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霞寺舍利塔

棲霞寺舍利塔

棲霞寺舍利塔位於南京市棲霞區棲霞山麓的棲霞寺東,是中國五代時期的佛教石塔,是中國最大的舍利塔。

棲霞寺舍利塔的整體結構緊湊,雕飾華美,塔八角五檐,高15米,是研究南唐建築的重要實,中國佛塔藝術的精品之作,是南方非常少見的密檐式塔。

棲霞寺始建於南齊永明元年(483年),舍利塔後於隋朝仁壽元年(601年)復修原為五層方形木塔。現存石塔系五代南唐(937~975年)重建。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建築結構,價值地位,

建築結構

棲霞寺舍利塔為密檐式,五級八面。自下而上分為塔座、塔身和塔剎3部分,通高18米,全用白色石灰岩石砌造。塔座3層,自下而上為基座、須彌座和仰蓮座。基座平面雕刻游于海水和祥雲之中的龍、鳳、魚、鱉等紋飾,側面雕石榴、鳳凰圖案。須彌座上下疊澀部分,側面雕覆蓮及石榴、獅子、鳳凰紋飾,中間束腰部分作八面體,8個轉角處均雕作半圓形角柱,柱上浮雕力士和立龍形象,柱間浮雕釋伽牟尼“八相成道圖”。
棲霞寺舍利塔棲霞寺舍利塔
須彌座上置有三層蓮瓣的仰蓮座,以承塔身。塔身5層,每層均出檐深遠,檐口呈曲線,上刻蓮紋圓形瓦當和重唇滴水,背端飾龍頭。第一層較高,約3米,撩檐石立雕飛天形象,八面轉角雕作仿木倚柱,柱上設闌額,東西兩面正中分別浮雕文殊、普賢像,南北兩面雕石門,門柱鐫刻經文,其餘四面各雕一尊天王像。第二層高約1米,再上各層高度逐層減低。不設門,各層的8面都雕出兩座圓拱狀石龕,龕內浮雕一坐佛。塔剎5層,各有蓮花雕飾。這種設台座的密檐式塔為現存石塔中最早的實例。
該塔保存較好,僅部分檐、座石塊墜落損壞。1930年由建築家劉敦楨主持維修,重新設計製作塔剎(原剎已毀),並修補基座損毀部分。1950年代,據南唐樣式復原基座石欄桿,並安裝避雷設施;70年代,又增設鐵柵護欄。

價值地位

棲霞寺舍利塔改變了唐代的密檐塔只有一層低低的素平台基的做法,吸取了唐代某些小塔的造型方式,在塔下用須彌座為基座,座上並有仰蓮式平座,開創了以後密檐塔逐漸華麗的先風。棲霞寺舍利塔體量不大,各檐都由整塊石材刻成,挑檐較深,檐下只刻出凸圓線腳,不雕斗拱,柱枋雕刻也簡單有節,整體權衡包括敦實的塔剎都很得體,雖大體仍模仿木結構建築的造型,但並未失掉石材的本性和小塔應具的一種婀娜風度,藝術價值很高。棲霞寺塔石面布滿了浮雕,是五代雕刻精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