檿弧箕服

檿弧箕服

出自《史記·周本紀》。意為,賣桑木作的弓箭之人,即滅亡周國之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檿弧箕服
  • 意義:賣桑木作的弓箭之人
  • 出處:《史記·周本紀》
  • 含義:滅亡周國之人
出處,字意,原文,翻譯,

出處

出自《史記·周本紀》。宣王之時童女謠曰:檿弧箕服,實亡周國。是西周末年一句著名的讖語
檿弧箕服,實亡周國。意為,賣桑木作的弓箭之人,即滅亡周國之人。

字意

檿yǎn :〔檿桑〕,一種桑樹。落葉喬木,葉互生,內皮可做紙,木材堅韌,可做弓、車轅。
弧hú :⒈木弓。⒉圓周的一段:畫個~形。一條~線。加括~。
箕服:亦作“箕箙”。 箕木做成的箭袋。《國語·鄭語》:“檿弧箕服,實亡周國 。” 韋昭 註:“箕,木名,服,矢房也。”《漢書·五行志下之上》引作“萁服”, 顏師古 註:“服,盛箭者,即今之步叉也。萁,草,似荻而細,織之為服也。”《東周列國志》第一回:“羊被鬼吞,馬逢犬逐,慎之慎之,檿弧箕箙

原文

《史記·周本紀》
宣王之時童女謠曰:“檿弧箕服,實亡周國。”於是宣王聞之,有夫婦賣是器者,宣王使執而戮之。逃於道,而見鄉者後宮童妾所棄妖子出於路者,聞其夜啼,哀而收之,夫婦遂亡,奔於褒。褒人有罪,請入童妾所棄女子者於王以贖罪。棄女子出於褒,是為褒姒
當幽王三年,王之後宮見而愛之,生子伯服,竟廢申後及太子,以褒姒為後,伯服為太子。太史伯陽曰:“禍成矣,無可奈何!”

翻譯

意為:在周宣王的時代,小女孩們唱著這樣的兒歌:“山桑弓,箕木袋,滅亡周國的禍害。”宣王聽到了這首歌,有一對夫妻正好賣山桑弓和箕木製的箭袋,宣王命人去抓捕他們,想把他們殺掉。夫婦二人逃到大路上,發現了先前被小宮女扔掉的嬰孩,聽著她在深更半夜裡啼哭,非常憐憫,就收留了她。夫婦二人繼續往前逃,逃到了褒國。後來褒國人得罪了周朝,就想把被小宮女扔掉的那個女孩獻給厲王,以求贖罪,因為當初這個被扔掉的女孩是褒國獻出,所以叫她褒姒。周幽王三年,幽王到後宮去,一見到這女子就非常喜愛,生下兒子伯服,最後竟把申後和太子都廢掉了,讓褒姒當了王后,伯服做了太子。太史伯陽感慨地說:“禍亂已經造成了,沒有法子可想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