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水烏衣巷花坦古村落

花坦村是花坦鄉鄉政府所在地。這裡群山環抱,一條清澈的溪流繞村而過,風光秀麗。現在村內尚存有宋、明、清代的民居、祠廟、牌樓、亭閣等古建築50餘處,1997年被列為浙江省第四批文物保護單位。

花坦村始建於五代時期,其始祖朱興(公元950年—1038年),字誠之,進士出身,福建閩縣人,五代時官任永嘉尉。

離任後,他因老家福建兵亂返鄉不得,即選中風光秀美的花坦築屋定居,子孫繁衍至今已逾三十餘世。村里曾出過17名進士、8名舉人。明朝初年擔任京官或地方官的有7人,故素有楠水烏衣巷之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楠水烏衣巷花坦古村落
  • 別稱:花坦村
  • 建立時間:明正統(1436—1449)年間
  • 所在地:中國 永嘉縣
  • 淡季門票:0元/人
  • 旺季門票:0元/人
  • 交通信息:古建群永嘉縣花坦鄉花坦村
  • 相關名人:朱興
簡介,建築特色,古建景點,保護髮展,

簡介

永嘉縣花坦鄉花坦村烏府祠堂。大凡到永嘉楠溪江參觀古民居的人,只去蒼坡楓林等幾個與岩頭鎮相近的古村落,其實在楠溪江畔還有幾處古建築群很值得一去,花坦鄉的花坦村就是其中之一。
花坦村是花坦鄉鄉政府所在地。這裡群山環抱,一條清澈的溪流繞村而過,風光秀麗。現在村內尚存有宋、明、清代的民居、祠廟、牌樓、亭閣等古建築50餘處,1997年被列為浙江省第四批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特色

花坦村始建於五代時期,其始祖朱興(公元950年—1038年),字誠之,進士出身,福建閩縣人,五代時官任永嘉尉。離任後,他因老家福建兵亂返鄉不得,即選中風光秀美的花坦築屋定居,子孫繁衍至今已逾三十餘世。村里曾出過17名進士、8名舉人。明朝初年擔任京官或地方官的有7人,故素有楠水烏衣巷之稱。
花坦村的古民居依山而築,布局參差錯落有致,其中最有名的是花二村的“四面屋”。它的建築平面呈“”字式,由前後廂廊和廳堂組成,占地達1600平方米。房室用穿斗式梁架,間以竹編骨架隔斷,外抹泥灰。這即是宋代《營造法式》中記載的“編竹造”。屋面為懸山式,鋪蝴蝶小青瓦,舉折平緩,出檐深遠,造型簡潔古樸。“四面屋”現仍住著六戶朱姓人家,天井中有一口徑約80厘米的石盆,78歲的房主說它是宋代之物,現仍用來洗衣物。

古建景點

花坦村有4座古宗祠,以烏府祠堂為最大。“烏府”又稱敦睦祠,建於明正統(1436—1449)年間,系二進二廊合院,占地600平方米。前廳面闊9間,進深2間,科式梁架,斗拱密疊,懸山式屋面。屋面明間高於次間,次間高於梢間,成三重檐。祠院中原有一座木質戲台,但已於20多年前塌毀。現在,花坦村的老人活動中心設在“烏府”內。
牌樓是花坦古建築的又一珍品,現存兩座均建於明代。那座稱“憲台”的牌樓氣度軒昂,頗有特色。它的平面呈長方形,六柱三樓,高5.95米,寬6.28米,進深5.05米。梁架結構為抬梁式,用磚砌成清水花屋脊,兩端飾龍吻獸。據當地人說,“憲台牌樓原是一座大祠廟的一部分,祠廟於1989年被拆除建成了鄉中心國小,使得“憲台”失去了依託,觀賞性大減。
花坦村還有多處古亭皆別具一格。古亭多為方形,有四柱、八柱或十六柱之別,外設靠欄。屋面有單檐歇山頂,重檐歇山頂,雙坡懸山頂等多種。在諸多古亭中,以居村中心三條路匯口處的三官亭為最大。它設四內柱、十六檐柱,有斗拱、藻井。藻井上繪有彩畫,色澤艷麗。亭內還設有神龕。

保護髮展

如此眾多的古建築萃於一村,且保存尚好,堪稱永嘉一絕。當地政府已經認識到它是一種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歷史遺留下的寶貴資源。一年前,鄉政府已經請東南大學建築系製作了花坦古村落保護和發展規劃,並初步付諸實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