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因素

氣溫氣流、氣濕和氣壓等氣象因素,對機體的冷熱感覺、體溫調節、心血管功能、神經功能、免疫功能、新陳代謝等多種生理功能,起著綜合調節作用。合適的氣象條件可使機體處於良好的、舒適的狀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氣象因素
  • 氣象因素氣溫氣流、氣濕和氣壓
  • 影響:機體的冷熱感覺、體溫調節等
  • 氣壓:氣象條件變化超過機體調節能力
影響,各種氣象條件,氣壓,氣溫,濕度,風速,降水,日照,

影響

當氣象條件變化超過機體調節能力的範圍,例如酷暑、嚴寒、高溫、低氣壓、暴風雨等,均能引起機體代償能力下降,從而引起疾病,如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關節疾病等。
氣象因素
此外,氣象因素對大氣污染物的擴散,也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氣象因素主要為氣壓,氣溫,濕度,風速和降水,日照。

各種氣象條件

氣壓

即大氣柱在單位面積上施加的壓力。氣壓的單位有兩種,一種以水銀柱高低來表示氣壓高低,例如一個大氣壓相當於760毫米汞柱;另一種在天氣預報上我們聽到過“帕”這種單位,這是國際單位制中壓力的單位,以單位面積上所受大氣柱壓力大小表示氣壓高低,1帕表示在1平方米麵積上受到1牛頓的力。一個760毫米汞柱的標準大氣壓相當於101 325帕。

氣溫

大氣的溫度即是氣溫,國際單位用攝氏度(℃)氣象上指的氣溫是以安置在1.5米高的百葉箱裡的空氣溫度為標準,所以有時氣象台預報的氣溫會與我們實際所處環境的氣溫有所差別。

濕度

表示大氣潮濕程度的一種量。大氣濕度可用水汽壓,絕對濕度,相對濕度來表示。絕對濕度是大氣中水汽的密度,即每一立方米大氣中所含水汽的質量(克數);相對濕度就是大氣中實有水汽壓與當時氣溫下飽和水氣壓的百分比。

風速

風是最熟悉的自然現象,風的形成就是包圍著地球的大氣的運動。大氣的流動也象水流一樣是從壓力高處往壓力低處流。太陽能正是形成大氣壓差的原因。風速一般以"米/秒"為度量單位。根據風速大小和大氣運動的劇烈程度,風力可分為12級.

降水

水是地球上各種生靈存在的根本,水的變化和運動造就了我們今天的世界
當空中的水汽凝結物,從雲中降落到地面的過程,稱為降水.降水除了我們常看到的雨,雪,雹之外,尚包括毛雨,凍雨,冰珠,冰針,陣雨和雷雨等在內.一般我們所熟知的霧,露,霜,因為它們本來就生成於地面,沒有經過"降"的過程,故不稱為降水.
降水量的度量一般以單位時間內說降液態水的高度(毫米)為準.
在地球上,水是不斷循環運動的,海洋和地面上的水受熱蒸發到天空中,這些水汽又隨著風運動到別的地方,當它們遇到冷空氣,形成降水又重新回到地球表面.這種降水分為兩種:一種是液態降水,也就是下雨,另一種是固態降水,這就是下雪或下冰雹等.

日照

雲量和日照是表示天空狀態的氣候要素,日照受雲量多少的影響,日照的國際單位為瓦/平方米或毫瓦/平方米.日照是健康所需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
由於大氣的各種性狀每時每刻都在變化,因此必須定時測定。在24小時內有平均值,亦有最高值與最低值之差為氣溫日較差,連續兩天平均值之差稱日變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