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

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

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是中國革命紀念性博物館。位於廣東省廣州市中山四路。館址原是番禺學宮,始建於明洪武三年(1370)。 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為培養農民運動幹部,以適應革命形勢的發展,在共產黨人的倡議和主持下,以國民黨的名義在廣州舉辦了農民運動講習所。

2016年12月,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入選《全國紅色旅遊景點景區名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
  • 類別:革命紀念館
  • 地點:位於廣東省廣州市中山四路
  • 竣工時間:始建於明洪武三年(1370)
  • 開放時間:人民政府於1953年修復舊址
  • 館藏精品:農講所舊址復原陳列
舊址位置,歷史沿革,展覽設定,

舊址位置

位於廣州市中山四路的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原為番禺學宮(孔廟),始建於1370年。1926年5月至9月,毛澤東任所長的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在此舉辦,周恩來、肖楚女、彭湃、惲代英等共產黨員任教員。1953年,建立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周恩來親自為舊址題名,從此農講所舊址這一古老建築成為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紀念地。第一次國共合作形成後,國民革命運動迅猛發展。為了配合即將進行的北伐戰爭,發展全國農民運動,1926年,毛澤東任所長的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在廣州舉辦。毛澤東除擔任所長,負責主持所務工作外,還親自給學生講授了《中國農民問題》《農村教育》《地理》三門課程。 參加革命鬥爭。學員畢業後奔赴全國各地,領導農民運動,投身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實踐。延安“革命五老”之一的吳玉章先生曾作詩曰:“燎原星火起羊城,革命功成舉世驚。馬列重農新發展,澤東思想最精深。”
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

歷史沿革

第一次國共合作形成後,國民革命運動迅猛發展。為了培養農民運動幹部,適應形勢的發展,1926年5月,由毛澤東任所長的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在此舉辦,周恩來肖楚女彭湃等共產黨員任教員。來自20個省區的327名學生,在此學習農民運動的理論和方法,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參加重大的社會活動。他們畢業後奔赴全國各地,領導農民開展反帝反封建鬥爭,對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貢獻。
解放後,人民政府於1953年修復舊址,建立舊址紀念館,周恩來總理為舊址題名。1961年,國務院公布該舊址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4年10月,省市有關部門公布農講所舊址為首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1年6月,中共中央宣傳部公布農講所舊址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舊址裡面有復原陳列展覽,平時還有富有教育意義的臨時展覽。自建館以來,已經接待觀眾逾2000萬。
第一屆農民運動講習所正式開學民國13年(1924年)6月,國民黨中央農民工作部部長林祖涵(林伯渠,共產黨人)和秘書彭湃建議成立農民運動講習所,以培養農民運動幹部。同年7月3日,“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第一屆正式開學。所址在廣州越秀南路53號惠州會館(國民黨中央黨部所在地,現越秀南路93號)。所主任為彭湃。教員有譚平山、阮嘯仙、羅綺園、鮑羅廷加倫、弗朗克等人。招收學員38人(其中共產黨員和社會主義青年團員20人),孫中山先生曾於8月21日來所參加第一屆畢業典禮暨第二屆開學典禮,他對學生作了講演(刊於《孫中山全集》第10卷第554-558頁)。第一屆學員獲得畢業證書的有33人(女生2人),其中被國民黨中央農民部委任為農民運動特派員的有24人,他們分赴廣東各縣開展農民運動工作。
第二屆學員於同年8月21日開學,所址仍在惠州會館,課堂設於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禮堂。羅綺園為主任。教員有羅綺園(兼)、譚平山、阮嘯仙、彭湃等。學習兩個月,學員225人。畢業142人,其中女生13人。畢業生大多數擔任農民運動特派員,從事組織農民協會工作。
第三屆招生128人,民國14年(1925年)元旦開學,阮嘯仙為主任。所址在東皋大道1號(原是反動商團頭陳恭受的別墅,同年5月成立的廣東省農民協所在地,現為東皋大道禮興街6號),教員有阮嘯仙、廖仲愷、彭湃、陳延年、譚植棠、鄧植儀、鮑羅廷、加倫等人。至4月3日結業,為期3個多月,結業學員114人,畢業生大多數派往各鄉訓練農民自衛軍。
第四屆招生98人,同年5月10日開學。所址仍在東皋大道1號。譚植棠為主任。教員有阮嘯仙、彭湃、趙自選等人。這一屆實際上課兩個多月,結業學員76人,其中正取生51名,旁聽生25名,除16名留在農講所見習外,其餘皆回原籍從事農民運動。
第五屆分甲、乙兩班,甲班64人,乙班50人,所主任為彭湃(他在開學後常到農村指導工作,由羅綺園代主任)。所址仍在東皋大道一號。教員有毛澤東、羅綺園、阮嘯仙、鮑羅廷、馬也夫等人。9月14日開學,12月8日結業,為期3個月,畢業學員114人。
第一至四屆學員多數來自廣東各地,第五屆則主要來自全國各省,這說明革命運動逐漸向全國擴大。前四屆多為工農子弟,第五屆則有考取中學的學生,而且第五屆較重視學生的“自治”活動。
民國15年(1926年)3月19日,國民黨中央黨部第十三次會議討論通過農民部提出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開辦事宜,其辦學經費7980元,請中央設法撥給,並決定請毛澤東任這期農講所所長,於革命軍北伐開始時舉辦,以番禺學宮(今廣州市中山四路42號該所舊址紀念館)為所址。講習所本部下設政治訓練部、教務部、軍事訓練部和事務部。錄取學員327人,來自全國20個省區,畢業生318人。5月3日開學,9月11日畢業考試,訓練4個多月。教員有毛澤東陳其瑗、肖楚女、惲代英李立三、彭湃、周恩來、阮嘯仙等人。此外,瞿秋白、林伯渠、吳玉章、郭沫若等人也來作報告。學員畢業後,即奔赴全國各地倡導農民運動。

展覽設定

農講所舊址現有固定陳列包括:《農講所舊址復原陳列》、《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陳列》(主要分布在中路的大成門、大成殿、崇聖殿及兩廡、兩廊);《孔子與儒學》、《廣東各地學宮》等(主要分布在東路建築的明倫堂、光霽堂)。並不定期舉辦各類專題展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