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邊紙

毛邊紙

毛邊紙,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用竹纖維製成的淡黃紙。明末江西出產竹紙,紙質細膩,薄而鬆軟,呈淡黃色,沒有抗水性能,托墨吸水性能好,既適於寫字,又可用於印製古籍。因明代大藏書家毛晉嗜書如命,好用竹紙印刷書籍,曾到江西大量訂購稍厚實的竹紙,並在紙邊上蓋一個篆書“毛”字印章,故人們習慣稱這種紙為毛邊紙,並沿用至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毛邊紙
  • 顏色:淡黃
  • 產地:江西
  • 別名:重紙
毛邊紙的由來,毛邊紙的種類,近代毛邊紙,毛邊紙的作用,

毛邊紙的由來

毛晉是常熟人,築有汲古閣,藏書數萬卷,傳刻經史百家書籍,自手讎校,又刻《津逮秘書》十五集,皆宋、元以前舊帙。在他以前,刻書的紙張中大都帶有的成分,可以保持較長的時間,毛晉用的紙,除極少數名貴的書還用帶有棉成分的紙外,一般都用毛邊紙,所以毛氏汲古閣發行的書都很便宜,差不多全國都買他的書,風行一時。現今的明版書中,汲古閣的刻本是較多的。

毛邊紙的種類

較重的毛邊紙又稱“玉扣紙”。江西橫江出產的仿毛邊紙又稱為“重紙”。現今市面出售的多為“機制毛邊紙”,其質地、外觀與手工造的毛邊紙均有較大差別。

近代毛邊紙

主要介紹四川產的毛邊,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手工毛邊,質地棉軟,厚實而細膩,顏色為淺黃色,兩面手感一樣,用嫩竹漿手工造制.吸水適中,書寫手感相當好.廣大書法好愛者很是喜愛.規格為80*50CM .第二類是機制毛邊,質地比手工的薄而脆些,一面比較光滑,一面略帶粗糙,一般用老竹和嫩竹漿造兩種,所以顏色有淺黃色和黃色,效果一樣,吸水性能也適中,書寫手感和細膩度次於手工毛邊,但是價格便宜是初學者的首選.規格為78*48CM 或者74*44CM.最後一類玉扣紙也為機制毛邊類,質地和機制毛邊一樣,只是規格有四尺136*67CM 或者127*66CM大小.都為練習實惠品種.

毛邊紙的作用

毛邊紙可以用來辨別蜂蜜的品質真假。用一根筷子垂直地插入蜂蜜中,提起來滴在毛邊紙上。如是真的蜂蜜,則毛邊紙上的蜜將是一粒珠子,如是摻了水的蜂蜜,其滴下的蜂蜜將會向四周擴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