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新年賀詞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江澤民1994到2003年先後發表了10次新年賀詞。

2003年,2002年,2001年,2000年,1999年,1998年,1997年,1996年,1995年,1994年,

2003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江澤民今天發表題為《共同創造和平繁榮的美好未來》的2003年新年賀詞。全文如下: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二00三年的新年鐘聲即將敲響。在新的一年到來的時刻,我很高興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央電視台,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向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的朋友們,致以新年的祝福!
二00二年,是對中國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的一年。中國共產黨勝利召開了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次大會,把“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道確立為中國共產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系統地總結我們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經驗,提出全國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等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順利實施中國共產黨中央領導的新老交替。當前,中國各族人民正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群情激奮,萬眾一心,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奮鬥。我堅信,中國必將迎來光輝燦爛的未來。
二00二年,是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繼續開拓前進的一年。
我們堅持擴大內需的方針,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科教興國和可持續發展戰略,大力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加強農業基礎地位,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加強生態環境和促進再就業,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保持了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促進了社會全面進步,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今日之中國,政通人和,欣欣向榮。
我們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對外開放水平有了新提高。中國嚴格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履行有關承諾,不斷開放市場,改善投資環境,成為全球對外資最有吸引力的國家之一。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離不開中國。中國的發展,有利於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我們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保持了香港和澳門的社會經濟穩定。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積極發展兩岸關係,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不斷加強,台灣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的意願不斷增強。
我們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堅定不移地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我們開展全方位外交,在重大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進一步加強與世界各國的經濟合作和交流,並且積極推動在聯合國等不同的機制下的國際反恐合作。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的友誼不斷加強。
二00三年,是中國各族人民為十六大提出的宏偉目標和各項任務而進行奮鬥的開局之年,中國人民將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意氣風發地前進,經過改革開放二十多年的發展,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完全可以相信,再經過二十年的努力,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將用自己的雙手,在中國這片神奇的土地上創造新的人間奇蹟。到那個時候,中國將更加繁榮富強,中國將對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這裡,我特別要祝願兩千三百萬台灣同胞在新的一年裡幸福安康。我堅信,包括廣大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祖國的完全統一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當前,國際局勢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趨勢繼續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人類擁有創造美好生活的更多有利條件。但也要看到,世界的發展很不平衡,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舊秩序還沒有根本改變,南北差距進一步擴大,一些地區的衝突和爭端此起彼伏,國際恐怖主義危害著人們的寧靜生活,貧困、環境惡化、毒品等非傳統安全問題更加突出。人類仍面臨著許多嚴峻的挑戰。各國人民應該攜起手來,共同應對這些問題。
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都渴望實現持久和平,渴望實現共同發展,渴望過上安寧幸福的生活。中國人民將一如既往地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尊重世界的多樣性,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努力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人類社會的發展正面臨著難得的機遇,也面臨著各種挑戰。要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必須抓信機遇,迎接挑戰。我相信,只要各國人民和政治家攜起手來,從人類前途命運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出發,以積極的態度克服在前進中面臨的困難,人類社會的發展前景就始終是光明的。
最後,讓我從北京祝大家新年好! 謝謝。

2002年

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12月31日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央電視台發表了題為“共同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的2002年新年賀詞,向中國全國各族人民、向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和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向中國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世界各國的朋友們,致以新年的祝賀!全文如下: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在二○○二年新年鐘聲即將敲響之際,我很高興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向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世界各國的朋友們,致以新年的祝賀!
過去的一年是新世紀的第一年。在這一年裡,中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我們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持擴大內需的方針,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西部大開發,在全球經濟成長明顯減緩的情況下,我國經濟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以及各項社會事業取得新的進展。這些成就的取得,說明新世紀國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有了良好的開端。
在這一年裡,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熱烈慶祝了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我們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為民族振興長期艱苦奮鬥的歷程,總結了歷史經驗,決心全面貫徹“三個代表”要求,繼續堅定不移地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
在這一年裡,中國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正式成員。這標誌著中國的對外開放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中國將在更大範圍和更深程度上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繼續與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發展平等互利的經濟關係,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中國北京取得了2008年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辦權。奧運會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國舉行,將有力地促進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也將進一步促進各國人民的交流。中國政府全力支持北京辦好這次奧運會。
在這一年裡,亞太經合組織第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中國成功舉行。來自亞太地區的領導人聚首上海,商討經濟合作與發展大計,增強了各成員應對當前經濟困難、恢復全球經濟成長的信心。
進入新的一年,促和平,求發展,仍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平是世界發展繁榮的前提。中國人民熱愛和平,中國的發展需要和平。中國將繼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與各國人民一道,為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而不懈努力,共同建設一個和平、發展、進步的美好世界。
和平與發展依然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主題,但出現了新的不穩定因素,值得各國人民高度關注。貧困、衝突和戰火在世界一些地區蔓延。恐怖主義對當今世界的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已經成為國際公害。中國一貫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我們願與世界各國一道,並充分發揮聯合國的作用,共同打擊恐怖主義,使各國人民都能在和平安寧的環境中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給各國發展帶來了難得的機遇。同時必須看到,廣大開發中國家並未充分享受到經濟全球化和科技進步帶來的好處,發展面臨嚴重困難。中國是一個開發中國家,我們願在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促進廣大開發中國家的發展,為在全球範圍內消除貧困和飢餓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新的一年裡,中國人民將堅持把發展作為主題,把結構調整作為主線,把改革開放和科技進步作為動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為根本出發點,繼續推進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在新的一年裡,中國人民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我在1995年提出的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繼續為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而努力。
在新的一年裡,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中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的一次極為重要的會議。這次會議將進一步明確中國在新世紀的發展目標和任務,動員和激勵中國各族人民繼往開來、與時俱進,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局面。
最後,祝各位新年快樂,闔家幸福!
謝謝。

2001年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2001年新年鐘聲即將敲響。人類社會前進的航船就要駛入21世紀的新航程。中國人民進入了向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目標邁進的新征程。
在這個激動人心的時刻,我很高興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央電視台,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向世界各國的朋友們,致以新世紀第一個新年的祝賀!
過去的一年,是我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標誌意義的一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國民經濟繼續保持較快的發展勢頭,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順利部署實施。西部大開發取得良好開端。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進一步加強。我們在過去幾年取得成績的基礎上,勝利完成了第九個五年計畫。我國已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的發展階段。
面對新世紀,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是:繼續發展人類以往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克服20世紀困擾著人類的戰爭和貧困問題,推進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
我們希望,新世紀成為各國人民共享和平的世紀。在20世紀裡,世界飽受各種戰爭和衝突的苦難。時至今日,仍有不少國家和地區的人民還在忍受戰火的煎熬。中國人民真誠地祝願他們早日過上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國人民熱愛和平與自由,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永遠站在人類正義事業的一邊。我們願同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為促進世界多極化,建立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而努力奮鬥。
我們希望,新世紀成為各國人民共同發展的世紀。在20世紀裡,世界的生產力和科學技術取得了驚人的成就。但是,世界上仍有許多人民尚未擺脫貧窮和飢餓,有的甚至連基本生存條件都不具備,時刻面臨著死亡的威脅。經濟全球化對生產力發展的新推動,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帶來的新成果,應該造福於全人類,特別是應該用來促進開發中國家的發展,改善極度貧困人口的生活境遇,使他們得以具備自我發展的條件。中國人民將堅持不懈地為此作出自己的貢獻。
我們希望,新世紀成為各種文明共同進步的世紀。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世界各國的文明,都是人類的寶貴財富,應該相互尊重、相互學習。歷史充分證明,各國人民自主選擇各自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在繼承和發展本民族文明的基礎上吸取其他文明的精華,按照自己的意志創造並享受美好的生活,是世界發展的重要動力。只有加強各種文明之間的交流,推動各種文明共同進步,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才能真正實現。
中國人民進入新世紀的主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中國人民將堅持以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堅定不移地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為不斷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最終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爭取對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我相信,只要全世界人民以及所有關心人類前途和命運的政治家們共同努力,攜手前進,我們居住的這個星球一定能夠成為各國人民共享和平、共同發展和共同進步的美好世界!
最後,我從北京祝大家新年快樂!
謝謝。

2000年

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今晚在北京中華世紀壇發表二000年賀詞。
全文如下:
二000年到來的鐘聲,就要鳴響在我們這個星球的寥廓上空。人類文明的發展,即將進入一個新世紀,開啟一個新千年。今夜,在世界的東方與西方、南方與北方,各國人民無分民族、無分信仰,都在為這一歷史時刻的來臨而歡欣鼓舞。
首先,我向全國各族人民和海外僑胞,向世界各國的朋友們,祝賀新年快樂!並致以新世紀、新千年的最良好祝願!
此時此刻,最能引起人們回顧既往,瞻望前程。只有正確地總結歷史,才能更好地走向未來。
一千年來,人類歷史發生了滄桑巨變。人類文明從古代文明發展到了現代文明。人類社會經過封建社會進入了資本主義社會,並且在一些國家誕生了嶄新的社會主義制度。人類的經濟活動進到了工業經濟時代,並正在轉入高新技術產業迅猛發展的時期。人類創造了以往數千年無法比擬的巨大物質與精神財富。人類對世界的認識和改造,突破一個又一個必然王國而不 斷地向著自由王國飛躍。
一千年來,人類進步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推陳出新的社會變革和科技進步中實現的。著名的文藝復興運動,打破了歐洲中世紀的黑暗神學統治。和平與正義的偉大力量,戰勝了各種橫行世界的“霸主”及其發動的非正義戰爭。歷時幾個世紀的殖民主義體系,終於在本世紀風起雲湧的民族解放運動中宣告終結。各國人民的卓越創造和廣泛交流,匯成了推動歷史前進的浩蕩動力。要和平、求發展已成為當今世界的時代潮流。
早在這一千年前,中華民族就以發展了幾千年的燦爛文明而著稱於世界,並將這種領先地位一直保持到十五世紀。後來由於生產力發展的遲緩和社會政治的腐朽,中國逐漸落後了,以至於近代陷入了遭受列強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悲慘境地。但是,中華民族沒有屈服,而是前仆後繼地進行艱苦卓絕的鬥爭。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領導人民經過偉大的革命終於在本世紀中葉建立了新中國。中國從此進入了建設社會主義的新時代。現在,中國人民沿著鄧小平同志開創的改革開放之路正在向現代化的彼岸闊步前進。
進步終究要戰勝落後,科學終究要戰勝愚昧,正義終究要戰勝邪惡,這是歷史不斷昭示人們的科學真理。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是不可阻擋的。
面對新的世紀之交和千年之交,每個國家有遠見的政治家都應從歷史的高度思考:未來的世界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應該為實現這樣一個世界作出什麼樣的貢獻。我們希望,在未來的世界,各個國家和各個民族能夠始終和睦相處、友好合作、共同發展,能夠建立起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能夠實現持久和平和普遍繁榮,各國人民都能夠按照自己的意願創造並享受美好的生活。世界正在走向多極化,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中國人民願與各國人民一道,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推動多極化進程,創造世界美好的未來而共同奮鬥!
我們堅信,在新世紀裡,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地沿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將經過不斷改革而更加鞏固和完善,中國的發展將通過各個地區的共同進步達到普遍繁榮,中華民族將在完成祖國統一和建立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上實現偉大的復興!

1999年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1999年的新年鐘聲就要敲響了,人類又向新世紀邁進了一步。
我很高興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央電視台,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和澳門同胞、台灣同胞與海外僑胞,致以新年的祝賀!衷心祝願在新的一年裡各國人民在和平、安寧與發展中繼續前進!
1998年,是中國實行改革開放20周年。2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鄧小平理論的指引下,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取得了偉大的成就和豐富的經驗。中國人民更加充滿自信地走向未來。
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新的成績。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九屆一次會議,分別產生了中國跨世紀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面對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我們採取正確的應對措施,繼續保持穩定發展的局面。在一些國家經濟大幅度下降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仍以較快的速度增長,國有企業改革、金融改革、機構改革等各項改革進展順利,人民生活繼續得到改善。這是一個值得中國人民自豪的了不起的成就。
在這一年裡,中國遇到了嚴重的洪澇災害。全國軍民萬眾一心,頑強拼搏,奪取了抗洪搶險的偉大勝利,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中華民族不怕困難、堅韌不拔的英勇氣概。偉大的抗洪精神,為中國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增添了新的光彩。
在這一年裡,已經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迎接新的挑戰和考驗,在亞洲金融危機衝擊的困難環境中,繼續保持穩定繁榮。人們可以相信,有中央政府的支持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治理,香港各界團結一致,一定能開創香港的美好未來。
在這一年裡,中國繼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廣大開發中國家的團結合作進一步鞏固,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進一步加強。中美、中俄、中歐、中日的關係取得新的進展。中國採取高度負責的態度,為緩解亞洲金融危機作出了自己的積極貢獻。中國在處理其他重大的國際問題上也發揮了建設性的作用。我們決心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1999年,將是人類走向21世紀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國人民實現跨世紀宏偉目標進程中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迎來50歲生日。這是中國人民勝利的節日,也是中國發展的歷史標誌。在1949年以來的半個世紀中,中國人民建設了自己的偉大國家,正以豪邁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完全可以預見,在到2049年即下個世紀中葉的50年內,中國人民將更加意氣風發地去創造新的輝煌,實現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解決前進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促進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促進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我們將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措施,擴大內需,調整結構,增加出口,努力化解亞洲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和改進工作方法,千方百計地幫助下崗職工、貧困地區農民和其他生活困難的民眾擺脫暫時的困境。中國人民有著知難而進、自強不息的優良傳統,也富有不斷經受考驗、不斷在戰勝困難中創造新的業績的智慧和力量。
在新的一年裡,澳門將回到祖國懷抱。這是中華民族的又一盛事,標誌著中國人民在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道路上又邁出重要一步。我們將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積極做好澳門回歸的各項準備工作,確保澳門的平穩過渡和順利交接。
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全體台灣同胞都是我們的骨肉同胞。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解決台灣問題,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決心。希望台灣當局順應民心,正視現實,與我們進行對話和談判,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我們希望一切愛國的中國人團結起來,共同維護祖國的領土和主權完整。
我們這個時代既充滿希望,又多有挑戰。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深入發展,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進步,給人類社會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但當今世界並不安寧。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不合理不公正的國際政治經濟舊秩序沒有得到根本改變,因種族、宗教、領土紛爭和干涉別國事務等問題引發的衝突不斷發生,國際犯罪、恐怖主義、毒品走私、環境惡化等跨國問題尚未得到緩解。這些都給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造成了嚴重影響。一些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因此而遭受苦痛和不安,我們對他們深為同情和關切。中國人民願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為積極推動解決這些問題而不懈奮鬥。
亞洲金融危機影響的蔓延和加深,我們深表關注。國際社會應該加強合作,克服這場金融危機的影響,防止世界經濟衰退。同時應共同致力於改革和完善國際金融體制,推動建立國際金融新秩序,促進國際金融穩定發展。國際社會應積極幫助在這次危機中損失慘重的國家走出困境。
我們居住的這個星球,應該成為各國人民安居樂業的家園,成為全人類能夠不斷實現豐富多彩的文明與進步的美好世界。讓我們為之共同努力吧!
最後,我從北京祝大家新年快樂!
謝謝。

1998年

同胞們、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
在1998年來臨之際,我十分高興地通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中央電視台,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和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向世界各國的朋友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1997年,是中國發展歷史上非常重要的很不平凡的一年。中國人民決心繼承鄧小平同志的遺志,繼續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中國政府順利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並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中國共產黨成功地召開了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總結百年歷史,展望新的世紀,制定了中國跨世紀發展的行動綱領。
在這一年中,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繼續向前邁進。國民經濟保持了“高增長、低通脹”的良好發展態勢。農業生產再次獲得好的收成,企業改革繼續深化,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對外經濟技術合作與交流不斷擴大。民主法制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和其他各項事業都有新的進展。我們十分關注最近一個時期一些國家和地區發生的金融風波,我們相信通過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努力以及有關的國際合作,情況會逐步得到緩解。總的來說,中國改革和發展的全局繼續保持了穩定。
在這一年中,中國的外交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通過高層互訪,中國與美國、俄羅斯、法國、日本等大國確定了雙方關係未來發展的目標和指導方針。中國與周邊國家和廣大開發中國家的友好合作進一步加強。中國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的活動,參加了東協—中日韓和中國—東協首腦非正式會晤。這些外交活動,符合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順應世界走向多極化的趨勢,對於促進國際社會的友好合作和共同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1998年,中國人民將滿懷信心地開創新的業績。儘管我們在經濟社會發展中還面臨不少困難,但我們有鄧小平理論的指引,有改革開放近2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和積累的豐富經驗,還有其他的各種有利條件,我們一定能夠克服這些困難,繼續穩步前進。只要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抓住機遇,開拓進取,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海內外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心愿。通過中葡雙方的合作和努力,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1999年12月澳門的回歸一定能夠順利實現。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完成祖國統一,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任何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都注定要失敗。希望台灣當局以民族大義為重,拿出誠意,採取實際的行動,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促進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的早日實現,並儘早回應我們發出的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兩岸進行談判的鄭重呼籲。
環顧全球,日益密切的世界經濟聯繫,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正在為各國經濟的發展提供歷史機遇。但是,世界還不安寧。南北之間的貧富差距繼續擴大;局部衝突時有發生;不公正不合理的舊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還沒有根本改變;開發中國家在激烈的國際經濟競爭中仍處於弱勢地位;人類的生存與發展還面臨種種威脅和挑戰。和平與發展的前景是光明的,21世紀將是充滿希望的世紀。但前進的道路不會也不可能一帆風順,關鍵是世界各國人民要進一步團結起來,共同推動早日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中國政府將繼續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努力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關係。中國願意加強同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的協調,促進在擴大經貿科技交流、保護環境、消除貧困、打擊國際犯罪等方面的國際合作。中國永遠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力量。中國人民願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為開創持久和平、共同發展的新世紀而不懈努力!
在這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我祝大家新年快樂,家庭幸福!
謝謝!

1997年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1997年到來的鐘聲即將敲響的時刻,我很高興地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中央電視台,向海外的聽眾和觀眾,向港澳台同胞、海外華僑,向世界各國的朋友們,致以衷心的新年祝賀!
1996年,對中國人民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們制定並開始實施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的“九五”計畫和2010年遠景目標綱要。我們發表了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我國經濟繼續保持快速發展的勢頭。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通貨膨脹得到控制,巨觀經濟環境得到改善。精神文明建設與物質文明建設協調發展。全國政治穩定,民族團結,人民安居樂業。
新年的鐘聲,將掀開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發展史上新的光輝一頁。
1997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向新世紀全面推進的歷史性會議。堅持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我們的民族獨立、國家強盛和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證。通過改革與發展,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一定會越來越完善。中國必將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發展的更加重要的力量。
1997年,我們將迎來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性時刻。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雪洗百年的民族恥辱,標誌著中國人民為完成祖國統一而進行的鬥爭取得重大勝利。我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的原則,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繼續保持香港的國際貿易、金融、航運中心的地位。實現了當家作主的香港同胞,一定能把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
實現台灣與祖國大陸早日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心愿。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將繼續促進海峽兩岸的直接往來與交流。我們歡迎台灣各界人士就和平統一提出有益的意見和建議。同時,我們也奉勸台灣當局以民族大義為重,停止分裂祖國的一切活動,為改善兩岸關係邁出實際的步伐。
中華民族是一個熱愛和平與自由、重視友誼與合作的民族。在歷史上,中國人民曾經飽受列強侵略和欺凌之苦,因此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獨立與和平。我們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反對國際關係中一切不公正的行為。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站在國際正義事業一邊,中國政府和人民始終不渝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希望同世界各國人民永遠和睦相處。
這裡,我還要告訴大家,我們將於1997年舉辦“中國旅遊年”。歡迎更多的朋友來親眼看看中國,了解中國。中國是一個有幾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改革開放又使我國的發展煥發出新的生機,對海外朋友具有特殊的魅力。中華民族素有好客的傳統,“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中國人民將以熱情友好的方式迎接各國朋友的到來。
1996年,國際形勢總體上繼續趨向緩和。強權政治處處碰壁。多極化趨勢更加明朗。開發中國家的實力日益增強。區域合作與各國領導人之間的交往不斷擴大。在冷戰結束以後,求和平、求穩定、求平等、求發展,已成為世界人民的共同心聲。但是,強權政治的霸權行徑仍然在危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戰亂與貧窮仍然困擾著一些國家和地區的人民,人類生存與發展的條件仍然受到嚴重挑戰,天下還很不太平。
在辭舊迎新的時刻,我願向各國政治家呼籲,讓我們切實負起歷史責任,為消除戰亂、消除貧困,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而攜手合作。
中國人民對中國與世界的未來充滿信心。我們願與各國人民一道,為創造一個和平、穩定、繁榮、進步的新世界而努力奮鬥!
謝謝。

1996年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這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我很高興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中央電視台,向各國聽眾、觀眾,向台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向世界各國人民和所有關心、支持中國發展的朋友們致以衷心的新年祝賀。
剛剛過去的1995年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是重要的一年。通過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及中國抗日戰爭勝利50周年、聯合國成立50周年,以及聯合國和一些重要的國際或地區性組織舉行的一系列會議,回顧歷史,展望未來,我們對維護世界和平,謀求共同發展,締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在更廣的範圍和更深的思考上,進一步形成了共識。世界要和平,國家要發展,社會要進步,已經成為我們時代的主旋律。
1995年,我和我的同事很高興有機會在一些國際場合及雙邊會晤中,同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就重大的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增進了相互了解和友誼。我們高興地看到,國際社會長期關注的中東和平進程繼續取得進展;持續多年的前南斯拉夫地區戰爭也出現了和平的曙光;一些地區熱點在降溫,通過政治談判解決局部衝突的趨勢在加強。國際形勢總體上繼續趨向緩和。然而,我們居住的這個星球遠非一片樂土。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政治磨擦、武裝衝突乃至局部戰爭時有發生。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尚未得到改變。貧富的鴻溝還在擴大。貧困、失業以及生態環境惡化等全球性問題,嚴重地困擾著我們的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各國政治家和各國人民需要高度重視並為之奮鬥的兩大課題。
世界各國的發展需要和平的環境。正在從事現代化建設的中國一直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中國一貫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願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中國在近代歷史上有著長期被侵略被壓迫的遭遇,深知獨立與和平的可貴。中國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自己也永遠不稱霸,不參加軍備競賽,不搞擴張。中國現在是,將來也同樣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力量。中國的發展不僅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而且必將有力地推動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1995年對中國人民來說,是值得自豪的一年。1995年是中國第八個五年計畫的最後一年。五年來中國的國民經濟持續高速發展,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明顯改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正在逐步建立,對外開放總體格局基本形成,各項社會事業也取得很大成績。尤其令人高興的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倡導者鄧小平70年代末提出的到本世紀末中國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兩番的目標,已於1995年提前完成。蓬勃發展的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強有力的增長點,為世界經濟帶來新的活力。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結束海峽兩岸的分裂局面,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中國人民的強烈願望和不可動搖的意志,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中國政府早在十幾年前就提出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1995年初,我又提出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中國人民將排除任何干擾,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蓄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必將受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因而注定是要失敗的!現在,距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日子還有一年半時間,中國政府有能力、有辦法實現香港政權的順利交接和平穩過渡,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中葡兩國也在進一步加強合作,以如期完成澳門的順利交接。我們希望海內外所有中華民族的子孫,共同致力於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為振興中華做出歷史性的貢獻。
再過五年人類就要邁進二十一世紀了。中國正在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九個五年計畫和2010年的遠景目標。從現在到下個世紀初,中國的改革開放將繼續深入,基本實現從計畫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從粗放型經濟成長方式向集約型經濟成長方式的轉變。到本世紀末,在人口增加3億的情況下,中國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要比1980年翻兩番,使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到2010年,將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和力量實現這一跨世紀的藍圖。
在歡慶1996年新年來臨之際,中國人民願和全世界人民一起肩負起繼往開來的歷史使命。讓我們攜起手來,為締造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共同奮鬥!

1995年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1995年到來之際,我很高興再次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向各國人民和朋友,向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朋友,致以美好的新年問候!
1995年是包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內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五十周年,是聯合國成立五十周年,是世界人民為和平與發展繼續奮鬥的一年。對於我們中國人民來說,是全面完成第八個五年計畫的最後一年。兩年之後和四年之後,中國將在香港、澳門恢復行使主權。五年之後,我國人民將同世界人民一起邁入二十一世紀。展望未來,我們充滿信心。
對中國來說,二十世紀是一個充滿苦難與抗爭的世紀,也是一個通過探索與創造、革命與建設不斷取得偉大歷史性勝利的世紀。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經過艱苦奮鬥,終於在1949年創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結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慘歷史,開創了中華民族獨立自主、建設社會主義的新紀元。經過三十年的摸索,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終於找到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開創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十六年來,中國政治穩定,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我們深知,中國的經濟文化仍比較落後,實現現代化任重而道遠,我們不能有絲毫的懈怠,必須奮發圖強,繼續前進。
剛剛過去的1994年,是中國改革和發展繼續取得勝利的一年。在這一年裡,中國順利地進行了包括金融、財稅、投資、外匯、外貿在內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邁出了決定性的一步,國民經濟繼續保持快速發展的勢頭。1995年,中國將繼續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在經濟工作中,重點是加強農業、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抑制通貨膨脹,繼續保證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繼續促進社會全面進步。
朋友們,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世界兩大主題。中華民族在歷史上曾經為人類的文明與進步做出過重要貢獻。在新中國成立前的近百年中,中國落後了。現在我們要做的事還很多,最重要的是把中國的經濟搞上去。中國有著占人類五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中國的發展與富強,不僅對於亞洲,而且對於整個人類的進步事業,都將是一個新的重要貢獻。
維護和平、相互尊重、加強合作、促進發展是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本世紀發生的兩次世界大戰,曾給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人類帶來巨大災難。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中國一貫主張,國與國之間應當友好相處而不應彼此對抗;求同存異而不應強加於人;相互尊重而不應以強凌弱。世界歷史和現實不斷證明,任何搞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行徑,都是不得人心的。任何只顧本國利益而損害別國利益、阻撓別國發展的做法,最終都是要自食其果的。
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力量。1994年,中國與各國的交往十分頻繁,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有了新的發展。我國領導人1994年在國內外會晤了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感興趣的問題進行了建設性探討,並達成了廣泛的共識,增進了相互了解、信任與合作。1995年,我們歡迎更多的朋友到中國來親眼看一看。我們將積極參加世界性的紀念二戰結束和聯合國成立五十周年的各種活動,承辦好在北京舉行的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新的一年裡,中國將在國際事務中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事業繼續做出自己的努力。
朋友們,我們對香港問題的基本立場和方針是堅定不移的。無論發生什麼情況,中國都將按期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並且對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有充分的信心。中葡兩國在澳門問題上的良好合作有利於澳門的前途。我們相信,中葡兩國將繼續本著友好合作的精神,最終完成澳門的順利交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海峽兩岸的和平統一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符合整箇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任何勢力要分裂祖國,搞台灣獨立,是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絕對不能接受的,這種圖謀是注定要失敗的。
朋友們,中國人民願與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努力,把一個和平、穩定、繁榮和進步的世界,帶入曙光初露的新世紀。我再次向各位致以美好的祝願!
謝謝各位!

1994年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1994年到來之際,我很高興在北京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向各國人民和朋友,向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朋友,致以誠摯的新年賀意!祝賀大家在過去一年裡所取得的成功,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萬事順遂、家庭幸福!
朋友們,過去的一年,是中國人民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指引下,按照抓住機遇,深化改革,又快又好地發展的戰略決策繼續勝利前進的一年,也是我們黨的十四大確定的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製取得重大進展的一年。全國經濟發展、政治穩定、民族團結、社會進步。客觀事實說明,我們黨和政府制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的路線方針政策是正確的,而且也說明我們黨和政府駕馭發展全局、加強巨觀指導的經驗也日益豐富和成熟。我們肩負的任務十分艱巨,前進中還會遇到困難和問題,但都有辦法有力量解決。我們以更充足的信心和更雄健的步伐邁進新的一年,走向光明的未來。
我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遵循改革開放這一當代中國發展的必由之路,經過若干代人的持續奮鬥,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擺脫貧窮落後,使祖國早日實現繁榮昌盛,是全中國人民和整箇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共同願望。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文明史和十一億多人口的東方大國。中國的振興和富強,不僅是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幸福,也是為人類文明作出的更大貢獻。中國的穩定與發展離不開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也離不開中國的穩定與發展。這已經為越來越多的人們所共識。
朋友們,當前世界正處在新舊格局轉換的過渡時期。一方面,國際關係出現了一些積極的趨勢,世界多極化進程正在加速發展,緩和與合作是各國人民的普遍要求。另一方面,天下仍然很不太平。一些地區矛盾激化、局勢動盪、戰亂不已。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仍很突出,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嚴重挑戰。中國政府和人民堅定不移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動盪複雜的國際局勢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的國際地位顯著提高,國際環境進一步改善,我們的朋友遍天下。世界是豐富多采的,每一個國家都應尊重別國人民獨立自主的權利。以強凌弱、以大欺小、以富壓貧,歷來是行不通的,而且終將害己。中國永遠不稱霸,中國的發展絕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堅持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為建立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進行不懈的努力。
完成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是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神聖使命,也是中國歷史發展的大潮流大趨勢。海峽兩岸人民心向統一。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一國兩府”是違背兩岸人民的願望和根本利益的。希望台灣當局順應潮流和民心,以民族大義為重,為祖國統一大業多做些實事,共創中華民族的昌盛。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之日日益臨近。最近由於英方堅持錯誤立場,致使中英談判破裂。這本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無論發生什麼情況,我們都將同香港各界愛國同胞同心同德,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改變,堅持基本法的原則不會改變,堅持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決心不會改變。香港一定能保持長期繁榮和穩定,我們對此有足夠的能力和充分的信心。
朋友們,共同致力於和平與發展,是各國人民加強團結合作的堅實基礎。團結合作需要相互了解。在過去的一年裡,千千萬萬海外客人到中國訪問。在我見過的外國來賓中,不少人同我談起,他們親眼見到的中國,同他們想像中和原先了解的中國是如此不同。這正像中國一句老話所說的:“百聞不如一見”。199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45周年。在這新的一年裡,我們熱忱歡迎更多的外國朋友到中國來走一走,看一看。通過交往促進相互了解,促進信任和友誼的增強。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幾十年來一直在向海外聽眾介紹中國的發展情況,它已經成為一座中外溝通的重要橋樑。希望它在增進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與合作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最後,再一次祝大家新年快樂!謝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