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市氣象局

江門市氣象局

江門市氣象局是五邑各市氣象工作的主管機構,下轄新會區氣象局、鶴山市氣象局、開平市氣象局、恩平市氣象局、台山市氣象局共5個市(區)氣象局和上川島氣象站(全省三類艱苦台站),內設氣象災害防禦管理辦公室(重大氣象災害應急指揮部辦公室)、辦公室(監察審計科)、站網管理科、預報科、發展改革與財務科、人力資源科、政策法規科7個科室和江門市生態氣象與信息中心、江門市氣象公共服務中心、江門市防雷設施檢測所、江門市氣象局機關服務中心(江門市氣象局財務核算中心)4個直屬單位,以及江門市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人工影響天氣中心)歸口市氣象局管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江門市氣象局
  • 成立時間:1960年8月
  • 隸屬廣東省氣象局
  • 級別:市正局級
  • 機構:市氣象工作的主管機構
江門市氣象局簡介,榮譽獎勵,工作動態,

江門市氣象局簡介

江門市氣象局是五邑各市氣象工作的主管機構,下轄5個市(區)氣象局(台)和上川島氣象站。實行上級氣象主管機構與本級人民政府雙重領導,以上級氣象主管機構領導為主的管理體制。其前身是1960年8月成立的江門市氣象站,先後歸屬市人民委員會、市政府農林水利科、市城建局、市農委管理。在國家推行市帶縣的建制變動時期,為滿足加強地方氣象服務工作需要,原市建氣象站於1984年3月改設為江門市氣象台,隸屬佛山氣象處; 次年劃歸廣東省氣象局和江門市政府直接領導,1988年7月升格為市正局級單位,改稱江門市氣象局(台),局台合一;2002年實行地方國家氣象系統機構改革後,局台分離。
建台伊始,按上級的部署,以改革的精神探索走天氣預報客觀定量化的路子,建立了精幹高效、靈活協調的新型事業結構,被中國氣象局領導譽為"地市一級氣象台走預報工作新路子的代名詞"。
"八五"至"十五"期間,在上級業務主管部門、江門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幾代氣象人的不懈努力下,江門氣象事業取得長足的進步。昔日芝麻山上僅有4.7畝地、276平方米房產、觀測場和常規氣象觀測儀器的氣象站,現已擁有10層雷達業務綜合樓和新址36畝,房產總建築面積達8000餘平方米。氣象現代化建設邁入新里程。
衛星網、VPN網和國際網際網路構成立體通訊網路,計算機技術與預報的每一個環節緊密結合,貫穿從原始資料的獲取,到最終預報產品發布的整個過程,各種自動化軟體承擔每日數量龐大的資料處理;17個自動觀測站分布在全市各地晝夜不停地提供江門天氣實況數據。
專業技術隊伍發展壯大,氣象局現有員工51人,其中大專以上學歷占56%,本科20人,研究生1人。主要業務職能包括為政府做好決策氣象服務、向公眾提供日常預報服務,開展專業氣象服務和防雷減災等氣象科技服務。

榮譽獎勵

近二十年來,江門市氣象局一直奉行為國民經濟建設服務、為地方政府防災抗災決策服務、為廣大公眾服務的宗旨,為江門的國民經濟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1997-2002年 先後被中宣部 、中國氣象局、省委省府、市委市府授予
"全國氣象系統先進集體"、
"全國氣象部門文明服務示範單位"、
"廣東省文明單位"、
"江門市標兵文明單位"
等殊榮。

工作動態

江門市委常委吳曉謀到市氣象台了解颱風“天兔”動向 指導颱風防禦工作
2013年9月22日下午4時,江門市委常委吳曉謀專程來到市氣象台,了解“天兔”的最新動向,指導做好颱風防禦氣象服務工作。
吳常委旁聽收看了正在進行的“天兔”颱風天氣會商視頻會議,同時向在場的徐安高局長、鄭偉傑副局長、黃曉東台長了解“天兔”對江門市的風雨影響情況。鄭偉傑副局長通過颱風服務系統電子顯示屏以簡單直觀的方式介紹了“天兔”的發展情況和路徑走向。預計“天兔”將於22日上半夜在廣東惠來到惠東一帶登入,登入時強度為強颱風(42-45米/秒,14級),登入後強度逐漸減弱,23日凌晨到上午“天兔”中心將在江門市偏北的地區經過,中心強度仍可以達到10到11級,屆時最靠近的鶴山市、江門市區的風雨影響較為嚴重,全市大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2日下午2時左右,江門市、鶴山市、台山市氣象部門均發布了颱風橙色預警信號,以提高市民的颱風天氣防禦意識。
吳常委對市局所作的氣象監測預報預警工作表示肯定,他同時強調,氣象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劉海書記的在三防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和工作要求,繼續密切監測、預報、預警,為做好全市防禦颱風“天兔”提供的決策依據。他還就氣象、教育部門及時溝通互動、有預見性發布停課通知給出了自己的建議。
徐安高局長表示,自“天兔”生成以來,氣象局保持24小時值班,全力以赴做好“天兔”氣象服務工作,江門氣象人將保持連續作戰、艱苦奮戰作風,密切觀察“天兔”的一舉一動,直到打贏“天兔”防禦戰的勝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