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壽陽

汪壽陽

汪壽陽,男,1958年出生於江蘇省東台市。1986年獲中國科學院系統科學研究所博士學位。

中國科學院傑出研究員(Distinguished Professor of Management Science)、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管理、決策與信息系統重點實驗室主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汪壽陽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江蘇省
  • 出生日期:1958年
  • 畢業院校中山大學、中國科學院系統科學研究所
個人履歷,學歷沿革,研究方向,學術成果,學術榮譽,學術職務,科研範疇,人才培養,

個人履歷

學歷沿革

1958年7月生,1982年畢業於中山大學,1986年在中國科學院系統科學研究所獲博士學位。現為中國科學院系統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和中國科學院決策、管理與信息系統開放實驗室副主任。

研究方向

他致力於決策分析、衝突分析和系統工程的一些其它領域研究,他基於多目標決策的權衡分析提出的一和解決多派衝突的分析方法,被國外環境專家作為主要方法用於解決國際環境談判問題。
荷蘭S·Siuijs博士等高度評價這一方法,認為它可被用來形成國際環境談判的一個平台,在眾多的衝突方法中外國專家選擇了他的方法作為主要方法去解決實際問題是很說明問題的。
他關於多目標決策理論主方法的系統研究獲得國內外許多同行專家的高度評價,例如他發表在美國雜誌JOTA上的一個工作解決了多目標規劃基本最優性條件的一個公開問題,從而揭示了單目標規劃問題和多目標規劃問題之間的要個本質區別,被認為是一個重要有趣的發現。

學術成果

他出版了學術專著25部,其中Springer出版英文專著10部,在歐美重要期刊上發表論文250餘篇,其中SCI和SSCI收錄220餘篇,SCI和SSCI引用近1500篇次。作為主筆,他向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提交研究報告和政策建議150餘篇(130餘篇被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採用,60餘篇得到國務院總理等國家領導人的批示與好評),部分政策建議被政府決策部門採納,成為了政府的政策。

學術榮譽

復旦管理學傑出貢獻獎
中科院自然科學一等獎
教育部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省部科技進步獎/自然科學獎二等獎6次、三等獎3次
Green Group Award4次(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2年分別在波蘭Krakow、美國Baton Rouge、荷蘭Amsterdam和美國Omaha獲得)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ultiple Criteria Decision Making Chairmanship Award以及中科院青年科學家獎
國家傑出青年基金
入選中國科學院“百人計畫

學術職務

汪壽陽學術思想活躍,學風嚴謹,品德優良,工作富有創造性和主動性,勇於獨立開創新的局面,有很強的組織工作能力,是一個做出過突出貢獻的青年科學家。
兼任中國運籌學會副理事長
中國系統工程學會副理事長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學科評議組成員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
國家人事部“全國博士後專家管理委員會”委員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Knowledge and Systems Sciences的executive council member,Asia Pacific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Society的council member
國內外30餘所知名大學的兼職教授或名譽教授。他於2010年當選為國際系統與控制科學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Systems and Cybernetics)院士(Academician)和2011年當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The 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Fellow)。

科研範疇

汪壽陽在金融管理、物流與供應鏈管理、衝突分析與對策論、決策分析與經濟預測等領域做出了一批得到國際同行高度好評和政府有關決策部門高度重視的研究工作。與國內外同行合作出版了學術專著25部,不少政策建議被中央政府所採納,成為了政府的政策。
研究成果先後獲得省部委科技進步獎(自然科學獎)一等獎3次、二等獎5次、三等獎3次,還先後獲得中國科學院青年科學家獎、中國青年科技獎、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等獎勵,以及第一批入選國家人事部“百千萬人才計畫”第一、二層次(1996年)和中國科學院“百人計畫”(1996年)。由於他在學術上的廣泛影響,先後被包括頂級期刊Energy Economics和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在內的15種國際學術期刊聘請為領域主編、副主編或編委以及8種國內重要期刊聘請為主編、執行主編、副主編或編委。

人才培養

汪壽陽教授已培養出了一批高水平的專業人才。經他指導的博士後、博士生和碩士生已有多人成為重點大學的特聘教授和大公司的高層領導,甚至被聘請為長江計畫特聘教授。他指導的研究生畢業後絕大多數都獲得了中國科學院院長獎學金等獎勵,多名學生獲得了“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獎和“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提名獎,畢業生的絕大多數都能獲得歐美大學的邀請到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或作進一步深造。
由於汪壽陽教授有著廣泛的國際合作與學術交流關係,他的不少學生在中國科學院讀書期間被送到海外開展研究工作。因為他的絕大多數學生在讀書期間能在國際重要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他經常邀請國外的教授參加學生的論文答辯或評審。他本人也多次被教育部和國務院學位辦授予“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指導教師”稱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