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山小種紅茶

正山小種紅茶

正山小種紅茶誕生於明末清初,產於風景秀麗環境優美的“世界雙世遺產地”中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福建武夷山,是中國著名的歷史名茶,早在17世紀初就遠銷歐洲,並大受歡迎,曾經被當時的英格蘭皇家選為皇家紅茶,並因此而誘發了聞名天下的“下午茶”。

歷史上的BOHEA就是指“正山小種紅茶”,當時它是中國茶的象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正山小種紅茶
  • 外文名:lapsang souchong black tea
  • 產地:福建武夷山
  • 起源時間:明末清初
  • 榮譽:國際名優茶葉獲
  • 功效:利尿、消炎、提神
基本信息,榮譽,誕生,功效,採摘,

基本信息

正山小種有機紅茶湯色紅亮,滋味甘醇,具有天然的桂圓味及特有的松煙香。由於其產於原始森林內,野生採集,傳統工藝製作,茶葉具有獨特的保健功效,長期飲用保健養身,英國的一位老茶師曾說:“喝這種茶勝過飲人參湯”。英國17世紀著名詩人拜倫在他的著名《唐璜》(長詩)里深情的寫道:我覺得心兒變得那么富於同情/我一定要去求助於武夷的紅茶(BOHEA)/可酒卻是那么的有害/因為茶和咖啡使我們更為嚴肅!由於其獨特的品質,使其成為響譽世界的紅茶LAPSANG SOUCHONG。

榮譽

2002年獲得中國原產地保護產品註冊,2000年至今連年獲得德國BCS,日本JAS和美國NOP國際有機認證。並榮獲得中國(蕪湖)國際茶業博覽會金獎;中國廈門國際茶文化節“五星級國際茶王”獲;“國際名優茶葉”獲;中國武夷山首屆茶文化藝術節獲“正山小種”茶王獎。

誕生

相傳,明隆慶二年,公元1568年,因時局動亂不安,且桐木是地外入閩的咽喉要道,因而時有軍隊入侵。有一次,一支軍隊從江西進入福建過境桐木,占駐茶廠,茶農為躲避戰爭逃至山中。躲避期間,待制的茶葉因無法及時用炭火烘乾,過度發酵產生了紅變。隨後,茶農為挽回損失,採取易燃松木加溫烘乾,形成既有濃醇松香味,又有桂圓乾味的茶葉品種,這就是歷史上最早的紅茶,又稱之為"正山小種紅茶"。

功效

利尿功效
在紅茶中的咖啡鹼和芳香物質聯合作用下,增加腎臟的血流量,提高腎小球過濾率,擴張腎微血管,並抑制腎小管對水的再吸收,於是促成尿量增加。如此有利於排除體內的乳酸、尿酸(與痛風有關)、過多的鹽分(與高血壓有關)、有害物等,以及緩和心臟病或腎炎造成的水腫。
消炎殺菌功效
紅茶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消炎的效果,再經由實驗發現,兒茶素類能與單細胞的細菌結,使蛋白質凝固沉澱,藉此抑制和消滅病原菌。所以細菌性喇疾及食物中毒患者喝紅茶頗有益,民間也常用濃茶塗傷口、褥瘡和香港腳。
解毒功效
據實驗證明,正山小種紅茶中的茶多酚能吸附重金屬和生物鹼,並沉澱分解,這對飲水和食品受到工業污染的現代人而言,不啻是一項福音。
提神消疲功效
經由醫學實驗發現,紅茶中的咖啡鹼藉由刺激大腦皮質來興奮神經中樞,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進而使思維反應更形敏銳,記憶力增強;它也對血管系統和心臟具興奮作用,強化心搏,從而加快血液循環以利新陳代謝,同時又促進發汗和利尿,由此雙管齊下加速排泄乳酸(使肌肉感覺疲勞的物質)及其他體內老廢物質,達到消除疲勞的效果。
生津清熱功效
夏天飲紅茶能止渴消暑,是因為茶中的多酚類、醣類、胺基酸、果膠等與口涎產生化學反應,且剌激唾液分泌,導致口腔覺得滋潤,並且產生清涼感;同時咖啡鹼控制下視丘的體溫中樞,調節體溫,它也刺激腎臟以促進熱量和污物的排泄,維持體內的生理平衡。
抗氧化、延緩衰老功效
研究結果表明,綠茶和紅茶中的抗氧化劑可以徹底破壞癌細胞中化學物質的傳播路徑。波士頓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血管流行病學主任墨里?密特爾曼醫生說:“紅茶與綠茶的功效大致相當,但是正山小種的抗氧化劑比綠茶複雜得多,尤其是對心臟更是有益”。美國雜誌報導,紅茶抗衰老效果強於大蒜頭、花椰菜和胡蘿蔔等。
養胃護胃功效
人在沒吃飯的時候飲用綠茶會感到胃部不舒服,這是因為茶葉中所含的重要物質--茶多酚具有收斂性,對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的情況下刺激性更強。而紅茶就不一樣了。它是經過發酵烘製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發生酶促氧化反應,含量減少,對胃部的刺激性就隨之減小了。紅茶不僅不會傷胃,反而能夠養胃。經常飲用加糖、加牛奶的紅茶,能消炎、保護胃黏膜,對治療潰瘍也有一定效果。
抗癌症功效
關於茶葉具有抗癌作用的說法很流行,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也對此做過許多的探索,但是一般認為茶葉的抗癌作用主要表現在綠茶方面,但是現在有了新的進展。研究發現,紅茶同綠茶一樣,同樣有很強的抗癌功效。
舒張血管功效
美國醫學界最近也有一項研究與紅茶有關。研究發現,心臟病患者每天喝4杯紅茶,血管舒張度可以從6%增加到10%。常人在受刺激後,則舒張度會增加13%。
此外,紅茶還具有防齲、健胃整腸助消化、延緩老化、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抗癌、抗輻射等功效;紅茶還是極佳的運動飲料,除了可消暑解渴及補充水分外若在進行需要體力及持久力的運動(如馬拉松賽跑)前喝,因為茶中的咖啡鹼具有提神作用,又能在運動進行中促成身體先燃燒脂肪供應熱能而保留肝醋,所以讓人更具持久力。

採摘

(1)幼齡茶樹的採摘:在正常肥水管理條件下,經過兩次定型修剪後幼齡茶樹,在春茶後期樹高可達45厘米以上,經過第三次定型修剪,茶樹高達60厘米左右,均可採用“打頂留葉”的方法采荼。其采留標準是春茶留二、三葉,采一芽一、二葉;夏茶留二葉,采一芽一二葉;秋茶留一葉,采—芽一、二葉。在幼齡茶樹採摘過程中應注意“采頂養邊、采高養低、采密養稀”的原則。經過三次定型修剪和打頂留葉採摘後的幼齡茶樹,在樹高達60~80厘米,樹幅達 130厘米左右時,即可用成年樹採摘措施管理。
(2)成年茶樹的採摘:成年茶樹應堅持“以採為主、采留結合、及時開採”的原則,才有可能在較長時間內獲得較高的經濟效益。春茶采名優茶原料,多為單芽,一芽一葉初展或一芽一葉展,如有5%達到開採標準時即可採茶。 采名茶要求原料細嫩勻整,一般採摘一芽一葉初展、一芽一葉展或采單芽。大宗紅條茶、綠茶、紅碎茶要求原料為中等嫩度,一般以采一芽二、三葉為主及采嫩的對夾葉。打油茶和六堡茶則要求采基本成熟的新梢和對夾二至三葉。一般可採用 “全年留魚葉”或“春、夏茶留魚葉,秋茶留一葉,及時、分批、按標準采留”的方法採茶。
(3)機械採茶:近年來,在我國大型茶場推廣試用的採茶機,有雙人擔架式、機動型、螺旋滾刀切割式采,茶機及水平旋轉刀切割式採茶機兩種。這兩種採茶機的採摘質量好,操作方便,能適應各種地形的茶園作業,比手工採茶提高工效約10倍。在試用推廣採茶機採茶的茶園,其肥培措施也需適當加強。
(4)鮮葉管理:採下的鮮葉及時運到茶葉加工廠,經專人驗收後儘快攤放在清潔蔭涼的室內,儘量保持室內通風。運送鮮葉的容器採用透氣性好、清潔的竹編筐,筐的容量以50~100千克為宜,運送途中避免擠壓,減少損傷。一般要求鮮葉採摘後4小時內就要進廠,萬一不能及時送到茶廠,一定要避免日曬雨淋,並在乾淨通風處攤放保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