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2009年彥小追執導電視連續劇)

江姐(2009年彥小追執導電視連續劇)

《江姐》是由彥小追執導,譚力、彭啟羽編劇,丁柳元胡亞捷主演紅色傳奇電視劇。

該劇以江姐的地下鬥爭生活為主線,講述了她與彭詠梧的情感故事,於2010年7月29日在央視一套首播。

基本介紹

  • 集數:30
  • 每集長度:45分鐘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收視表現:平均關注度:0.074%關注度計算公式:關注度=A/B
    A:實時的看某電視台(直播)的終端數量
    B:累計終端數量平均關注度=已播出每集的關注度之和/已播集數數據來源:
  • 類型:大型紅色傳奇題材
  • 首播時間:2010年7月29日
  • 首播平台:央視一套
  • 導演:彥小追
  • 編劇:譚力 彭啟羽
  • 主演丁柳元胡亞捷
  • 中文名:江姐
  • 外文名:Sister Jiang
  • 出品時間:2009年
  • 出品公司:中央電視台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幕後製作,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江竹筠是個記憶力超常、卻愛認死理的年輕姑娘。在和彭詠梧共同“生活”的日子裡,她從老彭身上學到了不少可貴的東西,在老彭的幫助下逐漸成長、成熟著。她協助老彭出色地完成了各項任務,還配合陳然辦起了《挺進報》,使黨的聲音傳播到基層,從而極大鼓舞了同志們的革命鬥志。此時的老彭不由得開始對她另眼相看,感到她的確是自己的好助手。
雖然兩人名義上是“夫妻”,但江竹筠並不知道老彭其實是個成了家的人,他的妻子麼姐就在鄉下;而老彭則迫於紀律約束,又不能把實情告訴給江竹筠。不久,報紙上的一則訊息震撼老彭:麼姐在雲陽發生的一次大火中遇難喪生了!彭詠梧悲痛萬分,卻又不能形之於色,他只能一方面承受著巨大的精神打擊,一方面照常工作。然而細心的江竹筠卻察覺到了老彭的異樣,這使得彭詠梧再也無法隱瞞,只好把實情和盤托出。江竹筠在震驚之餘,感到了悲痛與無奈。
隨著時間的流逝,麼姐遇難給老彭造成的心靈創傷在漸漸癒合,而江竹筠對彭詠梧的崇敬之情中也漸漸滋生出了愛慕之意。經組織批准,兩人正式結成了夫婦,並生下了愛子云兒。這時卻出現了一個意外:麼姐並沒有遇難,她還活著,而且就要到重慶來了。
此時的彭詠梧卻無暇顧及此事。為了配合人民解放軍在全國戰場上的行動,黨組織派彭詠梧前往川東地區組織農民軍開展暴動。於是,兩個被命運牽連到一起的女人終於見面了。江竹筠情願放棄自己的感情,把老彭還給麼姐。而麼姐則被江竹筠那寬闊的胸懷和氣度征服了,她的憤怒和疑惑豁然冰釋。
不久,江竹筠把雲兒託付給麼姐,前往川東雲協助老彭開展工作,途中卻得到了由於叛徒出賣而使農民軍失敗的訊息和老彭被害的噩耗。為了純潔隊伍、替犧牲的親人和同志報仇,江竹筠不僅開始了秘密追查工作,而且一次次使同志們和革命民眾轉危為安,從而贏得了人們的愛戴與信賴,成了人們心目中的大姐。就在她的調查即將接近事實真相時,她卻不幸被捕了。 身陷囹圄的江竹筠,用她超人的毅力和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動了所有人,並使叛徒“烏賊”的真面目大白於天下。最後,江竹筠和她的難友們在新中國成立的禮炮聲中微笑著邁向刑場。

角色演員介紹

  • 江姐(2009年彥小追執導電視連續劇)
    演員:丁柳元
    江竹筠(1920-1949),曾用名江志煒,四川人,1920年8月20日出生於四川省自貢市大安區大山鋪鎮江家灣。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5年與彭詠梧結婚,婚後負責中共重慶市委地下刊物《挺進報》的組織發行工作。1948年,彭詠梧在中共川東臨時委員會委員兼下川東地委副書記任上戰死,江竹筠接任其工作。1948年6月14日,江竹筠在萬縣被捕,被關押於重慶軍統渣滓洞監獄,受盡酷刑仍堅不吐實,1949年11月14日被敵人殺害並毀屍滅跡。時年29歲。
  • 江姐(2009年彥小追執導電視連續劇)
    演員:胡亞捷
    彭詠梧(1915-1948),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後中共省立萬縣師範學校分支書記和總支書記。1940年任雲陽縣委書記,次年調重慶市委任第一委員,負責組織宣傳工作,領導重慶學運和挺進報。1945年,在地下鬥爭中與江竹筠結為伴侶。為迎接全國解放,1947年10月,黨決定他擔任川東臨時工作委員會委員、下川東地工委副書記,併到下川東組織領導武裝鬥爭任游擊縱隊政委。1948年元月率游擊隊在奉、巫交界地暗洞包突圍時,為掩護同志壯烈捐軀。
  • 江姐(2009年彥小追執導電視連續劇)
    李歆林
    演員:劉希媛
    原型為李青林,又原名方瓊,四川人。1913年11月19日生於瀘縣城,1939年入黨,在瀘州、重慶從事革命活動,1942年再次轉移來重慶,在南方局婦運組領導下工作,1949年11月14日,李青林為堅持共產主義理想犧牲於電台嵐埡。
  • 江姐(2009年彥小追執導電視連續劇)
    演員:姚安濂
    原型徐遠舉,徐遠舉(1914—1973)湖北大冶縣人,黃埔軍校7期畢業,1932年加入軍統,1935年隨“班禪行轅”到西藏工作至1945年,先後任西昌行轅第三組組長、成都經檢大隊大隊長等職。1946年7月調任重慶行轅二處處長,鎮壓學生運動,策劃破壞中共重慶地下機關報《挺進報》組織,1948年指揮鎮壓上下川東武裝起義及華鎣山起義,升任國民黨保密局西南特區區長兼西南長官公署二處處長;1949年12月在昆明被盧漢起義部隊捕獲,作為戰犯被押回重慶白公館關押,1956年轉北京功德林戰犯管理所;1973年病死。
  • 江姐(2009年彥小追執導電視連續劇)
    王秉仁
    演員:趙濱
    神秘的殺手“烏賊”,他表面是一家公司的老闆,其實是一位和江姐一起共事的地下黨員,後被國民黨利用成為叛徒,但卻一直偷偷保護著江姐的安全,最後為救江姐死於國民黨的槍下。
  • 江姐(2009年彥小追執導電視連續劇)
    文娟
    演員:舒暢
    投身於國民黨事業,偽裝成進步學生被安插在地下黨內部。此時的她,與江姐所代表的進步人士格格不入,只是一個國民黨妄圖垂死掙扎的執行工具。然而,在與江姐等人的密切接觸和直面軍統惡徒行徑之後,懵懂的她終於認清了國民黨虛偽的本質,勇敢地為自己先前的過錯承擔了責任,最終成長為一名有著共產主義理想的青年戰士。
  • 江姐(2009年彥小追執導電視連續劇)
    譚蜀安
    演員:啟航
    與文娟曾是學校的同學,雖然當時彼此的政治方面已經在暗藏中截然相反,然而倆人卻有一段短暫的學校青春無邪的美好時光。而後啟航成為一心熱血的革命戰士,面對利用進步學生的身份混入共產黨內部的女特務文娟。從表面的政治同向,到最後的真相大白,在糾結與正義中,倆人最後都成為了江姐的革命護航,走向共同的方向。
執行製片人:
楊晉榮
執行導演:
張毅冉
責任編輯:
劉建新
副美術:
王振興、王江、楊雨田
技術員:
司旗科、於福達、孟鵬
煙火:
秦菲、周偉
槍械:
王一笑、白和勝

音樂原聲

曲名
作詞
作曲
演唱
演奏
備註
《繡紅旗》
閻肅
羊鳴、姜春陽、金砂
王莉
中國交響樂團
主題歌
《紅梅贊》

幕後花絮

  1. 該劇是首次披露江姐的情感經歷,劇中所有人都實施實名制。
  2. 為了確保準人物經歷的確性,劇組與江姐的兒子彭雲多次核對重要的情節。
  3. 劇中塑造了新的叛徒角色,沒有《紅岩》中小蘿蔔頭這個人物,取代他的是一個叫小卓雅的女孩子。
  4. 為了塑造好江姐,丁柳元不但將留了多年的長髮剪短,連“受刑”的戲也堅決不用替身親自上陣。甚至要求導演把自己吊起來,腳下不踩任何東西,連水缸里受折磨的戲都是真被摁進水裡拍攝的。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電視劇《江姐》與小說《紅岩》沒有改編關係,而是在占有更多的歷史資料和檔案,合理的加工創作出來的一部電視劇。增加了更多鮮明生動、血肉豐滿的人物,組成了電視劇《江姐》中形形色色的新的人物畫廊。該劇既以江姐的地下鬥爭生活為主線,也不輕視發生在江姐身上的所有情感生活副線,根據解密的歷史檔案,抒寫了江姐與彭詠梧的情感故事。
場景布置
為了生動還原“渣滓洞”等歷史場景,劇組花費2000萬元巨資、耗時40天搭建人工布景,實地拍攝和棚內拍攝相結合。

劇集評價

《江姐》主題鮮明,同時在劇情上又是懸念叢生非常精彩,是一部典型的充滿了諜戰元素的長篇電視連續劇。編劇用懸念劇的手法來寫《江姐》,地下黨工作者與國民黨的鬥智鬥勇構成了整個劇情的衝突。該劇以還原歷史真實和深刻挖掘人物個性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
《江姐》不同於以往影視版本,還原歷史真實,通過半自傳的形式,讓觀眾了解到這位女英雄不為人知的情感經歷。女主角丁柳元對人物性格和內心的到位詮釋受到觀眾的肯定(新浪網 評)。劇中的反派王秉仁的飾演者趙濱,同樣為該劇增色不少,帥氣形象與精彩表現抓人眼球,受到很多業內人士的好評(騰訊網 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