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套用科技學院

江西套用科技學院

江西套用科技學院是教育部批准設定的全日制套用型本科高校。始建於1984年,2005年經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原江西新亞職業技術學院更名為江西城市職業學院,2014年5月,經教育部批准升格為本科建制的江西套用科技學院。

截至2016年3月,該校校園占地面積2300畝,建築面積58萬平方米。資產總值近6.8億元,其中教學科研設備價值8500餘萬元。共開設50餘個本、專科專業。有在校生20000餘人。

基本介紹

  • 碩士點:1
  • 所屬地區:中國·南昌
  • 主管部門:江西省教育廳
  • 學校官網http://www.jxcsedu.com
  • 中文名:江西套用科技學院
  • 英文名:Jiangxi college of applic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簡稱:應科院
  • 創辦時間:1984年
  • 類別:民辦大學
  • 學校類型:綜合性
  • 屬性:省屬本科高校
  • 現任校長胡振鵬
  • 校訓:近知 近仁 近勇
  • 校歌:我們是時代的棟樑
  • 主要院系:經濟管理學院、城市建設學院、機電信息工程學院、現代物流學院、文化與旅遊學院、藝術設計學院、音樂學院和國際合作與交流處
  • 學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聯福大道001號
  • 學校代碼:12938
  • 主要獎項: 聯合國“朝陽計畫”基地 
    全國首批十所就業型重點大學
    全國畢業生就業工薪前十強
    全國首批教育教學示範高校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歷史沿革,學校前身,升本更名,學術研究,科研機構,建設成果,學術資源,辦學條件,師資力量,教學建設,院系專業,校園環境,校園文化,校訓,辦學理念,校歌,校徽,知名校友,學校領導,現任領導,歷任領導,群毆事件,

歷史沿革

學校前身

  • 江西新亞商務學院
1982年8月,中國民主同盟南昌市委員會組織了一批盟員離退休教育工作者創辦“民盟南昌求實業餘學校”,舉辦全日制高中文化補習班。
1984年,求實業餘學校在南昌市青雲譜區設立分校,選址南昌市青雲譜區迎賓北大道389號,租用校舍面積3600平方米,簡稱“青雲學校”,當年招生260餘人。
1992年12月18日,江西省教委批覆同意民盟南昌市委舉辦“江西新亞商務學院”。
1996年,陳玉成投資300餘萬元,加強各項基礎設施建設。
1997年12月3日,中國成人教育協會高等教育委員會授給江西新亞商務學院為高等院校先進單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名譽主席費孝通為學院題字。
1998年3月5日,江西省教委同意民盟南昌市委舉辦的“江西新亞商務學院”更名為“江西理工專修學院”。
  • 江西興華工商學院
1993年6月,經原江西省教委批准創辦江西興華工商學院。
校門校門
1996年5月,董事長郭盛儒教授因公務在身,精力不足,把學院轉讓給江西派拉蒙實業有限公司,由公司總經理黃方組建學院新的董事會,出任董事長,校址從南昌市糧食局幹部學校(租用)遷到南京東路280號江西婦女幹部學校的校舍(租用),並於1998年3月更名為“江西興華進修學院”。
1998年5月,曾任江西贛州地區人事局專家科科長黃玉林先生接管江西興華進修學院,學校更名為江西財經專修學院。
  • 江西新亞職業技術學院
1998年8月,江西理工專修學院、江西財經專修學院合併。1999年1月,黃玉林董事長將江西理工專修學院千餘名師生遷入江西財經專修學院灣里區校址,兩校聯合辦學成功。2001年6月1日,省廳批覆同意江西財經專修學院更名為江西財經理工專修學院,江西理工專修學院更名為江西現代信息工程專修學院;10月13日,成立申辦高職工作領導小組。2002年4月11日,省政府批覆同意設立江西新亞職業技術學院;5月18日,新亞職業技術學院揭牌慶典大會舉行。
  • 江西城市職業學院
2005年4月14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式批覆:“同意江西新亞職業技術學院更名為江西城市職業學院”;4月21日早晨,舉行慶祝學院更名為江西城市職業學院大會。2009年,學校星城校區竣工投入使用,筆記本大學初具規模。2007年、2012年兩次在人才培養工作水平評估中獲得優良成績;2009年至2013年江西省財政先後投入600萬元,教育部投入180萬元重點支持學校實驗實訓基地建設;2011年9月,學校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為首批教育體制改革試點高校。

升本更名

2014年5月16日,教育部正式發文批准江西城市職業學院升格為民辦普通本科高校並更名為江西套用科技學院
2018年6月16日,江西套用科技學院日前成立了人工智慧學院。

學術研究

科研機構

截至2013年6月該校設有經貿管理研究所、計算機套用研究所、工程力學研究所、民辦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機電一體化套用研究所、套用文科研究所和人格教育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建設成果

2007年至2011年,該校先後成功申報省級以上課題44項,公開出版專著、主編(參編)教材53部,發表論文607篇,其中核心期刊26篇。獲省級人文社科類優秀成果獎、優秀論文獎、教學比賽獎等27項。

學術資源

●圖書館藏
截至2014年6月江西套用科技學院圖書館紙質圖書藏書量為82萬餘冊, 電子圖書130萬冊。
●學術期刊
江西套用科技學院學報編輯部是在原江西城市職業學院學報編輯部的基礎上建立的,於1994年成立。
資料名稱
準印證
刊期
開版
主管部門
主辦單位
地址
郵編
江西城市職業學院學報
298
季刊
16開
江西省教育廳
江西城市職業學院
南昌市新建縣聯福大道001號
330100

辦學條件

師資力量

截至2014年,該校各類教師502人,其中校內專任教師331人,占教師總數的66%。專任教師中博士研究生6人,占1.81 %;碩士研究生90人,占27.2%;本科(含原大學學歷)218人,占65.9%;專科8人,占2.42%。校內專任教師中高級職稱95人,占專任教師28.7%,中級職稱90人,占專任教師27.2%,初級職稱114人,占專任教師34.4%。 雙師型教師152人,占45.9%。同時,學校在“十二五”期間引進百名碩士的計畫已經進入實施階段。
姓名
職稱
講課程
王修傑
教授、高級工程師,雙師型教育專家
《機械製圖》《機械製造》《數控編程與操作》《機械基礎》《金屬材料與熱處理》等課程
劉水壽
高級工程師
《機械製圖》《機械設計》《機械製造》等課程
周保森
高級工程師、副教授,雙師型教師
《自動控制系統及套用》《工具機電氣控制》《可程式序控制器》《單片機原理》等課程
段輝
高級工程師、副教授,雙師型教師
《機械製造》《機械製圖》《公差配合》等課程
李艷芳
副教授
《工程力學》等課程
王占元
高級工程師、汽車運用工程專家,
《汽車運用工程》《汽車修理工藝學》《汽車理論》等課程

教學建設

學院教學設施齊全,各專業均可滿足實踐教學需求,建有建築工程、機電工程、電工電子、物聯網工程、計算機、經濟管理、藝術教育六大實驗實訓基地,另校外建立實習實訓基地75個。擁有省級特色專業1個土木工程,省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1個,中央財政支持建設的實訓基地1個,江西省財政支持建設的實訓基地3個,江西省民辦高校示範性實訓基地2個。
物聯網實驗實訓中心物聯網實驗實訓中心
學院積極為學生就業開拓思路,已先後與3000多家用人單位建立合作關係,採取“定單式”培養,與用人單位簽訂贊助定向培養契約書。先後被全國性權威公眾機構評為“全國首批教育教學質量示範高校”、“促進中國公益事業優秀院校獎”、“畢業生就業工薪前十強”、“江西省優秀學院”、“江西省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 精品課程
省部級精品課程(2012年申報) 
課程名稱
主持人
立項時間
彭開明
2009年
王修傑
2011年
王樹英
2011年
省部級精品課程(2014年申報) 
課程名稱
主持人
立項時間
劉春斌
2014年
黃珍珍
2014年
裝飾設計
肖大雄
2014年
胡景春
2013年
潘連鄉
2014年
吳瑞斗
2013年
校級級精品課程 
課程名稱
主持人
立項時間
湯力群
2013年
黃珍珍
2013年
  • 實驗教學示範中心
示範中心名稱具體介紹
建築工程實驗實訓基地
 建築工程實驗實訓基地是中央財政重點支持建設項目,基地儀器設備總計825台套。按照為我國的新型城鎮化、城市現代化培養建築類套用型技能人才的實習實訓要求,本基地設定有三大教學模組:模擬建築工地現場直觀教學、實驗實訓教學和學生實際操作教學。能夠開出建築工程技術、工程監理、工程造價管理、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城鎮規劃、園林工程技術等專科專業的實踐教學課程;也可滿足設定土木工程本科專業的實訓實習條件 。
機電工程實驗實訓基地
機電工程實驗實訓基地現設有數控車床實訓室、數控銑床實訓室、普通工具機加工實訓室、模具設計與製造實訓室、鉗工實訓室、特種加工實訓室等14個實驗實訓室。承擔著機械製造與自動化、機電一體化、數控技術、模具設計與製造、汽車檢測與維修等專業的基礎性實踐教學和相應專業的考證培訓。基地擁有一批從事實踐性教學的“雙師型”教師團隊,能滿足設定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本科專業的實驗實訓教學條件要求。2007年榮獲江西省教育廳評為“民辦高等職業學校示範性實訓基地” .。
電工電子實驗實訓基地
電工電子實驗實訓基地由物聯網工程實驗實訓中心、電工實驗實訓中心、電子實驗實訓中心、電子工作室、基礎物理實驗室組成。下設高性能電工實驗實訓室、供電系統考核實驗實訓室、數位訊號實驗實訓室、套用電子實驗實訓室、通信原理實驗實訓室、單片機套用實驗室、現代通信技術實驗實訓室等。該基地是學校工科類專業重要實驗實訓教學基地,2007年被江西省教育廳評為“民辦高等職業學校示範性實訓基地”。
物聯網工程實驗實訓中心
物聯網工程實驗實訓中心(簡稱“中心”)是江西省政府專項資金支持建設的培養物聯網技術高級人才的實踐基地。中心由“物聯網技術綜合實驗實訓室”、“現代通信實驗室”、“物聯網智慧型家居仿真實驗室”、“物聯網多功能實訓沙盤實驗室”、“嵌入式系統實驗室”等5個專業實驗室和“城市小區安全物聯網視頻監控工作室”、“物聯網技術套用研究所暨大學生創新基地”組成。
計算機實驗實訓基地
計算機實驗實訓基地由計算機專業實驗實訓中心、公共基礎實驗實訓中心、研究發展中心組成,下設計算機基礎實驗實訓室、計算機組成原理實驗實訓室、計算機組裝與維護實驗實訓室、網路技術實驗實訓室、軟體綜合套用實驗實訓室、圖形圖像實驗實訓室、單片機實驗實訓室、資料庫實驗實訓室、計算機語言實驗實訓室,以及產學研相結合的創新設計工作室、軟體開發工作室、網頁設計工作室等。
經濟管理實訓基地
經濟管理實訓基地由現代物流實訓中心、金融貿易實訓中心、酒店管理實訓中心和研究發展中心組成,下設現代物流實訓室、物流管理仿真實訓室、報關與國際貨代實訓室、物流綜合協作實訓室、國際貿易實訓室、ERP沙盤模擬實訓室等。 現代物流實訓中心可實現倉儲配送、拆零分揀、超市配銷、生產物流、堆場管理、貨代業務、報關與報檢業務、運輸管理、口岸綜合物流、第三方物流、物流管理仿真、物流設計與企業模擬經營對抗、叉車操作、電子商務等實訓項目。
藝術實訓基地
藝術實訓基地由藝術設計實訓中心、音樂實訓中心和研究發展中心組成,下設漆藝產學實訓室、瓷藝產學實訓室、非線編輯實訓室、復古畫室實訓室、廣告設計與創作實訓室、攝影攝像實訓室、星光劇場、多功能合唱指揮實訓室、民樂排練實訓室、數碼鋼琴實訓室、個人鋼琴實訓室、體育舞蹈實訓室等。

院系專業

截至2014年6月,江西套用科技學院擁有7個學院,59餘個本、專科專業。
學院名稱專業名稱
機電信息工程學院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本科)、物聯網工程(本科)、模具設計與製造、機電一體化技術、電氣自動化技術、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計算機套用技術、計算機網路技術、軟體技術
城市建設學院
土木工程(本科)、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園林工程技術、城鎮規劃、建築工程技術、工程監理、工程造價
經濟管理學院
國際商務(本科)、人力資源管理、工商企業管理、金融管理與實務、財務管理、市場行銷、會計電算化、會展策劃與管理
現代物流學院
物流管理(本科)、物流管理、電子商務、連鎖經營管理、報關與國際貨運、物流工程技術
文化與旅遊學院
空中乘務、商務英語、商務日語、酒店管理、旅遊管理、新聞采編與製作、社會體育
藝術設計學院
裝潢藝術設計、廣告設計與製作、環境藝術設計、動漫設計與製作、產品造型設計、藝術設計
音樂表演、舞蹈表演

校園環境

江西套用科技學院位於江西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核心城市、江西省省會--南昌。校園占地面積2000多畝,建築面積58萬平方米,在校生近萬人。星城校區坐落於南昌市幸福水庫旁,設計充分體現了“人文之城”、“藝術之城”、“園林之城”、“和諧之城”的校園文化品質定位,是一所“江南山水園林大學”。
從大門中部的“沙漏”雕塑,到“開元大道”、“大三元廣場”、“音樂噴泉”、“浴星湖”、“語星橋”、“星洲運動場”、“星空劇場”和圖書館、科技館、藝術館、體育館、信息館,以及學術中心、跨文化中心、音樂中心、行政中心、實訓中心、商業中心,構成了一幅美麗的校園風光。
梅嶺校區坐落於南昌市後花園灣里旅遊景點梅嶺腳下,校園草坪、綠樹、花壇、縱橫交錯的林蔭道以及園林小品,與梅嶺秀麗的峰巒自然契合。

校園文化

校訓

近知、近仁、近勇
校訓典出《禮記·中庸》:“知、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朱熹注云:“謂之達德者,天下古今所同得之理也。”即言“知、仁、勇”是通行於天下古今的美德,在歷史上也叫“三達德”。
“知”同“智”,指人的知識力和判斷力,也就是聰明才智。《論語·子罕》:“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其意為有知識力的人,可以明辨是非,明辨善惡,明辨真偽,明辨正邪,因而心如明鏡,不會被紛亂的世象所迷惑。有仁愛之心的仁人,大公無私,從不患得患失,心胸坦蕩,因而沒有憂愁,而常處於愉悅的精神狀態。有勇氣的人無所畏懼,具有勇往直前的精神。
校訓校訓
“近”指親近、靠近、接近,可引申為“追求”,如古語中之“近名”。“近知、近仁、近勇”可看成是一個進德修業,不斷追求的過程。這個過程從遵守校訓,立定志向開始,當用人的整個一生去實踐達成。
“三達德”具有永恆的價值,與時常新,不僅在古代,即便在當今,同樣是人們應當具備的美德。對城市學院的師生來說,只有具備智慧(相對完善的知識結構和行為力、判斷力)、美德(健全的人格)以及勇氣(敢於闖蕩,敢於搏擊,敢於創造的精神),才能真正服務於城市化進程並獲得人生的成功。
“三達德”與核心理念(辦學思想)之“三元育人模式”互相兼容,成一有機系統,是“三元育人模式”必然的邏輯延伸,並賦予它哲學根底。

辦學理念

三元育人”:健全人格+複合專業+實踐能力
健全人格——指品格素養全面而完善。教育的目的是使人得到全面發展,而以人格之健全完善為最要,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首先應當是人格健全的人,而後才是富有知識技能的人。健全的人格包括積極健康的人生態度,遠大堅定的理想信念,風格高尚的道德修養,堅韌不拔、寵辱不驚的心理意志,顧全大局、善於協作的團隊精神,以及敢於競爭的勇氣和創新進取的熱情等等。
複合專業——指知識素養全面而合理。學院注重基礎理論的教育和通識教育,人文與科學知識交叉互融,以克服文、理、工、藝學習偏科的傾向;並以學生為中心,發揮其主體性,給予每一位學生兼修第二專業的機會和權利,使之以寬闊的知識面,適應社會需求。
實踐能力——指能力素養全面而切實。大學教育除了傳授知識外,還應當努力實現書本知識到實踐能力的轉化。江院的培養目標為服務城市化,為城市培養複合型、技能型、套用型的高級藍領和初、中級白領,因而必然強調學生能力的養成。“全面”相對就業期望而言,一個合格的江院畢業生,應當具備專業技術套用能力,用母語嫻熟規範進行口語和書面表達的能力,以較強的外語進行跨語種、跨文化溝通的能力,用電腦收集信息、處理信息、創造信息及輔助學習與工作的能力,組織、協調、團結、合作並獨立開展工作的能力,創造性學習與研究問題的能力,等等。“切實”指能力的實際擁有程度,務必實在且切合實際,能真正做到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校歌

我們是時代的棟樑
校歌校歌

校徽

標誌釋義
江西套用科技學院標誌採用具象與抽象結合的設計手法,利用視覺流轉所產生的不同意象,達到理念及代表性形象訴求的目的。從整體上看,標誌形似一個西式領結,象徵學校的培養目標為“中高級藍領和國中白領”的定位;領結由核心結和對稱的兩片翼帶構成,可分解為三個不規則三角形組塊,以揭示學校“三元育人模式”的核心理念,其中央核心結可視為“健全人格”,左右翼帶則分別代別“複合專業”與“實踐能力”。當我們將目光逐漸向標誌的內域流移,可以比較清晰地獲得一個振翅飛翔的“鷹”或“鵬”的意象,既與院長黃玉林以“鵬”釋“三元育人模式”結構關係的譬喻相合,而且同學院“新亞時期”的老校標中的雛鳥造型,構成一定的傳承關係。“鷹”還可視為校訓“三達德”之化身。鷹敏捷異常,有遠大之志向,於萬米高空可洞悉地上之微物,在其近“智”之性;《大戴禮》曰:“正月,鷹則為鳩。鷹也者,其殺之時也;鳩也者,非其殺之時也。善變而之仁。故具言之也。”唐人《白鷹賦》:“含情履潔,象君之節。”此言其近“仁”之性;鷹為猛禽,行動果敢,騰躍飛撲,迅捷無比。唐人《蒼鷹賦》言:“周官以司寇比德,漢氏以以將軍作儔。”又《左傳》子戶淡為政,曰:“視民如子,見不仁者誅之,如鷹顫之逐鳥雀也。”此言其近“勇”之性。
校徽校徽

知名校友

岳君偉,現任山東梁山明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公司固定資產超3億元;
朱江,創立北京秦江高科機電工程公司,2013年年產值約1.2億元;
唐全國,現任湖南唐家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公司年銷售額8000萬元;
史安樂,現任浙江義烏金峰飾品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敬雨,在廣西象州廣播電視台從事播音主持工作;
朱鹹甜,內地新生代歌手,簽約海生文化傳媒。

學校領導

現任領導

董事長:黃玉林(教授,碩士生導師,中國西部教育顧問)
黃玉林黃玉林
名譽校長:張景中(中國科學院院士,計算機科學家,數學家)
校長:胡振鵬(教授,原江西省副省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督導專員、黨委書記:嚴平(原江西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
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李存益(教授,原江西警察學院教務處長)
副校長:徐國榮(教授,原江西財經大學現代經濟管理學院院長)
副校長:黃珍珍(教授,原江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
副校長:吳朝棟(教授,原南昌航空大學科技學院黨委書記)
胡振鵬胡振鵬
董事長助理:廖鋅超(副教授)
校長助理:唐麗莉(副教授兼教務處長)
校長助理:張 敏(副教授兼實驗室訓處長)
校長助理:乾甜(兼國際交流合作處處長)
校長助理:章 斌(兼城市建設學院黨總支書記)
校長助理:房小珍(兼財務處處長)

歷任領導

一、主要領導:
1、李佛銓:原江西師範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1998年—2007年期間先後擔任校長、黨委書記;
2、沙國平:原華東交通大學副校長,2003年(成立校黨委)—2004年任首任黨委書記;
3、汪忠武:原江西省教育廳副廳長(正廳級),2007年4月—2011年7月任督導專員、黨委書記;
4、鄒道文:原江西科技師範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2007年4月—2009年3月任校長、黨委副書記;
5、王樹林:原江西農業大學黨委書記,2009年3月—2010年10月任校長、黨委副書記;
6、苑鴻驥:原南昌理工學院副校長,2010年10月—2012年10月任校長、黨委副書記。
7、徐耀耀:原江西師範大學副校長,2012年10月—2013年7月任校長、黨委副書記。
二、副書記、常務副校長:
1、陳明德:原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院長,2004年—2008年任黨委副書記、常務副校長;
2、莊學智:教育管理專家,原江西信息套用職業技術學院校長、黨委副書記;曾任常務副校長;
3、陳光焰:原南昌高等專科學校校長、黨委副書記,2004年—2008年任黨委副書記;
4、徐征:原華東交通大學高職學院院長、理工學院院長,先後任副校長、常務副校長等職;
5、吳吉平:原江西科技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2011年7月-2012年7月任常務副校長。

群毆事件

網曝“江西套用科技學院一學生被教師群毆”經中國江西網刊發後,引起了江西套用科技學院相關領導的重視。2015年9月13日下午,該院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均表示將積極配合當地公安部門的調查,如果真的存在老師毆打學生行為,學校也絕不姑息,將予以嚴肅處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