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二十面體

正二十面體

正二十面體(Regular twenty aspect) 是由20個等邊三角形所組成的正多面體,共有12個頂點,30條棱,20個面。為五個柏拉圖多面體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正二十面體
  • 外文名:Regular twenty aspect
  • 適用範圍:數理科學
  • :30條
  • :20個
定義,性質,體積公式,計算公式,

定義

正多面體各個面都是全等的正多邊形,並且各個多面角都是全等的多面角。其中面數最少的是正四面體,面數最多的是正二十面體。
正二十面體(Regular twenty aspect) 是由20個等邊三角形所組成的正多面體,共有12個頂點,30條棱,20個面。
正二十面體展開圖正二十面體展開圖

性質

1.正二十面體的外接球內切球、內棱切球都存在,並且三球球心重合。
2.正二十面體的外心、內心、內棱心重合的點稱為該正二十面體的中心。
3.正二十面過任頂點和正多面體中心的直線必然經過正二十面體的另一頂點,並且這兩個頂點到正二十面體中心的距離都相等。
4.連線經過正二十面體的中心的兩點稱為相對頂點,連兩雙相對頂點的兩條棱稱為正二十面體的對棱,由對棱圍成的兩個面稱為正二十面體的對面。
5.正二十面體的對棱、對面都平行。

體積公式

(其中a為棱長)
在平面上,正多邊形內接到圓時,邊數越多,占圓面積的百分比就較高;而在三維空間中,這個規則卻不能推廣——當正十二面體和正二十面體內接到一個球時,前者約占66.4909%,後者僅占60.5461%。某些病毒,如皰疹病毒科,擁有正二十面體的衣殼。
正二十面體
正二十面體:20面\12頂點\30棱
若正二十面體的中心為(0,0,0),外接球半徑為1,各頂點的坐標為{(±m,0,±n), (0,±n,±m), (±n,±m,0)},其中

計算公式

體心到每個頂點的距離(外接球半徑)=
體心到每個面的中心的距離(內切球半徑)=
體心到每條棱的中點的距離(切棱球半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