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式二十四式太極劍

楊式二十四式太極劍

《楊式二十四式太極劍》是2001年人民體育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張楚全。

基本介紹

  • 書名:楊式二十四式太極劍
  • 作者:張楚全
  • ISBN:9787500921356
  • 定價:¥ 8.00
  • 出版社:人民體育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1-10-01
本書目錄,內容提要,精彩頁,

本書目錄

卜運算元(一首)贈劍友
第一章 楊式二十四式太極劍概述
第一節 內容簡介
第二節 握劍方法和劍指
第二章 楊式二十四式太極劍的風格特點
第一節 風格
第二節 特點
第三章 布局和結構
第一節 布局
第二節 結構
第三節 劍法及其運用方法
第四章 步型、步法、身型、身法、劍法與眼法
第一節 步型、步法
第二節 身型、身法
第三節 眼法與劍法、手法的關係
第五章 楊式二十四式太極劍技術套路
第一節 技術動作名稱
第二節 技術動作圖解
附:楊式二十四式太極劍運行線路圖
後記

內容提要

楊式二十四式太極劍,是一套短小精悍、好學易懂的健身劍術。套路布局合理,結構嚴密,演練風格舒展大方,劍法運用簡明清晰,步型步法變換有序,身型平整,身法靈活,方位走向式式貫穿,方向多變,動作緊湊。所用鍛鍊場地很小(約長3米、寬1.5米),是適合廣大民眾健體強身所需要的一個晨練運動項目。本書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向讀者詳細地介紹了這一運動項目,供讀者閱讀、練習。
為了進一步提高廣大太極劍愛好者的興趣,豐富太級劍套路,弘揚太極文化,提倡科學健身,讓高雅文明的健身方法去占領廣大民眾的活動陣地,本人在原有的基礎上,將一套楊式二十四太極劍整理編著,供廣大太極劍愛好者練習。
楊式二十四式太極劍招式不多,內容卻是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套路中包含著十六種劍法、十種步型、兩種腿法。全套分成四段,每段六個動作,方位變換全面,動作符合人體生理運動規律,演練風格小中見大,全套演畢回歸原地,可謂短小精悍。

精彩頁

身體稍左轉,右腿下蹲站穩,左腳提起,向左前方邁步,腳跟著地,形成左虛步;同時,左手持劍下沉至腹前,手心朝下;右臂內旋,右劍指劃小弧里卷,置於右耳旁,手心斜朝內,指尖向前,面朝東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