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大法典

歷史上的大法典

《歷史上的大法典》是2007年中國發展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楊紅林。本書講述了自公元前18世紀以來,深刻影響人們生活的諸多重要法典,展示了人類歷史由蒙昧一步步走向文明的過程中,作為國家意志的法典也是在逐步前進的,從而形成了一道長達數千年的獨特軌跡。

基本介紹

  • 書名:歷史上的大法典
  • 作者:楊紅林 編著
  • ISBN:10位780234071313位9787802340718
  • 頁數:194頁
  • 定價:¥28.00元
  • 出版社:中國發展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7-10-1
內容提要,編輯推薦,目錄,

內容提要

在歷史上,法典無疑是人類政治文明的結晶。作為一個時代最完備的立法檔案,法典是同一門類的各種法規經過整理、編訂而形成的系統的法律。遠在公元前18世紀,兩河流域的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就制定了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一部法典,並把它刻在石柱上,向其臣民宣示自己的權威。從那時起,凡是文明程度較高的地區,幾乎都陸續出現過類似的大法典。從印度的《摩奴法典》,羅馬的《十二銅表法》,到中國的《唐律疏議》,再到開創近代民法先河的《拿破崙法典》,它們幾乎都是一個地區、一個民族、一個時代的重要象徵。
近代偉大的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曾指出:一般意義上說,作為支配地球上所有人民的法律是人類的倫理所在;每個國家的政治法和民事法應該不是在特殊情況下而適當地運用這一人類的倫理。誠如所言,那些歷史上所湧現出的一部部大法典,無不反映了那個時代、那個國度的精神狀態和物質條件。回顧歷史,我們就會發現,在人類歷史由蒙昧一步步走向文明的過程中,作為國家意志的法典也是在逐步前進的,從而形成了一道長達數千年的獨特軌跡。
當今世界已迅速由分散走向整體,全球化的浪潮正席捲著人類社會的每個角落。可以確定的是,無論過去的歷史呈現過何種面目,任何民族都必須迎頭趕上,去擁抱先進文明的召喚。毋庸置疑,代表最先進文明的法治精神同樣絲毫不容忽視。鑒於此,在展望未來的同時,追溯歷史就顯得具有特殊的意義,畢竟誰也無法否認——歷史是最亮的一面鏡子。法典是人類歷史上政治文明的結晶,是一個時代最完備的立法檔案。法典是同一門類的各種法規經過整理、編訂而形成的系統的法律。

編輯推薦

傳奇從書系列:《歷史上的大冒險》《歷史上的大變革》《歷史上的大轉折》《歷史上的大法典》《歷史上的大發現》。在歷史上,法典無疑是人類政治文明的結晶。作為一個時代最完備的立法檔案,法典是各種法規的經過整理、編訂而形成的系統的法律。遠在公元前18世紀,兩河流域的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就制定了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一部法典,並把它刻在石柱上,向其臣民宣示自己的權威。從那時起,凡是在文明程度較為發達的地區,幾乎都出現過大法典。從《摩奴法典》,古羅馬的《十二銅表法》到中國的《唐律疏議》,它們幾乎都是一個地區、一個民族、一個時代的重要象徵。

目錄

石柱天書:——《漢漠拉比法典》
人類文明的曙光,
《烏爾納姆法典》:世界上最早的成文法典
創造巴比倫輝煌的漢謨拉比
刻在石柱上的《漢謨拉比法典》
以神的名義推行法典
歷史影響,
上帝之法:——《摩西五經》
猶太民族之源
先知摩西
神授律法
《摩西五經》
獨特的猶太律法體系
“梵天神諭”:——印度《摩奴法典》
眾神的國度
《摩奴法典》:以神的名義管理世俗世界
印度社會的“毒瘤”:種姓制度
歷史影響
歐洲法之母:——古羅馬《十二銅表法》
羅馬平民的憤怒
塞爾烏斯的努力
共和制開始
取經希臘
刻在銅板上的法律
羅馬走向富強
歷史影響
羅馬輝煌的延續:——《查士丁尼法典》
再現羅馬——拜占庭帝國
野心勃勃的征服者
查士丁尼的法典
事與願違
近代歐洲法律的基石
查士丁尼一世年表
中華法系的柱石:——《唐律疏議》
大唐初興
封建法制的完善
唐高宗的文治
皇皇巨著
盛唐氣象
中華帝國時代的驕傲
“自由的基石”:——英國大憲章
金雀花王朝的開始
國王與貴族的衝突
“無地王”約翰的屈服
英國“自由的基石”
人權之路的開始
永垂不朽的功績:——《拿破崙法典》
法國大革命的興起
偉大的征服者拿破崙
為新秩序奠基
集大成的民法典
永垂不朽的功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