓢沙脆甜,清利可口。民間素有"肖縣石榴碭山梨,汴梁西瓜紅到皮"之諺語。因開封古稱"汴梁",萬事故開封一帶生產的西瓜都叫"汴梁西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汴梁西瓜
  • 性質開封的傳統特產
  • 特色:瓢沙脆甜,清利可口
  • 類型:生產服務
種植歷史,成分效用,典故,

種植歷史

西瓜原產於非洲熱帶沙漠地區,有四千多年的種植歷史。約於公元十世紀(五代十國時期)由西域移植我國,先在回鶻(現新疆境風)栽培,後傳入內地,因瓜種來自我國西部,故名西瓜。據胡嶠《陷北記》記載,"嶠於回紇得瓜種,以牛糞種之,結實大如斗,味甘,名曰西瓜。"
汴梁西瓜

成分效用

西瓜雙名寒瓜,為葫蘆科一年後草本植物。西瓜不僅是盛夏消暑解渴之上乘佳品,更兼有多種用途。瓜瓢中含有大量的糖份,一般含糖都在10.2%,最高達31.8%。含豐富的維生素丙和鈣、、磷等礦物質。其瓢、皮、籽均可入藥,有消煩止渴,解暑熱,寬中下氣,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治口瘡,清肺潤腸,補中宜人之醫療功用。西瓜皮還能做菜。

典故

汴梁西瓜在北宋時種植已很普遍。畫家張擇端的名畫《清明上河圖》上,就繪有在汴水岸邊的幾張桌子上,擺著切開的西瓜的畫面。南宋詩人范成大曾在他的《西瓜園》詩中云:"碧蔓凌霜臥軟沙,年來處處食西瓜"。文信國在他的《西瓜呤》中也寫道:"拔出金佩刀,斫破蒼玉瓶"。
開封一帶氣候溫和,夏季雨水均勻,沙壤土質較多,適宜西瓜的增長。加之開封人民長期以來積累豐富的種植西瓜的經驗,把西瓜作為鄉土珍品精心種植,不斷改進,使開封西瓜逐漸成為中州著名的特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