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市第二中學

江門市第二中學

學校是一所歷史久遠、規模較大、師資優良、設備完善的省一級學校,曾獲得國家、省、市授予的先進稱號20多個,是省首批綠色學校、市先進集體、安全文明學校、師德建設先進單位、中國小"四化"校園建設標兵單位、全國衛生城市先進單位,在社會上享有較高的聲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江門市第二中學
  • 英文名:Jiangmen No.2 Middle School
  • 校訓:團結、求實、勤奮、開拓
  • 創辦時間:1928年
  • 所屬地區:江門市
學校理念,地理環境,校徽寓意,學校歷史,教學成果,校容校貌,學校發展,發展前景,學科競賽,

學校理念

【校訓】團結、求實、勤奮、開拓【辦學原則】德育為先導,教學為中心,體育為基礎,育人為根本
江門市第二中學
【教學原則】面向全體,著眼中下,打好基礎,全面提高
【辦學特色】全面發展,文科見長

地理環境

江門二中地處市中心,校園環境清幽、雅致,是一所歷史悠久、師資優良、設備完善的省一級學校。2005年,江門二中以嶄新的面貌出現,成為一所民辦完全中學。新二中在秉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進一步形成了“全面發展,文科見長”的辦學特色,立足於“優質管理”。
和諧發展”的管理理念,推進精細化管理,實施教師教學質量評估制度,推行學生綜合素質過程量化考核措施。同時,我校著眼長遠,結合中區大道改造工程,對校園環境錦杏升級改造,便整個校園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辦學效果。

校徽寓意

江門二中的校徽是一面迎風飄揚的旗幟。旗幟邊緣為紅色,中間填充色為青色和藍色,寓意青出於藍勝於藍。

學校歷史

江門市第二中學前身為景賢書院。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新會知縣周志讓景仰先賢陳獻章,將官立社學改為景賢書院。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景賢書院改稱新會東北公立景賢高等國小堂。民國初期國小堂改為國小校。1928年(民國十七年),市政廳決定在原新會景賢國小增辦初級中學,定名為江門市立中學。1931年,江門撤消市建置,江門市立中學改稱為新會縣立第二中學。1932年,學校遷至螃蟹山。1939年,江門淪陷,學校先遷往古井後遷司前白廟。抗戰勝利後,學校原址復辦。1951年江門重新從新會劃出置省轄市,原新會縣立第二中學改稱江門市第二中學。1953年,撤銷江門二中建置,人員併入江門一中。1956年,江門二中復設,人員從江門一中分出,校址設在蛇山。1958年曾改為江門師專附中,1961年恢復現名。
數十年來,該校秉承優良的辦學傳統,全面貫徹教育方針,提高教學質量,取得了顯著的成績。早在五十、六十年代,該校就以優良的校風、優質的教學聞名於珠江三角洲一帶。該校教師曾獲邀出席全國群英會,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自恢復高考以來,該校高考成績一直令人矚目,其中1978年更名列地區榜首,1981年全省高考文科“狀元”就誕生於該校。在深化教育改革中,該校努力推行素質教育,遵循“團結、求實、勤奮、開拓”的校訓,堅持“德育為先導,教學為中心,體育為基礎,育人為根本”的辦學原則,教學、德育質量持續穩步提高,成績驕人。經過長期的努力,該校逐漸形成了“全面發展,文科見長”的辦學特色,並於1995年4月被省教廳評定為省一級學校。
江門市第二中學

教學成果

在“面向全體,著眼中下,打好基礎,全面提高”的教學原則下,該校教學質量持續上升。其中1997年上重點線占29.13%。自1995年以來,學生參加各類學科競賽獲省級以上獎共131個,其中國際級25個、國家級18個。同時該校開展“科研促教興教”活動,近幾年完成了市級課題6個,承擔國家實驗2項,獲省級科研成果獎1項、市級2項;獲省級以上教學論文獎8篇、市級15篇。長期以來,該校都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共獲得各種先進稱號共68人次,其中全國先進1人,省級先進8人,市級先進30人。

校容校貌

1993年2月,該校建成了全新的校舍,校園面積30866平方米,建築面積17013平方米。校園環境幽雅,淨化、綠化、美化、藝術化建設日臻完美。課室寬敞明亮,擁有設備較完善的生物實驗室、物理實驗室、化學實驗室、電腦室等多功能教學室。250米環形跑道運動場、足球場、籃球場、排球場及各種運動機械等體育設施一應俱全。

學校發展

2002年,為了支持江門教育事業的發展,經江門市委、市政府的研究,決定暫停二中招生,並與江門一中合併。2005年,經過市委、市政府的長期討論、審慎考慮,決定恢復江門二中招生,並由師資力量雄厚、管理經驗豐富的中港英文學校承辦江門二中。
新二中在繼承過去優良傳統的同時,進一步確立了“嚴謹、科學、規範、民主”的管理模式。以“高起點,高標準,嚴要求,有特色”為辦學目標;以培養學生“一種意識(責任意識),兩種精神(團隊精神精神,刻苦學習精神),三種能力(自學能力,動手能力,創造性思維能力)”為培養目標;以“全面發展,文科見長”為辦學特色,進一步抓好教學質量,提高綜合素質,為學生參加高考打下堅實的基礎。
該校擁有一支思想素質良好、師德高尚、業務水平較高的教師隊伍。教師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學歷,其中高級教師、一級教師分別占教學人員的21%和57%,還聘有擁有博士學位的外籍英語教師,為學生成材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該校堅持以科學文化教育為基礎,以催人奮進、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為手段,著眼於充分挖掘、拓展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努力為學生提供一個能夠培養興趣、特長、愛好的文化背景。校學生會領導下的棋藝社、羽協、漫畫社等學生社團正是學生展示個性才華的舞台。二中學生刻苦、認真、淳樸、友愛,在老師的指導下,他們學會了自主、積極、主動地學習,自我管理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各方面的素質都取得了較大提高。該校林展超同學在“2005年全國中學生英語能力競賽”中獲得全市第十名,取得僅次於江門一中的優異成績!!

發展前景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江門二中將把握機遇,加快發展,逐步擴大辦學規模;最佳化師資隊伍,實現持續發展;強化質量管理,實現內涵發展;推進素質教育,實現整體發展。朝著“高質量、現代化”的特色高中、優質高中邁進。

學科競賽

五年來,我校學生在各類學科競賽中捷報頻傳,取得了僅次於景賢學校的成績。總計450人次獲獎,其中獲全國級獎項29人次;獲省級獎項99人次;獲市級獎項222人次。
全國英語能力競賽
2009年全國中學生英語能力競賽,我校陳嘉慧等13位同學分獲國家級二、三等獎,楊思穎等41位同學分獲江門市一、二、三等獎。
2011年全國中學生英語能力競賽,我校何捷愉、屈桂粵等同學分獲國家級一、二、三等獎。
全國中小學生英語演講比賽
2008年,我校八年級學生黃煒健參加第七屆“21世紀GASIO杯”全國中小學生英語演講比賽榮獲廣東省最高級別獎項——特等獎。
2009年參加第八屆全國中小學生英語演講比賽獲廣東省二等獎。
廣東省中學生國中生物學聯賽
2009年廣東省中學生國中生物學聯賽,我校唐舒聰、譚劍暉、羅卓成3位同學榮獲一等獎,黃裕翔、區建旋、魏立軒、廖全威、林海欣、梁文俊、陳俊豪、劉雲、韋立9位同學獲省二等獎,黃力熙、李家俊、陸盛緩、余育鵬、林嘉茵、黃曉敏、楊劍雲、朱仕豪、劉嘉敏9位同學獲省三等獎。
作文徵文比賽
我校學生在各類正文比賽中,均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在2007年《江門日報》舉辦的江門市“走進碉樓”作文PK大賽中,我校國中部學生林桂茗以《歷史的眼睛》一文勇奪年度總冠軍。
強強聯合,資源共享
景賢學校協助我校國中部開展教學工作,統一命題招收新生,統一教學要求,統一教材,統一教學進度,統一測試內容,統一科研活動,並互派優秀教師上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