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楊泗港長江大橋

武漢楊泗港長江大橋

楊泗港長江大橋位於武漢白沙洲大橋和鸚鵡洲大橋之間,起點設在漢陽國博立交,從漢陽漢新大道跨鸚鵡大道、濱江大道過江,武昌岸跨過八鋪街堤、武金堤後,止於八坦立交,連線武漢三鎮中的漢陽區和武昌區。楊泗港長江大橋總長約4.32公里,是武漢第一座雙層公路橋,即上下兩層都走汽車,共12條汽車道,兩側設定觀光步行道。楊泗港大橋採取一跨跨越長江的方案,跨度長達1700米,是世界上工程規模最大的雙層懸索橋,其懸索橋跨度在國內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武漢楊泗港長江大橋
  • 概述:雙層公路懸索橋,12條車道
  • 詳細信息:武漢市長江上的第十座長江大橋..
  • 研究過程:橋隧論證,方案比選,立項報批
  • 實施方案:雙層公路懸索橋
  • 建設進展:開工建設,主塔基礎施工
  • 參考資料:武漢將建首座雙層長江公路大橋
  • 開工時間:2014年12月3日
  • 預計通車時間:2019年9月
  • 建造單位:中鐵大橋局
基本信息,研究過程,實施方案,建設進展,

基本信息

武漢楊泗港長江大橋是武漢市長江上的第十座長江大橋,正在施工建設中。它位於武漢長江大橋上游約6公里處,路線全長約5.8公里,楊泗港長江大橋按雙層12車道布置,主跨1700m,鋼桁架主梁,混凝土橋門架塔,是世界上跨度第二大的懸索橋,總投資約80.34億元。於2014年12月3日宣布正式開工,曾預計2019年9月竣工,設計工期四年。
2010年10月,楊泗港過江通道經過橋隧同深度設計研究比選論證,最終確定採用橋樑過江方案,此前一直圍繞著楊泗港究竟是建過江隧道還是長江大橋的猜測終於告一段落。
楊泗港長江大橋由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負責勘測設計,全國工程設計大師、我國懸索橋著名專家徐恭義擔任總設計師。

研究過程

橋隧論證
2004年5月,武漢市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委託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和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設計院分別進行楊泗港過江通道工程的橋樑和隧道方案預可行性研究設計。
2009年5月,繼續委託上述單位進行橋隧方案深化研究比選設計。
2010年上半年,委託中鐵大橋設計院結合對橋隧通道方案的比選論證開展地質初勘初測工作。
2010年8月,楊泗港過江通道階段性成果比選論證,認為橋樑優於隧道。最終確定過江通道採用橋樑形式,同時因為軌道交通建設時序等原因,橋樑方案不考慮軌道合建。
2011年8月,武漢市發改委組織城投公司、規劃院、大橋院並邀請長江航務局、長江海事局、長江航道局、省水利廳等單位對楊泗港長江大橋方案研究設計中提交的橋型、橋跨方案,如900m+900m的雙主跨懸索橋、主跨1700m的斜拉——懸吊組合橋和主跨1700m的單跨懸索橋等進行深入討論會審。
2013年7月,楊泗港過江通道工程經過中國國際諮詢公司評估論證。
2014年3月,國家發改委完成本工程項目的核准批覆。
2014年5月,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完成初步設計。
2014年8月,邀請國內專家會審初步設計,終審確定實施設計方案。
2015年12月,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完成施工圖設計。 楊泗港大橋上層橋面直接與漢陽國際博覽中心立交和武昌八坦立交直接聯繫,僅承擔快速通過功能。下層橋面與漢陽鸚鵡大道、濱江大道和武昌八坦路相接,主要解決區域內交通功能。兩岸主橋過鸚鵡大道和臨江大道後接入地面。
漢陽側下層橋面連線濱江大道和鸚鵡大道,主線接入江鸚路,並在濱江大道設上下層橋面轉換匝道,可供二層橋樑與地面的上下橋,以及二層橋樑與三層橋樑的上下橋轉換。武昌側下層橋面直接接入八坦路,並在武金堤路附近設上下層橋面轉換匝道,三層橋上的車輛可以通過連線匝道下行到二層橋面,二層橋面車輛也可以通過連線匝道直行到三層橋面。
橋群密集,要求一跨過江
因楊泗港長江大橋橋址非常特殊,上下游橋樑密集,航道要求苛刻。枯水季主要航行通道又靠近漢陽一側,水中順流方向又有導流潛壩,水文條件複雜,根據行業規範要求大橋一跨過江。

實施方案

雙層公路懸索橋
2012年3月,武漢市過江通道預可行性研究專題諮詢會,備受關注的武漢楊泗港過江通道終於有了突破性進展。隨後武漢市政府常務會原則通過前期研究方案及專家諮詢意見,確定楊泗港過江通道將採用雙層鋼桁梁懸索橋,為將來預留充分的發展空間,這將是武漢市第一座雙層公路長江大橋。
2013年7月,楊泗港過江通道工程經過中國國際諮詢公司評估論證。
2014年3月,國家發改委完成本工程項目的核准批覆。
2014年5月,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完成初步設計。
2014年8月,邀請國內專家會審初步設計,終審確定實施設計方案。
2015年12月,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完成施工圖設計。
多功能大橋設計
楊泗港大橋上層橋面直接與漢陽國際博覽中心立交和武昌八坦立交直接聯繫,僅承擔快速通過功能。下層橋面與漢陽鸚鵡大道、濱江大道和武昌八坦路相接,主要解決區域內交通功能。兩岸主橋過鸚鵡大道和臨江大道後接入地面。
漢陽側下層橋面連線濱江大道和鸚鵡大道,主線接入江鸚路,並在濱江大道設上下層橋面轉換匝道,可供二層橋樑與地面的上下橋,以及二層橋樑與三層橋樑的上下橋轉換。武昌側下層橋面直接接入八坦路,並在武金堤路附近設上下層橋面轉換匝道,三層橋上的車輛可以通過連線匝道下行到二層橋面,二層橋面車輛也可以通過連線匝道直行到三層橋面。
據了解,鋼桁梁橋由桁架桿件組成,具有較大的剛度及更大的跨越能力,而且一橋一景景觀好,武漢長江大橋就是著名的鋼桁梁橋。目前武漢市長江上建成的雙層橋只有長江大橋和天興洲長江大橋,但這兩座大橋都是公鐵合建,楊泗港長江大橋將成為全國首座跨長江雙層公路大橋。
據大橋總設計師徐恭義介紹,設計雙層公路橋,也是充分考慮到快行、慢行、機動車、非機動車以及行人觀光漫步的需求,由此誕生"功能最全"跨江大橋。按設計,大橋上層設定6條快速汽車道,下層將布置4條慢速車道。近期考慮到市民過江需求,將設定2條非機動車道,讓電動車、機車、腳踏車分區通行。遠期,若非機動車減少,下層也可改為6條機動車道。上下兩層均有人行道,供市民觀光、遊覽、慢跑。
在橋樑設計時,充分利用橋位資源一次性留足最大功能潛力,將“快慢”分開雙層布局,也能讓過江交通更高效。在一座橋上能滿足如此多功能,世界範圍內都不多見。徐恭義相信,建成後,長江大橋至白沙洲大橋之間形成4座造型各異的橋群,市民可感受“一眼看四橋,座座都不同”的美景。
被“逼”出來的多項世界紀錄
據長江日報記者韓瑋從大橋總設計師、中鐵大橋院副總工程師徐恭義在第四屆全國橋樑結構健康與安全技術大會上的發言獲悉,這座超級大橋的多項“世界之最”和自主創新是被“逼”出來的。
為滿足長遠通行需求,“逼”出最大雙層懸索橋——
徐恭義介紹,這一江段是整個長江上橋群最密集的區域,8.2公里長江段內從上游到下游依次有4座大橋:白沙洲長江大橋、楊泗港長江大橋、鸚鵡洲長江大橋、武漢長江大橋。
因橋群太密,曾考慮修隧道,但預測未來交通量非常大,隧道直徑有限,如果要滿足10車道的通行量,就要修4個隧管,這樣一來,安全距離和通風救援要求又難以滿足。“當時國內頂尖隧道專家也認為此處不具備建隧道的絕對優勢。”最終確定選擇橋樑過江,而為滿足未來長遠通行需求,採取雙層結構形式。
兩橋之間江中有潛壩,“逼”出1700米一跨過江——
為何1700米一跨過江,水中不設橋墩?
對此,徐恭義解釋,不僅是為了滿足航道行船需求,還因楊泗港長江大橋與鸚鵡洲長江大橋之間的江面下,有一處長逾3公里的潛壩,與白沙洲處於同一條線上。這條潛壩其實是治水工程,只在枯水期才會露出水面。
楊泗港長江大橋橋位緊鄰潛壩一端,如在江中設橋墩,就會改變水流方向和水沙比,影響治水工程。因此1700米一跨過江的“世界之最”也是“逼”出來的。
空間受限,“逼”出緊湊設計節省材料——
徐恭義透露,大橋漢陽岸距橋僅50米有50層高樓,附近還有捷運6號線。因空間受限,楊泗港長江大橋設計更加緊湊,節省了材料。
大橋兩岸錨碇需承受主纜的巨大拉力,這使得大橋部件必須供應定製產品,助推了科技創新,節省了時間。他舉例說,大橋1700米鋼樑,採取新技術,讓空中接頭儘量少,減少焊接量,只需一個半月就能架好,預計明年元旦前後市民就能看到。而一般情況下,常規方式架好同等規模的鋼樑需半年左右。
橋樑特殊需求,“逼”國產鋼絲替代外國產品——
據悉,兩根主纜是大橋重要承載構件,長約2850米,由271根索股組成,單根索股又由91根直徑6.2毫米的平行超高強度鋼絲組成,設計張力6.5萬噸,相當於可吊起一艘大型航空母艦,為世界最大。徐恭義坦言,過去這種鋼絲要靠進口,而楊泗港長江大橋有特殊需求,國內製造廠家技術攻關,實現了完全國產。
自由懸掛牽引法
一艘2640匹馬力的拖輪就像縴夫將先導索從北岸拖拉至南岸與引索相連,再通過引索與南岸卷揚機連線,最後啟動兩岸卷揚機將導索最低點升至離江面33米的高空。由於楊泗港長江大橋位於長江主航道航運繁忙,為保障先導索過江,主航道封航兩小時。

建設進展

2014年12月3日,楊泗港長江大橋在漢陽岸舉行開工儀式。
武漢楊泗港長江大橋
2015年5月,主塔沉井浮運到位。
2016年8月12日,2#主塔沉井下沉到位。
2016年9月21日,1#承台混凝土澆築工程結束。
2017年5月23日,漢陽側主塔已施工過半,第十九節混凝土澆築完成。
2017年11月21日7時28分,隨著建設者們將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完畢,武漢楊泗港長江大橋北岸主塔成功封頂,標誌著由中鐵大橋院設計、中鐵大橋局施工的世界最大跨度雙層懸索橋轉入上部結構施工。
2018年2月8日完成大橋先導索過江作業,標誌著這座大型雙層公路懸索橋順利進入上部結構施工階段。
2018年8月24日懸索橋主纜索股架設完成,比預計提前一個月。
2018年11月15日,懸索橋鋼樑開始架設施工。
 
武漢楊泗港長江大橋
水上架梁施工水上架梁施工
武漢楊泗港長江大橋
楊泗港沉井楊泗港沉井
漢陽側主塔漢陽側主塔
楊泗港大橋 武昌段建設進展楊泗港大橋 武昌段建設進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