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江蘇舜天足球俱樂部)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

江蘇舜天足球俱樂部一般指本詞條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Jiangsu Suning FC)是中國江蘇省的一所職業足球俱樂部,現征戰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球隊主場為南京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場。

俱樂部的前身是成立於1958年4月江蘇省足球隊。1994年3月改制為職業足球俱樂部,是中國足球甲A聯賽的創始球隊之一。先後經歷了江蘇邁特、江蘇加佳、江蘇舜天等時期,2015年12月更名為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

曾獲得2008年中甲聯賽冠軍、2012年中超聯賽亞軍、2013年中國足協超級盃冠軍、2014年中國足協杯亞軍、2015年中國足協杯冠軍等榮譽。2016賽季,球隊將作為中國足協杯的衛冕冠軍,征戰亞足聯冠軍聯賽

2018年3月,羅馬尼亞籍教練科斯明·奧拉羅尤正式出任球隊主教練。2018年7月,前義大利國腳埃德爾加盟。

基本介紹

蘇寧體育賽事,球隊歷史,專業體制(1958-1993),江蘇邁特(1994-1995),江蘇加佳(1996-1999),江蘇舜天/江蘇國信舜天(2000-2015),江蘇蘇寧(2016— ),隊名沿革,球隊陣容,球員列表(足球隊),預備隊名單,管理團隊,現任團隊,歷任主帥,球隊主場,球隊文化,隊徽設計,球衣信息,球隊隊歌,關懷球迷,數據統計,2016賽季,歷史戰績,球員數據,球隊榮譽,

蘇寧體育賽事

2018年6月10日江蘇蘇寧球迷會超級聯賽高郵高郵經濟開發區外國語學校開幕。由高郵市人民政府、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主辦的。

球隊歷史

專業體制(1958-1993)

1958年4月,為迎接第一屆全運會,江蘇省足球集訓隊在南京市山西路附近組建,不久遷至南京體育學院並定名為江蘇省足球隊。
1959年,第一屆全運會足球比賽,江蘇隊參加了鄭州賽區的預賽,在同賽區6支參賽隊中排名第三,晉級決賽階段。最終在全部27支參賽隊中排名第十二,並獲得甲級隊稱號。
1960年,全國足球甲級隊聯賽,江蘇隊經過小組賽和排位賽的角逐,在24支參賽隊中排名第十九。
1961年,全國足球甲級隊聯賽,江蘇隊參加了上海賽區的比賽,在同賽區11支參賽隊中排名第十。
1962年,全國足球甲級隊聯賽,江蘇隊經過小組賽和排位賽的角逐,在30支參賽隊中排名第十九。
1963年,全國足球聯賽,江蘇隊參加了南京賽區的第一輪小組賽,在同賽區9支參賽隊中排名第七,未能晉級複賽。之後在杭州賽區的落選賽中,江蘇隊在7支參賽隊中排名第四,未能晉級22-25名的排位賽。因未能進入前9名,江蘇隊降入下賽季乙級隊聯賽。
1964年,全國足球乙級隊聯賽,參加比賽的共有86支球隊,江蘇隊未能取得名次。
1965年,全國足球乙級隊聯賽,江蘇隊參加了青島賽區的預賽,在同賽區11支參賽隊中排名第七,未能進入決賽階段。
1966年,全國足球乙級隊聯賽,江蘇隊參加了廈門賽區的第一階段比賽,在同賽區10支參賽隊中排名第五。第二階段比賽因故未舉行。
1967-1971年,全國足球聯賽因文化大革命停擺。1970年,在廣州舉辦的全國24城市足球隊集訓賽,江蘇隊在第一組12支隊伍中排名末位。1971年,全國足球集訓賽,江蘇隊在上海賽區的8支隊伍中排名第七。
1972年,全國足球賽事制度恢復。6月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五項球類運動會足球比賽,江蘇隊在31支參賽球隊中排名第十。同年下半年舉行的全國足球分區賽,江蘇隊參加了太原賽區的比賽,在同賽區6支參賽隊中排名第四。
1973年,全國足球聯賽,江蘇隊經過小組賽和排位賽的角逐,在41支參賽隊中排名第十一。
1974年,全國足球聯賽,江蘇隊經過小組賽和排位賽的角逐,在42支參賽隊中排名第二十一。
1975年,受全運會影響,全國足球聯賽暫停。第三屆全運會足球比賽,江蘇隊參加了上海賽區的預賽,在同賽區9支參賽隊中排名第四,未能晉級決賽階段。
1976年,全國足球聯賽,江蘇隊參加了廈門賽區的第一輪小組賽,在同賽區9支參賽隊中排名末位。第二輪賽事因哀悼毛澤東逝世未舉行。
1977年,全國足球聯賽,江蘇隊經過小組賽和排位賽的角逐,江蘇隊在40支參賽隊中排名第十五。因進入前16名,江蘇隊晉級下賽季甲級隊聯賽。
1978年,全國足球聯賽制度改革,分甲級隊(16支)、乙級隊(22支)兩組,由賽區制改為主客場雙循環制,並採取升降級制度,升降級名額為4支。同年的全國甲級隊聯賽,江蘇隊3勝12平15負積18分,排名第十四,降入乙級隊聯賽。
1979年,全國足球乙級隊聯賽,江蘇隊17勝11平14負積45分,排名第十。
1980年,因丙級隊聯賽成立,乙級隊聯賽的球隊數量也定為16支,且升降級名額同為4支。同年的全國足球乙級隊聯賽,江蘇隊12勝9平9負積33分,排名第七。
1981年,全國足球乙級隊聯賽,江蘇隊13勝17負積26分,排名第十二。
1982年,全國足球乙級隊聯賽,江蘇隊16勝14負積32分,排名第七。
1983年,受全運會影響,聯賽僅進行上半程賽事。同年的全國足球乙級隊聯賽,江蘇隊5勝10負積10分,排名第十三。同年,江蘇隊球員李紅兵入選U-18國青隊成為球隊副隊長,並在10月23日1-3負於中國國家隊的比賽中開場第3分鐘吊射破門。
1984年,丙級隊聯賽取消,並將乙級隊聯賽改為賽會制。同年的全國足球乙級隊聯賽,江蘇隊參加了九江賽區的預賽,在同賽區9支參賽隊中排名第七,未能晉級決賽階段。
1985年,江蘇隊因故未參加全國足球聯賽。
1986年,全國足球乙級隊聯賽,江蘇隊以小組第二的成績從南通賽區預賽的8支參賽隊中突圍。在銀川進行的決賽階段比賽中,經過小組賽和複賽的角逐,江蘇隊排名第四,晉級下賽季甲級隊聯賽。同年的中國足協杯,江蘇隊排名A組第四,未能晉級1/4決賽。
1987年,全國足球聯賽制度改革,甲級隊聯賽分為A、B兩組,江蘇隊參加甲級隊B組聯賽(下文簡稱全國足球甲B聯賽),6勝9平5負積21分,在12支參賽隊中排名第五。
1988年,由於金陵石化公司烷基苯廠的贊助,球隊在該年度起冠名“江蘇加佳隊”。同年的全國足球甲級聯賽,第一階段賽事中,甲級隊A、B兩組共21支球隊合併參賽,江蘇隊6勝5平9負積26分(含國家隊球員加分),排名第14,未能進入1-12名排位賽。第二階段排位賽結束後,江蘇隊在全部21支參賽隊中排名第14。由於未能進入前8名,江蘇隊征戰下賽季甲B聯賽。同年5月進行的全國青年足球聯賽,江蘇隊獲得亞軍。同年11月10日,江蘇隊在蘇州市體育場與中國國家隊進行“蘇硫杯”熱身賽,以2-3告負,譚武和胡偉在下半場為江蘇隊進球。3天后,江蘇隊在徐州再次與國足進行“徐重杯”熱身賽,並憑藉潘強開場1分鐘時的破門和密集防守的戰術,以1-1戰平對手。
1989年,全國足球甲級隊聯賽重新分為A(8支)、B(12支)兩組進行。同年的全國足球甲B聯賽,江蘇隊9勝5平8負積36.5分(含國家隊球員加分),排名第五。同年,門將李志高、後腰李紅兵和前鋒胡偉三名江蘇隊球員入選國家隊,創下江蘇足球歷史。
1990年,全國足球甲B聯賽,江蘇隊7勝8平7負積29分,排名第五。而在中國足協杯賽場,江蘇隊兩回合總分0-1負於八一隊,止步第一輪。
1991年,全國足球甲B聯賽,江蘇隊3勝10平3負積17分(含國家隊球員加分),排名第六。同年的中國足協杯,江蘇隊首輪3-2淘汰河北隊,但在次輪1-2負於上海隊。
1992年,江蘇隊聘請哈薩克斯坦教練巴維爾·伊凡諾維奇作為球隊主帥,並將球隊主場設立在南京五台山體育場。同年的中國足球甲B聯賽分組進行,江蘇隊在小組賽中3勝2平3負積8分成功晉級決賽階段,並成功升入下賽季甲A聯賽(1994年甲A),改革開放以來首度登上中國足球頂級聯賽。決賽階段,江蘇隊3勝3負積6分,憑藉微弱的淨勝球優勢力壓同分的吉林、山東、四川三隊,獲得中國足球甲B聯賽冠軍。
1993年,受全運會影響,甲A聯賽暫停。年初,中國足協為舉辦全新聯賽,在廣東試驗舉行了全國俱樂部隊錦標賽,江蘇隊參加了南寧賽區的甲級B組比賽,小組賽中以2勝3負積4分的成績在同賽區6支參賽隊中排名第5,未能晉級決賽階段。4月19日,江蘇隊在主場與來訪的中國國家隊進行了一場熱身賽,並以0-3告負。而在隨後進行的第八屆全運會足球比賽,江蘇隊參加了延吉賽區的預賽,小組賽中2勝1負排名小組第2突圍後,在三四名決賽中2-1擊敗陝西隊獲得預賽季軍,並進入在太原舉行的附加賽。附加賽中,江蘇隊3-1擊敗湖北隊,晉級決賽階段。最終在全部29支參賽隊中排名第十二,追平了1959年創造的全運會最佳戰績。

江蘇邁特(1994-1995)

1994年3月28日,由民辦企業江蘇邁特公司和江蘇省體委共同成立了江蘇省第一家職業足球俱樂部——江蘇邁特足球俱樂部。主打青春風暴的球隊聘請劉平豫作為主教練,陣容以李志高、陸億良等領銜,以5-3-2為陣型,參加了職業化元年的全國足球甲A聯賽。但在聯賽開始前夕,隊中的唯一國腳李紅兵未能通過體測規定,失去報名資格,使得球隊實力大受損失。球隊由吳軍在首戰1-1戰平八一隊的比賽中打入了江蘇足球職業化以來的首顆進球。儘管在聯賽中以兩連平戰績平穩開局,也曾有客場2-2戰平聯賽霸主大連萬達等亮點表現,但之後除第9輪主場1-0擊敗吉林敖東外未嘗勝績,終因巨大的資金缺口和俱樂部內訌致使球隊排名倒數第一,跌入甲B。
江蘇媒體報導邁特足球隊江蘇媒體報導邁特足球隊
1995年,從甲A降級後的江蘇隊未能停止下滑的趨勢,由於部分主力球員的離隊和俱樂部的資金困難,球隊在甲B聯賽開戰後不久便陷入了保級泥潭中。1995年8月,邁特公司退出了江蘇足球,江蘇邁特足球俱樂部也更名為江蘇足球俱樂部並參加了剩餘的比賽。贊助商退出後,江蘇隊的經濟狀況更加艱難,買不起飛機票的球隊只能提前三天,依靠時任隊務的前江蘇隊球員潘強墊錢購買火車票,才能趕赴客場參賽。但依靠著球員們頑強拼搏的精神,最終江蘇隊憑藉聯賽末輪憑藉李紅兵在第89分鐘的絕殺進球,主場1-0擊敗瀋陽華陽,得以幸運保級。

江蘇加佳(1996-1999)

1996年1月,由江蘇電視台、金陵石化公司烷基苯廠、江蘇省菸草公司、江蘇省國際投資公司和江蘇省足協5家股東聯合組建了江蘇金陵石化加佳足球俱樂部,並將隊名變更為江蘇加佳隊。魏日墩成為了球隊主帥。但股東改制後的江蘇加佳依舊未能扭轉頹勢,俱樂部資金困難的狀況更加嚴重。球隊進攻乏力問題凸顯,22輪僅攻入8粒進球,全年僅在第8輪主場1-0擊敗湖北美爾雅取得唯一一場勝利。聯賽第22輪球隊主場1-1戰平大連順發之後,球隊即提前兩輪宣告保級失敗。最終排名聯賽第12,降入乙級聯賽。
江蘇加佳隊隊徽江蘇加佳隊隊徽
1997年,潘強成為俱樂部新任總經理,胡之剛成為球隊主帥。由於另一支中乙球隊南京多得隊的出現,球隊主場從南京五台山體育場搬遷至無錫市體育中心。隨著江蘇省體委和俱樂部高層對於球隊的重視,征戰乙級聯賽的球隊戰績趨於穩定。從預賽、小組賽和複賽中突圍後,球隊成功晉級次年甲B聯賽。之後球隊又在半決賽中淘汰重慶紅岩,並在決賽中憑藉鍾俊的絕殺1-0擊敗成都五牛,獲得中國足球乙級聯賽冠軍。
1998年,楊玉敏接過江蘇加佳主帥教鞭,球隊主場也重新回到了南京五台山體育場,並引進了亞森·彼得羅夫、斯洛·博班,以及多位遼足內援。楊玉敏任職後將陣型調整為3-5-2,球隊主打“搶逼圍”戰術,並加強了體能訓練。這一戰術很快取得了奇效,在同年的甲B聯賽中,江蘇加佳以主場7連勝開局,並最終取得9勝1平1負的主場戰績,贏得了“主場龍”的美譽。球隊優異的主場表現也帶動了球市的上漲,主場1-0擊敗領頭羊天津泰達的比賽中,可容納18,600名球迷的五台山體育場湧入了超過兩萬名球迷觀賽。但相對於主場的強勢,球隊在客場表現慘澹,心理素質差的弊病最終使得球隊收穫了1勝1平9負的客場成績,也同時收穫了“客場蟲”的稱號。最終球隊排名聯賽第4,未能升入甲A。
五台山“魔鬼主場”五台山“魔鬼主場”
1999年,球隊贊助商遭遇危機,致使俱樂部運轉困難,隊員們也遭遇到了食不果腹的尷尬境地,工資發放也受到影響。處境艱難的球隊重新回到了保級的境地中,而隨之下滑的主場戰績也一度引來了球迷的不滿。在江蘇男籃和男排同年相繼降級的黯淡背景下,江蘇省體育局下達了“必須保級”的命令,而球迷們也打出了“保衛南京”的悲壯口號。11月27日,聯賽倒數第二輪生死戰,時任江蘇省省長的季允石也親赴現場觀戰。球隊在雪戰中憑藉吳軍在第81分鐘的點球建功,主場1-0擊敗廣州太陽神,最終艱難保級成功,江蘇足球的火種也因此得以保留。

江蘇舜天/江蘇國信舜天(2000-2015)

甲B聯賽
2000年1月7日,江蘇舜天集團接手了資金困難的俱樂部,並將俱樂部更名為江蘇舜天足球俱樂部,以“江蘇舜天”為隊名征戰全國足球甲B聯賽。球隊新建了位於江寧方山的足球訓練基地,球衣由美津濃贊助,資金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俱樂部的青訓梯隊也逐漸建立。球隊聘請谷明昌作為主帥,並引進了阿格鮑、里貝羅、桑塔納、倪乃星等內外援,球隊在開賽後延續了“主場龍”的態勢,當賽季主場8勝3平保持不敗,但2勝3平6負的客場戰績依舊糟糕。主帥谷明昌“802陣型”“站樁防守”的打法受到外界質疑,其“鬼子漢奸論”更是引來了江蘇球迷的憤怒。聯賽第8輪客場0-2負於長春亞泰的賽後,球隊解除了谷明昌的主帥職務,隨後球隊又在客場1-5慘敗陝西國力。兩連敗的球隊臨時任命二隊教練班尼成為球隊代理主帥,但班尼僅執教了兩輪,便離開了球隊。之後,烏克蘭教練廖薩·亞科夫列維奇上任了球隊主帥一職。上任後的廖薩將球隊陣型改造為3-6-1,並憑藉防守反擊打法,在下半賽程11戰中6勝3平2負豪取21分,但未能扭轉與直接“沖A”對手陝西國力和八一振邦比拼中的戰績劣勢。此後,球隊在賽季末關鍵戰役中球隊接連被陝西國力和廣州太陽神逼平,最終在聯賽末輪被“默契球”聯手做掉,同積36分下排名第三,“沖A”失敗。
江蘇舜天隊隊徽江蘇舜天隊隊徽
2001年,由於中國足協出台政策,於次年取消升降級制度,球隊也因此加大投入,引入了“大巴”奧里塞利奧·羅德里格斯等球員。在聯賽第二輪結束廖薩因身體原因辭去主帥一職後,南斯拉夫名帥博斯科·安蒂奇接任球隊,並大幅提高了球隊的進攻實力。聯賽第11輪江蘇舜天客場4-1擊敗成都五牛,球隊在客場面對勁旅時的進攻表現,一度獲得了江蘇媒體“由蟲變龍”的讚譽。但在較好的“沖超”形勢下,聯賽倒數第二輪球隊在客場對陣長春亞泰的賽前遭遇“盤外招”,致使球隊客場0-2失利,喪失沖超主動權。憤怒的球隊和球迷選擇在聯賽末戰主場2-4負於成都五牛的比賽中放水,與其它比賽一道被定性為“甲B五鼠”事件,收到了中國足協的罰款、停賽的處罰。
三度出任舜天主帥的廖薩·亞科夫列維奇三度出任舜天主帥的廖薩·亞科夫列維奇
2002年,由於中國足協的處罰,主帥安蒂奇離開了球隊,而潘強、范和平、吳軍等球隊高層和老球員也選擇離開了綠茵場。舜天集團也一度萌生了退意,但因江蘇省足協的支持和球迷的苦苦哀求,最終選擇了堅持。在取消了升降級制度的大背景下,球隊重新請回劉平豫作為球隊主帥,並開始重視青訓,湯峻王揚尹優優等年輕球員開始湧現。但開賽後的球隊遭遇七輪不勝排名墊底,主帥劉平豫也黯然下課。前舜天主帥廖薩選擇再度接任球隊,而球隊的戰績也隨之上揚。之後的十五輪比賽,球隊取得7勝7平1負的不俗戰績,最終球隊排名聯賽第五。
球迷蔣峰冬日赤膊苦求舜天留下球迷蔣峰冬日赤膊苦求舜天留下
2003年,由於另一家足球俱樂部南京有有的出現,球隊主場搬遷到揚州市體育中心,而主場9勝2平2負的優異戰績也帶來了火熱的主場氛圍。球隊新簽約的辛巴威國腳“小黑”吉爾伯特狀態火熱,不僅單賽季打進13粒進球斬獲甲B銀靴,更是在聯賽第20輪客場4-0擊敗寧波耀馬的比賽中有過打進65米開外超遠吊射的精彩表現。最終球隊排名聯賽第四。
“小黑”吉爾伯特慶祝吊射破門“小黑”吉爾伯特慶祝吊射破門
中甲聯賽
2004年,中甲元年恢復升降級制度,球隊聘請遲尚斌作為球隊主帥,並引進了埃及前國腳馬薩,及閔勁李振鴻金子傑等內外援,以升入中超作為目標。但球隊在上半賽季表現起伏,尤其是在關鍵場次的比拼中屢有莫名失誤,在積分榜上逐漸被沖超對手武漢黃鶴樓和珠海中邦甩開。遲尚斌在賽季中期遞交辭呈,而被冠以“水貨”標籤的馬薩也在中期被替換。下半賽季,年輕球員王揚和倪曉偉被送往烏拉圭的科隆足球俱樂部進行鍛鍊,而廖薩第三次成為救火主帥,但其“守強攻弱”的打法未能使球隊更進一步,最終球隊排名聯賽第六。
2005年,張玉道接替了俱樂部總經理一職。球隊聘請王寶山作為球隊主帥,召回了曾經效力於舜天的外援前鋒羅德里格斯,並引進了李熾隋東陸吳坪楓等球員。但球隊的戰績未能明顯好轉,加之羅德里格斯在賽季中期遭遇傷病困擾,球隊依舊處在聯賽中游,扮演著“陪太子讀書”的角色。最終球隊排名聯賽第五。
2006年,球隊聘請馬林作為球隊主帥,並引進了佩特·卡爾潘、薩賓·伊利耶等球員。球隊高調喊出了“沖超”的口號,但卡爾潘、法雷米等外援高薪低能堪稱“水貨”,王揚、倪曉偉、曹睿等中生代球員始終未能得到上場機會,而湯峻卞俊、伊利耶等也先後受到傷病困擾。聯賽開戰後球隊戰績1勝1平4負,面對嚴峻的沖超形勢,馬林辭去了主帥一職。李紅兵成為了該賽季的救火主帥,但之後球隊精神狀態依舊不佳,聯賽第15輪球隊主場1-2負於保級球隊山西路虎,一度令現場球迷喊出了“解散江蘇足球”的悲憤口號。俱樂部高層在沖超無望的形勢下,做出了鍛鍊新人的決策。聯賽第24輪球隊主場0-1負於河南建業的比賽,數千名建業球迷在五台山體育場歡慶的場面,也刺激俱樂部堅定了加大投入的決心。最終球隊排名聯賽第六。
2007年,李紅兵繼續擔任球隊主帥一職,球隊也引進了安德烈和恩里克兩名北京國安舊將,而王揚和倪曉偉也留洋歸來。球隊主場也從南京五台山體育場,搬至新建成的南京奧體中心體育場。賽季初期的球隊取得了6勝2平的戰績,一度沖超形勢大好。但之後五輪聯賽1勝1平3負的戰績,使得球隊被沖超對手廣州醫藥成都謝菲聯超越,李紅兵也在第14輪球隊主場0-1負於北京宏登的比賽後黯然下課。U-19梯隊教練布蘭科·伏伊諾維奇成為救火教練,但此舉也無力追趕巨大的積分差距。最終球隊排名聯賽第三,再次與沖超失之交臂。賽季結束後,為球隊效力了五年的外援吉爾伯特也離開了球隊。
2008年,江蘇國信集團成為了球隊的冠名商,球隊名稱也隨之變更為江蘇舜天國信隊。曾任女足國家隊主帥的裴恩才執教江蘇舜天,而關震譚斯秦升李本艦等實力派球員也隨之加盟了球隊。在裴恩才的帶領下,球隊的戰術打法和心理素質都得到了質的飛越。該賽季,在次級聯賽蟄伏多年的球隊終於迎來爆發。球隊在聯賽中接連獲得六連勝、九連勝戰績,並在聯賽第19輪客場2-1擊敗重慶力帆之後,以15勝1平1負積46分提前7輪沖超成功,實現了江蘇足球長達14年的重返頂級聯賽的夢想。而在賽季末,孫可吉翔周雲等年輕球員也得到了出場鍛鍊的機會。最終,球隊在江蘇足球建隊50周年的日子,用提前6輪奪得中國足球甲級聯賽冠軍的成績,回饋了企盼多年的江蘇球迷。
舜天球員慶祝沖超成功舜天球員慶祝沖超成功
中超聯賽
2009年,沖超功勳教練裴恩才留任,而原武漢光谷球員陸博飛鄧小飛,以及“武漢三少”鄧卓翔榮昊姚翰林等球員加盟了球隊,外援方面則引進了埃雷爾森卡洛斯·塞巴洛斯亞歷山大·克萊茨科夫等。球隊中超首戰客場面對上海申花,卡洛斯在第76分鐘打進球隊中超史上首顆進球,但缺乏經驗的球隊在全場結束前被對手連扳兩球,1-2落敗。不過這場比賽也為球隊增添了信心,聯賽第4輪主場2-0擊敗青島中能取得隊史中超首勝之後,球隊又完成了主場4連勝,逐漸在中超站穩了腳跟。但在排名有機會進一步攀升的情況下,球隊在中期引援出現失誤,而在球場上的發揮也令人大跌眼鏡,聯賽第25輪客場0-2負於重慶詩仙太白,以及第27輪主場0-3完敗深圳紅鑽等比賽,一度引發了球隊高層和球迷的極度不滿。最終球隊排名聯賽第第十,但“武漢三少”和外援中衛埃雷爾森的出色表現,也讓人們對球隊未來的表現充滿了希望。
裴恩才執教江蘇舜天裴恩才執教江蘇舜天
2010年,球隊在賽季前夕拒絕了“武漢三少”300萬元的轉會報價,租借契約到期的三人與唐田任永順等一道離開了球隊。宣稱投資4500萬的球隊則引進了傑尼尼奧朴載弘張可邸佑胡卓偉等球員,並定下了“保八爭六望四”的目標。然而新援的到來未能填補“武漢三少”等球員離隊的空缺,賽季前9戰7平2負難求一勝,球隊排名也一度跌至倒數第二,直到聯賽第10輪起接連擊敗天津康師傅和重慶力帆後才勉強脫離降級圈。賽季中期,球隊引進了維克托·阿加利艾志波等球員補強陣容,主帥裴恩才也在重壓之下力排眾議,將吉翔、周雲等本土小將提拔成為主力,“翔雲”組合也不負眾望力助球隊取得三連勝。之後球隊雖再次遭遇5輪不勝困境,但聯賽第28輪球隊憑藉吉翔的自由球絕殺,主場1-0擊敗遼寧宏運提前保級,最終以第十一名的成績結束了這個艱難的賽季。
2011年,江蘇舜天集團和江蘇國信集團於年初合併重組,國信集團成為俱樂部主投資商,球隊名稱也隨之變更為江蘇國信舜天隊。時任國信集團董事長的董啟彬聘請劉軍出任俱樂部總經理一職。具有豐富青訓經驗的斯洛伐克教練揚·科西安,接替契約到期的裴恩才成為球隊主帥。球隊同時引進了克里斯蒂安·達納拉赫保羅·德拉哈扎等四名外援,內援方面也引進了劉建業任航杜文輝等。然而大手筆運作未能換回戰績的提升,球隊在聯賽前四輪1平3負排名墊底,中國足協杯賽場又被中甲球隊天津松江淘汰,極度失望的俱樂部高層決定解聘主帥科西安。然而此舉卻成為了球隊未來的轉折點,隨後到來的救火教練、塞爾維亞人德拉甘·奧庫卡以4-4-2為陣型,憑藉重視體能、立足防反、兩翼齊飛的打法,加強了球員向前傳球的意識,提高了球員自信,並引進實用外援打造穩定陣容,給球隊帶來了質的飛躍。找回了“主場龍”氣勢的球隊,自聯賽第7輪主場1-0擊敗長春亞泰為德拉甘上任取得開門紅以來,該賽季剩餘主場11勝1平保持不敗,其中包括了4-0完勝豪門大連實德,3-2力挫苦主上海申花,5-2橫掃領頭羊廣州恆大等經典賽事。賽季中期,球隊又引進了亞歷山大·耶夫蒂奇科莫利丁·塔季耶夫兩名外援,攻防兩端實力得到進一步提升。最終,球隊的排名由聯賽第五輪後的墊底,攀升至聯賽結束後的第四名,創造球隊聯賽歷史最佳排名的同時,也險些殺進亞足聯冠軍聯賽。賽季結束後,德拉甘和吉翔分別獲得了年度中超最佳教練和最佳新人的提名。
塞爾維亞教練奧庫卡·德拉甘塞爾維亞教練奧庫卡·德拉甘
2012年,球隊召回了處在養傷階段的舊將鄧卓翔,並引進了米利安·馬達科維奇姜嘉俊許友志王雲龍等內外援,賽季中期又引入了白俄羅斯中場謝爾蓋·克里維茨。由於主力陣容和戰術打法沿續了上賽季的套路,跳過了磨合期的球隊迎來了5勝3平的強勢開局。但此後球隊遇到傷停困擾,先是在球隊中超百場慶典中主場1-2負於長春亞泰遭遇德拉甘上任以來主場首敗,之後又在聯賽第13輪客場1-5慘敗廣州恆大。此後球隊重整旗鼓,自客場擊敗北京國安戰績一路攀升,雖主場戰平上海申鑫時有過低迷狀態一度引起球迷不滿,但球隊在此階段依舊給予了13戰8勝5平的不敗表現,並在第26輪主場3-2絕殺大連阿爾濱之後,完成了球隊歷史上的首次中超積分榜登頂。儘管球隊聯賽最後四輪僅獲3平1負並最終與冠軍失之交臂,但聯賽第28輪球隊主場1-1戰平廣州恆大的“天王山之戰”中,吉翔開場7秒的單刀破門,和65,769人的觀賽人數,均刷新了中超記錄。最終,球隊獲得了2012年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亞軍,這一戰績也繼2011賽季以來再次刷新了球隊在中國足球頂級聯賽的歷史最佳戰績。該賽季的中超年度頒獎,主帥德拉甘成為了該賽季的中超最佳教練,以23球刷新中超外援進球記錄的達納拉赫同時獲得了最佳球員和射手王的榮譽,以643分鐘刷新中超門將持續不失球紀錄的鄧小飛成為了最佳門將,球隊也憑藉場均上座人數超3萬等數據獲得了最佳人氣賽區和公平競賽獎的殊榮。
2012賽季主場戰恆大比賽上座人數創新高2012賽季主場戰恆大比賽上座人數創新高
2013年,主力射手達納拉赫賽季前的跟腱受傷,給球隊的賽季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面對亞冠和中超的雙線作戰,球隊引進了哈姆迪·薩利赫吳曦巴力·買買提伊力尹路等球員以補強陣容。球隊的本土年輕球員也逐漸成長起來,孫可和周雲進入國足名單,使得江蘇男足23年來,自李紅兵之後首次有江蘇籍球員入選國家隊。2013年3月3日,球隊在廣州天河體育中心客場2-1擊敗廣州恆大,奪得2013年中國足球協會超級盃,同時也是江蘇足球歷史上的首箇中國頂級賽事冠軍頭銜,比賽中傳射建功的克里維茨獲得超級盃MVP的榮譽。亞冠賽場上,球隊雖首戰客場不敵首爾FC,但次輪主場血戰憾平仙台維加泰,又在第三輪兩球力挫武里南聯贏得亞冠首勝,球員們不惜體力的血性打法得到全國媒體和球迷的讚許。但此後球隊狀態下滑,雙線作戰遭遇五連敗且一球未進。面對困境,球隊在出線渺茫的情況下,亞冠小組賽末戰客場2-1逆轉仙台維加泰,雖因淨勝球劣勢未能小組出線,但此戰也打破了中超球隊連續11場亞冠客場逢J聯賽球隊不勝的尷尬紀錄,而劉建業在比賽第38分鐘攻入的世界波也被評選為該賽季亞冠十佳進球。該場勝利極大提升了球隊士氣,球隊在隨後的春季賽程連續九場不敗恢復強隊本色,賽季中期的友誼賽中也2-1擊敗了來訪的莫斯科中央陸軍。但在下半賽季,球隊被傷病和運氣拖垮。吉翔、任航、孫可等主力球員接連受傷休戰,球隊也多次遭遇“門柱困擾”。球隊因第二屆亞洲青年運動會的舉辦,一度將主場搬遷至鎮江體育會展中心,但球隊戰績未見起色。此外中期引援也出現失誤,復出的達納拉赫狀態低迷。雖有客場3-3戰平北京國安等亮點表現,但破門乏術的舜天聯賽下半賽季15戰僅2勝,只得在中超末輪戰平上海上港後艱難保級,最終排名聯賽第十三位。賽季結束後,俱樂部宣布不再與契約到期的德拉甘續約,雙方和平分手。而俱樂部董事長龔建人、球隊領隊楊晨等也離開了球隊。
2013中國足協超級盃冠軍2013中國足協超級盃冠軍
江蘇球迷趕赴機場淚別德拉甘江蘇球迷趕赴機場淚別德拉甘
2014年,俱樂部更名為“江蘇國信舜天足球俱樂部”,梅澤銘接替了俱樂部董事長一職,而劉軍繼續擔任俱樂部總經理,並定下了“保六爭三”的目標。球隊聘請曾任國足主帥的高洪波擔任球隊主教練,並引進了德揚·達米亞諾維奇埃利亞斯羅達·安塔爾尹信榮等球員,效力於梯隊的李昂張曉彬張新林陶源等年輕球員也被提拔至一隊。球隊主場重新回到南京奧體中心,但由於2014年南京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聯賽前六輪賽事均調整為主場比賽,而賽季中期的部分主場場次則移師鎮江進行。高洪波到來後,將球隊陣型調整為3-5-2,將球隊戰術由前幾個賽季的防反打法改為控球主導,並對球員的場上位置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此舉一度幫助球隊在賽季初接連擊敗天津泰達山東魯能等對手,但因後防問題突出,球隊此後遭遇5輪不勝,而聯賽第10輪主場3-4負於河南建業的比賽,刷新了球隊升入中超以來的主場丟球記錄,引起球迷極度不滿。迫於壓力,高洪波將球隊陣型重歸四後衛,球隊戰績也漸顯好轉。賽季中期,德揚轉會北京國安,球隊則引進了艾迪森·托洛扎楊昊等球員。迎來雙線作戰“33天9連客”魔鬼賽程的球隊,因球員輪換得當而發揮穩定,聯賽6戰客場斬獲8個積分,足協杯也成功晉級半決賽。但回到主場後的球隊遭遇三連敗,失去了通過聯賽進軍下賽季亞冠的希望。球隊被迫將重心轉移至足協杯賽場,而重壓之下的主帥高洪波通過改造後的“三後衛”3-3-3-1陣型取得奇效,面對此前勝少負多的上海申花,憑藉著吳曦、孫可等本土球員的出色發揮,球隊打破了“虹口不勝”的魔咒,並以總比分5-0雙殺對手,晉級決賽。聯賽結束後,球隊排名中超第八。隨後進行的中國足協杯決賽,球隊在客場遭遇爭議點球判罰,以2-4負于山東魯能。面對兩球落後、前鋒毫無狀態的不利局面,主帥高洪波選擇變陣並取得奇效,出任首發前鋒的埃雷爾森攻入關鍵進球,一度將總比分扳平並占據客場進球優勢,但此後“水貨”外援埃利亞斯錯失空門,比賽尾聲階段門將鄧小飛又出現致命失誤,被魯能後衛瑞恩·麥克格文抓住機會補時絕殺,總比分4-5憾負對手,最終獲得2014年中國足協杯亞軍。主帥高洪波在賽後獲得了足協杯最佳教練的榮譽。
高洪波執教江蘇舜天高洪波執教江蘇舜天
江蘇球迷掛出“老子命就硬”橫幅助威舜天江蘇球迷掛出“老子命就硬”橫幅助威舜天
2015年,蘇寧集團與俱樂部簽約,並在資金投入、商業運營、文化建設、青訓培養等領域開展全面合作。獲得了更多資金支持的球隊針對上賽季外援難堪大用的問題,引進了若熱·薩米爾維達·卡爾坦森索爾維·奧特森塞爾吉奧·埃斯庫德羅四名實力派外援,並簽下了張思鵬顧文祥等內援,而球隊主帥高洪波則將球隊陣型調整為4-2-3-1。賽季前夕,吳曦、孫可、任航、吉翔、李昂、劉建業六名國內球員入選了國家隊征戰2015年澳大利亞亞洲杯的大名單,國腳數量創下了球隊新高,但球員疲勞、陣容磨合等問題也隨之凸顯,而為球隊出戰183場正式比賽的後防大將埃雷爾森在賽季初期的受傷,也使球隊的後防實力受到損失。實力得到提升的球隊以主場四連勝開局,客場也有3-3戰平廣州恆大等亮點表現。但隨後球隊遭遇瓶頸,接連負於天津泰達、河南建業、杭州綠城等中游球隊,主帥高洪波的“磨合論”和堅持使用張思鵬作為首發門將的選擇也引起了外界的不滿。儘管聯賽第15輪球隊主場3-2擊敗上海申花讓高洪波暫時贏得信任,但次戰主場1-4負於上海上港,使得高洪波和球隊的緣分走到了盡頭。而主場對陣上港賽後的“安保事件”,也一度使俱樂部和球迷之間產生了隔閡。球員孫可也因“轉會門”事件,一度無球可踢,狀態也受到影響。困境之下的球隊在聘請韓國教頭崔龍洙失敗後,選擇了來自羅馬尼亞的教練丹·佩特萊斯庫擔任球隊主帥,並將球隊重心再次轉向足協杯賽場。擅長防反戰術的佩特萊斯庫針對球隊防守層面的問題,於賽季中期力主引進了舊部馬里烏斯·康斯坦丁,鄧小飛、周雲等板凳球員也獲得了出場機會。佩特萊斯庫上任後,球隊聯賽戰績未見起色,聯賽下半賽程主場未嘗勝績,最後七輪3平4負同樣一勝難求,賽季結束後球隊排名聯賽第九。但球隊在足協杯賽場成功晉級四強,並在半決賽中以總比分4-1雙殺山東魯能成功復仇,繼2014賽季之後再次殺入足協杯決賽。球隊的出色發揮和俱樂部誠懇的態度,也使俱樂部和球迷之間的關係出現好轉,而俱樂部在11月6日宣布將全資公開轉讓,更是引發了球迷不捨的情緒。11月22日足協杯決賽首戰對陣宿敵上海申花,有超過5萬名球迷現場觀戰,南京奧體中心東看台展示了球迷自發繪製的亞洲最大“感謝有你”看台巨幕,並於賽後合唱《祝福》曲目送別舜天,但因主力中衛奧特森賽前受傷,臨場變陣的球隊久攻未果,主場0-0憾平對手。七天后的足協杯決賽次回合,球隊在客場遭遇“盤外招”,但主帥佩特萊斯庫堅持選擇變陣,首發陣容以本土球員為主打造防守陣容,並通過防守反擊戰術,由兩位外援替補埃斯庫德羅和薩米爾聯手完成致命一擊。比賽中,張思鵬、任航等組成的球隊後防線成功零封以登巴·巴領銜的申花攻擊線,而薩米爾在加時賽第109分鐘接埃斯庫德羅助攻打進絕殺進球,幫助球隊在上海虹口足球場1-0擊敗上海申花,獲得2015年中國足協杯冠軍,主帥佩特萊斯庫則獲得了足協杯最佳主帥的獎項。球隊在奪得了江蘇足球隊成立五十七年來首個全國性頂級賽事冠軍的同時,也得以在下賽季重返亞足聯冠軍聯賽正賽。該座冠軍獎盃,也為江蘇足球長達16年的“舜天時代”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2015賽季蘇寧集團贊助舜天2015賽季蘇寧集團贊助舜天
2015中國足協杯冠軍2015中國足協杯冠軍
江蘇球迷製作“感謝有你”TIFO送別舜天江蘇球迷製作“感謝有你”TIFO送別舜天

江蘇蘇寧(2016— )

2015年12月21日,蘇寧集團舉行“江蘇足球傳承儀式”,全面接手原江蘇國信舜天足球俱樂部,新的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正式開始啟動。蘇寧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表示,蘇寧將進一步加大球隊投入,在保留原有俱樂部的管理團隊的基礎之上,在競訓、技術分析、運動康復和青訓四大體系的建設上重點發力,以期打造一個現代化的職業足球俱樂部。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成立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成立
2016年,孫可、埃雷爾森、埃斯庫德羅、卡爾坦森等球員離開了球隊,老將陸博飛也選擇退役。球隊在冬歇期先後高價引進了顧超拉米雷斯特謝拉謝鵬飛等內外援,成為了2016全球冬季轉會市場的焦點球隊。但因磨合有限,球隊開局遭遇挫折,亞冠首戰被越南球隊平陽工業逼平,又在年初的超級盃中負於廣州恆大,無緣冠軍。在壓力之下,球隊主場首戰擊敗韓國K聯賽衛冕冠軍全北現代,中止了開局的頹勢。
2016年6月,俱樂部與前韓國首爾FC主教練崔龍洙簽約,帶領球隊征戰各項賽事。2016年7月14日晚,江蘇蘇寧官方宣布簽約哥倫比亞國腳羅傑·馬丁內斯和韓國國腳洪正好
2017年2月25日,2017年中國足協超級盃在重慶上演,廣州恆大1-0戰勝江蘇蘇寧,恆大捧取超級盃。江蘇蘇寧收穫亞軍。
2017年4月11日,2017賽季亞冠聯賽進行了小組賽第四輪的較量,江蘇蘇寧憑藉特謝拉、拉米雷斯、洪正好的進球,主場3 0完勝大阪鋼巴,四戰全勝後提前兩輪晉級亞冠16強。這也創造了中超球隊參加亞冠聯賽的一個紀錄。
2017年5月31日 在2017賽季亞冠1/8決賽次回合的最後一場較量中,江蘇蘇寧回到主場迎戰上海上港,首回合的較量,蘇寧客場2-3告負。第16分鐘,洪正好兩連擊先是被顏駿凌擋出,隨後又擊中立柱,第34分鐘,蘇寧防線送禮,埃爾克森打破僵局,第42分鐘,楊笑天解圍卻自擺烏龍。第67分鐘,戈偉頭球攻門擊中立柱,第74分鐘,洪正好為蘇寧扳回一球,補時階段吳曦胡爾克各進一球,最終蘇寧主場2-3不敵上港,總比分3-5止步16強。
2017年7月13日,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官方宣布,現役喀麥隆國腳班傑明·穆坎喬正式加盟,將身披38號戰袍代表蘇寧出戰。
2018年3月28日,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發布公告,羅馬尼亞籍教練科斯明·奧拉羅尤正式出任球隊主教練。
2018年7月,江蘇蘇寧官方宣布前義大利國腳埃德爾加盟。

隊名沿革

江蘇蘇寧及其前身名稱沿革
開始時間中文名稱英文名稱備註
1958年4月
江蘇省足球隊
Jiangsu Province Football Team
1988年起冠名江蘇加佳隊
1994年3月28日
江蘇邁特足球俱樂部
Jiangsu Maint FC
由專業隊改制為職業俱樂部
1995年8月
江蘇足球俱樂部
Jiangsu FC
隊名為江蘇隊
1996年1月
江蘇金陵石化加佳足球俱樂部
Jiangsu Gige FC
1997年稱江蘇加佳太湖水隊
1998年稱江蘇加佳一品梅隊
1999年稱江蘇加佳天潤隊
2000年1月7日
江蘇舜天足球俱樂部
Jiangsu Sainty FC
2008年起稱江蘇舜天國信隊
2011年起稱江蘇國信舜天隊
2014年1月12日
江蘇國信舜天足球俱樂部
Jiangsu Guoxin Sainty FC
2015年12月21日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
Jiangsu Suning FC
隊名為江蘇蘇寧易購隊

球隊陣容

球員列表(足球隊)

門將
球衣號碼球員姓名國籍生日轉會身價
1顧超中國1989-08-20----
19張岩中國1997-03-30----
23李海濤中國1995-11-29----
35黃子豪中國2001-06-09----
36齊雨熙中國2000-11-21----
後衛
球衣號碼球員姓名國籍生日轉會身價
2李昂中國1993-09-15----
5周雲中國1990-12-31----
6楊博宇中國1989-06-24----
28楊笑天中國1990-03-26----
29加布里埃爾·帕萊塔義大利1986-02-15----
中場
球衣號碼球員姓名國籍生日轉會身價
3田依濃中國1991-02-18----
7拉米雷斯巴西1987-03-24----
11謝鵬飛中國1993-06-29----
16高天意中國1998-07-01----
17羅競中國1993-11-04----
18張凌峰中國1997-02-28----
20阿不都海米提·阿不都格尼中國1998-03-10----
22吳曦中國1989-02-19----
24吉翔中國1990-03-01----
30葉重秋中國1992-09-29----
31馬輔漁中國2001-03-28----
33汪嵩中國1983-10-12----
37劉心想中國1999-09-03----
38陳運涵中國2000-10-26----
40倪寅中國1999-01-24----
前鋒
球衣號碼球員姓名國籍生日轉會身價
8馮伯元中國1995-01-18----
9埃德爾義大利1986-11-15----
10阿萊士·特謝拉巴西1990-01-06----
32黃紫昌中國1997-04-04----
39徐春慶中國1997-02-06----
2019賽季球隊名單,更新於2019年3月14日。

預備隊名單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2017賽季預備隊球員名單
號碼球員位置生日國籍身高體重
43
前鋒
1993-02-10
中國
180
73
44
前衛
1997-02-08
中國
170
65
45
張善羽
前衛
1993-01-21
中國
180
70
46
於騰騰
後衛
1995-05-28
中國
185
83
47
許有志
後衛
1987-12-13
中國
190
77
49
後衛
1995-05-02
中國
183
74
50
後衛
1995-03-06
中國
178
72
51
前衛
1995-01-22
中國
181
70
52
徐春慶
後衛
1997-02-06
中國
173
78
53
殷暉
後衛
1997-02-22
中國
186
80
54
前衛
1997-02-05
中國
182
72
55
守門員
2000-11-21
中國
185
75
56
張勁一
守門員
1997-07-07
中國
190
79
57
前衛
1989-12-28
中國
189
84
58
後衛
1994-01-14
中國
185
83
59
後衛
1995-12-23
中國
177
70

管理團隊

現任團隊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2017賽季教練組及工作人員名單
職務姓名國籍
領隊
陳松
中國
主教練
科斯明·奧拉羅尤
羅馬尼亞
助理教練
義大利
義大利
守門員教練
義大利
體能教練
文特羅尼
義大利
新聞官
杜凡
中國
隊醫
潘慶華
中國
朱月成
中國
劉乾坤
中國
菲奇尼
義大利
翻譯
單治國
中國
陳志鵬
中國
左蘭
中國
隊務
中國
中國
中國

歷任主帥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及其前身歷任主教練(1992-2017)
上任時間中文姓名外文姓名國籍
1992-1993
巴維爾·伊凡諾維奇
Barwell Ivanovic
哈薩克斯坦
1994-1995
劉平豫
Liu Pingyu
中國
1996
魏日墩
Wei Ridun
中國
1997
胡之剛
Hu Zhigang
中國
1998-1999
楊玉敏
Yang Yumin
中國
2000.01-2000.05
谷明昌
Gu Mingchang
中國
2000.05-2000.06
澤利科·班尼亞克
Željko Banjac
南斯拉夫
2000.06-2001.03
廖薩·雅科夫列維奇
Leonid Koltun
烏克蘭
2001.04-2001.10
博斯科·安蒂奇
Boško Antić
南斯拉夫
2002.01-2002.06
劉平豫
Liu Pingyu
中國
2002.06-2003.12
廖薩·雅科夫列維奇
Leonid Koltun
烏克蘭
2004.02-2004.07
遲尚斌
Chi Shangbin
中國
2004.07-2004.12
廖薩·雅科夫列維奇
Leonid Koltun
烏克蘭
2014.12-2005.11
王寶山
Wang Baoshan
中國
2015.12-2006.05
馬林
Ma Lin
中國
2006.06-2007.08
李紅兵
Li Hongbin
中國
2007.08-2007.11
布蘭科·伏伊諾維奇
Branko Vojinović
塞爾維亞
2007.12-2010.12
裴恩才
Pei Encai
中國
2011.01-2011.05
揚·科西安
Ján Kocian
斯洛維尼亞
2011.05-2013.11
德拉甘·奧庫卡
Dragan Okuka
塞爾維亞
2013.12-2015.06
高洪波
Gao Hongbo
中國
2015.07-2016.06
丹·佩特萊斯庫
Dan Petrescu
羅馬尼亞
2016.06-2017.06
崔龍洙
Choi Yong Soo
韓國
2017.06-2018.03
卡佩羅
Fabio Capello
義大利
2018.03-
羅馬尼亞

球隊主場

江蘇蘇寧的主場是南京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場(Nanjing Olympic Sports Centre),簡稱南京奧體中心或奧體中心。
南京奧體中心體育場南京奧體中心體育場
南京奧體中心體育場位於南京市建鄴區河西新城中心區域,於2004年底正式建成,可乘坐南京捷運10號線南京捷運2號線等抵達。體育場總投資8.698億元人民幣,建築面積136,340平方米,設有62,000個觀眾席位,可舉辦田徑足球等多種體育賽事和大型演出。該體育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運動會第二屆亞洲青年運動會2014年南京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會場。
2012年10月20日,中超聯賽第28輪江蘇舜天主場1-1戰平廣州恆大的比賽中,現場觀眾人數達到65,769人,創造了中國頂級聯賽的最高上座紀錄。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及其前身主場(1992-2016)
場館名稱使用賽季容納人數座位情況
1992-1996、1998-2002、
2004-2006
18,600
全部是坐席
南通市體育場
1994年第6輪
——
——
1994年第7-9輪、1997、
1996/2000/2001年足協杯
28,000
全部是坐席
徐州市體育場
1994年第15、16、21輪、
1999年足協杯
——
——
揚州市體育中心
2003、1998/2004年足協杯
——
——
2007-2016
62,000
176個包廂(可容納3,500人)
2011年第12輪補賽
30,000
23個包廂
2013年足協杯及中超第20-30輪、
2014年中超第12、14、22、24輪
30,000
全部是坐席
2016年足協杯第5輪第二回合
36,500
——

球隊文化

隊徽設計

2016年1月6日,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隊徽出爐,隊徽主色調是江蘇隊傳統的藍與黃。隊徽主體用簡潔的線條勾勒出百獸之王雄獅和冠軍徽章的形象,框體盾牌則代表球隊的堅毅與勇猛。隊徽的整體也呈現出銀杏葉的形狀,銀杏既是江蘇代表性植物,也寓意長壽,顯示了蘇寧做百年俱樂部的決心。隊徽上的文字則加入了新東家蘇寧的元素,SUNING的字樣體現在隊徽頂端,下面的小字也改為JIANGSU SUNING FOOTBALL CLUB。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隊徽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隊徽
2017年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在原有隊徽的基礎上進行了重新設計和改良。新隊徽以深藍色和暗黃色為底色,用線條勾勒出蘇寧集團的吉祥物-獅子,而在文字方面則保留了“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的英文字母。在新賽季的亞冠賽場和中超賽場上,蘇寧俱樂部的隊徽也會和上賽季一樣進行區分,亞冠比賽時的隊徽將不會出現“SUNING”的字母,而是直接以“JIANGSU”為名。

球衣信息

2016賽季,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沿襲了球隊傳統的主色調——藍色,將其設定為球隊新賽季主場球衣的顏色。球隊的客場球衣以黃色作為底色,而耐克選擇了條紋款作為球衣的模板。努比亞成為球隊新賽季的主贊助商,以1.5億投入冠名球隊中超比賽服胸前廣告,而以“江蘇FC”為隊名征戰亞冠的球隊,在亞冠比賽時將以蘇寧易購作為胸前廣告。
2016賽季球衣發布2016賽季球衣發布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及其前身球衣供應商及球衣廣告(1994-2016)
賽季球衣胸前廣告球衣背後廣告球衣衣袖廣告球衣供應商
1994
邁特
PUMA
1995
1996
1997
1998
東方航空
李寧
1999
天潤抗磨劑
銳克
2000
舜天
MIZUNO
2001
東方創業
東方航空
2002
(未知)
KIKA
2003
浙商投資
umbro
2004
浙江商品城
2005
鴻意地產
2006
KIKA
2007
國信地產
2008
舜天國信
三菱重工
2009
漢莎航空
NIKE
2010
2011
國信舜天
協鑫光伏
2012
國信地產
2013
協鑫新能源
2014
2015
蘇寧易購
江蘇國信
百旺金賦
2016
努比亞(聯賽)/ 蘇寧易購(杯賽)
蘇寧金融

球隊隊歌

2016年2月19日,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通過2016賽季新聞發布會,發布了新隊歌《拼出精彩》。這首隊歌的創作者是國內著名詞曲作家楊海潮,他曾為田震、零點樂隊等眾多歌手製作音樂,並創作有《乾杯,朋友》《相信自己》等作品。楊海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傳承和拼搏,是他在蘇寧隊歌《拼出精彩》里最想體現的兩種精神。在隊歌的MV中,俱樂部則讓顧超吉翔張新林周雲四名球員和助理教練曹睿五人聯盟獻唱,歌曲採用搖滾風格,曲調激昂,朗朗上口。
蘇寧球員和教練錄製隊歌蘇寧球員和教練錄製隊歌
歌詞:
把千萬雙手都揮起來
這是我們共同的期待
讓熱望的目光都轉過來
蘇寧給你想要的精彩
一生就是一場比賽
拼過才可以無視成敗
全力以赴 你的夢想
綠茵場是強者的舞台
不管未來的路還有多少輸贏和傷痛
我會拼到最後一秒鐘
肩負過去的光榮
從今開始新征程
藍色戰魂 勇獅稱雄

關懷球迷

2016年3月1日中午,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球迷文化部門工作人員一行來到知名老球迷裴根柱家中,向一直關心關注江蘇足球隊數十載的裴老一家送上了新賽季蘇寧足球俱樂部的主場年卡和球迷助威服,並表態未來俱樂部會一直幫助兩位老人完成他們相攜看球到老的夙願。
2016年3月23日,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副領隊兼助理教練陸博飛和隊員吉翔,前往南京八一醫院,看望了病重住院的女球迷張寧。張寧現年36歲,是江蘇足球隊的忠實球迷,遺憾的是她於2014年被查出患有宮頸癌。在與病魔鬥爭的期間,張寧向其丈夫表示自己最喜歡的球員是吉翔,希望能夠近距離看到吉翔一眼。訊息被俱樂部得知後很快得到了回響,陸博飛和吉翔給張寧送去了球隊的球衣和圍巾,並且給予了祝福和鼓勵,希望她能夠早日康復,有朝一日能夠再次前往南京奧體中心觀賽。
陸博飛和吉翔前往醫院探望患病女球迷陸博飛和吉翔前往醫院探望患病女球迷

數據統計

2016賽季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2016賽季中超賽程
比賽時間比賽對手比賽場地主客賽果進球
1
2016-03-05 20:05
山東魯能
南京奧體中心
勝(3-0)
拉米雷斯(3')
特謝拉(63' 85')
2
2016-03-11 19:35
延邊富德
南京奧體中心
勝(2-1)
張曉彬(36')
李昂(71')
3
2016-04-02 19:35
河北華夏
秦皇島奧體中心
平(1-1)
拉米雷斯(21')
4
2016-04-09 19:35
河南建業
鄭州航海體育場
勝(1-0)
吉翔(86')
5
2016-04-16 19:35
上海申花
南京奧體中心
勝(2-0)
任航(82' 90')
6
2016-04-23 15:30
廣州富力
廣州越秀山體育場
平(1-1)
若(90'+1-P)
7
2016-04-29 19:35
長春亞泰
南京奧體中心
勝(2-0)
任航(8')
吉翔(52')
8
2016-05-08 19:35
北京國安
北京工人體育場
勝(2-1)
薩米爾(14')
李昂(64')
9
2016-05-14 19:35
石家莊永昌
南京奧體中心
平(0-0)
-
10
2016-05-21 19:35
天津泰達
天津奧體中心
負(0-1)
-
11
2016-05-28 19:35
杭州綠城
南京奧體中心
平(1-1)
卡希爾(88')
12
2016-06-11 17:30
上海上港
上海體育場
勝(2-1)
拉米雷斯(20')
若(64'-P)
13
2016-06-19 19:35
重慶力帆
南京奧體中心
勝(2-1)
劉建業(58')
特謝拉(90+3')
14
2016-06-24 19:35
廣州恆大
廣州天河體育中心
負(0-2)
-
15
2016-07-02 19:35
遼寧宏運
南京奧體中心
勝(4-3)
石笑天(9'-OG)
拉米雷斯(24')
若(36')
吉翔(69')
16
2016-07-09 19:35
山東魯能
濟南奧體中心
負(1-2)
若(8')
17
2016-07-16 15:30
延邊富德
延吉人民體育場
負(0-3)
-
18
2016-07-20 19:35
河北華夏
南京奧體中心
勝(4-0)
馬丁內斯(12' 57')
吳曦(23')
塞恩斯伯里(69')
19
2016-07-24 19:35
河南建業
南京奧體中心
勝(4-1)
特謝拉(49')
洪正好(61')
馬丁內斯(66'-P)
吉翔(75')
20
2016-07-30 19:35
上海申花
上海虹口足球場
負(2-3)
馬丁內斯(20' 41')
21
2015-06-15 19:35
廣州富力
南京奧體中心
平(1-1)
特謝拉(79')
22
2016-08-14 19:35
長春亞泰
長春經開體育場
勝(2-1)
塞恩斯伯里(27')
特謝拉(41')
23
2016-08-21 19:35
北京國安
南京奧體中心
勝(2-1)
馬丁內斯(45' 76')
24
2016-09-11 19:35
石家莊永昌
石家莊裕彤體育場
勝(6-1)
吉翔(30')
特謝拉(33'-P 55' 92')
馬丁內斯(85')
吳曦(89')
25
2016-09-17 19:35
天津泰達
南京奧體中心
勝(2-0)
謝鵬飛(13')
特謝拉(60')
26
2016-09-25 19:35
杭州綠城
杭州黃龍體育中心
負(0-3)
-
27
2016-10-15 19:35
上海上港
南京奧體中心
28
2016-10-22 19:35
重慶力帆
重慶奧體中心
29
2016-10-26 19:35
廣州恆大
南京奧體中心
30
2016-10-30 15:00
遼寧宏運
瀋陽奧體中心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2016賽季亞冠賽程
輪次比賽時間比賽對手比賽場地主客賽果進球
1
2016-02-23 18:00
平陽工業
龍土木立壘運動場
平(1-1)
吉翔(12')
2
2016-03-01 20:00
全北現代
南京奧體中心
勝(3-2)
特謝拉(15')
若(65')
吳曦(69')
3
2016-03-15 18:30
FC東京
東京味之素體育場
平(0-0)
-
4
2016-04-06 20:00
FC東京
南京奧體中心
負(1-2)
若(34'-P)
5
2016-04-20 20:00
平陽工業
南京奧體中心
勝(3-0)
吳曦(5')
若(7')
吉翔(80')
6
2016-05-04 19:00
全北現代
全州世界盃體育場
平(2-2)
特謝拉(23')
若(52'-P)
●根據規定,球隊將以“江蘇足球俱樂部(Jiangsu FC)作為隊名,征戰2016亞冠聯賽。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2016賽季足協杯賽程
輪次比賽時間比賽對手比賽場地主客賽果進球
第三輪
2016-05-11 15:00
武漢宏興
漢口文化體育中心
勝(3-0)
戈偉(90+8')
第四輪
2016-06-28 19:35
上海申鑫
上海金山足球場
勝(3-0)
拉米雷斯(47')
若(86')
吳曦(89')
第五輪
2016-07-13 19:35
河南建業
鄭州航海體育場
負(1-2)
特謝拉(83')
2016-07-27 19:35
常州市奧體中心
勝(3-1)
(加時)
特謝拉(15' 75')
吉翔(110')
半決賽
2016-08-17 19:35
上海申花
上海虹口足球場
勝(3-2)
特謝拉(53' 80')
吳曦(54')
2016-09-21 19:35
南京奧體中心
勝(1-0)
吳曦(75')
決賽
2016-11-20
廣州恆大
廣州天河體育中心
2016-11-27
南京奧體中心
●由於中國足協杯第三輪武漢宏興隊在賽中及賽後的惡意傷人、冒名頂替等違規違紀事件,根據中國足協的官方檔案,該場比賽比分作廢,記為武漢宏興0-3江蘇蘇寧。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2016賽季超級盃賽程
比賽時間比賽對手比賽場地賽果進球
2016-02-27 19:35
廣州恆大
重慶奧體中心
負(0-2)
-

歷史戰績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及其前身歷屆國內賽事數據(1994-2015)
賽季聯賽場次進球失球淨勝球積分排名足協杯超級盃場均觀眾
1994
甲A
22
1
8
13
13
44
-31
10
12
--
1995
甲B
22
6
9
7
20
21
-1
27
7
第一輪
--
--
1996
甲B
22
1
7
14
8
32
-24
10
12
第一輪
--
--
1997
乙級
17
11
3
3
25
9
16
--
1
--
--
--
1998
甲B
22
10
2
10
24
23
1
32
4
第二輪
--
--
1999
甲B
22
6
6
10
23
28
-5
24
9
第一輪
--
--
2000
甲B
22
10
6
6
30
27
3
36
3
第一輪
--
--
2001
甲B
22
11
5
6
29
20
9
38
5
第二輪
--
15,455
2002
甲B
22
7
10
5
18
13
5
31
5
第一輪
--
6,818
2003
甲B
26
13
6
7
37
25
12
45
4
小組賽
--
9,923
2004
中甲
32
13
11
8
35
24
11
50
6
第一輪
4,959
2005
中甲
26
13
8
5
43
21
22
47
5
第一輪
4,225
2006
中甲
24
9
6
9
37
31
6
33
6
第二輪
5,317
2007
中甲
24
14
6
4
41
21
20
48
3
14,167
2008
中甲
24
19
2
3
56
24
32
59
1
7,692
2009
中超
30
9
10
11
30
30
0
37
10
15,976
2010
中超
30
8
11
11
27
27
0
35
11
10,667
2011
中超
30
14
5
11
43
28
15
47
4
第一輪
17,170
2012
中超
30
14
12
4
49
29
20
54
2
第三輪
--
31,163
2013
中超
30
7
11
12
32
39
-7
32
13
第五輪
冠軍
28,808
2014
中超
30
9
10
11
37
45
-8
37
8
亞軍
--
24,349
2015
中超
30
9
8
13
39
48
-9
35
9
冠軍
--
26,858
2016
中超
30
17
6
7
53
33
20
57
2
亞軍
亞軍
38,992
●1994年聯賽為2-1-0記分系統,1995年開始為3-1-0記分系統。
●1997年乙級聯賽採取賽會制,故按照全部參賽數據統計,沒有積分。
●2007-2010年中國足協杯因故停辦。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及其前身亞冠戰績總覽
賽季階段日期主客比分勝負對手
2013
小組賽
02.26
1-5
首爾FC(韓國)
03.12
0-0
仙台維加泰(日本)
04.02
2-0
武里南聯(泰國)
04.10
0-2
武里南聯
04.24
0-2
首爾FC
05.01
2-1
仙台維加泰
2016
小組賽
02.23
1-1
平陽工業(越南)
03.01
3-2
全北現代(韓國)
03.15
0-0
FC東京(日本)
04.06
1-2
FC東京
04.20
3-0
平陽工業
05.04
2-2
全北現代
2017
小組賽
02-22
0-1
濟州聯
03-01
2-1
阿德萊德聯
03-15
0-1
大阪鋼巴
04-11
3-0
大阪鋼巴
04-25
1-2
濟州聯
05-09
1-0
阿德萊德聯
1/8決賽
05-24
2-1
上海上港
05-31
2-3
上海上港

球員數據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及其前身球員聯賽出場記錄(2000-2015)
排名姓名國籍生日出場數
1
埃雷爾森
巴西
1985-04-02
169
2
孫可
中國
1989-08-26
168
3
過玉賓
中國
1977-10-30
157
4
曹睿
中國
1981-10-02
147
5
吉翔
中國
1990-03-01
141
6
陸博飛
中國
1979-08-02
138
劉建業
中國
1987-06-17
138
8
李熾
中國
1983-03-06
133
9
任航
中國
1989-02-23
129
10
周雲
中國
1990-12-31
125
11
鄧小飛
中國
1983-05-31
123
12
尹優優
中國
1982-02-25
115
13
吉爾伯特
辛巴威
1975-08-11
111
14
劉飛
中國
1979-04-28
105
15
陸億良
中國
1971-01-12
100
16
魏大勇
中國
1974-05-04
98
17
譚斯
中國
1987-01-06
93
18
王傳松
中國
1975-05-14
91
19
關震
中國
1985-02-06
89
20
吳曦
中國
1989-02-19
86
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及其前身球員射手榜(1994-2015)
排名姓名國籍生日總進球聯賽亞冠足協杯超級盃
1
吉爾伯特
辛巴威
1975-08-11
42
40
0
2
0
2
達納拉赫
羅馬尼亞
1982-07-15
37
37
0
0
0
3
吳軍
中國
1971-03-24
30
28
0
2
0
4
陸億良
中國
1971-01-12
27
23
0
4
0
5
孫可
中國
1989-08-26
24
18
1
5
0
6
譚斯
中國
1987-01-06
23
23
0
0
0
耶夫蒂奇
塞爾維亞
1985-03-30
23
21
0
2
0
8
羅德里格斯
巴西
1976-08-28
22
21
0
1
0
9
尹優優
中國
1982-02-25
21
17
0
4
0
10
里貝羅
中國
1973-09-18
18
18
0
0
0
吳曦
中國
1989-02-19
18
12
0
6
0

球隊榮譽

1992年全國足球甲級隊B組聯賽冠軍
1997年中國足球乙級聯賽冠軍
2008年中國足球協會甲級聯賽冠軍
2012年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亞軍
2013年中國足球協會超級盃冠軍
2014年中國足球協會杯亞軍
2015年中國足球協會杯冠軍
2016年中國足球協會超級盃亞軍
2016年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亞軍
2016年中國足球協會杯亞軍
2017年中國足球協會超級盃亞軍
2018賽季中超公平競賽獎、最具社會責任俱樂部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