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貢寺

止貢寺

墨竹工卡縣東北的止貢區是元代西藏最大的萬戶之一。1179年,仁欽貝在此創立了止貢噶舉教派,並修建了止貢寺。寺背側的山上有座著名的天葬台,稱為止貢壇城。據說,世上最著名的天葬台只有兩個,一個是止貢寺天葬台,另一個是印度的斯哇采天葬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止貢寺
  • 地理位置:西藏墨竹工卡縣
  • 性質:宗教建築
  • 所屬宗教:藏傳佛教
  • 始建:1179年
  • 開放時間:早9;00-晚5:00
  • 派別噶舉派
歷史沿革,初建,焚毀,重建,規模建制,寺院結構,人文景觀,文化活動,靈魂超度,金剛神舞,

歷史沿革

初建

原是帕木竹巴(Phag-mo-gru,1110~1170)的弟子木雅貢仁(Mi-n~agsgon-rin%s)所建的小僧院,1179年時轉讓予止貢法主(H!bri-gun% chos-rje,1143~1217)。
止貢法主也是帕木竹巴弟子。他在此擴建本寺,並創立止貢派。寺中的禮拜堂、僧房等建築物,系依地勢的高低而建,而由險峻的石塊及階梯相連,屹立在一萬三千呎的高地上。在大講堂的禮拜堂,有止貢法主的塔,安置法主像。講堂收藏有黃金制的曼荼羅。

焚毀

13世紀晚期(1290年),止貢寺與薩迦寺發生糾葛,薩迦阿迦倫引蒙古帖木不花軍入藏,蒙古軍與薩迦派僧兵聯合攻擊止貢派,止貢不支潰敗,蒙軍遂焚燒止貢寺,史稱‘止貢林變’或‘止貢寺顛覆事件’。

重建

1315年,多魯修傑爾波(Rdo-rje rgyal-po)於此再建大塔。

規模建制

止貢巴·仁欽貝(1143~1217)是四川鄧柯(今甘孜州西北部)人,屬居熱氏家族。他家世代信奉寧瑪派(紅教),父親名俄羌多吉(持密金剛),母親名宗瑪。他6歲開始學習藏文,並在其父跟前聞習佛法,據說9歲時他便開始講經說法。青年時期鄧柯一帶常遭受自然災害,他就到康區給別人念經維持生活。後來拜帕木竹巴為師,聞習了帕木竹巴的教授後生起了照見一切法真實性的智慧,帕木竹巴又傳授給他一種特殊的密法,使他名望逐漸提高。25歲時由貢塘喇嘛香松妥巴杜僧做屏教師給他授比丘戒(菩薩戒)。1177年至1179年他曾住持丹薩提寺三年,後因與寺僧不和而離任。
止貢寺
於1179年到墨竹工卡的止貢(元明文獻稱“必力工瓦”或“必拉公”;清文獻中稱“朱工”、“直谷”、“直工”、“都貢”等)地方,在原有小寺的基礎上擴建成為一座大寺,這就是著名的止貢提寺。止貢巴的名字由此寺名而來,他所傳的教派也就被稱為“止貢噶舉”(藏傳佛教噶舉派帕竹噶舉支派之八小支派之一)。該派重戒律,認為以因果說和真實相融合,可以達到“真空”與“大悲”的境地。他的教授比較深奧;他的通達真實的弟子很多,遍及鄔堅(今阿富汗)和那爛陀(印度一地名)、五台山等。
止貢噶舉在西藏佛教界有一定的地位,止貢萬戶在十三萬戶(即後藏的拉堆洛、拉堆絳、固莫、曲米、蔡巴、唐波齊、帕摩竹和雅桑;前後藏交界處有羊卓達隆)中位列前藏之首。元朝初年,止貢得到旭烈兀(元世祖忽必烈之弟)的特別支持,常和薩迦派發生糾紛。1290年,薩迦本欽·阿迦侖奏請忽必烈派兵進藏攻入止貢峽谷,焚燒止貢提寺大經堂,摧毀18尊巨佛和7座多門塔,據說在這次戰爭中殺死止貢噶舉派僧侶和屬民一萬多人,歷史上稱這次事件為“林洛”(意為寺院之變)。林洛以後,止貢噶舉實力大為衰落,但在宗教方面仍有一定影響。到14世紀中葉,止貢噶舉的實力又逐漸恢復,並且聯合雅桑、蔡巴等萬戶與帕摩竹萬戶作戰被打敗,實力又一次削弱了。到明代,止貢噶舉的領袖人物旺仁波且仁欽貝傑(止貢提寺第十三任寺主)於1413年(明永樂十一年)被明成祖封為闡教王。15世紀格魯派興起後,止貢噶舉又抵制格魯派被擊敗。到第五世達賴喇嘛阿旺·羅桑喜措受清朝順治皇帝正式冊封以後,止貢噶舉不得不處於達賴喇嘛的管轄之下。從這時起,止貢噶舉也採用了活佛轉世制度。

寺院結構

止貢提寺主要由經堂、佛殿、藏經樓、壇城、護法神殿和修禪密室組成。其中被稱為“世界一莊嚴”的靈塔殿最為壯觀,高3層,主供傑覺巴靈塔,塔內裝藏有噶舉派歷代祖師舍利子、印度8大持明和80位居士的衣物、金銅聚蓮塔數十座、佛經和許多珍貴藥材等。在扎西果芒殿內主供傑喇嘛塑像,其右側供有2層樓高的大威德金剛泥塑像和金銀質菩提大佛塔;南面為止貢歷代法台的紅色法座,極為神聖。

人文景觀

止貢天葬場即止貢提壇城,藏語稱“上貢替丹甲”。距止貢提寺僅10分鐘路程。傳說世界上最出名的天葬台有三個:一個在印度叫斯白天葬台,由密教大師龍樹(南天竺人,生於佛滅後800年間,提倡中觀性空之學)開闢,舉世聞名的“神奇屍體講故事”便是以斯白天葬台為背景產生的;一個在山南叫青朴天葬台;另一個在拉薩叫止貢天葬台,由止貢噶舉大師傑覺巴·紀登貢布開闢。這三個天葬台中,止貢天葬台最大,有“止貢曲佳”之稱,意思是永生永恆之地。離天葬台不遠的6座佛塔是止貢活佛圓寂的靈塔,還有許多刻有經文的小石片,是人們為超度亡靈而刻寫的。
貢康(護法神殿)內供有傑覺巴、釋迦能仁、龍樹大師等塑像,供有傑覺巴腳印、止貢護法神阿傑確吉卓瑪金銅塑像及銅質佛像數百尊。修禪密室散落在主殿四周,只有一個小木門和一個小窗戶,面積6~7平方米。據說目前有二十多名喇嘛正在修禪,有的喇嘛快修滿三年三個月零三天。修滿者可得到“倉巴”(修禪者)的稱號,時間長者為三年三個月零三天,短者也要三個月。拙火定(即修丹田生熱的臍輪火法)是噶舉派的一種密法,也是該寺一大特色。到目前為止,該寺修成拙火定的只有2人:巴窮仁布切(已於1990年94歲時圓寂)和丹增尼瑪。修成拙火定的人能在冬天將剛從水中撈出的袈裟披在身上烤乾;如果下了雪,他在屋內發功後屋頂上的雪即刻可以融化。

文化活動

靈魂超度

止貢堤寺靈魂超度獨具特色,它能使靈魂出竅。這種灌頂方法只有該寺的活佛才能施行。佛教認為,人死後靈魂有可能進入“三善趣”(即天、人、阿修羅);也有可能進入“三惡趣”(即地獄、餓鬼、畜生)。如果通過止貢提寺活佛“灌頂”(佛以大悲水灌頂、能使功德圓滿),在死者頭上打一個洞,靈魂就會從頭上出來進入三善趣。如果不灌頂,只要你到止貢提寺天葬場用頭輕輕碰那裡的嘛呢石,死後也會進入三善趣。

金剛神舞

止貢提寺每年藏曆3月28~29日要跳金剛神舞。從藏曆2月開雲貴,全寺僧人便集中誦經,持續一個月。念經期間,用彩粉繪製壇城,用糌粑做一個人形怪物“棱嘎”,被當作教敵或邪惡的化身。3月28~29日正式表演神舞。眾神要把“棱嘎”砍成啐塊用火燒掉,象徵教敵與邪魔已被斬盡,教法如旭日東升庇護眾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