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栗

歐洲栗

歐洲栗(學名:Castanea sativa),又稱西洋栗、甜栗、甘栗,是被子植物門山毛櫸科的常綠喬木。原產於歐洲東南部與小亞細亞,現已廣泛種植於歐洲各地。歐洲栗植物耐寒且長壽,它的果實“栗子”則常被用作食材。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歐洲栗
  • 拉丁學名:Castanea sativa
  • 別稱:西洋栗、甜栗、甘栗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山毛櫸科
  • 分布區域:歐洲各地
介紹,功效與作用,營養價值,人工栽培,園地選擇,合理配置授粉樹,合理密植,合理施肥,灌水,整形修剪,疏花疏果和授粉,採收與貯藏,

介紹

歐洲栗即“百騎大栗樹”(Castanea sativa),又稱甜栗,是歐洲的鄉土樹種,非洲北部和亞洲西部也有分布。它的堅果可食,木材優良,可作建築、家具、細工木用材。

功效與作用

1、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
2、主治脾胃虛弱、反胃、泄瀉、體虛腰酸腿軟、吐血、衄血、便血、金瘡、折傷腫痛、瘰癧腫毒

營養價值

  1. 歐洲栗中所含的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能防治高血壓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
  2. 歐洲栗含有核黃素,常吃栗子對日久難愈的小兒口舌生瘡和成人口腔潰瘍有益;
  3. 歐洲栗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乾果品種,能供給人體較多的熱能,並能幫助脂肪代謝,具有益氣健脾,厚補胃腸的作用;
  4. 歐洲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維持牙齒、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腰腿酸軟,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緩人體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人工栽培

園地選擇

板栗園應選擇地下水位較低,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忌土壤鹽鹼,低濕易澇,風大的地方栽植。在丘陵崗地開闢粟園,應選擇地勢平緩,土層較厚的近山地區,以後逐步向條件較差的地區擴大發展。

合理配置授粉樹

栗樹主要靠風傳播花粉,但由於栗樹有雌雄花異熟和自花結實現象,單一品種往往因授粉不良而產生空苞。所以新建的栗園必須配製10%授粉樹。實踐證明,信陽市用處暑紅作授粉樹較好。

合理密植

合理密植是提高單位面積產量的基本措施。平原栗園以每畝30—40株,山地栗園每畝以40—60株為宜。計畫密植栗園每畝可栽60—111株,以後逐步進行隔行隔株間伐。

合理施肥

合理施肥是栗園豐產的重要基礎。基肥應以土雜肥為主,以改良土壤,提高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提供較全面的營養元素。施用時間以采果後秋施為好,此期氣溫較高,肥料易腐熟;同時此時正值新根發生期,利於吸收,從而促進樹體營養的積累,對來年雌花的分化有良好作用。追肥以速效氮肥為主,配合磷、鉀肥,追肥時間是早春和夏季,春施一般 初栽果樹每株追施尿素0.3—0.5公斤,盛果期大樹每株追施尿素2公斤。追後要結合澆水,充分發揮肥效。夏季追肥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進行。這時施速效氮肥和磷肥可以促進果粒增大,果肉飽滿·,提高果實品質。根外追肥一年可進行多次,重點要搞好兩次。第一次是早春枝條基部葉在剛開展由黃變綠時,噴0.3%-0.5%尿素加0.3%一0.5%硼砂,其作用是促進基本葉功能,提高光合作用,促進罐花形成;第二次是採收前1個月和半個月間隔lO一15天噴2次O.1%的磷酸二氫鉀,主要作用是提高光合效能,促進葉片等12官中營養物質向果實內轉移,有明顯增加單粒重的作用。

灌水

板栗較喜水。一般發芽前和果實迅速增長期各灌水一次,有利於果樹正常生長發育和果實品質提高。

整形修剪

板栗樹修剪分冬剪和夏剪。冬剪是從落葉後到翌年春季萌動前進行,它能促進粟樹的長勢和雌花形成。主要方法有短截、疏枝、回縮、緩放、拉枝和刻傷。夏季修剪主要指生長季節內的抹芽、摘心、除雄和疏枝,其作用是促進分枝,增加雌花,提高結實率和單粒重。
1、短截:剪去一年生枝的一部分。短截可促進分枝,增強樹勢,緊湊樹冠,減少雄花,調整營養物質的分配。對旺樹、旺枝可採用延遲修剪,等萌芽後進行短截。
2,回縮: 是對多年生枝短截。多用於生長衰弱、結果部位外移,內膛光禿嚴重的多年生枝。
3、疏枝 :即對生枝、檔光枝和內膛的纖細枝從基部疏除。
4、戴帽剪 :在不同摘心次數的新梢輪痕附近進行冬季短截。在新梢輪痕上留通2-4個小芽短截叫戴活帽修剪,如處理得當,則帽上小芽和輪痕下大芽才能抽生結果枝。在新梢輪痕上不留芽短截叫戴死帽修剪,使輪痕下大芽抽生結果枝。一般情況下,枝勢不強的搞戴死帽剪,枝勢強旺的搞戴活帽剪。
5、緩放: 緩放就是不剪。主要作用是分散營養,緩和樹勢。對旺樹多採用緩放修剪。
6、拉枝和刻傷:對樹冠內未採用摘心的強旺輔養枝,於春季樹液流動到芽開綻期間將其拉平,並在需要發芽部位的各芽子上方進行刻傷,使其抽生強旺枝,到冬季修剪時,再將緩放拉平的枝回縮到抽生強枝的部位上。
7、摘心 :當新梢生長到30厘米時,將新梢頂端摘除。主要用在旺枝上,目的是促生分枝,提早結果。每年摘心2-3次。初結果樹的結果枝新梢長而旺,當果前梢長出後,留3-5個芽摘心。果前梢摘心後能形成3個左右健壯的分枝,提高結果枝發生比例,同時還能減緩結果部位外移,
8、除雄: 在枝上只留幾根雄花序,將其餘的摘除。其作用主要是節制營養,促進雌花形成和提高結實力。

疏花疏果和授粉

疏花可直接用手摘除後生的小花、劣花,儘量保留先生的大花、好花,一般每個結果枝保留1-3個雌花為宜。疏果最好用疏果剪,每節間上留1個單苞。在疏花疏果時,要掌握樹冠外圍多留,內膛少留的原則。人工輔助授粉,應選擇品質優良、大粒、成熱期早、澀皮易剝的品種作授粉樹。當一個枝上的雄花序或雄花序上大部分花簇的花葯剛剛由青變黃時,在早晨5時前將採下的雄花序攤在玻璃或於淨的白紙上,放於乾燥無風處,每天翻動2次,將落下的花粉和花葯裝進乾淨的棕色瓶中備用。當一個總苞中的3個雌花的多裂性柱頭完全伸出到反卷變黃時,用毛筆或帶橡皮頭的鉛筆,蘸花粉點在反卷的柱頭上。如樹體高大蘸點不便時,可採用紗布袋抖撒法或噴粉法,按1份花粉加5份山芋粉填充物配比而成。

採收與貯藏

1、採收: 板栗採收方法有兩種,即拾栗法和打粟法。 拾栗法就是待栗充分成熱,自然落地後,人工拾栗實。為了便於拾栗子,在栗苞開襲前要清除地面雜草。採收時,先振動一下樹體,然後將落下的栗實、栗苞全部揀拾乾淨。一定要堅持每天早、晚拾一次,隨拾隨貯藏。拾栗法的好處是栗實飽滿充實、產量高、品質好、耐藏性強。 打栗法 就是分散分批地將成熟的栗苞用竹竿輕輕打落,然後將栗苞、栗實揀拾乾淨。採用這種方法採收,一般2-3天打一次。打苞時,由樹冠外圍向內敲打小枝振落栗苞,以免損傷樹枝和葉片。嚴禁一次將成熟度不同的栗苞全部打下。 打落採收的栗苞應儘快進行“發汗”處理,因為當時氣溫較高,栗實含水量大,呼吸強度高,大量發熱,如處理不及時,栗實易霉爛。處理方法是選擇背陰冷涼通風的地方,將栗苞薄薄攤開,厚度以20-30厘米為宜,每天潑水翻動,降溫”發汗”處理2-3天后,進行人工脫粒。
2、貯藏 :栗實有三怕:一是怕熱,二是怕乾,三是怕凍。在常溫條件下,栗實腐爛主要發生在採收後一個月時間裡,此時稱之危險期。采後2-3個月,腐爛較少,則屬安全期。因此,做好起運前的暫存或入窯貯藏前的存放,是防止栗實腐爛的關鍵。比較簡便易行的暫存方法是,選擇冷涼潮濕的地方,根據栗實的多少建一個相應大小的貯藏棚。棚頂用竹(木)桿搭粱,其上用葦席覆蓋,四周用樹枝或玉米、高梁秸稈圍住,以防日曬和風乾。棚內地面要整平,鋪墊約l0厘米厚的河沙,然後按l份栗實3-5份沙比例混合,將栗實堆放在上面,堆高30-40厘米,堆的四周覆蓋濕沙10厘米。開始隔3-5天翻動一次,半月後隔5-7天翻動一次,每次翻動要將腐爛變質的栗實揀出。為了防止風乾,還要注意灑水保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