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女

森女

森女是指崇尚簡單的生活方式,打扮得像是從森林中走出來的女孩 —— 氣質像原始森林般自然純淨。她們自帶有北歐風情,並不盲目追求名牌,喜歡自然舒適的衣物,更加熱愛自然舒適生活。

日本最新崛起的族群,“森林系女孩”,簡稱“森女”(Mori Girl)。東京現在最流行的就是“森女”,就是20歲左右,活在當下享受幸福,不崇尚名牌,穿著有如走出森林的自然風格。以不做作,天真,自然的生活風格被大家認可!

2013年1月中國社會出版社出版了郭銳著述的《像森女一樣去生活》對“森女”進行了全面的介紹,提出了“森女的生活觀:活出自己的感覺”,“森女的消費觀:花最少的錢,過有品質的生活”,“森女的著裝觀:怎么舒服怎么來”,“森女的“妝飾”觀:自然的,就是最美的”,“森女的情感觀:追尋本我,讓心靈返璞歸真”,“森女的交際觀:追求簡單、直接的處世態度”,“森女的工作觀:順其自然,隨遇而安”,“森女的健康觀:享受低碳環保綠色生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森女
  • 外文名:Mori Girl
  • 原名:森林系女孩
  • 年齡:通常20歲左右,其實不限
  • 特點:自然質樸,安靜溫婉,熱愛生活
  • 相關:《像森女一樣去生活》森女養成記
  • 生活觀:活出自己的感覺
特徵,起源,演變,法則,流行風,分類,相關貼吧,評論,代表人物,蒼井優,宮崎葵,琴孝閔,上野樹里,塔莎·杜朵,

特徵

“乾物女”和“宅女”帶有貶意,但“森林系女孩”卻中性得多。看日本的網頁說,“森林系女孩”是“有森林感覺的女孩子”。怎樣才算有森林感覺?崇尚簡單、生活態度悠閒、不盲目追求名牌、喜歡童話、喜歡自然民族風的衣飾……你擁有以下中3項以上特徵嗎?
1、愛穿毛線衣服,以及闊邊草帽子
2、與華麗的服裝絕緣
3、Lolita和少女風,都不是她那杯茶
4、與暖色系很相配
5、常常使用小型的手袋
6、對舊東西或復古風的物品很著迷
7、喜歡童話
8、喜歡以動物為主題的東西
9、喜歡陀表
10、喜歡格子、圓點等等pattern
11、喜歡簡單的leggings
12、最愛穿舒適的圓頭鞋
13、討厭高跟鞋
14、穿閒適的運動鞋、輕便鞋等
15、給人柔軟、清純的感覺
16、愛呆在有格調的咖啡店
17、家品店、家私店等等都是常到的地方
18、在書店看到可愛的書就會覺得好開心
19、喜歡秋天冬天
20、總是帶著相機

起源

“森林系女孩”簡稱“森女”,鼻祖是個網名叫“choco”的日本女孩,“森林系女孩”這個概念的靈感來自她的女性朋友對她穿衣風格的一番評價:“就像從森林裡走出的女孩”。“choco”將自己的穿著品位和喜好自創門派,還在她常泡的日本服飾團購交流網站上開闢專區,吸納全日本和她志趣相投的女孩。東京街頭的流行時尚瞬息萬變,敏銳的時尚潮人迅速捕捉到了這股“森女”風潮,“如同森林裡走出的女孩”一夜之間遍布街頭。“choco”被奉為新一代時尚教主,成了許多時尚雜誌上的常客,甚至開始經營一本全方位介紹“森女”的獨立雜誌,不光提供穿搭指導,還將自己每季衣櫥的衣服拿出來曬。
森女森女
“森女”大行其道還帶火了一個獨立設計師品牌“MadeinCOLKINIKHA”,該品牌創始人酒井景都早在“森女”廣為人知以前,就確立了類似的服飾風格,搭著這趟順風車,原本默默無聞的品牌一夜爆紅。

演變

嬉皮士是森女風格的原點
你肯定有點兒恍惚。20世紀六七十年代“伍迪斯托克”草坪上那些打赤腳的花朵女孩又回來了?如果從穿衣趣味的角度上來講,的確是這樣的。森女和早期的嬉皮風格有很多交集。乍看之下,花朵女孩簡直就是森女風格試圖還原的原型。而這種說法並不是沒有理論支持。1967年,Montery Pop Festival的宣傳曲中Scott Mckenzie唱道:If you are going to San Francisco,be sure to wear some flowers in your hair。這首自由之歌后來在“布拉格之春”中廣泛傳唱,而彼時,嬉皮風潮正是愈演愈烈,象徵返璞歸真和自然的“花朵”(頭飾或者頭巾、衣裙上的印花)則成為嬉皮士身上最不可或缺的Logo。而時隔40年之後,在日本作家高木友美的小說《嫩芽》中又出現了極其相似的描寫,身為森女的主人公莉美,“穿著一襲染著碎花的白色及踝長裙,類似的長裙擠滿了她的衣櫥,即便是冬天,她也不願意讓那些花朵凋零。”這樣的描寫與前面的歌詞如出一轍。
森女
不但如此,在某些意識形態上嬉皮士也與如今的森女存在著共通點。比如,二者都是崇尚自然、舒適、返璞歸真的衛士;生活態度隨遇而安;熱愛流浪;排斥消費主義;追求簡單、直接的處世態度。70年代,嬉皮士還是捍衛自然環境最大的一股社會力量,在反戰運動如火如荼之際,環保運動也蓄勢待發。有機食品大
行其道、天然材質的面料風靡一時、抵制皮草、二手衫首次成了時髦貨……這一切,不是在今日的社會中又開始一一重現?只不過它換了一個新的名號——低碳。而事實上,低碳生活也正是森女最為核心的生活要義。

法則

穿衣打扮清新舒適
“森林系女孩”究竟是什麼樣的女孩呢?對此,即使創始人“choco”也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在“森女”大本營論壇中,活躍著60種不同的“森林系女孩”類型,儘管大家的裝束千差萬別,但走在街上,“森女”們的辨識度很高。有人將她們穿衣風格的普遍規律大致歸結為以下幾點:
衣服一律以棉、麻等天然材質為主,顏色基本上選擇富有大自然氣息的大地色、裸色或暖色,以傳達溫柔安靜的氣質;服裝圖案偏重於田園風,碎花、格紋、民族圖騰統統來者不拒,間或搭配刺繡、毛線織物等帶有質樸的手工打造印記的配飾,看似溫暖隨意而有趣。
整體風格上,“森女”們追求寬鬆、隨意,散淡、粗獷中追求精緻細節;在穿搭上,她們是混搭先鋒,而且常常不按常理出牌,喜歡將某些既定的搭配方案打破,但萬變不離其宗,“森女”穿著整體總帶著一點甜美懷舊的感覺。平底圓頭鞋是“森女”的最愛,除此之外,她們還愛帆布包、二手皮箱、喜歡大披肩、超長圍巾、復古飾物以及用玉石、羽毛等天然材質製作的飾品。
清新素雅的妝容
如果你喜歡濃妝艷抹,那么你直接就被“森女”這個團體驅逐出門外了。
森女
“森女”要求雙十年華的女孩,最好擁有少女氣質,濃妝艷抹很明顯不屬於這個範疇的。如果你是那種不擦粉底就沒有安全感的MM,那學習畫個空氣感的透明妝吧。我們的目標是:誰都看不出我臉上擦了粉。
裸妝是“森女”的妝容前提,乾淨不繁複的頭髮也很重要。
海藻般的垂腰長發或者是基本款的“花苞頭”,還有2012年非常流行的“梨花頭”,都是“森女”的標誌喔。
當然你一定要保持少女般的青澀和清純,最好無憂無慮的大笑,總之:怎么舒服怎么來。
隨時用相機記錄生活
相機的發明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記錄生活。“森女”可是將這個功能發揮到了極致。數位相機,拍照手機,能攝像的MP4隻要能拍照的東東都是“森女”的最愛。
森女
隨時隨地的記錄生活是她們的生活態度。記錄的不僅僅是自己,更是自己的一種經歷。

流行風

森女風”2010年正式登錄中國,“森女”為廣大年輕時尚女性所熱捧,絕對是引領潮流。大多數群體來自80後、90後女性,90後女性居多。
森女
森女的風格。是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
不僅僅是國際力量開始瞄準這一在國內日漸興盛的名詞,本土的媒體也對”森女“進行了轟轟烈烈地炒作。森林系女孩,藝術和環保的強強聯手理念,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認可和踐行。

分類

森女系風格中根據偏好不同還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風格。
花森系列
花森系列,喜歡以色彩的無序組合,顯示出她的活力與燦爛。她打小赤著小腳從森林裡悄悄地走出來,頭戴著藤編的小花帽,灑滿全身的花朵就像是春神姐姐饋贈的禮物,一抹陽光,小花們是動的閃爍,快看,她笑了!她的笑映紅了天上的霞,山林里的花兒開了。
森女圖片森女圖片
仙森系列
仙森系列,以素雅的白色為主色調,給人一種清新脫俗的感覺。就好比在清晨的霧氣中,伸一個懶腰,拉了拉紗裙,蕾絲在上面跳躍。小兔,我們一起出發吧,去尋找最好吃的小蘑菇,不要偷懶鑽進我的長裙里身在我的小籃里,快出來看看那初升的陽光,有多美。那是仙女下凡所賜於這片森林的禮物。
都森系列
都森系列,都市女孩的日常生活是這樣的:穿著精緻的套裝,在四季恆溫的辦公室忙忙碌碌。久而久之會覺得自己就像一個永遠生活在“格子”里的人。於是,希望能靜下來聽聽大自然的聲音,保持一顆孩童般清澈的心,沉迷在自己的小世界。脫下優雅卻刻板的套裝,變身一名“森林系女孩”。
最先提出都森概念的就是MOCIHIPAA,在在這樣森女風的帶動下,湧現出一批以森女為打造目標的品牌、團隊,在網路和線下引起一股活動的熱潮。在這樣的潮流下,廣州市味道服飾有限公司所創立的新品牌“MOCI.HIPAA”,為國內時尚界帶來一縷時尚清風。
森女
黑森系列
黑森系列,喜歡樸素的黑色元素,棉麻的材質映襯著不一樣的質樸感,給人描繪另一番森系景象。星星在天空一閃一閃的,就像是她長長睫毛上的晚露,小兔吹起了悠揚的笛子,藍色的篝火旁,她安靜的拿著十字架像是在祈禱今晚依然有一個好夢。
純森系列
純森系列,喜歡簡約元素。以素色和格子為主。給人一種大方清新的感覺。純森女孩偏愛攝影,齊肩凌亂的短髮給人一種無辜純淨的感覺。只追求自己所想所喜歡的,不在乎周遭的評論。不需要特意的著什麼風格的衣服,只需要能簡單舒適的活動就可以。沐浴在陽光中聽風的聲音,讓心自由。

相關貼吧

  1. 森女格格屋吧
  2. 森女系吧

評論

花最少的錢,過有品質的生活是森女的追求目標。從"敗犬女","剩女","宅女",到2012"森女",又是女性越來越關注和重視同時享受自己的生活,其實也是代表了某個時期某個階段階段人們的生活狀態和心理狀態。隨著這些流行詞的產生,我們也可以看到更多人是怎樣的生活。雖說或許有些製造輿論氣氛,不過也是人們較為喜聞樂見的大眾文化。也是更健康的生活追求。這裡要感嘆一聲"唉,那些可愛的"90"後,總是給人一種新鮮感,又是"女生節"又是"森女"的!"
日本時尚觀察家指出,森女的出現,源於注重內心需求的本我,與高壓的現代社會之間的抗衡。日本武藏大學社會學教授栗田宣義分析說:“只要努力就會得到相應地位的時代已經遠去,森女的同感是‘努力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希望順其自然’。這樣的想法大家都會有吧。”
總而言之,"森女"這個詞要比"宅女"聽起來要清新得多,而且生活方式比做"宅女"更健康。"森女"為廣大年輕時尚女性所熱捧,絕對是引領潮流。2010年勢必要颳起一陣"森女"風。所以,"宅女"們,不妨考慮一下做"森女"吧!

代表人物

蒼井優

平時,蒼井優喜歡逛書店和家私廣場,生活態度悠閒,從不抹濃妝和穿著性感服飾的她給人純淨,治癒,溫暖的印象,真正先是從森林裡走出來,毫無世俗氣,是冬粉心目中最適合森女這個詞的人。

宮崎葵

宮崎葵甜美,可愛,乖巧,天生給人一種清新可愛的感覺。一雙水靈的大眼睛,可愛的迷人;加上她光滑潔白的臉蛋,淺黃捲曲的頭髮,完美的身材,民族風與時尚結合的打扮,於是她很快就成為了森女孩們效仿的對象,被廣泛認為是森女代表的又一圭臬!

琴孝閔

琴孝閔是一個常常旅行的美女,擁有自然純樸的風格,清新素淨的面孔,很容易被人記住,令人印象深刻,是韓國ul中風格純樸、純淨自然的特點美女 。

上野樹里

“森女”的代表上野樹里(Juri Ueno) 是日本少有的實力派女演員。喜歡日劇的報友都愛阿樹在《最後的朋友》中所飾演的越野車手岸本瑠可,她那眉宇中的英氣、眼神中的堅定、言談舉止中透露出的率真形象,為她贏得無數大飯的心。

塔莎·杜朵

美國著名的生活藝術家,插畫家。具有代表性的森女人物之一。五十四歲時移居佛蒙特山丘,開始獨居生活。她親手打造了一座美麗的花園,院子裡隨處可見累累的果實;她自己紡紗、製作衣裳;她喜歡用老式的柴爐,且能烹飪出最美味的食品;平日,她便畫畫,與小動物為伴。她這種自然美好的生活是所有人嚮往的,這種淡然安寧的心境也是常人所缺乏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