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醴陵紀念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醴陵紀念館
  • 別稱::神農殿
  • 類別::遺址類紀念館
  • 成立時間::1988年
  • 所在地::中國 湖南省
  • 地址::醴陵市東征街30號
先農壇毛澤東考察農民運動舊址又名神農殿。位於醴陵市城東正街。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修建。原是祭祀神農氏的祠廟。1910~1918年,醴陵縣立女中設此。1926年8月中共醴陵縣委和縣農民協會設在這裡,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時,在這裡召開過重要會議。現為毛澤東革命活動紀念地。先農壇分前廳和正殿兩部分。前廳有當年農民協會的辦公室和毛澤東考察農民運動時在此居住的房間,室內床鋪、桌椅、油燈、筆硯等物,均按原樣陳設。正殿面積約300平方米,現為醴陵革命烈士事跡展覽室,展出了左權、朱克靖、蔡中照、陳覺等30多位烈士的光輝事跡。正殿二樓毛澤東曾在此召開醴陵農運骨幹會議。現室內桌凳、講壇、油燈等物,均按舊貌陳設。1976年在先農壇旁修建《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醴陵紀念館》,三間展覽大廳,通過圖片、文字和實物的陳列,再現了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的光輝史實.
先農壇,即神農殿。清雍正五年(1727),醴陵在五里牌籍田旁建神農殿。籍田為天子、諸侯和地方政府用勞役耕種的國有田。春耕前,皇帝、諸侯、地方行政長官在先農壇開祭後,在殿前象徵性執犁三耕,表示朝庭重農,為春耕開犁。
光緒三十一年(1905),改建先農壇於城東今址,占地950平方米,座北朝南,磚木石結構。前廳有三門,過丹墀為正殿,丹墀兩邊有近3米寬迴廊連線前廳和正殿。先農壇東有啟春(春牛)坪,為迎春時陳列芒神和春牛場地。
第一次大革命時期,先農壇為中共醴陵地方執行委員會和縣農民協會機關駐地。正殿左廂房為縣農協委員會長孫筱山臥室。前廳右側室為農會接待室,左為縣農協副委員長唐寄凡辦公室兼臥室。從左室穿過道通中共醴陵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羅學瓚辦公室兼臥室。也是毛澤東來醴陵考察農民運動時的臥室和辦公室。
1927年元月,毛澤東來醴陵考察農民運動,曾在正殿樓上召開有黨內幹部、農運骨幹參加的調查會。還曾到縣總工會了解工運情況,去民眾訓練所作報告,出席在文廟坪召開的工農民眾大會並講話。
1972年,列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定名“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舊址——先農壇”,並撥款修葺。1976年,在先農壇右側建紀念館,占地920平方米,1983年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設博物館於紀念館內。
醴陵市博物館位於醴陵市東征街30號,先農壇內。先農壇又名神農殿,為清光緒年間為祭祀炎帝神農而建。1977年在先農壇的右側興建了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醴陵陳列室。集中展示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這一歷史事件以及醴陵市歷史文物。1978年向社會公眾開放。醴陵市博物館藏品總數2337件,主要是以考古、收購、捐贈、移交等方式收藏。
醴陵市博物館與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醴陵紀念館、醴陵市文物局為三塊牌子一套人馬,設有辦公室、文保股、法規股、宣教股四個股室。
醴陵市博物館館長張曉根,辦公電話0733-3248328,手機13874107588。
開放時間: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