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史

水利史

水利史,研究人類從事水利活動和水利事業的歷史及其發展規律的學科。水利活動起源很早,文字記載可以追溯到六七千年前。遠古人類擇丘陵而處,逐水草而居就出現了防洪、供水問題;刳木為舟,結網而漁就出現了航運和水產問題;抱瓮灌園,桔槔取水就出現了灌溉及水利機具問題。對這些問題進行記錄和探討從而形成水利史。水利技術、歷史學科以及和它們有關的學科大多也和水利史學科有關。如:農學、航運、市政工程、電力工程、社會學、政治經濟學、考古學,以及地理學科,特別是歷史地理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水利史
  • 背景:水利活動起源
  • 工程技術劃分 :按水利專業分
  • 歷史體例劃分:通史
著作分類
一般可有兩種分法。
按工程技術劃分  
①按水利專業分,即 防洪 、灌溉 、航運、供水、 水能利用 等史以及它們的綜合論述;
②按工程實施程式分,即勘測、規劃、設計、施工、管理等各方面所涉及的記述。
按歷史體例劃分  
①通史:以記述工程技術為主的技術通史和以寫水利與政治經濟關係的通史。後者可為經濟史的一種。
②綜合史:可以是一江河、一湖泊、一流域的綜合開發史,也可以是某一地區或某一時代的發展史以及綜述某一專業在不同地區、不同時代發展的異同等。
③專史:對一個或一種水利問題、一項或一種工程、一個或一種建築物等發展史的敘述討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