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聶

格聶風景區位於康南理塘縣熱柯鄉境內,面積近500平方公里,是一大型風景名勝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格聶風景區
  • 位置:康南理塘縣熱柯鄉
  • 面積:近500平方公里
  • 景區類型:自然風光,人文景觀
  • 最高海拔:6204米的格聶山
  • 主要景點:格聶冷谷寺
簡介,特色,格聶山,基本信息,景區介紹,風景區,漢中地方方言,

簡介

景區以海拔6204米的格聶山為中心,周圍由山峰、原始森林、草原、湖泊、溫泉、寺廟、藏鄉風情構成。景區功能齊全,景色迷人。
格聶景區格聶景區

特色

景區具有神、奇、雄、秀的特色,格聶山主峰終年白雪皚皚。在陽光照映下,金光閃閃。晴天,在兩三百公里以外也能觀見主峰高聳入雲的壯景。山腰以雲杉、冷杉、高山櫟為主的原始森林裝點山色,其間飛泉瀑布傾瀉而下,山下有廣闊的草原和森林,清澈碧透的湖泊相交映,周圍山形秀麗地貌奇特,自然生態完整地保存了下來。山巒上野羊成群,麝、熊等動物和藏馬雞等珍稀雞雉時常出沒在林間、湖泊周圍和路旁,行人常能觀賞。格聶景區內溫泉眾多,可謂“地熱溫泉之鄉”。

格聶山

基本信息

格聶山是四川第三高峰,康南第一峰,也是藏區有名的神山聖地,藏區各地藏民前來朝聖者甚多。格聶冷谷寺為藏傳佛教第一世噶瑪巴都松欽巴創建,建寺歷史悠久,其寺址地形獨特,建築風格獨具特色,且寺廟珍藏的文物很多。
格聶山又是國內外登山愛好者嚮往之地,近年來多批國外登山隊來這裡登山。
位置:位於康南理塘縣熱柯鄉境內
面積:500平方公里

景區介紹

景區功能齊全,景色迷人。格聶山是第三世紀以來隨青藏高原抬升而強烈隆起的年輕山脈。該山北坡陡峭,基岩裸露,巨石狼籍。南坡終年冰雪覆蓋,冰塔林立。格聶山的東部,是四川冰川湖最為集中的地方,冰磧壠、冰漂礫,冰川湖屢見不鮮。

風景區

初冬的理塘縣毛埡大草原金黃燦爛,和遠山連成一望無際的一片,強烈的高原陽光下已有了些許的寒意,駕車從縣城出發,踏上了去“格聶神山”腳下熱柯區的簡易公路,公路蔓延在廣袤的理塘高原群山之中,海拔一直在4000米以上緩升,荒寂的山原似乎沒有一絲生命的跡象,只有無際的草坡和亂石灘在視野中反覆出現,這種景象一直延伸到公路的最高點——海拔4770米的“鐵匠山”埡口。
一列雪山在遠方橫空出世、冰峰直插天際、氣勢非凡、綿亘數十里,這就是聞名遐邇的“格聶神山”群峰,以傲視眾峰的姿態高聳於理塘高原之上,千百年來震撼著朝聖者的心靈,快到喇嘛埡鄉就出現了久違的綠色,山林、河谷都一下變得詩意盎然,小河、藏房、秋林和到河邊汲水的迷人藏族姑娘構成了夢幻般的圖畫,神山護佑下的這片土地始終有著與眾不同的勃勃生機和美麗。 順村後的山溝一路往上,2小時後爬到“拉在”埡口,卻不見神山真容,只有無盡的雲霧遮罩著神山。下到開闊的山間牧場上,不時可見星羅棋布的旱獺洞穴,牧場邊來回奔跑著一種白色的雉雞,雄鷹展翅在天空盡情翱翔。穿過牧場淌過一條小河便來到溝口,海拔5950米的“喀邁隆”峰以萬夫不擋之勇巍然屹立溝口,峰頂似刀砍斧劈,險峻雄渾、直插雲宵。沿著樹林中的小路上到一個瀑布旁,據說溝內還有幾眼可治疾病的溫泉,於是便順溝而上。來到藥泉邊,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刺鼻的味道,黃綠色的藥泉出口正向外流淌著滾燙的硫磺水。扎西說藥泉的奇妙還在於不同的泉眼可以治療不同的病症,以前還有人知道那一股溫泉是治療什麼疾病的,但現在卻早已失傳了。
“格聶神山”群峰一直在我們視野中浮現,聖潔的雪峰有一種莫名的神奇力量支持著轉山人朝聖的信念,在這種信念的驅使下來到“格聶”神峰下海拔3820米的“格猜欽多”壩。“格聶”峰靜靜佇立在壩子盡頭,冰清玉潔,神聖不可冒犯。在小河邊搭起帳篷,夜深了,再一次凝視月光下的女神,亭亭玉立,猶如維娜斯一般完美,讓人產生一種無法抵禦的對美的嚮往,此時終於明白世人為何把她尊為神山,原來她本身天生就擁有一種令人肅然起敬的神氣啊!
爬到“嘎木內”山谷谷口,回望“格猜欽多”壩中草甸森林密布,溪流蜿蜒如九曲十八彎,景象柔美。順林中曲折幽深的轉山小徑前行,一路上都是護佑神山的白塔、經幡和瑪尼堆,來到一處被當地人稱為“印度神來之水”的湧泉邊,藏民至此都要小憩片刻,牽馬步行淌過泉水,祁願平安,有的人還把死者衣物帶來掛在泉旁樹枝上,以求死者的永生。
再往裡走,遠遠的就看到了“格聶”、“肖扎”神峰和兩峰夾峙下的“冷谷寺”。山谷中是一片寬闊的平壩,一條小河貫穿壩子,潔白的沙灘印襯清澈碧綠的河水,再加上晶瑩皎潔的雪峰,樹冠如塔的雲杉林,景色秀美出塵,其景簡直可以和歐美高山風光相比了。我們順河道一路忘情地捕捉著這迷人的美景,不覺已到“冷谷寺”下,整個寺院依山而建,屋舍數十,層層排列,全為石塊構成,古樸中透著神秘,寺後奇形怪狀的一列崢嶸鋸齒雪峰更給寺廟增添了幾絲詭異的氣氛。來到寺中,滄桑的大殿早已破敗不堪,院門用兩根粗木斜撐著,幾無人跡,“冷谷寺”據說是白教的發源地,不知為何如今卻香火不盛?不過寺內現今還有“格聶石心”、“右旋海螺”等幾樣寶物,讓人不可小看這座深山古寺。海拔6204米的峰頂似乎伸手可及,象一盞天燈照耀著寺院,這也很好的解釋了為什麼寺院要選址於此的原因。

漢中地方方言

格聶:吵架、打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