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大學

格拉斯哥大學

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簡稱格大,世界百強名校,英國老牌名校。位於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市,始建於1451年,是全球最為古老的十所大學之一英語世界國家第四古老大學,歷年排名最高為世界第51名。同時也是英國常春藤聯盟羅素大學集團和國際大學組織“Universitas 21”的創始成員。

作為一所英國綜合性古典大學,格拉斯哥大學與人類文明的發展緊密相聯。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國富論著者)、工業革命之父詹姆斯·瓦特蘇格蘭哲學之父弗蘭西斯·哈奇森熱力學之父開爾文男爵,現代抗菌藥之父約瑟夫·李斯特中國近代地質學之父丁文江英國首相亨利·坎貝爾·班納曼安德魯·博納·勞,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創辦人詹姆斯·麥吉爾等大批傑出校友均為社會的發展進步做出了舉世矚目的貢獻。格拉斯哥大學已培養出7位諾貝爾獎獲得者,2位英國首相和4位高等院校的創建者等眾多法律、科學、商業等領域的領導精英,在歐洲乃至全球都享有極高聲譽。

在2017/18QS世界大學排名中,格拉斯哥大學位居全球第65名,並成為英國第一所獲得超五星級評價的大學。在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中,其位居全球第80名,全英第10名。在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國際化排名中位居全球第19名。2018年usnews世界大學排名第102位。在金融時報的金融碩士排名中位居世界第48名。在全球高校網歐洲大學100強中位居全歐第8名,在REF 2014 英國大學官方排名中,格拉斯哥大學綜合研究實力位居全英第13名

基本介紹

  • 官網:https://www.gla.ac.uk
  • 主要獎項:2013年英國女王周年紀念獎
    2014年泰晤士報年度大學
    2015先驅報高等教育獎“年度最佳大學”
    2017/18QS英國第一所超五星評價大學
    2018年泰晤士報蘇格蘭年度大學
  • 校訓:Via Veritas Vita(方法、真理、生命)
  • 主要院系亞當斯密商學院,法學院,文學院,生科院,工學院,醫學院
  • 中文名:格拉斯哥大學
  • 外文名:University of Glasgow
  • 簡稱:格大
  • 創辦時間:1451年
  • 類別:公立研究型大學
  • 現任校長:Anton Muscatelli
  • 知名校友瓦特亞當·斯密開爾文劉殿爵蒂姆·庫克傑拉德·巴特勒
  • 所屬地區: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市
  • 諾貝爾獎:7人次
  • 所屬集團:羅素大學集團 、Universitas 21
  • 學生校監:Aamer Anwar
基本信息,校園風光,知名校友,歷史發展,學校排名,世界排名,專業排名,地理交通,大學位置,交通樞紐,學院介紹,學院概況,院系介紹,傑出專業,課程設定,學校建築,管理高層,行政評議會,學術委員會,總務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學生校長,校長,校領導,知名學者,著名校友,諾貝爾獎得主,人文學者,政治家,科學家,招生手冊,本科生要求,研究生要求,申請時間,校園生活概況,獎學金,預科項目,

歷史發展

格拉斯哥大學始建於1451年,由蘇格蘭國王詹姆士二世(King James Ⅱ)建議,並由羅馬教皇尼古拉斯五世(Pope Nicholas V)創立。格大有著將近600年歷史,是蘇格蘭地區校齡第二(聖安德魯斯大學為蘇格蘭校齡最長,創立於1410-1413年)、全英國校齡第四(前三分別是牛津大學劍橋大學聖安德魯斯大學)的一所久負盛名的公立綜合性大學,同時位列全球最古老的十所大學,世界百強名校。格拉斯哥大學商學院於2012年6月1日,正式更名為格拉斯哥大學亞當斯密商學院。格拉斯哥大學亞當斯密商學院是世界著名的商學院,目前已成為享譽國際的英國最大的頂尖商學院之一,被授予全球權威的商學院本科及研究生工商管理及會計學科的AACSB認證和歐洲管理髮展基金會頒發的EQUIS認證,其MBA專業被授予全球最具權威的管理教育認證體系的AMBA認證。至此,格拉斯哥大學亞當斯密商學院獲得三項頂尖商學院認證資格,躋身世界頂尖1%商學院行列。除此之外,格拉斯哥大學亞當斯密商學院的會計金融課程得到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CIMA)、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協會(ICAEW)等權威機構的認證。在最新的QS星級評分中,格拉斯哥大學成為英國唯一一所榮獲罕見的超五星5 Stars Plus的高度評價的大學。QS星級評分是對高等院校更廣泛,更全面,更深度的評估方式,在星級評分中,格拉斯哥大學在八大領域中均獲得5分評價。2016年2月,人類首次直接觀測到了引力波,格拉斯哥大學的學者們在偵測引力波的的探測中起到關鍵作用,為LIGO(美國雷射干擾重力波觀測站)提供了數十年的技術與學術支持。同時,他們與其他科學家一起探測到引力波產生的信號。
格拉斯哥大學
2017年3月格拉斯哥大學校長Professor Anton Musccatelli 當選為下一屆羅素集團的新任主席。
知名人物
格拉斯哥大學
在近六個世紀的發展過程中,格拉斯哥大學培養出許多知名人物,如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後為格拉斯哥大學的榮譽校長);著名科學家,熱力學絕對溫標的創建者開爾文;著名的蒸汽機發明家並改良了蒸汽機的詹姆斯·瓦特;十八世紀蘇格蘭啟蒙運動的奠基人,蘇格蘭哲學之父弗蘭西斯·哈奇森;外科手術消毒技術創立者約瑟夫·李斯特等等,更培養出四名現代高等教育大學的創始人,兩任英國首相:Bonar Law(曾在格大夜校學習)和Henry Campbell-Bannerman。近幾十年,格拉斯哥大學還培養出七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另外,諾貝爾物理學家得主,偉大的科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也是格拉斯哥大學的榮譽校友(1933年被格拉斯哥大學授予LLD榮譽法學博士學位)。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家得主,彼得·希格斯也在2002年被格拉斯哥大學授予榮譽學位,並於2012年在格大建立希格斯玻色子實驗室,致力於該粒子的研究。美國“監控門”事件揭秘者斯諾登也是格拉斯哥大學學生推選的“學生校監”(student rector)。2017年2月8號,蘋果CEO蒂姆·庫克被授予榮譽科學博士學位。
特色建築
格拉斯哥大學
格拉斯哥大學校區分布在格市的各個地點,主校區位於格市西區Gilmorehill,是格市著名的旅遊景點。主校區的主樓是僅次於英國議院大樓的第二大哥特復興式建築,由著名哥特復興式建築學家Sir George Gilbert Scott設計,是格市有名的建築物之一。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的主樓就是仿照該主樓而建的。這所擁有560年歷史的大學,校園裡作為保護對象而登記入冊的建築物就與100多座。在2014年的QS Top University的最美古老名校排名中,格拉斯哥大學被評為英國最美的古老名校之一,位居第四名。
學校院系
格拉斯哥大學下設100多個系,分屬於四所學院:文學院、醫學院(包括牙科等)、工學院(航天、土木工程、電子與電器、機械與造船等)、社會科學學院(包括亞當斯密商學院等)。格拉斯哥大學的附屬院校包括位於丹弗雷斯的科萊奇頓學院、格拉斯哥藝術學院、蘇格蘭農業學院以及聖安德魯斯教育學院。格拉斯哥大學開設蘇格蘭國際基礎課程(大學預科課程)。此外,格拉斯哥大學在蘇格蘭的格萊頓地區(Crichton)也有分支研究機構,格拉斯哥大學的獸醫學學院位於Garscube,距大學只有4英里的距離。
格拉斯哥大學下轄的圖書館群,是格拉斯哥大學的驕傲,館藏豐富,總數超過85所。圖書館藏書超過200萬冊,期刊6,000 多份,還有種類豐富的電子圖書和期刊。圖書館還裝有可快速檢索附近其他七所蘇格蘭大學的圖書館資料的網路設備,方便快捷。 每天自早晨7點開放至凌晨2點,全年開放361天。
專業與人才
2012年底,格拉斯哥大學總共有來自120個國家的16,000多名大學本科學生與6,000名研究生,教職員5,967人。在5,967教職員工中,有大約4,500名專業研究人士,是全英最大的研究基地。格拉斯哥大學2008/2009年度的總收入超過4億2千1百萬英鎊,其中研究收入高達1億2千6百萬英鎊。格拉斯哥大學以其高質量、靈活性和注重每一個人的不同需求而著名。

學校排名

世界排名

QS世界大學排名
格拉斯哥大學
2017/18年世界第65名
2016/17年世界第63名
2015/16年世界第62名
2014/15年世界第55名
2013/14年世界第51名
2012/13年世界第54名
2011/12年世界第59名
格拉斯哥大學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2017/18年世界第80名
2016/17年世界第88名
2015/16年世界第76名
2014/15年世界第94名
2013/14年世界第117名
2012/13年世界第139名
2011/12年世界第102名
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格拉斯哥大學
2016年全球第151-200名
2015年全球第101-150名
2014年全球第101-150名
2013年全球第151-200名
2012年全球第151-200名

專業排名

2016泰晤士報(TIMES)世界大學排名專業排名
優勢專業
格拉斯哥大學
第1名護理
第1名社會工作
第1名教育學
第2名藝術史,建築與設計
第3名獸醫
第3名牙醫
第4名農業與林業學
第4名社會學
格拉斯哥大學
第5名工程學
第5名凱爾特研究
第5名電子電氣工程
第5名運動科學
第6名心理學
第6名生物科學
第6名考古學
第6名戲劇、舞蹈和動畫
第7名音樂
格拉斯哥大學
第7名德語
第8名法律學
第8名社會政策
第8名動物科學
第8名土木工程學
第9名經濟學
第10名會計和金融
第10名神學和宗教研究
第10名醫學
格拉斯哥大學
第11名經典和古典歷史
第12名航空和製造工程學
第13名義大利語
第13名地質學
第13名化學
第12名解剖生理學
第14名藝術與設計
第14名物理和天文
第14名數學
第15名地理和環境科學
第17名計算機科學
第17名機械工程學
第17名歷史學
第17名俄語和東歐語
第17名政治學
2015年QS世界大學排名專業排名
專業排名專業排名

地理交通

大學位置

古典與現代交織的格拉斯哥城古典與現代交織的格拉斯哥城
格拉斯哥大學坐落在英國格拉斯哥市,格拉斯哥是英國蘇格蘭第一大城市。格拉斯哥(Glasgow)總人口230萬,坐落於蘇格蘭中部的克萊德河西岸,以其輝煌的文化和傳統聞名於世,格拉斯哥市有自己的國際機場,並且有便利的公路和鐵路交通與歐洲相連,雄偉的蘇格蘭高地近在咫尺。驅車不足1小時即可到達首府愛丁堡(Edinburgh),亞爾夏海岸和羅蒙湖等旅遊勝地。格拉斯哥人熱情好客,幽默風趣,老年人略帶口音。St Mungo在此建立主教座堂,以及之後格拉斯哥大學建立以來,城市不斷發展,維多利亞時代曾被稱為“大英帝國第二城”,30年代大蕭條和兩次世界大戰重創格拉斯哥,80年代以來的金融業崛起使得格拉斯哥得以復甦。Finniston吊車是格拉斯哥昔日榮耀的最好象徵,那時格拉斯哥給全世界的火車製造機車,當時許多世界最大的輪船都是在克萊德河畔的造船廠製造的。自20世紀50年代以後,輪船需求銳減,導致格拉斯哥工業下滑。但今天,格拉斯哥仍是英國除倫敦以外的第三大製造業城市,僅次於伯明罕利茲。主要工業門類有工程建設、出版業、食品飲料業和服裝業。此外,格拉斯哥是歐洲前20個金融中心之一。2012年被QS評為世界最適宜求學城市英國第4,世界第50名。
格拉斯哥大學
格拉斯哥的建築在歐洲也數一數二,1999年被命名為“英國建築設計之城”。格拉斯哥的第一所大學就是格拉斯哥大學,卡爾文爵士、亞當·斯密和詹姆士·瓦特都是格拉斯哥輝煌的學術史上耀眼的明星。還有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亞大學、皇家蘇格蘭音樂學院和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格拉斯哥最有特色的是它的街區劇場,經常上演幽默劇,來揭示城市和人們生活中的問題。格拉斯哥市以收集大量藏品的美術館和博物館而出名,這裡也有無數的古老建築,對於喜歡歷史的同學,這裡無疑是最理想的生活地點之一。

交通樞紐

格拉斯哥大學所在的格拉斯哥市是蘇格蘭第一大城市,人口230萬,格拉斯哥大學距市中心僅3公里。格拉斯哥是歐洲西部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從格拉斯哥到倫敦的飛行時間為50分鐘,同時她的鐵路交通也極便利,以下為格拉斯哥到各大城市的火車時間:
格拉斯哥——愛丁堡:49分鐘
格拉斯哥大學
格拉斯哥——利物浦:3小時22分鐘
格拉斯哥——伯明罕:3小時36分鐘
格拉斯哥——曼徹斯特:3小時17分鐘
格拉斯哥——倫敦:4小時30分鐘

學院介紹

學院概況

格拉斯哥大學現有四大學院(前九大學院收縮為四大學院:文學院、醫學院、工學院(航天、土木工程、電子與電器、機械與造船)、社會科學學院(法、商及社會學院)),一百六十八個科目,九十八個學術研究中心。格拉斯哥大學開設多種本科課程以及研究生課程,每個系均開設博士課程。涵蓋了管理、金融、藝術、生物化學、教育、心理學、工程、法律、醫藥、物理、社會科學、獸醫學等。格拉斯哥大學擁有許多英國首創科目,建立了英國第一個土木工程系和造船系,其他如航空工程、海事海洋工程、計算機軟體工程都堪稱一流。該校醫學院是英國大學裡第一個將重點由臨床培訓轉向病人照顧的醫學院。除了工程和醫學外,會計、財經、管理研究也是該校突出的學術優勢,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學生。
格拉斯哥大學

院系介紹

批判研究學院(School of Critical Studies)
文化和藝術創作學院(School of Culture and Creative Arts)
計算科學學院(School of Computing Science)
社會和政治科學學院(School of Social and Political Sciences)
跨學科研究學院(School of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獸醫學院(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格拉斯哥大學
亞當斯密商學院(Adam Smith Business School)
科學與工程學院(College of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地理與地球科學學院(School of Geographical and Earth Sciences)
心血管和醫學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Cardiovascular and Medical Sciences)
生物多樣性,動物健康與比較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diversity,Animal Health and Comparative Medicine)
神經科學和心理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Neuroscience and Psychology)
感染,免疫和炎症(Institute of Infection,Immunity and Inflammation)
分子,細胞和系統生物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olecular,Cell and Systems Biology)
發展研究中心(Centre for Development Studies)
社會學,人類學,套用社會科學部(Department of Sociology,Anthropology and Applied Social Sciences)
義大利(Italian)
凱爾特(Department of Celtic)
牙科學院(Dental School)
斯拉夫研究(Slavonic Studies)
經濟和社會歷史(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History)
分子遺傳學(Molecular Genetics)
感染與免疫(Infection and Immunity)
城市研究系(Department of Urban Studies)
中歐和東歐研究部(Department of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an Studies)
癌症科學和分子病理學(Cancer Sciences and Molecular Pathology)
格拉斯哥大學
心血管和醫學科學(Cardiovascular and Medical Sciences)
社區為基礎的科學(Community Based Sciences)
免疫學,感染和炎症(Immunology,Infection and Inflammation)
科學教育中心(Centre for Science Education)
會計及金融系(Department of Accounting and Finance)
考古學系(Department of Archaeology)
古典部(Department of Classics)
教育研究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Studies)
歷史系(Department of History)
藝術史系(Department of History of Art)
音樂系(Department of Music)
哲學系(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格拉斯哥大學
政治系(Department of Politics)
戲劇,電影和電視研究(Department of Theatre,Film and Television Studies)
法語(French)
德語(German)
西班牙裔美國人研究(Hispanic Studies)
化學學院(School of Chemistry)
教育學院(School of Education)
工程學院(School of Engineering)
人文學院(School of Humanities)
法學院(School of Law)
格拉斯哥大學
生命科學學院(School of Life Sciences)
數學與統計學院(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醫學院(School of Medicine)
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School of Moder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物理學和天文學學院(School of Physics and Astronomy)
心理學院(School of Psychology)
電子科技大學格拉斯哥學院

傑出專業

格拉斯哥大學的教學研究涵蓋了當今科學的許多領域,包括心理學、生物學、醫學、商業、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文學、考古學、藝術、物理學、工程學(航太工程,海洋工程,電子工程)等等。
格拉斯哥大學
學校的主要專業有會計與金融,法學,政治,化學,計算機研究,地理學,地質學,物理學,哲學,社會學,細胞和分子生物學,有機生物學,英語,法語研究,牙醫學,醫學 ,獸醫學,歐洲語言,心理學,社會政策等。
格拉斯哥大學建立了英國第一個土木工程系和造船系,工程學仍然是該校的學術優勢之一,航空工程、造船工程、軟體工程都很有名氣,其中造船學中海事海洋工程國際有名。除工程和醫學外,會計、財經、管理研究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學生。該校在這些學科和下列學科在教學品質評估中獲得很高的分數:化學、計算機、地理、地質、物理、天文、哲學、社會學和心理學。最新的REF研究排名中Built Environment & Planning學科全英第一,QS排名中Geography & Area Studies也是排名世界26。
格拉斯哥大學亞當斯密商學院(Adam Smith Business School)被EQUIS,AACSB,AMBA等官方認證的專業課程將為學生提供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以及職業生涯,並以極高水準在最大程度上為各類組織與公司機構做出貢獻。
該校法學院是全英最大的法律研究中心之一,培養出了英國第一位最高法院女法官Hazel Aronson, Lady Cosgrove,阿伯丁大學創立人William Elphinstone等;著名法學家“約翰·密勒”曾任教於此。在電子信息法和國際金融及貿易法等相關研究領域均為居歐洲前列。

課程設定

本科課程:會計與金融、會計及數學/套用數學/純數學、會計與統計、航空工程、航空航天工程、解剖學、考古、藝術及媒體信息、天文學、音像工程、生物化學、生物科學、生物醫學工程、商業及管理、商業經濟、凱爾特文明、凱爾特研究、中東歐研究、化學物理、化學、化學與藥物化學、土木工程、土木工程和建築、古典文學、社區發展、比較文學、計算機科學、計算機科學與生理學(神經信息學)、牙科、地球科學、經濟與社會史、經濟學、電子及軟體工程、電子及電器工程、音樂電子、英語、英國文學、環境管理、影視研究、財務及數學/套用數學/純數學、財務與統計、法語、遺傳學、地理、德語、希臘語、衛生與社會研究、西班牙裔美國人研究、歷史、藝術史、藝術史與藝術世界、免疫學、義大利語、拉丁語、法律、人文科學(歷史)、人文科學(人文)、人文科學(文學)、人文科學(哲學)、海洋與淡水生物學、數學、機械設計工程、機械工程、機械工程與航空、機電一體化、醫藥、微生物、微機工程系統、移動軟體工程、現代語言、分子與細胞生物學、音樂、神經學、護理、寄生物學、藥理學、哲學、物理/理論物理、物理與天體物理、生理學、生理學與運動學、生理學,運動科學與營養、政治學、國小教育、產品設計工程、心理學、公共政策、宗教和哲學、俄語、蘇格蘭歷史、蘇格蘭文學、斯拉夫研究、社會學、軟體工程、西班牙語、運動醫學、統計學、科技教育、戲劇研究、神學與宗教研究、獸醫生物學、獸醫外科、病毒學、動物學
格拉斯哥大學
研究生課程:學術實踐、會計與金融、藥品與酒精研究、成人與繼續教育、高級統計學、航空考古學、航空工程、航天工程與管理、航天航空系統、美國研究、動物繁殖學、動物福利科學,倫理與法律、套用碳管理、套用醫學、套用神經心理學、水體科學、考古研究、藝術史、19世紀的藝術:革命,復興和改革、藝術,風格和設計:文藝復興到現代主義、中國藝術、天體物理、汽車工程、銀行與金融服務、戰場及衝突考古、行為睡眠醫學、聖經研究、生物多樣性的測量、生物信息學、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生物統計學、生物技術、影像學、腦科學:從分子到心靈、工商管理碩士(MBA)、心血管實踐、凱爾特人與海盜考古、凱爾特研究、中央銀行、化學、化學與藥物化學、兒童健康學、兒童文學、中國研究、城市與區域規劃、城市規劃與房地產開發、城市規劃及重建、土木工程與管理、古典文學、臨床神經心理學、臨床營養學、臨床藥理學、臨床物理、臨床心理學、臨床放射物理學、沿海系統管理、社會學習與發展、比較醫學、構成、電腦識別與電子搜尋、計算機系統工程、計算機科學、當代法律與實踐、創意寫作、犯罪學、犯罪學與刑事司法、緊急護理與醫學信息、農作物生物技術、裝飾藝術與設計史、發展研究、教育學、早期的歐洲藝術:古代,中世紀,文藝複習、生態學與環境生物學、經濟和金融部門政策、經濟發展、經濟,銀行及金融、教育(國小/中學)、教育研究、電子及電器工程、電子及電氣工程及管理、電子設計、電子系統、工程與管理、英語及語言學、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環境統計、平等與人權、歐洲和國際發展(政治與經濟)、歐洲電影、歐洲政治、歐洲政治與法律、歐洲研究:文化,社會和語言、進化生物學和系統學、運動學、影視研究、電影新聞、金融與經濟發展、金融經濟學、財務預測及投資、金融模型、財務風險管理、法醫毒理學、淡水系統科學、地理信息技術和製圖學、地理信息學與管理、岩土工程、全球經濟學、全球衛生、全球安全、全球水資源的可持續性、保健、健康教育、詮釋學、歷史、房屋研究、人文地理、人類營養、人權與國際政治、信息管理與保護、信息安全、信息技術、國際會計與財務管理、國際商務及經濟發展、國際銀行與金融、國際影院、國際商法、國際競爭法與政策、國際企業融資、國際發展、國際金融、國際金融經濟學、國際法、國際法與安全、國際管理和設計創新、中國國際管理、國際政治、國際關係、國際戰略行銷、國際貿易與金融、伊斯蘭研究、投資銀行與金融、法律、文學,神學和藝術、地方經濟發展、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國際房地產管理、海洋和淡水生態及環境管理、海洋系統科學、物質文化及人工製品研究、媒體管理、醫療法、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研究、地中海考古、人體解剖、當代藝術、分子醫學、音樂、護理、哲學、物理學、植物科學、編劇和製作、流行樂研究、牙科保健、政治傳播、公共健康、公共管理、房地產、不動產、宗教神學與文化、社會史、社會學、軟體開發、軟體工程、聲波藝術、空間規劃、運動營養、統計學、腫瘤外科、病毒學、戰爭研究以及商科、經濟、金融、管理類的碩士課程。
格拉斯哥大學
具體可參見學校院系招生專業網站。

學校建築

格拉斯哥大學最初的建築群是複雜宗教建築的一部分,在位於格拉斯哥市的市中心東側的格拉斯哥大教堂(Glasgow Cathedral)的周圍。其後在中世紀,新教和基督教共存的日子裡,特別是“新教革新運動”(protestant reformation),格大使這個城市成為歐洲卓越的新教城市。在17世紀,隨著大學影響力的不斷成長,大學設施不斷擴充,並最終在市中心建立了今日大學的主樓。
格拉斯哥大學
在隨後的幾個世紀,格拉斯哥大學不斷精進,成為蘇格蘭文化的啟蒙中心(Scottish Enlightenment)和歐洲工業革命的發源地之一,大學的周圍空間也發展為蘇格蘭最為密集的商業中心。而大學自身的發展卻因為商業利益的挑戰而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因此,在1870年,出於商業及學校發展的考量,格拉斯哥市政府(Glasgow City Council)將格拉斯哥大學“原磚”遷移到距離原址3英里,當時稱之為綠區的格拉斯哥市西區,並最終形成位於卡爾文河(River Kelvin)兩岸的教學建築,學校有2個室內游泳館,2個健身中心,若干體育場館分布於主教學區,和位於Anniesland的Maryhill宿舍區。中世紀著名建築設計師喬治·吉爾伯特·斯科特爵士(Sir George Gilbert Scott)設計了哥特風格的格拉斯哥大學建築群。其中最負盛名的建築是格拉斯哥大學的主樓(Gilbert Scott Building)。 此主樓由兩個正方形並列而成,在二層的空中花園,2個正方形的中間建有一個開放式的迴廊,在迴廊的上方是巨大的畢業堂(Bute Hall),整個建築的點睛之筆是其哥德式的鐘塔(bell tower)。而在哥德式的外表之下,主樓內部卻是維多利亞式裝飾;整個主樓在英國首先使用了鋼筋骨架結構,並使用了較輕的房頂,堪稱建築史上的經典之作。
學校在20世紀60年代高等教育的快速發展中,修建了一系列的現代建築,包括很多野獸派(brutalist)藝術特點的建築群,數學系建築群:麥克洛林樓(Maclaurin Building)、博伊德·奧爾樓(Boyd Orr Building)等;以及經濟系建築群:亞當·史密斯樓(Adam Smith Building),海斯廷頓樓(Hetherington Building)都是該派建築的代表。而在蘇格蘭與英格蘭交界處的登弗里的克萊頓校區(Crichton Campus),是為某些文科所專門設計的開放式大學校園。
校圖書館
格拉斯哥大學下轄的圖書館群,是格拉斯哥大學的驕傲,總數超過85所,是全英國第四大綜合圖書館,第三大大學圖書館(僅次於大英圖書館,牛津大學圖書館和劍橋大學圖書館),另有4所博物館,1個畫廊,其藏品從木乃伊,恐龍骨骼,羅馬雕塑,到數十億年的礦石,應有盡有,其藏品來自世界各地,堪稱小型的大英博物館。這些博物館,是該校另一吸引眾多遊客的熱點,其中亨特博物館(Hunterian Museum)每年吸引了無數遊客慕名前來。
格拉斯哥大學
大學的圖書館建立於1475 年,有85所分館,分布在各大校園之內。其藏書量和規模之大,是英國普通大學難以項背的。圖書館藏書超過200 萬冊,期刊6,000 多份,還有種類豐富的電子圖書和期刊。圖書館每天自早晨7點開放至凌晨2點,全年開放361天。
格拉斯哥大學下轄的圖書館群,有4所博物館,1個畫廊。作為蘇格蘭最古老的公共博物館,Hunterian博物館是極其重要的科技資料中心。與其毗連的Hunterian美術館收藏著歐洲許多偉大藝術家的作品,值的一提的是,這裡有藝術家James McNeill Whistler的一批重要作品。此外,Hunterian美術館還陳列著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住宅的模型及其大量優秀作品。新落成的Gilmorehill戲劇、電影及電視中心不僅為格拉斯哥大學的戲劇、電影及電視學系提供了基地,而且還擁有裝備先進的電影院和劇院。所有這些設施主要用於以組為單位進行的學生活動和公共演出。Gilmorehill中心的電影院經常放映與格拉斯哥影劇院共同錄製的節目。格拉斯哥大學的遊客中心在一年四季中都期待著您的到來,它提供有關該大學的展覽和互動式介紹。您也可以在導遊的帶領下遊覽格拉斯哥大學。在2001年10月,數世紀古老的巴沃樓(Bower Building)被燒毀,僅剩下大樓的主體結構,給學校造成了重大損失,包括查爾斯·達爾文進化論“物種起源”數頁原稿在內的眾多珍貴書籍被徹底燒毀。投資約1.2億人民幣重建後,該樓於2004年11月重新開放。
格拉斯哥大學的迷人夜色格拉斯哥大學的迷人夜色

管理高層

與其他古老的蘇格蘭大學一樣,格拉斯哥大學憲章作為基礎框架而被融入蘇格蘭大學法案。該法案的精髓就是高等教育體系的三權分立。她包括,大學行政評議會(University Court),大學學術委員(Academic Senate)和 大學總務委員會(General Council)。他們的行政職權明晰,而清晰。
格拉斯哥大學

行政評議會

管理格拉斯哥大學的行政主體是大學行政評議會,它負責大學的核心事務,包括科研人員的僱傭。評議會同時也會對學校的發展策略提出計畫並向全校師生做出說明。大學行政評議會的主席是名譽校長(Rector),他由全體註冊學生民主選舉產生。

學術委員會

格拉斯哥大學學術委員會負責管理學術事務,負責授予學位。其學術委員會由有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士組成。大學學術委員會的主席是格拉斯哥大學校長。

總務委員會

上述兩個委員會的部分成員組成格拉斯哥大學總務委員會,該委員會負責格拉斯哥大學平日的運作決策。大學總務委員會的主席是大學名譽校長,他由所有畢業生民主投票選出。格拉斯哥大學名譽校長是肯尼斯·康曼(Kenneth Calman)教授。

執行委員會

格拉斯哥大學執行委員會負責對總務委員會的決策,進行執行。格拉斯哥大學執行委員會主席是,格拉斯哥大學校長,其同時也是副名譽校長,以及大學行政評議會書記。格拉斯哥大學校長是慕爾·羅素教授(Muir Russell)。
格拉斯哥大學憲章,格拉斯哥大學學術準則,以及格拉斯哥大學職務委派原則,是格拉斯哥大學執行的最權威的行動準則,並被不斷敘述和修改發展為今天的體系,並被記錄於“格拉斯哥大學歷史與憲章”[9]中。

學生校長

學生校長是格拉斯哥大學一個獨特的職位,由學生投票選舉產生,任期3年,主要工作職責包括出席學校行政評議會、與學生代表委員會一起工作、讓學生關注的問題得到學校管理層的重視等。斯諾登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3124票,第二輪獲得3347票。斯諾登在俄羅斯接受臨時庇護,無法出現在競選現場。格拉斯哥大學表示,不能出席競選並不妨礙斯諾登當選。斯諾登獲得候選人資格後,校方已經徵得他的同意。

校長

Donald MacAlister,格拉斯哥大學名譽校長
James McGill,加拿大麥克吉爾大學創立人,永久名譽校長,慈善家
John H. D. Anderson,斯特拉思克萊德大學創立人,永久名譽校長,自然哲學家
詹姆斯·麥吉爾詹姆斯·麥吉爾
John Buchan, 1st Baron Tweedsmuir,加拿大拿破崙大學名譽校長,作家,加拿大總督
Robert Herbert Story,格拉斯哥大學名譽校長
William Kerr Fraser,格拉斯哥大學名譽校長
William Elphinstone,阿伯丁大學創立人,永久名譽校長
Andrew Melville,神學家,宗教改革家,格拉斯哥大學校長,並於1575年協助阿伯丁大學的重建,之後他被任命為聖瑪麗學院,聖安德魯斯的校長
扎卡里·博伊德(Zachary Boyd),神學家,蘇格蘭大臣,格拉斯哥大學院長,校長
亞歷山大·貝恩(Alexander Bain),蘇格蘭心理學家和教育家,阿伯丁大學校長,最早傳真機的發明人
詹姆斯·布萊克爵士(Sir James Black),蘇格蘭藥理學家,198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曾任英國鄧迪大學校長;

校領導

Archibald Davidson (1785);
William Taylor (1803);
Duncan MacFarlan (1823);
Thomas Barclay (1858);
John Caird (1873);
格拉斯哥大學
Robert Story (1898);
Sir Donald MacAlister,1st Baronet (1909);
Sir Robert Sangster Rait (1929);
Sir Hector Hetherington (1936);
Sir Charles Haynes Wilson (1961);
Sir Alwyn Williams (1972);
Sir William Kerr Fraser(1988);
Sir Graeme Davies (1995);
Sir Muir Russell (2000);
Graeme Carmichael (2007)。

知名學者

著名校友

* 亞當·斯密,哲學家和經濟學家,經濟學之父,《國富論》和《道德情操論》作者;
格拉斯哥大學
*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偉大的物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諾貝爾獎得主,格大榮譽校友;
* 開爾文,原名W.湯姆孫,熱力學之父,著名物理學家、發明家,熱力學溫標概念首先提出者;
* 詹姆斯·瓦特,工業革命之父,工程學家,蒸汽機的改良者;
* 麥克斯韋,電磁波之父,經典電動力學的創始人,統計物理學的奠基人;
*弗蘭西斯·哈奇森(Francis Hutcheson),十八世紀蘇格蘭啟蒙運動的奠基人,蘇格蘭哲學之父
*唐納德·杜瓦(Donald Dewar),蘇格蘭議會首次選舉產生的首席部長,被譽為“蘇格蘭國父”
格拉斯哥大學
*詹姆斯·鮑斯韋爾(James Boswell),作家,英國家喻戶曉的文學大師,傳記作家,現代傳記文學的開創者
* 約瑟夫·李斯特,外科手術消毒技術創立者;英國皇家學會會長
* 彼得·希格斯,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格大榮譽校友,並與2012年在格大建立了希格斯-波色子實驗室用於“上帝粒子”的相關研究;
* 約翰·格里爾遜(John Grierson),電影製作人,記錄片的創始人;他是被稱為“紀錄片之父”費拉哈迪(Robert Flaherty)的學生。
*史蒂文·莫法特,是蘇格蘭著名編劇,代表作《神探夏洛克》《丁丁歷險記:獨角獸號的秘密》以及《神秘博士》等作品。
李斯特李斯特
* George William Gray,藥學家,液晶體發現者,東京都獎獲得者;
*J.G.弗雷澤(James George Frazer),英國著名的人類學家、宗教歷史學、民俗學家,被認為是“巫術先於宗教”的第一人。
*約翰·羅傑·貝爾德(John Logie Baird),工程師發明家,是電動機械電視系統的發明人。他的其他發明貢獻包括發展光纖無線電測向儀紅外線夜視鏡雷達。2002年,貝爾德被英國廣播公司選為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
* 德里克·巴頓爵士(Sir Derek Barton),化學家,1969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
* 詹姆斯·布萊克爵士(Sir James Black),蘇格蘭藥理學家,198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曾任英國鄧迪大學校長;
* 約翰·博伊德·奧爾男爵(John Boyd Orr),1949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一等Boyd-Orr男爵,英國醫學博士、生物學家;
瓦特瓦特
*威廉·拉姆齊爵士(Sir William Ramsay),1904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英國皇家學會會員;
* 弗雷德里克·索迪(Frederick Soddy),1921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
*亞歷山大·羅伯茲·托德男爵(Alexander R. Todd,Todd),1957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英國皇家學會會長、化學家、男爵;
* John Buchan,1st Baron Tweedsmuir,加拿大拿破崙大學名譽校長,作家,加拿大總督;
*托馬斯·坎貝爾(Thomas Campbell),詩人,倫敦大學的早期創始人之一
* John H. D. Anderson,斯特拉思克萊德大學創立人,永久名譽校長,自然哲學家;
托馬斯·坎貝爾托馬斯·坎貝爾
*James McGill,加拿大麥克吉爾大學創立人,永久名譽校長,慈善家;
* William Elphinstone,阿伯丁大學創立人,永久名譽校長;
* 亨利·坎貝爾·班納曼爵士,英國自由黨政治家,1905年至1908年出任英國首相,他是歷史上首位正式被官方稱為“首相”的第一財政大臣
* 湯姆·麥奇洛 ,蘇格蘭皇家銀行主席;
*Andrew Neil,著名廣播人,泰晤士報前主編,總編輯和報業控股集團主席
* Alasdair MacMhaighstir Alasdair ,著名凱爾特人吟遊詩人,東正教教主;
*傑拉德·巴特勒, 著名演員,歌劇魅影主演,古墓麗影主演,斯巴達300勇士主演;
*葉劉淑儀,香港前保全局局長,匯賢智庫創辦人,2008年香港立法會議員;
杜格爾德·斯圖爾特杜格爾德·斯圖爾特
* Hazel Aronson,Lady Cosgrove,英國第一位最高法院女法官;
*任美鍔,自然地理學與海岸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教授,中國地理學會、中國海洋學會名譽理事長。地理學界最高獎——維多利亞獎的唯一中國得主;
*王傳綸,清華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並任中國財政學會常務理事、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顧問、中國國際金融學會常務理事。
丁文江,中國近代地質學之父,,創立了中國第一個地質機構---中國地質研究所。
賈瓦拉爵士(Sir Dawda Kairaba Jawara),甘比亞國父、政治家、外交家、非洲民族解放運動的領導人之一。
蒂姆·庫克,蘋果公司CEO,淨資產為1.2億美元,《金融時報》2014年度人物,2016年最具影響力的LGBT人物。
劉殿爵,香港翻譯家、語言學家、漢學家。
Andrew Faulds,演員,政治家
J.G.弗雷澤(James George Frazer),英國著名的人類學家,宗教歷史學家,民俗學家,認為“巫術先於宗教”的第一人
Richard Claverhouse Jebb,古典學者,政治家
彼得·卡帕爾蒂(Peter Capaldi),英國演員、導演、編劇
格拉斯哥大學
John Grierson,電影製作人,記錄片的創始人
Elsie Inglis,醫學改革家,男女平等論者
湯姆·麥奇洛(Tom McKillop),蘇格蘭皇家銀行主席
約翰·賈米森(John Jamieson),詞典編纂家,語言學家和古董商蘇格蘭大臣
羅彼·考特拉尼(Robbie Coltrane)《哈利·波特》系列的主要演員之一
弗朗西斯·傑弗里(Francis Jeffrey),蘇格蘭法官和文學評論家。
James McGill,慈善家,加拿大麥克吉爾大學名譽校長,加拿大麥克吉爾大學創始人
John Maclean,著名蘇格蘭馬克思主義者
Thomas Muir,蘇格蘭的政治改革家
Alec Nove,蘇聯經濟歷史學家
Andrew Neil,著名廣播人,泰晤士報前主編,總編輯和報業控股集團主席。
Ljubo Sirc,經濟學間,作家,斯洛維尼亞反狄托不同政見者
格拉斯哥大學
Alan Smart,蘇格蘭議會廣播事務主任
傑拉德·巴特勒,著名演員,歌劇魅影主演,古墓麗影主演,斯巴達勇士
Alan Rodger QC, Rodger of Earlsferry領主,首席大法官主席
安妮埃里卡伊莎貝爾·麥肯齊(Anne MacKenzie)英國廣播公司政治,時事的主持人

諾貝爾獎得主

亞歷山大·羅伯茲·托德男爵(Alexander R. Todd,Todd),1957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英國皇家學會會長、化學家、男爵;
羅伯特·愛德華茲(Professor Robert Edwards), 諾貝爾醫學獎,劍橋大學教授,英國生理學家,被譽為“試管嬰兒之父”;
德里克·巴頓爵士(Sir Derek Barton),化學家,1969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
詹姆斯·布萊克爵士(Sir James Black),蘇格蘭藥理學家,198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曾任英國鄧迪大學校長;
格拉斯哥大學
約翰·博伊德·奧爾男爵(John Boyd Orr),1949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一等Boyd-Orr男爵,英國醫學博士、生物學家;
威廉·拉姆齊爵士(Sir William Ramsay),1904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英國皇家學會會員;
弗雷德里克·索迪(Frederick Soddy),1921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
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格大榮譽校友,並與2012年在格大建立了希格斯-波色子實驗室用於“上帝粒子”的相關研究;

人文學者

藝術家
Hannah Frank,著名畫家和雕塑家
托馬斯·里德托馬斯·里德
歷史學家
Lewis Campbell,古典史學家
Sidney Checkland,經濟史學家
Florence Marian McNeill,社會史學家
William Young Sellar,古典史學家,愛丁堡大學教授
Bernard Wasserstein,當代史學家
Hew Strachan, historian,當代軍事史學家,現就任牛津大學教授
 
音樂家
格拉斯哥大學
Paul Buchanan,詞曲作家;The Blue Nile 音樂組合成員
Robert Bell,詞曲作家;The Blue Nile 音樂組合成員
Paul Joseph Moore,詞曲作家;The Blue Nile 音樂組合成員
Stuart Murdoch,詞曲作家;Belle & Sebastian 音樂組合主要成員
 
 
哲學家和神學家
亞歷山大·貝恩亞歷山大·貝恩
John Abernethy,愛爾蘭長老會會長
亞歷山大·貝恩(Alexander Bain),蘇格蘭心理學家和教育家,阿伯丁大學校長,最早傳真機的發明人
William Barclay,神學家
James Beaton,格拉斯哥和聖安德魯斯大主教,蘇格蘭大主教
David Beaton,樞機主教,聖安德魯斯大主教
扎卡里·博伊德(Zachary Boyd),神學家,蘇格蘭大臣,曾就任格拉斯哥大學院長,校長Semyon Desnitsky,法學家
威廉·埃爾芬斯通(William Elphinstone),政治家,主教,阿伯丁大學創始人
William Hugh Clifford Frend,教堂歷史學家,歷史學家,考古學家和聖公會牧師
弗朗西斯·哈奇森弗朗西斯·哈奇森
弗蘭西斯·哈奇森 (Francis Hutcheson),十八世紀蘇格蘭啟蒙運動的奠基人,蘇格蘭哲學之父
約翰·諾克斯(John Knox),清教改革家,著名宗教改革領袖,創辦了蘇格蘭長老會,身列日內瓦“宗教改革紀念碑”的四巨人之一,被譽為“清教主義的創始人
David Jasper,英國文學及神學會會長,目前就任格拉斯哥大學文學與神學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長,是杜倫大學的文學和宗教協會的創始人,並且是這一領域的最傑出的歐洲學者之一
Cosmo Lang,坎特伯雷大主教
大衛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英國探險家、傳教士,維多利亞瀑布和馬拉威湖的發現者,非洲探險的最偉大人物之一,後期他不僅影響到整個英國,同時也是改變世界的六大探險家之一
大衛·李文斯頓大衛·李文斯頓
Andrew Melville,神學家,宗教改革家,格拉斯哥大學校長,並於1575年協助阿伯丁大學的重建,之後他被任命為聖瑪麗學院,聖安德魯斯的校長
George Newlands,神學家
John H. D. Anderson,自然哲學家,斯特拉思克萊德大學創始人
Richard Price,哲學家
托馬斯·里德(Thomas Reid),18世紀蘇格蘭啟蒙運動時期的哲學家,蘇格蘭常識學派的創始人。
亞當·斯密,哲學家和經濟學家,經濟學之父,《國富論》和《道德情操論》作者
杜格爾德·斯圖爾特(Dugald Stewart),英國近代哲學家,經濟學家、倫理學家,里德的門徒,愛丁堡皇家學會會員。蘇格蘭常識學派的重要代表之一。
約翰·諾克斯約翰·諾克斯
Archibald Campbell Tait,坎特伯雷大主教
Hugh J. Schonfield,聖經研究者,The Passover Plot的作者
 
作家和詩人
史蒂文·莫法特,是蘇格蘭著名編劇,代表作《神探夏洛克》《丁丁歷險記:獨角獸號的秘密》以及《神秘博士》等作品。
約翰·巴肯約翰·巴肯
詹姆斯·鮑斯韋爾(James Boswell),作家,英國家喻戶曉的文學大師,傳記作家,現代傳記文學的開創者
William Boyd,作家
詹姆斯·布里狄James Bridie (Osborne Henry Mavor),劇作家,格拉斯哥市民劇院的建立者
Christopher Brookmyre,作家
約翰·巴肯(John Buchan), 1st Baron Tweedsmuir,,蘇格蘭小說家及政治家,加拿大拿破崙大學名譽校長,加拿大總督,代表作《三十九級台階
Robert Williams Buchanan,詩人
托馬斯·坎貝爾(Thomas Campbell),詩人,倫敦大學的早期創始人之一
格拉斯哥大學
阿契鮑爾德·約瑟夫·克羅寧(Archibald Joseph Cronin),英國小說家,曾被譽為“20世紀的狄更斯“
Janice Galloway,作家
阿拉斯代爾·格雷(Alasdair Gray),蘇格蘭當代最偉大的作家、畫家、書籍裝幀家
David Gray,詩人
James Herriot,作家
Philip Hobsbaum,詩人,批評家
詹姆斯·凱爾曼(James Kelman),作家
Tom Leonard,詩人,評論家
約瑟夫·克羅寧約瑟夫·克羅寧
麗茲‧洛海德(Liz Lochhead),詩人,戲劇家
Helen MacInnes,詩人,小說家
Alistair MacLean,作家
肯·麥克勞德(Ken MacLeod),作家
William McIllvanney,作家
埃德溫·摩根(Edwin Morgan),詩人,被授予“蘇格蘭國家詩人”之譽
多比亞斯·喬治·斯摩萊特(Tobias Smollett),作家,18世紀英國多產作家,被譽為菲爾丁理查遜之後英國最有才能的小說家,為小說這個文學體裁的成熟,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John Wilson,作家
喬治·斯摩萊特喬治·斯摩萊特
Alasdair MacMhaighstir Alasdair,著名凱爾特人吟遊詩人,東正教教主
亞歷山大·托魯奇(AlexanderTrocchi),小說家

政治家

唐納德.杜瓦唐納德.杜瓦
保守黨
Eric Forth,英國議會成員
Liam Fox,英國議會成員
James Gray,英國議會成員
Sir Teddy Taylor,英國議會成員
Walter Elliot,保守黨蘇格蘭地區書記
 
工黨
Wendy Alexander,蘇格蘭議會成員
英國首相安德魯·博納·勞英國首相安德魯·博納·勞
Sarah Boyack,蘇格蘭議會成員
Des Browne QC,國防部長,英國工黨主席
Margaret Curran,蘇格蘭議會成員
唐納德·杜瓦(Donald Dewar),蘇格蘭議會首次選舉產生的首席部長,被譽為蘇格蘭國父
Andrew Faulds,英國議會成員
Sam Galbraith,英國國務大臣
Jim Gallagher,英國法務部部長
Derry Irvine QC,英國上議員大法官
Thomas Johnston,蘇格蘭國務秘書
Johann Lamont,蘇格蘭議會成員
英國首相班納曼英國首相班納曼
Anne McGuire,英國議會成員
Bridget Prentice,英國議會成員
Gordon Prentice,英國議會成員
William Ross,蒙納克若斯男爵,蘇格蘭國務秘書
John Smith,工黨主席,英國國務大臣
John Wheatley,惠特利領主,政治家,律師,首席法官
Tony Worthington,英國議會成員
自由民主黨
Elspeth Attwooll,歐洲議會會員
自由民主黨主席Charles Kennedy自由民主黨主席Charles Kennedy
James Bryce,法理學家,政治家
Sir Menzies Campbell,自由民主黨主席
Sir Henry Campbell-Bannerman,自由民主黨首相
Charles Kennedy,自由民主黨主席
蘇格蘭國家黨
Annabelle Ewing,英國議會成員
Fergus Ewing,蘇格蘭議會成員
格拉斯哥大學
Margaret Ewing,蘇格蘭議會成員,英國議會成員
Winnie Ewing,蘇格蘭國家黨主席,英國議會成員,蘇格蘭議會成員,歐洲議會會員
Ian Hamilton,斯昆石的護送者,英國王室御用大律師
John MacCormick,蘇格蘭國家黨創始人
Neil MacCormick,歐洲議會會員
Alasdair Morgan,蘇格蘭議會成員,英國議會成員
Shona Robison,蘇格蘭議會成員
Nicola Sturgeon,蘇格蘭國家黨主席,蘇格蘭議會成員
Andrew Welsh,蘇格蘭議會成員,英國議會成員
其他政治人物
葉劉淑儀,香港前保全局局長,匯賢智庫創辦人
Hazel Aronson, Lady Cosgrove,第一位最高法院女法官
格拉斯哥大學
James Dalrymple,一等子爵,法理學家
賈瓦拉爵士(Sir Dawda Kairaba Jawara),甘比亞國父、政治家、外交家、非洲民族解放運動的領導人之一。
Anne MacKenzie,蘇格蘭新聞撰稿人
James Maxton,獨立工黨
Shereen Nanjiani,蘇格蘭新聞撰稿人
Gavin Vernon,斯昆石的護送者
John Wheatley,英國議會成員,Advocate領主,Justice Clerk領主
Ian McCaskill, BBC 天氣預報員

科學家

醫學家
羅伯特·布魯姆(Robert Broom),內科醫學家,古生物學家
威廉·亨特威廉·亨特
伊恩·唐納德(Professor Ian Donald),超音波婦科檢查的創始人
John Hunter,外科醫學家
威廉·亨特(William Hunter),解剖學家,內科醫學家,18世紀英國產科學界最有成就的專家
萊恩(R. D. Laing),當代著名精神病學家,心理學家。一直致力於精神分裂症的研究
約瑟夫·李斯特,外科手術消毒技術創立者;英國皇家學會會長
Donald MacAlister,外科醫學家,格拉斯哥大學校長
Sir William McEwan,神經醫學創始人
James McCune Smith,第一位非洲裔美國醫生
Sir Graham Teasdale and Bryan J. Jennett,昏迷尺度標準創始人
亨利·福爾茨(HenryFaulds ),英國皇家內外科醫師學會會員,指紋研究專家,第一個提出指紋第一大特性的人
生物組織學學家
喬治邊沁喬治邊沁
喬治·邊沁(George Bentham),植物學家
David Douglas,植物學家
Thomas Graham,藥學家
George William Gray,藥學家,液晶體發現者,東京都獎獲得者
詹姆斯·布萊克爵士(Sir James Black),蘇格蘭藥理學家,198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曾任英國鄧迪大學校長;
 
數學家,物理學家,工程學家約翰·羅傑·貝爾德(John Logie Baird),是工程師發明家,是電動機械電視系統的發明人。他的其他發明貢獻包括發展光纖無線電測向儀、紅外線夜視鏡雷達。2002年,貝爾德被英國廣播公司選為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
約翰·羅傑·貝爾德約翰·羅傑·貝爾德
約瑟·布拉克,物理學家,藥學家
John Brown,蘇格蘭皇家天文學家
約瑟琳·貝爾·伯奈爾(Jocelyn Bell Burnell),天體物理學家,獲倫敦英國天文學會的赫歇爾獎
Henry Dyer, 物理學家,教育家
John Kerr,物理學家
庫拉托夫斯基(Kazimierz Kuratowski),波蘭機械工程學家,數學家
科林·麥克勞林(Colin Maclaurin),蘇格蘭數學家,在幾何和代數領域有重大貢獻,牛頓的學生
Bill Napier,天文學家,長篇小說家
約翰·斯考特·拉塞爾約翰·斯考特·拉塞爾
William John Macquorn Rankine,蘇格蘭首席機械工程師,土木工程師,物理學家和數學家
約翰·羅比遜,物理學家
約翰·斯考特·拉塞爾(John Scott Russell),海軍工程學家,維多利亞時代著名的土木工程師
Robert Simson,機械工程學家
威廉·湯姆森,一等凱爾文男爵,數學物理學家,熱力學之父
詹姆斯·瓦特,機械學家,工程學家,發明家
約瑟夫·布萊克,英國化學家,物理學家

招生手冊

本科生要求

格拉斯哥大學大部分本科項目IELTS最低要求為6.5分,單項不低於6.0分TOEFL最低要求為92分,單項不低於20分。醫學院本科項目IELTS最低要求為7.0,單項不低於7.0;TOEFL最低要求為100,單項不低於24
(2)語言成績低於上述分數要求(IELTS差距0.5-2)的學生,可以向學校申請Pre-sessional課程。該課程在暑期開設,為期周5-40周。該課程並不視為是條件錄取。如使用未認證考點考出的IELTS成績申請格拉斯哥大學,應確保自己的語言成績達到了學校要求,因為未認證考點考出的IELTS成績是不可申請Pre-sessional語言課程的
(3)高考成績非常出色的學生可憑高考成績申請格拉斯哥大學的本科項目

研究生要求

語言要求:格拉斯哥大學語言要求按項目不同而不同,大部分項目的語言要求如下:
IELTS要求總分6.5以上,單項6.0以上
TOEFL要求:總分92以上,單項20以上
PTE要求:總分60以上,單項59以上

學術成績要求
授課型項目:最低二類B等榮譽學士學位以上,對應國內學校均分為85-90分;絕大多數二類A等榮譽學士學位以上,對應國內學校均分為80-85分。該均分要求還與申請者所在的本科學校直接相關(如是否985/211等)
研究型項目(包括M.Phil和PhD):一般要求一等或二類A等榮譽學士學位以上,對應國內本科均分為80-85分。部分項目要求碩士畢業方才可以申請,本科生不可直接申請。另外,授課型碩士畢業亦可直接申請研究型項目 學費
格拉斯哥大學
碩士:文科:19,500英鎊 理科:20500英鎊
本科:文科:19,500英鎊 理科:20500英鎊
英語課程:10周課程 1,800英鎊
5周課程 950英鎊

申請時間

本科:次年6月30日前(熱門專業次年1月15日前);碩士:額滿為止
不像其他的英國大學,格拉斯哥大學並不是只有一個學生會,相反,哥大採用三權分立的學生會群體系,代表學生且向學生提供各種福利服務的學生機構是SRC(Students Representative Council),另外該校還有兩個大型學生會聯盟:他們是以工科學生為主的GUU(Glasgow University Union)和以文科學生為主的QMU(Queen Margaret Union),他們向學生提供SRC服務以外的其他服務。
不僅如此,格拉斯哥大學的學生在2006年11月的全體學生公決中否決了,加入“英國大學學生會聯盟”(NUS,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的提案。否決這一提案,從一方面講,對國際學生實際並非有利,因為在大多數英國地區,對NUS的認可度,明顯高於對單一學校學生證的認可。但從另一方面,否決該提案,使SRC每年可以節省5萬英鎊,從而可以提供更多的學生兼職職位,而實際上,這些職位多數由國際學生承當。
格拉斯哥大學擁有溫和的學生俱樂部和社團組織,範圍涵蓋了從“格拉斯哥大學企鵝保護社團”(Glasgow University Penguin Society)到“格拉斯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生社團”(Glasgow University Living Marxism Student Society),從“格拉斯哥大學跳傘俱樂部”(Glasgow University Parachuter Society)到“格拉斯哥大學馬術俱樂部”Glasgow University Equestrianism Society)。其中“格拉斯哥工程社團” (Glasgow University Engineering Society)的前主席帕西·皮莗(Percy Pilcher),是首架動力戰鬥機的發明者。
在眾多社團中,對華裔學生比較有幫助的社團是“格拉斯哥大學國際學生聯合會”(Glasgow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Society)和“格拉斯哥中國學生社團”(Glasgow Chinese Students Community)。前者經常舉辦在英國境內的非常廉價的旅遊和各種國際學生的舞會,後者會在新春佳節時候舉辦格拉斯哥華人華僑新春聯歡會、萬聖節舞會等,同時也會聯合當地旅遊公司,組織價格優廉的英國境內的旅遊。
同時“格拉斯哥中國學生社團”(Glasgow Chinese Students Community)和蘇格蘭華人總會、蘇格蘭中國文化公益協會有密切的合作,積極推動中國留學生和華人在蘇格蘭的地位。
另一個容易被華裔學生忽視的社團組織是“格拉斯哥大學國際家庭組織”(Glasgow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Family),該機構由格拉斯哥大學國際辦公室(Glasgow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Office)運作,其經常舉辦免費活動,或低價格旅遊。該組織國際學生是自動加入,哥大國際辦公室會定期傳送郵件至國際學生的學校信箱。
在格拉斯哥大學,還有一些慈善社團,也是免費參加,這些社團通常掛在教會組織名下。其中聲譽較好的是慈善團體是“格拉斯哥之友”(International Friends),該組織不是以布道為目的,經常組織一些在格拉斯哥周圍的旅遊活動。

校園生活概況

在九月開學前夕,國際學生歡迎團的志願者會在格拉斯哥飛機場迎接到來的各國學生。之後開始的迎新活動將為剛剛入學的學生詳細介紹校園中所提供的各種服務資訊,格拉斯哥的城市生活資訊,公共運輸服務以及夜生活。格拉斯哥的大學有兩個學生聯盟: 格拉斯哥大學學生聯盟和瑪格麗特皇后學生聯盟。這兩個學生聯盟都擁有自習室、餐廳和酒吧。他們經常舉辦音樂會、俱樂部之夜和喜劇表演。
格拉斯哥大學
學生能參加各種各樣的俱樂部和社團,比如國際社團、學生劇團、蘇格蘭舞蹈俱樂部或新加坡學生聯合會。大學有超過 40個運動團體,從合氣道到衝浪,各種體育活動應有盡有。學生還有機會參與學生出版物,如格拉斯哥大學《衛報》和格拉斯哥大學學生電視台的工作。大學為各國的學生提供多種支持服務。學校設有身心輔導諮詢部門,專門在個人問題上為學生提供服務。學校會為每個本科生安排一個學習導師,負責幫助他們作出學習上的決定、課程選擇和解決影響到他們學習進展的問題。
住宿服務
5處研究生公寓,半數學生都有自己的單獨居室,單獨浴室衛生間和共用廚房,其他學生也擁有自己的單獨居室,幾人分享浴室衛生間和廚房,均有中央空調,留學生優先入住。
學生媒體
格拉斯哥大學學生,擁有一個積極的學生跨媒體平台,其服務涵蓋廣播(Subcity)、電視(Glasgow University Student Television)、報紙(Glasgow University Guardian)、雜誌(Glasgow University Magazine,GUUi,Qmunicate)以及網路傳媒,該跨媒體平台由SRC負責管理,同時該校的“哥大衛報”(Glasgow University Guardian)也是英國衛報在英國大學唯一在發行的報紙。所有平面媒體學生服務,全部不收取任何費用。

獎學金

格拉斯哥優秀研究生獎學金
為國際留學生(非歐盟)提供75項,額度為3000英鎊的研究生獎金。
格拉斯哥大學
學習藝術、生物&生命科學、教育學、工程學、信息&數理科學、法律、商業&;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和獸醫學的學生均可申請。
蘇格蘭Saltier 獎學金
將提供約等學費的2000英鎊的獎學金。
針對加拿大、中國、印度和美國學生。
申請人必須有良好的學士學位(同等學歷或GPA 3.2),並已收到格拉斯哥大學有條件或無條件錄取通知書。
國家獎學金
五項獎學金可供以下十國的留學生申請,每項獎學金的額度為3000英鎊。
針對所有來自美國、巴西、肯亞、約旦、中國、日本、印度、巴基斯坦、泰國和印度尼西亞的學習研究生授課式課程的學生。

預科項目

簡介
格拉斯哥預科課程,進入格拉斯哥大學的絕佳選擇
小班授課能更快與大學老師全面接觸,更快提高自己。
所有課程都被大學驗收並承認,因此確保學生所接受高質量教育能順利進入大學學位課程。
申請要求(碩士預科)
格拉斯哥大學碩士預科課程視同對應研究生項目的一部分,只認可受認證考點考出來的IELTS成績,IELTS總分要求不低於4.5分,單項不低於4.0分。格拉斯哥大學碩士預科課程實質已自帶語言課程,因此,這裡的分數是硬性要求,低於上述分數將無法申請預科課程
格拉斯哥大學碩士預科課程(Pre-Master’s courses)項目由格拉斯哥大學國際學院(Glasgow International College (GIC))與開普蘭英語學院(Kaplan International Colleges)公共開設,同時含有語言和學術部分,可為進入格拉斯哥大學碩士或博士課程做準備。學生成功完成碩士預科課程學習後,可進入格拉斯哥大學研究型項目課程學習。具體如下:
商科、社會科學與法學碩士預科課程(Pre-Master’s for Business, Social Sciences and Law),開設方向如下:
商學與市場行銷(Business and Marketing)
經濟學、會計與金融(Economics, Accounting and Finance)
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s)
法學(Law)
科學與工程碩士預科課程(Pre-Master’s fo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開設方向如下:
生物醫學科學(Biomedical Science)
工程(Engineering)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