槜李之戰

槜李之戰

周敬王二十四年(公元前496年)五月,越王允常死去,吳王闔閭積多年的怨憤,乘喪起兵伐越。越嗣王勾踐率兵抵禦,雙方在槜(zuì,音醉)李(今浙江嘉興縣西)擺開戰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槜李之戰
  • 時間:公元前496 年
  • 地址:浙江嘉興縣西
  • 人物:勾踐、闔閭、伍子胥、靈姑浮
勾踐見吳軍陣勢嚴整,命令敢死隊衝鋒,為吳軍擒獲。再次組織敢死隊衝鋒,又為吳軍所擒,而吳軍陣勢仍然巋然不動。勾踐見二次衝鋒不能成功,另派罪人排成三列,各持劍注於頸上,走到吳軍陣前說,現在吳、越二君交兵,臣等違犯了軍令,在君的佇列前面行為不果敢,不敢逃避刑罰,謹敢自首而死,於是都自刎而死。吳軍注目觀看,驚駭不已。勾踐抓住機會,突然進攻,大敗吳軍。越大夫靈姑浮揮戈攻擊吳王闔閭,斬落他的腳趾。闔閭身受重傷,在敗退途中,死在陘地,距槜李僅七華里。闔閭臨終命其子夫差:一定不要忘記越國的仇恨。
槜李之戰,雖然以吳敗越勝告終,但當時吳國領土廣大,兵強馬壯,實力遠超過越國,越並不是吳國的對手。然而,越卻戰勝了吳國,這就教育了吳國的執政者,要爭霸中原,必先滅掉越國,以掃除後顧之憂。
由此又引發了吳、越夫椒之戰
槜李之戰槜李之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