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炸藥探測儀

毒品炸藥探測儀

毒品炸藥探測儀是一種監測是否攜帶毒品和炸藥的儀器。犯罪嫌疑人接觸過炸藥或毒品後,在手的皮膚上會沾有這些炸藥或毒品的微小顆粒。當嫌疑人在接觸其他物質時,如箱子、包裹或衣服,通過指紋將微粒污染到這些物質的表面。在常溫下,這些微小顆粒會自然揮發出蒸汽,檢測人員通過取樣工具,在這些物質表面採集這些微小顆粒或蒸汽,利用毒品炸藥探測器進行分析。由於探測器的靈敏度極高,只要有任何蛛絲馬跡即可發現並報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毒品炸藥探測儀
  • 探測物品:行李
  • 詞性:名詞
  • 分類:儀器
探測物品,工作原理,

探測物品

毒品炸藥探測器在不打開檢測對象的外包裝的情況下,就可探測對象內是否含有炸藥、毒品及違禁的化學物品。它的主要用戶是機場、警察、海關、監獄、公安、政府重要部門,用於安全檢查,所要探測的物品是:
·搜查非法毒品
·對旅客、行李和包裹進行檢查,檢看是否攜帶和藏匿各種不同的爆炸物
·對爆炸現場進行法醫分析
·探測地下未爆炸的軍火

工作原理

1.基本原理
在探測毒品、炸藥時,所能收集到的物質樣本是非常少,一般的物理化學方法,不能有效的對樣品進行分析判斷,目前,只能採用“離子遷移光譜”法來識別各種物質。其探測的基本原理是基於以下一些事實:
·很多化學物質會散發出蒸氣或顆粒,這些蒸氣或顆粒會被它們與之接觸的材料(衣服、行李、皮膚、容器、紙張等等)表面吸附或粘附。
·這些痕量物質可通過真空吸附的方式或通過擦拭表面的方式收集起來。
·這些化學物質即使是數量極少的殘留物也可通過加熱的辦法從其顆粒上解吸下來(將它們變成蒸氣)。
·氣化後的物質可被離子化(轉化成帶電的分子)。
·在電場中,離子將漂向電場的某一極,其漂流的速度取決於離子的結構和大小。在有效控制電場強度的情況下,每種離子都有一個特定的移動速度,其速度象人的指紋一樣,可用來識別產生每種離子的原始物質。
2.IMS原理介紹
IMS的英文全稱是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中文翻譯為離子遷移光譜技術。
為一個基本的“離子遷移光譜”(IMS)探測器。要分析的樣品被加熱,使所收集的化學物質氣化;然後,氣化後的化學物質由一個乾淨的乾燥空氣流作為載體,帶入一個反應區。反應區有一個弱的放射性離子化源,即一個鎳63(63Ni)β-射線發射器。β-粒子與樣品流中的氣體顆粒碰撞,會形成正離子和負離子。爆炸物形成負離子,多數毒品如海洛因和古柯鹼形成正離子。
沿IMS的整個長度施加有一個電場。這一電場的極性可為正,也可為負,由被檢測物質的類型來確定。正確極性的離子被允許通過一個控制刪的開口從反應區向漂流區運動。
不同的離子以不同的、但卻是特有的速度進行漂流,並在不同的漂流時間內到達收集器的電極。這樣,具有不同質量的三種離子(X、Y和Z)將產生的漂流圖譜,或稱波形圖,在該圖上,X離子最先到達,漂流時間最短。
3.ITMS原理介紹
ITMS的英文全稱是Ion Trap Mobility Spectrometry,其中I表示離子;T表示俘獲;M表示漂移;S表示質譜,中文翻譯為離子俘獲漂移質譜技術
工作原理為:通過真空吸附或擦拭的方法,將極微量的炸藥成分採集到炸藥探測器的入口中,經加熱氣化後,與特殊化學試劑結合,經微量放射源的作用,產生化學-電離反應。電離後的樣品帶電分子進入電離門,通過電離門後面的電場,使其加速漂移至樣品收集器的極靶上,並記錄下離子在電場中的飛行時間。因為不同物質的分子其電離帶電特性不同,以及分子質量不同,所以到達極靶的時間也不同,根據對各離子飛行時間的記錄,判斷該物質的成分。
T(TRAP),即俘獲離子檢測技術,為Ion Track Instruments公司的專利技術,在設計上它增加了一個可以高速開啟的電離門,使離子一束一束的進入電場,並分別對他們的飛行進行記錄,計算機將這些記錄進行邏輯疊加,用以消除記錄過程中的噪音,增加有效信號的正確性,從而大幅度的增加了靈敏度,降低了誤報率。
該炸藥探測器的另一個專利技術是在儀器前端增加了一種半透膜,它可以有效的阻擋外界環境中的雜質對儀器的干擾,只讓需要的物質通過,從而降低了儀器的誤報率、縮短了儀器的清潔時間,有效的降低了雜質抑制器的消耗。同時半透膜在前端還可起到有用物質的吸附、聚集作用,這樣也提高了儀器的靈敏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