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孝王王后陵

梁孝王王后陵

梁孝王王后陵位於芒碭山保全山北峰,坐西面東,南距梁孝王陵約200米,1991年發現,1992年—1994年進行考古發掘。有兩個墓道,長約80米,南北寬5.5米;34個側室及迴廊,墓室內平面面積1.6萬平方米,容積約為6500立方米,規模之宏偉,形制之複雜,是迄今國內發現的最大石室陵墓,被譽為“天下石室第一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梁孝王王后陵
  • 地理位置:河南永城市芒碭山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1.6萬平方米
  • 景點級別:國家AAAA級
  • 門票價格:60元
  • 著名景點:芒碭山、梁孝王陵、陳勝墓、夫子崖
  • 其他名稱:天下石室第一陵
景觀,四神雲氣圖,墓內遺物,內部結構,結構,歷史,

景觀

四神雲氣圖

墓室頂部有大型彩色壁畫——《四神雲氣圖》壁畫長5.14米,寬3.27米,面積16.8平方米。總面積達30平方米,因年代久遠、做工精美,比敦煌壁畫要早600多年,被稱為“敦煌前之敦煌”。
四神雲氣圖四神雲氣圖

墓內遺物

在墓門外封石底部有一錢窖,錢窖內藏有大批西漢早期流行的“半兩”銅錢。經清點,這些銅錢共225萬枚,重約3噸。銅錢在埋藏時分層成串排列,每串在1000枚左右,穿錢的麻繩已經炭化。在墓道中段封土下面,出土了騎兵俑40件、車20乘和許多馬的飾件。車馬飾件多為銅質鎏金。車通體彩繪有雲氣紋等,高貴豪華,顯示出王室的尊嚴與富裕。騎兵俑攜弓佩劍,兩腿作騎馬狀分開。可能馬為木質,已化作灰土。隨俑出土的拓翼箭鏃雖歷經兩千餘年,卻無絲毫銹斑,鋒利如新。在車隊後面,還出土有3件仕女俑。仕女身材修長,面容俊俏,是典型的漢族美女形象。

內部結構

梁孝王王后墓有東西兩個墓道。東墓道位於山峰的東坡,是在岩石上露天開鑿的,總長37.7米。東墓道的西端連線前庭,前庭北壁有兩個側室。因為在側室門口發現刻有“東車”、“西車”字樣,室內又出土有馬骨和銅馬銜,所以估計這兩個側室應是車馬室。東墓道西端有門和甬道相連。甬道南北兩側各鑿有兩個側室,是放置陪葬品的地方。墓的前室西部有一斜坡甬道與迴廊和後室即主室相連通。後室是李王后墓的主體建築部分,周圍有迴廊環繞。後室西半部鑿有一長方形凹槽,後室北壁鑿有棺床室、側室和過道。過道西壁有兩個小側室,南側為浴室,北側室為廁所。廁所內有便池及扶手等,當為我國坐便器的最原始形態。在南迴廊的東段南側有一仿樓閣式側室,被稱為儲冰室,據說這是我國最早的“冰櫃”。

結構

梁孝王王后陵位於芒碭山之保全山北峰,坐西面東,南距梁孝王陵約200米,1991年發現,1992年—1994年進行考古發掘。
梁孝王王后梁孝王王后
該地宮規模宏大,結構複雜,是目前中國發現的最大崖洞墓,大於北京十三陵兩倍之多,被專家讚譽為“天下石室第一陵”。王后陵有東西兩個墓門,地宮穿透整個山體,地宮內共有三段甬道、兩個主室、前庭、車馬室、甬道、東宮、西宮、棺床室、迴廊、貯冰室、浴室、廁所、排水系統組成,共有三十四個貯藏室,全長210米,最寬處72.6米,室內最高處4.4米,最高落差17米,總面積1600多平方米,容積6500立方米。地宮中遺存有我國最早的冰櫃、坐便廁所、壁櫃以及“一線天”奇觀。
特別是地宮墓道和甬道全部用每塊重約1噸左右的塞石封堵,在近3000塊塞石上均刻有文字,有編制嚴格的石塊編號、有確定該石所在位置的排序、有乾支記時、工匠姓氏、塞石尺寸、施工次序、宮室方位等詳細內容,是一部非常珍貴的漢代石刻方字書庫。

歷史

此墓多次被盜,1993年底又被盜,破案後追回文物400餘件,主要有玉衣片、玉璧、玉佩、玉豬、串珠飾、石硯、玉器殘片,1995年秋文物工作者對此墓進行了清理,又出土了少量的器物,主要有玉器殘片、玉衣片、銅器和陶器殘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