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睡鼠

榛睡鼠

榛睡鼠,學名為Muscardinus avellanarius,屬於齧齒目睡鼠科,榛睡鼠,分布在歐洲地中海遠東

榛睡鼠本來是一種野生生物,在古羅馬時期被用來作肉食而飼養,但現時亦有人用來作寵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榛睡鼠
  • 外文名:Muscardinus avellanarius
  • :齧齒目
  • :睡鼠科
  • :榛睡鼠屬
  • 亞科:林睡鼠亞科
  • 分布區域:歐洲、地中海、遠東
  • 英文名:Dormouse
形態特徵,歷史淵源,長壽秘訣,飲食習慣,生活習性,體重變化,

形態特徵

榛睡鼠的體形細小,身長 6 到 9 厘米,而尾巴長 5.7 到 7.5 厘米。榛睡鼠有冬眠習慣,通常會在每年的10月開始,到次年的4月到5月。榛睡鼠在平常的重量只有 17 到 20 公克,但到了冬眠之前,其體重可達 30 到 40 公克

歷史淵源

榛睡鼠原生於歐洲北部及小亞細亞,它亦是英倫三島唯一的原生品種睡鼠,直至可食用睡鼠入侵前,亦是唯一的品種。所以英語文獻提及的睡鼠,一般都指榛睡鼠。榛睡鼠本來是一種野生生物,在古羅馬時期被用來作肉食而飼養,但現時亦有人用來作寵物
榛睡鼠榛睡鼠
榛睡鼠是英國重點保護的瀕危動物。它們披著一身金棕色的毛,一雙棕色大眼睛,一條毛茸茸的大尾巴。 它特別愛睡覺,除了冬眠,夏季也常靠睡覺節約體能。它們比較挑食,除了一些花、果和昆蟲,最愛吃榛子
100年前,英國林地里生活著許多榛睡鼠,後來城市和農田吞掉許多森林,榛睡鼠數量急劇減少。1993年,英國自然協會開展保護榛睡鼠的活動,政府支持農民種植榛睡鼠喜歡的樹,榛睡鼠漸漸有了良好的生活環境。

長壽秘訣

在小型嚙齒類動物當中,榛睡鼠似乎知道長壽的秘訣。一般來說,老鼠壽命通常是以月來計算的,而榛睡鼠的壽命卻可以長達5年。在夜幕的庇護下,它們在樹籬和樹枝等高處進食活動,而白天則呼呼大睡,並且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冬眠,這似乎就是它們長壽的秘方。這種隱秘的生活使得很少有人見到過它們,即使是在英國南方,睡鼠數量最多的地方也不例外。樹棲的生活,低密度的種群,加上夜間進食的習性,使睡鼠很難被發現。但秋天時,它們在榛子樹上留下的獨特牙印往往會暴露自己的行蹤。5月初,睡鼠從鬆軟的巢穴中爬出來,到處尋找多汁的花朵和嫩芽,這是它們最喜愛的食物。

飲食習慣

榛睡鼠平時主要以榛果、黑莓玫瑰實、接骨木莓以及各種行道樹所結的果實為生,同時也依賴山楂和黑剌李樹茂密的枝葉棲身。

生活習性

榛睡鼠白天在高於地面的窠中睡覺,夜間覓食堅果、漿果和種子。冬季藏於瓦礫或樹樁下冬眠,偶爾醒來吃貯存的食物。
灌木叢為榛睡鼠提供了理想的棲息地,它實際上不是鼠類,只是鼠科的近親。其很適合生活在樹上,它的前後爪都能夠抓住樹枝,小小的腳墊也可以幫助它,而它的尾巴與眾不同,可以幫助它保持身體的平衡。榛樹和懸鉤子對睡鼠的生存十分重要,不僅為榛睡鼠提供了理想的棲息地,而且也為它們提供了食物。
榛睡鼠臥在玫瑰花瓣中酣睡榛睡鼠臥在玫瑰花瓣中酣睡
初夏,在榛木叢中,它會用乾草和忍冬藤搭成產房,裡面鋪上少量精選的碎物,準備生兒育女。
當秋天來了,榛睡鼠便開始專心致志地吃東西。堅果是它的主要食物,因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能使其增加體重,幫助它度過饑寒交迫的冬天。榛睡鼠有一套吃堅果的獨特本領。它用前爪抱住果實,慢慢轉動,同時用下齒把果殼咬開。它堅利門齒, 使其能夠輕而易舉地咬開堅果的硬殼。然後靠舌頭的幫助,一點一點地把果仁掏出來。有時,榛睡鼠在藏食物時會把榛子藏在地面的洞中,但在冬天卻常常因為大雪而找不到洞在哪裡。這樣到了春天,榛子就會發芽,長成榛樹(傳播種子)。
11月初,榛睡鼠變得又胖又貪睡。它們在窩中已經準備好了稻草、樹枝,甚至用自己的體毛來鋪墊越冬的暖床。這個樹洞裡的小窩將在漫長的冬季為睡鼠提供一個舒適、柔軟而隱蔽的居所。睡鼠利用強占來的啄木鳥的貯藏室,稍加改造,用來存儲食物。
榛睡鼠
在冬眠中,睡鼠的新陳代謝功能變慢。它的呼吸和心跳減弱,體溫下降,如果要恢復正常,需要十二個小時和經受巨大的壓力

體重變化

通常睡鼠的體重在時序入秋時,大約介於15至22克;但是在冬季來臨正式進入冬眠前,睡鼠體重會急速上升至25至40公克重。體內預存的脂肪能量讓睡鼠在睡眠中安然渡過漫長嚴冬;當來年春天來臨,體重又會回復到初秋時的正常體重。
榛睡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