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縣二佛寺

榮縣二佛寺

位於四川省自貢市榮縣縣城西南,距城中心一里的金碧崖南端,山崖陡峭而險峻,在崖壁上,雕刻有一尊坐西北向東南的坐佛,雖然是金碧崖上最大的坐佛,但與城東的那尊大佛相比,他的身高又不能所及,因而,被人們稱之為二佛。端坐在金碧崖的二佛,腳下便是流淌不息的旭水河,雖然歷經千年風雨滄桑,但慈祥的佛容依舊沒有改變,它與城東的大佛一樣,見證了榮縣跨越時空的變遷。由於佛像裝金飾彩,在清晨陽光的照射下,整個崖壁金碧輝煌,因而,這裡的山崖也因此被稱之為“金碧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榮縣二佛寺
  • 地理位置:自貢市榮縣
  • 名譽: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 又名:千佛寺
概況,簡介,

概況

類 別:佛教
二佛寺
地 址:自貢市榮縣旭陽鎮二佛路254號
郵 編:643100
主要負責人:釋普民

簡介

榮縣二佛寺位於老縣城西南0.5公里的金碧崖南端,隔河與縣城相望。沿崖佛像林立,造像上千尊。唐宋時名浮圖崖,亦稱千佛崖,佛像裝彩金飾彩,陽光照射,金碧輝煌,故稱金碧崖。今存造像93龕,與城東大佛相比較小,故稱作二佛。唐代鑄造,龕呈平頂方形,高8.5米,寬7.3米,深5.7米,為彌勒坐佛,佛像高5.8米,寬2.6米,左手持摩尼珠,頭盤螺髻赤腳踏蓮,坐西北向東南。二佛左右的龕壁上刻有28小龕 120尊造像,有多寶釋迦、地藏觀音、彌勒上生經變等,造像高者1.1米,矮者0.3米,龕內有龕,錯落有致。占地面積3200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1800平方米,由山門、大雄寶殿、禪房、客堂等組成,現有教職人員9人。
榮縣二佛寺
榮縣二佛寺唐代、北宋時名開元寺,南宋改名淨土院,明代為廣志寺,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重建,因沿崖有佛像上千尊,又名為千佛寺。寺內除二佛龕外,崖壁上有12尊造像,有明代石刻,有鹹豐年間的告示碑、光緒年間的篆字碑和行書詩碑。1985年9月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991年10月市人民政府以自府函[1991]93號、縣人民政府以榮縣府函[1991]94號檔案批准:同意榮縣二佛寺作為佛教活動場所,對外開放。
榮縣二佛寺
榮縣二佛寺自批准開放以來,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積極引導信教民眾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構建和諧社會做貢獻。弘揚佛教優良傳統,踐行“人間佛教”思想,重視對教義教規做出符合社會發展、文明進步的闡釋,引導佛教積極走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不斷強化內部管理,努力開拓創新,積極服務社會公益事業,宗教活動正常有序開展。
榮縣二佛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