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銳減

森林銳減是指人類的過度採伐森林或自然災害所造成的森林大量減少的現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森林銳減
  • 解釋:森林大量減少的現象
  • 相關計畫:《TFAP》
  • 參與國家:86個國家
森林銳減是指人類的過度採伐森林或自然災害所造成的森林大量減少的現象。
其中影響最大森林銳減便是熱帶雨林減少。其中主要原因是開發中國家大量砍伐林木用於出口。因此,1985年FAO制定的熱帶森林行動計畫《TFAP》和1922年6月在巴西巨星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前者對當今熱帶森林保護和再生具有重大意義,它是與熱帶森林有密切關係的各國及國際組織實施的熱帶森林保護,再生和適當利用的行動計畫,要求各國檢討和制定森林規劃和加強林區發展機構之間的合作,並要求向恢復森林改進農業和土地利用規劃等重要森林管理項目投資的80億美元。現有86個國家正在依此制定國內的熱帶森林行動計畫。而後者UNCED通過了《關於森林的原則聲明》和《21世紀議程》。原則聲明表明了世界各國認識到森林可持續發展對整個環境的重要性,一致認為應該為森林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21世紀議程》是其具體行動的行動計畫,以緩解森林銳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