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外科

機器人外科或稱外科機器人、機器人輔助外科手術(robot-assisted surgery),它是一種帶有動力、由計算機控制、能夠幫助手術定位和手術操作的外科器材。醫療機器人的研究不是為了替代醫生進行手術,而是為了給醫生提供新型的手術工具。醫療機器人的使用,將醫生的經驗與機器人技術中的定位準確、動作精細、運行穩定、操作精度高、工作範圍大、不怕輻射、不怕污染以及對干擾的有效控制等特點有機結合,可以消除人手顫抖,減少醫生在手術中因疲勞而產生的負效應,提高疾病診斷的準確性與全面性,提高手術的質量與安全,縮短治療時間,減輕患者痛苦,實現手術最小損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機器人外科
  • 外文名:robot-assisted surgery
  • 別稱:外科機器人、機器人輔助外科手術
  • 類型:被動式、主動式、神經外科等
  • 特點:拓寬治療的範圍、提高可視化程度
類型,特點,臨床套用,

類型

1.被動式機器人
被動式機器人的動力能源完全來自於外科醫生,系統能提供有關手術器械與操作定位的信息。在手術操作困難的部位,被動式機器人可以鉗拿醫生在目的地區域導入的器械,如腔鏡固定器等。
2.半自動和協同機器人
半自動機器人是指部分功能自動化,而其餘功能仍靠醫生操作的裝置,如腔鏡輔助機器人系統,其具有4級可調活動度的機械臂,可安裝攝像頭或者是回收裝置,並裝有控制力量大小和扭矩的感測器。該裝置依靠手術者來操作,但是當力量超過一定上限,機器就會停止操作,直至操作者恢復正常操作。
3.主動式機器人
主動式機器人是帶有一定動力裝置的,可以不依賴醫生指令完成相關工作。
4.神經外科機器人
目前的神經外科機器人具有動力驅動、計算機輔助、影像導航功能,已廣泛套用於神經系統的定位導航。
5.矯形外科機器人
這類機器人適合目標位置固定的手術,使用的是全自動化程式,能減少醫源性損傷,使手術更精細。
6.其他
如持鏡機器人,泌尿外科機器人,主-從式機器人等。

特點

1.最大遠程利用現有技術以提高基本的診斷和手術治療的質量。
2.拓寬手術治療的範圍,使原來無法進行的手術在新工具的支持下能夠進行。
3.降低手術中使用的放射線設備或藥品對醫生的傷害。
4.提高手術的可視化程度。

臨床套用

目前常利用機器人技術來完成的外科操作包括:經皮實質臟器(如腦、前列腺、腎等)的活檢,骨科手術的高精度鑽孔、切割,三維重建,顯微手術,微創腔鏡手術(如:胸腔鏡、腹腔鏡、泌尿外科腔鏡和婦科腔鏡),內鏡操作,以及在有害環境中,如放射治療中進行的操作。此外,機器人技術也是臨床醫學信息共享網路的一部分,機器人系統可以對病人術前、術中、術後的資料進行處理。連線其他設備的外科機器人可以幫助制定術前計畫,還可以預演個體化的手術方案,並為遠程醫療提供平台。目前國際上最成熟的外科機器人系統是“達文西”外科機器人(Leonardo Da Vinci surgical robot),國產的外科機器人系統“妙手”也已經進入臨床使用階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