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爾特人足球俱樂部(格拉斯哥凱爾特人)

凱爾特人足球俱樂部

格拉斯哥凱爾特人一般指本詞條

凱爾特人足球俱樂部是蘇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球隊之一,為格拉斯哥市的兩支蘇格蘭豪門之一,與同市宿敵流浪者合稱“老字號”,壟斷蘇格蘭足球超過100年。主場位於容量六萬的凱爾特人公園球場(亦稱為樂園)。凱爾特人在1967年奪得歐洲聯賽冠軍杯,成為首支奪冠的蘇格蘭球隊,也是蘇格蘭足球史上第一支奪得歐冠的球隊。1967年這支被稱為“里斯本雄獅”的凱爾特人隊也是歐洲男子足球運動中最早獲得“四冠王”佳績的傳奇球隊。

2017年10月24日,凱爾特人球迷當選FIFA2017年度最佳球迷獎。

基本介紹

創立背景,歷史,宣布新帥,關於球隊,2017年陣容,球隊陣容,球隊賽事,聯賽統計,近五場比賽,常見賽果,得失球數據,賽季數據統計,賽季數據統計,進球數統計,讓球盤統計,大小球統計,過往賽事,賽程賽果,紀念球衣,隊史46冠,

創立背景

成立於1887年的凱爾特人足球俱樂部(The Celtic Football Club),位於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是一家有著深厚愛爾蘭背景的俱樂部,也是蘇格蘭最成功的足球俱樂部之一,在不列顛群島地區乃至全世界均擁有數以萬計的球迷,更是在天主教徒中享有崇高地位。球隊成立以來,迄今為止拿下46次聯賽冠軍,36次蘇格蘭足總杯冠軍,15次蘇格蘭聯賽杯冠軍,1967年5月25日,球隊在里斯本國家體育場2:1擊敗國際米蘭,奪得1966-67賽季歐洲冠軍杯是第一支歐冠問鼎的英國球隊,也是唯一一支歐冠問鼎的蘇格蘭球隊,而當時的球隊沒有一名外援,隊員均出生在球隊主場方圓30英里的區域,在歐洲足壇歷史上被傳為佳話。直到現在,球隊依然是蘇格蘭足壇的一面旗幟。
球隊的官方暱稱是"The Bhoys",也稱"The Hoops"或是"The Celts",為了與眾多同名球隊區分,一般稱為“格拉斯哥凱爾特人”(Glasgow Celtic、Celtic Glasgow愛爾蘭語:Ceiltigh Ghlaschú),1994年球隊獲外商注資後改制為股份公司,球隊的企業法人名為凱爾特人足球和競技有限公司(The Celtic Football and Athletic Company Ltd)。
球隊主場為凱爾特公園球場,它被球迷被球迷親切稱為帕特海德(Parkhead)或是樂園(Paradise),位於格拉斯哥東部的帕特海德區,是蘇格蘭第二大球場,可容納60,832人,僅次於蘇格蘭橄欖球隊主場穆雷菲爾德球場,05-06賽季,球場平均上座達到了58,149人次,同時凱爾特公園球場也是歐足聯評定的精英球場之一。
另外凱爾特人隊擁有自己的媒體,分別是隊刊《Celtic View》和球隊電視台——Celtic TV。

歷史

1887年11月6日,一來自愛爾蘭斯利戈郡的修道士——沃爾弗里德,在格拉斯哥東玫瑰大街(現為福貝斯大街)的聖瑪麗教堂建立了凱爾特人足球俱樂部,成立俱樂部的初衷是為了籌集資金緩解格拉斯哥東部的貧窮狀況,為大量失業的天主教徒創造工作機會,這樣的想法和1874年愛丁堡的愛爾蘭移民社團成立的希伯尼安隊(愛爾蘭人隊)的想法如出一轍,而秋 取名為凱爾特人正好反映了球隊擁有的愛爾蘭和蘇格蘭根源。球隊的暱稱"The Bhoys"也是在那個時候誕生的,球隊最初被人們稱之為"The Bold Boys",不過在20世紀初一張描述球隊的明信片中,卻變成了"The Bould Bhoys",這是第一個被人所知的獨特拼法,那是因為愛爾蘭口音的緣故。
位於愛爾蘭巴里摩特的沃爾弗里德雕像位於愛爾蘭巴里摩特的沃爾弗里德雕像
第一場正式比賽
1888年5月28日,球隊進行了第一場正式比賽,對手是同城的格拉斯哥流浪者隊,球隊從希伯尼安借來了8名球員參加比賽,尼爾·麥克林打入了球隊歷史上的第一粒進球,最終球隊以5-2擊敗對手,這場比賽被稱為“友誼對抗”,而且賽後兩隊球員還在一起喝酒聊天。但誰也沒有想到,日後這兩支球隊成為死敵,兩支球隊的對抗被稱為“百年老字號德比”(Old Firm),一直是蘇格蘭足球的一大看點。
1892年球隊首奪蘇格蘭足總杯,第一次奪得聯賽冠軍,也是球隊輝煌之路的開始。
威利.馬雷時代和麥克斯泰爾時代
球隊的第一任主教練,是蘇格蘭人威利·馬雷,他一乾就是43年,從1897年直至1940年,在這期間,球隊奪下了30座冠軍獎盃,其中在1904-1910期間,球隊在聯賽上取得六連冠的佳績,1907年,球隊首次同時奪得聯賽及蘇格蘭足總杯冠軍,成為首支蘇格蘭雙料冠軍(聯賽,蘇格蘭足總杯)的球隊,1908年,球隊再次成為雙料冠軍(聯賽,蘇格蘭足總杯)而1937年球隊在漢普頓公園球場擊敗阿伯丁奪得蘇格蘭足總杯的比賽,入場觀眾達到146,433人(也有說法是147,365人),仍然是歐洲的俱樂部最高入場觀眾紀錄。六連冠紀錄在蘇格蘭一直保持了六十年的時間,直到1971年才由斯坦恩帶領的凱爾特人將這項紀錄改寫。而在1939年的帝國展覽會杯上,球隊一路過關斬將,在最後的決賽上2-0擊敗埃弗頓,奪得這項賽事的冠軍,由於這項賽事僅舉辦一次,因此冠軍顯得彌足珍貴。
悲劇的發生
但是他擔任球隊主教練期間也目睹了悲劇的發生,1931年9月的老字號德比,當時球隊門將約翰·湯姆森被流浪者球員薩姆·英格利什踢致重傷,造成頭蓋骨斷裂,當天晚上便死於醫院,但這僅僅是兩隊之間百年仇恨的一段縮影。
威利·馬雷離任後,曾在球隊效力的吉米·麥克斯泰爾擔任了球隊主教練,從1940年一直至1945年,但當時正處在二戰時期,因此沒有任何官方賽事舉辦,球隊也處於停頓狀態,所以和前任相比沒有任何成就可言。
麥克格洛雷時代
麥克斯泰爾之後,原球隊隊員兼隊長——詹姆斯·麥克格洛雷接任球隊主教練,從1945年至1965年一共20年的時間,在位期間球隊奪得了1954年的聯賽冠軍、1951、1954和1965三年的蘇格蘭足總杯冠軍以及1957和1958年兩年的蘇格蘭聯賽杯冠軍,當然最大的成就還是在1953年,當年為了慶祝伊利莎白女王加冕,由英格蘭和蘇格蘭共八支頂尖球隊角逐加冕杯桂冠,參賽球隊有代表英格蘭的阿森納托特納姆熱刺曼聯紐卡斯爾聯,代表蘇格蘭的阿伯丁、凱爾特人、希伯尼安格拉斯哥流浪者,球隊一路過關斬將,先是1-0擊敗阿森納,隨後在半決賽上2-1擊敗曼聯,最後的決戰在漢普頓公園球場展開,對手是另一支愛爾蘭球隊希伯尼安,在117,060名觀眾的注視下,憑藉默查和沃爾什的進球,2-0擊敗對手奪得冠軍,這項賽事和帝國展覽會杯一樣僅舉辦一次,冠軍同樣顯得彌足珍貴。
1957年10月19日,蘇格蘭聯賽杯決賽在漢普頓公園球場展開,對手是死敵流浪者,結果7-1大勝,這場比賽創造了英國國內杯賽決賽上最大的比分紀錄,那場比賽,開心的凱爾特人球迷第一次唱起了利物浦的隊歌“你永不孤行”,為了紀念那場偉大的勝利,球迷還將歌曲《陽光下的小島〉改編成了《陽光下的漢普頓公園》。
偉大的斯坦恩斯代
麥克格洛雷的繼任者,同樣是球隊隊員兼隊長的澤克·斯坦恩,但是他的執教生涯遠比他的球員生涯輝煌得多,從1965年開始執教,一直到1978年卸任(1975-1976賽季因交通事故停教一年),這是凱爾特人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為了紀念斯坦恩,凱爾特公園球場西看台以他的名字命名。
1965年,球隊3-2擊敗鄧弗姆林,重奪迫別十一年的蘇格蘭足總杯,從1966年到1974年,斯坦恩率領的球隊連續奪得聯賽冠軍,創造了九連冠的紀錄,這項紀錄直到1997年流浪者十連冠之後才被打破,同時還帶領球隊奪得了1967, 1969, 1971, 1972, 1974, 1975這六年的蘇格蘭足總杯冠軍以及1966, 1967, 1968, 1969, 1970, 1975這六年的蘇格蘭聯賽杯冠軍,1977年,帶領球隊重奪蘇超冠軍。
里斯本之獅壓倒大國際
斯坦恩最大的成就還是在1967年,那年球隊不但在國內賽場高歌猛進,在歐洲賽場上同樣勢如破竹,在那個賽季的歐洲冠軍杯上連克南特、普拉哈等強敵,最後和國際米蘭會師決賽,決賽地點位於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國家體育場。
1967年5月25日
里斯本國家體育場,兩支球隊將在這裡爭奪最後的冠軍,當時的國際米蘭,被人們稱之為“大國際時代”,埃雷拉率領的藍黑軍團已經拿下了1964和1965兩年的歐洲冠軍杯冠軍,而凱爾特人則是第一次躋身歐洲冠軍杯決賽,在很多人看來,凱爾特人必輸無疑。比賽開始後也正如人們所料的那樣發展,開場僅8分鐘,吉姆·克萊格就在禁區內放倒了雷納多·卡佩里尼,凱爾特人被判極刑,亞利桑德羅·馬佐拉罰入點球,國際米蘭一球領先,領先後的國際米蘭居然擺起了鐵桶陣,隨後的比賽完全被凱爾特人所掌控,國際米蘭一個角球都沒有獲得,守門員湯姆森之後只做出了兩個撲救,而凱爾特人獲得了多達39次射門機會, 13次被國際米蘭門將薩爾蒂撲出, 7次被對方後衛封堵,19次射門偏出,有兩次射門被橫樑拒之門外。但這並不能阻擋球隊前進的步伐,63分鐘,之前罰丟點球的克萊格在禁區右側傳球給湯米·傑梅爾,後者射門得分,1-1,83分鐘,斯蒂夫·查梅爾斯的射門洞穿了薩爾蒂的十指關,2-1的比分一直維持到比賽結束,凱爾特人成立80周年之際,終於站在了歐洲足壇之巔。這也是英國球隊第一次拿到歐洲冠軍杯的冠軍,也是蘇格蘭球隊唯一的一座歐洲冠軍杯。
時任愛爾蘭總統瓦德拉接見斯坦恩和麥克尼爾時任愛爾蘭總統瓦德拉接見斯坦恩和麥克尼爾
這場比賽的11名凱爾特人隊員,被人們稱為“里斯本之獅”,凱爾特公園球場的東看台以此命名。
值得一提的是,葡超球隊里斯本競技同樣被稱為“里斯本之獅”,為了表示對凱爾特人的敬意,球隊的隊服樣式也和凱爾特人一樣,同為綠白橫條衫。
1967年,凱爾特人隊聯賽、蘇格蘭足總杯、歐洲冠軍杯三項冠軍於一身,是最早的三冠王,比1999年的曼聯還要早32年,再加上格拉斯哥杯和蘇格蘭聯賽杯,一共五座獎盃,凱爾特人達到了巔峰。
1970年,球隊再度闖進歐洲冠軍杯決賽,對手是荷蘭的費耶諾德,但這次球隊沒能延續好運,在米蘭的聖西羅球場以1-2敗北,屈居亞軍,另外在1971-1972賽季和1973-1974賽季打入歐洲冠軍杯四強。
1978年,斯坦恩辭去主教練一職。
“凱撒”麥克尼爾時代和大衛·希時代
凱爾特人隊的教練均出自本隊隊長,這點麥克尼爾也不例外,作為1967年裡斯本之獅的一員,綽號“凱撒”的他在1978年8月從斯坦恩手中接過了教鞭,他執教的第一個賽季便從死敵流浪者手中搶回了蘇超冠軍,在1978-1979賽季蘇超的最後一場比賽中,以4-2擊敗對手加冕蘇超冠軍,此外他還帶領球隊奪得了1981年和1982年的蘇超冠軍,以及1982年的蘇格蘭聯賽杯冠軍和1980年的蘇格蘭足總杯冠軍,但是由於球隊在歐洲賽場表現不佳以及在資金分配問題上與高層持不同意見,“凱撒”在1983年離開凱爾特人,南下英格蘭執教曼城俱樂部。
麥克尼爾的繼任者同樣是出自球隊的大衛·希,1983年7月他正式走馬上任,但直到1985年他的努力才得到回報,那年正值蘇格蘭足總杯百年華誕,在決賽上,憑藉戴維·普羅萬的自由球以及弗蘭克·麥克格拉維的頭球,2-1擊敗鄧迪聯,奪得這項富有紀念意義的冠軍。
第二年,凱爾特人奇蹟般地奪得了蘇超冠軍,當時的形勢對於球隊來說僅僅存在理論上的可能,要想加冕蘇超冠軍,最後一輪比賽不但要三球淨勝聖米倫,還要寄希望於哈茨負於鄧迪(與之前提到的鄧迪聯不是一支球隊),才能實現奪冠夢想。奇蹟發生了,哈茨0-2負於鄧迪,而凱爾特人則5-0大勝聖米倫,聖米倫的主場——位於蘇格蘭城市派斯利洛夫大街的聖米倫公園球場,見證了奇蹟的發生,凱爾特人在那裡加冕蘇超冠軍。1987年,大衛.希離開凱爾特人。
“凱撒”回歸
麥克尼爾在大衛離開後重返凱爾特人,1987-88賽季正值球隊百年華誕,在那個賽季球隊創造了31場不敗紀錄,同時奪得了蘇超和蘇格蘭足總杯雙料冠軍,為球隊的百年華誕獻上了最好的禮物。但這僅僅維持了一個賽季,1988-89賽季以1-5慘敗流浪者的比賽為開始,球隊開始了一個鬱悶的賽季,好在那個賽季的蘇格蘭足總杯決賽上,憑藉喬伊.米勒的進球,凱爾特人1-0擊敗流浪者,奪得那個賽季的蘇格蘭足總杯冠軍。
1989-90賽季對於凱爾特人來說同樣是一個鬱悶的賽季,國內賽場一無所獲,冠軍被流浪者奪得,蘇格蘭足總杯決賽,以0-1不敵阿伯丁,屈居亞軍。歐洲賽場同樣是一團糟,那個賽季的歐洲聯盟杯首輪,雖然當時球隊新引入的波蘭射手德澤卡諾夫斯基一人包辦四顆進球,但因為客場進球少而被當時南斯拉夫貝爾格勒游擊隊淘汰出局。
接下來的1990-91賽季,球隊成績依然沒有得到改觀,繼續無緣蘇超冠軍,在斯維杯決賽上,0-2不敵死敵流浪者,但是在蘇格蘭足總杯四分之一決賽上,2-0擊敗流浪者,復仇成功,那場比賽被稱為“野蠻的派屈克節”,因為有三名流浪者隊員和一名凱爾特人隊員被罰下,分別是流浪者的赫羅特、沃爾特斯和海特利,以及凱爾特人的格蘭特。
不過半決賽以2-4總比分不敵馬瑟維爾,被淘汰出局。
當然這個賽季球隊也並非一無所獲,中後衛保羅·埃里奧特被評為當賽季最佳球員,而擁有投票資格的,都是當時參加蘇超聯賽的各隊隊員。
1991年,麥克尼爾離開凱爾特人。
利亞姆·布萊雷時代馬卡里斯代
麥克尼爾離開後,愛爾蘭人利亞姆·布雷迪成為新任主教練,1991年10月22日,凱爾特人在歐洲聯盟杯客場挑戰瑞士的那沙泰爾,結果1-5慘敗。次回合回到主場僅以1-0取勝,最後總比分2-5被淘汰出局,之前在蘇格蘭聯賽杯又被愛迪爾淘汰,糟糕的表現迫使布雷迪辭職,而他的執教時間僅為一年,因此成為了球隊歷史上第一位短命主教練,而繼任者馬卡里的表現同樣不佳,執教兩年球隊的表現依然沒有起色,被人們戲稱為“不結果年頭”(Barren Years),1994年,馬卡里被解職。
起死回生
1994年3月3日,由於凱爾特人長期拖欠蘇格蘭銀行的500萬英鎊債務,被蘇格蘭銀行申請破產保護,一旦破產令執行,那么這支百年歷史的球隊就將不復存在,此時已經移民至加拿大的富商,同時也是凱爾特人球迷的費格斯·麥卡南挺身而出,拯救了球隊,他首先罷免了與球隊有著密切關係的董事會,然後通過媒體宣布自己接管球隊,當媒體將麥卡南的訊息公布的時候,距離破產令的執行僅差8分鐘。
為了減輕球隊的財政負擔,麥卡南決定將凱爾特人改制為公共有限公司,並在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以籌集資金,這一舉動日後成為英國金融史上最成功的集資案例之一,最後球隊籌集到了1400萬英鎊的資金,不但有利於改善球隊的財政狀況,更為日後改建凱爾特公園球場鋪平了道路。與此同時,球隊聘請球隊的名宿伯恩斯為新任主教練。
1994-95賽季,球隊將主場暫時移至漢普敦公園球場,以保證凱爾特公園球場改建的順利進行,這個賽季對於球隊來說還是成功的,奪得了蘇格蘭足總杯的冠軍,不過還是沒有撼動流浪者在蘇超的霸主地位。當然最重要的是,球隊的財政狀況得到了極大的改善,這也為日後的復甦奠定了基礎。
不過除了1994-95賽季的蘇格蘭足總杯冠軍,伯恩斯也未能帶領球隊取得更多的成績,1996-97賽季結束後,伯恩斯與他的教練組一同被董事會解僱。
簡森時代和溫格洛斯時代
按照凱爾特人的傳統,曾在球隊效力的隊員都有執教球隊的機會,當時呼聲最大的是羅伊·艾肯,但是董事會卻出人意料地聘請荷蘭人溫·簡森為球隊新任主教練,成為球隊歷史上首位非蘇格蘭和愛爾蘭籍主教練,巧合的是,簡森正是1970年歐洲冠軍杯冠軍費耶諾德的成員,而他的到來立刻改變了球隊的教練管理制度,主教練不再負責日常運作,交由總經理負責,教練組組長負責球隊的訓練工作,曾在凱爾特人效力的默多·麥克雷奧德擔任教練組組長協助簡森;當過電視台足球評論員的澤克·布朗出任球隊總經理。
簡森最成功的簽約就是用65萬英鎊從費耶諾德挖來瑞典亨里克·拉爾森,事後證明,這筆簽約成就了瑞典人在凱爾特人的傳奇。
1997-98賽季對於凱爾特人來說無疑是幸福的,不但新球場落成,而且在簡森的帶領下奪得了蘇超冠軍,打破了流浪者長達10年對蘇超冠軍的壟斷,同時在蘇格蘭聯賽杯決賽上3-0擊敗鄧迪聯,奪得冠軍。
但是球隊蘇超奪冠後僅僅兩天,由於董事會拒絕補充用來購買球員的資金,簡森決定辭職。繼布雷迪之後,成為球隊歷史上第二位短命主教練。
費雷因此引咎辭職
當然在這期間還發生了一件令人非常不愉快的事情,當時蘇格蘭足總的臨時執行長吉姆·費雷在葡萄牙國腳喬治·德卡特轉會凱爾特人的程式上作梗,導致德卡特無法代表凱爾特人出戰關鍵性的比賽,影響了球隊成績,一怒之下老闆麥卡南狀告蘇格蘭足總,事後認為,費雷在這起事件中存在嚴重的過失行為,費雷因此引咎辭職。
簡森的繼任者,是斯洛伐克人約瑟夫·溫格洛斯,溫格洛斯綽號"博士",曾在多支國家隊執教,同時也是國際足聯的技術總監,更是首位執教英格蘭球隊(阿斯頓維拉)的外籍主教練,但凱爾特人的球迷對於溫格洛斯的上任感到十分失望。而球隊的戰績正如球迷所料,在歐洲冠軍杯、歐洲聯盟杯及蘇格蘭聯賽杯都是提早出局。而在蘇超直到倒數第二輪才開始向冠軍發起衝擊,雖然賽季初期5-1大勝流浪者,但最後還是位居流浪者之後屈居亞軍,蘇格蘭足總杯決賽又是0-1不敵流浪者。
賽季結束後,溫格洛斯以健康為理由辭職,成為第三位短命主教練,之後他轉職當起了球探。
約翰.巴恩斯時代和肯尼.達格利什時代
1999-2000賽季,凱爾特人傳奇球星肯尼·達格利什回到球隊,擔任球隊總經理一職,而主教練則由利物浦名宿約翰·巴恩斯擔任,球迷對於這樣的組合感到無比悲觀,因為巴恩斯之前從未有過職業隊執教經歷,他的執教能力也被打上了問號。後來證明,這個賽季對於凱爾特人來說無疑是災難。
開始球隊的表現還算正常,但在新年前後的連敗使得流浪者在積分榜上遙遙領先,蘇超奪冠基本無望,而在歐洲聯盟杯對里昂的比賽,拉爾森的重傷無疑是雪上加霜。要求巴恩斯下課的呼聲逐漸多了起來……
但導致巴恩斯下課的導火索是在2000年2月8日,那天凱爾特人在蘇格蘭聯賽杯主場迎戰因弗內斯,對於凱爾特人而言拿下比賽不成問題,但球隊卻爆冷1-3負於對手被淘汰出局,這場比賽的結果讓凱爾特人支持者倍感失望和憤怒,因為在凱爾特人的主場不是任何一支球隊能隨意取勝的。賽後數百名球迷在球場外抗議,這起事件後來成為了第二天《太陽報》的頭條,《太陽報》用“殘暴”來形容凱爾特人球迷。事後巴恩斯召開新聞發布會解釋情況,他暗示是他在中場休息時和澳大利亞人馬克·維杜卡的爭吵正是引發球隊崩盤的原因。結果次日早上,巴恩斯被解職。
這個時候,肯尼·達格利什接任主教練,當起了救火隊員,為此他請回了伯恩斯協助他的工作,雖然他的表現贏得了球迷的認可和尊重,但那個賽季的蘇超冠軍還是流浪者,分差達到了21分。不過凱爾特人在3月擊敗阿伯丁,獲得蘇格蘭聯賽杯冠軍。
馬丁·奧尼爾斯時代
達格利什的繼任者,是北愛爾蘭馬丁·奧尼爾,作為球員曾經隨諾丁漢森林拿到了歐洲冠軍杯的冠軍,他的到來使得巴恩斯時代的慘痛經歷成為了歷史。在他率隊的5年時間裡,拿下了3次蘇超冠軍、3次蘇格蘭足總杯冠軍和1次蘇格蘭聯賽杯冠軍。
2000-01賽季,對於凱爾特人來說無疑是美好的,因為這個賽季的老字號德比的平衡完全被他們打破,8月27日,第一回合老字號德比,凱爾特人主場6-2大勝流浪者,雖然第二回合被回敬了一個1-5,但接下來的兩個回合老字號德比,凱爾特人均取得勝利,尤其是第四回合,在流浪者主場伊布羅克斯球場3-0大勝死敵,這兩場比賽的勝利確保了蘇超冠軍,同時在那個賽季又收穫了蘇格蘭足總杯冠軍和蘇格蘭聯賽杯冠軍,這是繼1969年以後又一個國內賽場三冠王(蘇超,蘇格蘭足總杯,蘇格蘭聯賽杯)。
塞維亞的遺憾
2002-03賽季,球隊雖然在國內賽場一無所獲,但是在歐洲賽場卻一路高歌猛進,在歐洲聯盟杯,球隊連克利物浦斯圖加特博阿維斯塔等強敵,最終殺入那個賽季歐洲聯盟杯決賽,這是凱爾特人時隔33年後再度走進歐洲大賽決賽的賽場上,比賽時間是2003年5月21日,地點位於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維亞,對手是葡萄牙波爾圖,當時波爾圖的主帥正是何塞·穆里尼奧。那場比賽,拉爾森在球隊兩度落後的情況下扳平比分,但最終2-3不敵波爾圖,屈居亞軍,凱爾特人繼1969-1970賽季歐冠決賽後,與歐洲之巔再次失之交臂。儘管球隊沒有奪得冠軍,但凱爾特人的球迷卻表現出了極高的素質,因此當年國際足聯和歐足聯的公平競賽獎都授予了凱爾特人。
2003-04賽季,拉爾森離開效力了7年的凱爾特人,轉會至巴塞隆納,他承認,沒有幫助凱爾特人奪得歐洲聯盟杯冠軍是他永遠的遺憾。
煮熟的鴨子被弄飛了
2004-05賽季,球隊在蘇超上與流浪者展開了激烈的爭奪,但凱爾特人一直處於優勢,最後一輪只要不輸給馬瑟維爾,蘇超冠軍就不會旁落,但當時效力馬瑟維爾的澳大利亞人麥克唐納德用兩粒進球粉碎了凱爾特人的奪冠夢想,而死敵流浪者擊敗對手,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冠軍被流浪者拿走。由於比賽日正值周日,而且冠軍獎盃是用直升機運送,因此事後人們將這天稱為"Helicopter Sunday"。
為了照顧自己患病的妻子,馬丁·奧尼爾在帶領凱爾特人奪得那個賽季的蘇格蘭足總杯冠軍後,辭去了主教練職務。
斯特拉坎執掌帥印
2005年6月1日,戈登·斯特拉坎接替馬丁·奧尼爾出任凱爾特人隊主教練,斯特拉坎是80年代阿伯丁隊成員,阿伯丁在那個時候成為了蘇格蘭為數不多的打破"老字號"壟斷局面的球隊,曾在考文垂南安普頓執教,是曼聯主帥亞歷克斯·弗格森眾多的弟子之一。 斯特拉坎的首戰,是2005年7月27日歐洲冠軍聯賽資格賽第二輪首回合作客挑戰斯洛伐克的阿爾特梅賈,不曾想以0-5鎩羽而歸,讓斯特拉坎替代了倒霉的愛爾蘭人布雷迪,成為球隊歐戰史上最大比分失利的創造者。
回到蘇超
2005年7月30日,作客馬瑟韋爾,上半場3-1領先對手,但下半場形勢急轉直下,僅憑藉克萊格·比蒂在補時階段的進球,勉強戰成4-4。斯特拉坎執教頭兩場比賽就失掉9球。這是凱爾特人十四年來連續兩場最大的失球數。歐洲冠軍聯賽資格賽第二輪次回合回到凱爾特公園球場,球隊雖然4-0取勝,但最後仍以總比分4-5遭淘汰,凱爾特人也早早結束了自己的歐冠征程。但這也讓球隊得以將經歷投入到國內聯賽中,而球隊的狀態也逐漸好了起來,9場比賽,拿到22分,緊隨那個賽季表現優異的哈茨之後排在第二位,而衛冕冠軍流浪者僅以16分位列第三位。 在蘇超第13輪,哈茨意外告負,凱爾特人得益於此,登上榜首。但是在第16輪蘇超在主場對陣七連敗的副班長鄧弗姆林,爆冷以0-1敗北,幸運的是,當時最大的競爭對手哈茨與馬瑟韋爾1-1戰平,因此得以1分的領先優勢繼續占據積分榜首。2006年1月1日,凱爾特人作客挑戰哈茨,球隊在0-2落後的情況下連追3球,最後以3-2取勝,這場比賽的勝利,不但讓哈茨首次在蘇超上主場失利,同時也讓自己的積分優勢擴大到了7分,奪冠道路逐漸平坦。
3月19日,凱爾特人3-0擊敗鄧弗姆林,奪得了蘇格蘭聯賽杯冠軍,這是斯特拉坎教練生涯的第一個冠軍。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比賽凱爾特人的全體球員都穿上了7號球褲,以紀念3月13日去世的名宿吉米·約翰斯頓
4月5日在主場1-0擊敗哈茨之後,凱爾特人提前奪得了蘇超冠軍。
凱爾特人的球迷還在那個賽季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2005年12月15日,前曼聯和愛爾蘭國家隊隊長羅伊·基恩正式加盟凱爾特人,並簽訂了為期18個月的契約,這位在英格蘭足壇叱吒風雲多年的傳奇球星,終於實現了自己兒時的夢想。
2006年5月10日,凱爾特人和曼聯在老特拉福德球場為基恩舉行了紀念賽,由於基恩在同年的6月13日宣布退役,因此這場比賽也可以看成是基恩的退役告別賽。
2006-07賽季,凱爾特人的表現依然出色,蘇超中保持著領先的地位,雖然在中期遭遇連續不勝的尷尬局面,而且在老字號德比中也以1勝1平2負處於下風,但在2007年4月22日客場2-1擊敗基爾馬諾克之後,成功衛冕蘇超冠軍。在蘇格蘭足總杯決賽上也以1-0擊敗鄧弗姆林,奪得冠軍。那場比賽,也是隊長尼爾·列農最後一次代表凱爾特人出戰。
國內賽場取得輝煌的同時,而在歐洲賽場則取得了突破,2006年11月21日,凱爾特人在主場憑藉中村俊輔的自由球,1-0擊敗曼聯,提前出現,這也是凱爾特人第一次在改制後的歐洲冠軍聯賽中殺入16強,1/8決賽上兩回合以總比分0-1負於AC米蘭,被擋在了8強的門外。
2007-08賽季,球隊在人員方面進行了大的投入,分別簽入了斯科特·麥克唐納德布朗克里斯·基倫,另外還從AC米蘭簽下了馬西莫·多納蒂,以期望在蘇超和歐洲冠軍聯賽都取得佳績,但這個賽季卻注定不平凡。
在蘇超中,球隊遭遇到死敵流浪者隊的強力挑戰,整個賽季大部分時間都是流浪者隊領銜積分榜首位,凱爾特人甚至在蘇超冠軍爭奪進入白熱化階段的時候陷入連續不勝的怪圈中,形勢最嚴峻時在比流浪者隊多賽4場的情況下僅領先10分,如果想奪冠,必須在剩下的兩場德比戰中全勝對手,並且指望流浪者隊出錯。這一次,凱爾特人做到了,在剩下的兩場老字號德比中,凱爾特人分別以2:1和3:2的比分擊敗流浪者隊,同時流浪者隊受累於歐洲聯盟杯和蘇超雙賽壓力,狀態也出現了起伏,到最後一輪時,兩隊積分相同,凱爾特人客場挑戰鄧迪聯,流浪者主場坐鎮迎戰阿伯丁。這一次,幸運女神眷顧了凱爾特人隊,當凱爾特人這邊還沒有進球時,伊布羅克斯球場傳來了流浪者落後的訊息,這讓到客場給球隊助威的凱爾特人球迷欣喜若狂,不久,揚·海塞林克的頭球就敲開了鄧迪聯的大門,接著又傳來了流浪者0:2落後的訊息,這已經預示凱爾特人將奪得蘇超冠軍,直升飛機將冠軍獎盃運抵鄧迪聯主場,最終凱爾特人1:0擊敗了鄧迪聯,流浪者0:2負於阿伯丁,凱爾特人奪得蘇超冠軍,實現三連冠。流浪者球迷也嘗到了04-05賽季留給凱爾特人球迷傷心回憶的"Helicopter Sunday”是何等滋味。
在歐洲賽場上,凱爾特人也是磕磕碰碰。資格賽上對陣莫斯科斯巴達,兩回合總比分雙方打成2:2,加時賽兩隊均無建樹,最後在點球大戰中獲勝,取得了參加正賽的資格,在正賽的小組賽第一場就0:2不敵頓涅茨克礦工,不過在第二場小組賽中2:1擊敗本組實力最強的AC米蘭,第三場小組賽0:1不敵本菲卡,第四場小組賽回到主場以同樣比分回敬了本菲卡,最關鍵的第五場,球隊在一球落後的情況下,憑藉伊日·雅羅西克的進球以及最後時刻馬西莫·多納蒂的絕殺,2:1擊敗頓涅茨克礦工,雖然最後一場比賽0:1不敵AC米蘭,但本菲卡擊敗礦工,幫助凱爾特人成功晉級十六強。
1/8決賽凱爾特人的對手是強大的巴塞隆納,第一回合凱爾特人坐鎮主場,雖然海塞林克和巴里·羅布森為球隊建功,但依然以2:3不敵對手,來到諾坎普球場,又以0:1失利,兩回合總比分2:4被淘汰,無緣八強。
這個賽季,凱爾特人和他的支持者在享受勝利的同時,也經歷了痛苦與悲傷。年初,效力於馬瑟維爾的原凱爾特人球員奧唐內爾在比賽中猝死,為了紀念這位前凱爾特人球員,5月25日,凱爾特人與馬瑟維爾在凱爾特公園球場進行了友誼賽,以5:1獲勝。
2008年5月15日,凱爾特人名宿托馬斯·伯恩斯因患皮膚癌逝世,這令所有的凱爾特人的隊員和球迷感到無比悲傷,五天后,也就是5月20日,在凱爾特人隊的誕生之地——聖瑪麗大教堂,為這位名宿舉行了隆重的葬禮。
但誰也沒有想到之後的2008-09賽季會是一個令人失望的賽季,凱爾特人在蘇超中長期保持頭名位置,形勢最好的時候領先次席的流浪者7分,前兩場老字號德比中取得1勝1負的成績(主場2:4敗北,客場1:0取勝),但到了蘇超後期形勢急轉直下,表現起伏不定,流浪者趁機縮短了與凱爾特人的積分差距,而最致命的打擊是在第四場老字號德比中0:1不敵流浪者,這場比賽過後流浪者便升至榜首,雖然之後趁流浪者被愛爾蘭人逼平又奪回了蘇超榜首的位置,但諷刺的是,倒數第二輪被愛爾蘭人逼平,又丟掉了榜首,最後一輪,凱爾特人主場被哈茨逼平,而流浪者客場三球大勝鄧迪聯,蘇超冠軍旁落流浪者,凱爾特人的四連冠夢想被無情的擊碎。
在歐冠賽場上的表現一樣不盡如人意。凱爾特人與曼聯比利亞雷亞爾阿爾堡分在同一組,小組賽第一場,在主場就被來自丹麥的阿爾堡0:0逼平,期間巴里·羅布森還罰丟了一個點球,第二場遠征情歌球場,打了半場好球的凱爾特人在下半場被馬科斯·塞納的自由球攻破城池,0:1敗北,而第三場在老特拉福德球場,0:3完敗曼聯,小組賽前三場未勝一場且一球不進,這是凱爾特人近兩個賽季以來最差的開局,第四場回到凱爾特公園球場迎戰曼聯,麥克唐納德的進球也無法為球隊取得一場勝利,1:1和曼聯握手言和,這場比賽使得凱爾特人徹底失去了進軍16強的希望,但最糟糕的還是第五場小組賽,雖然巴里·羅布森為球隊取得先機,卡德維爾的烏龍球讓球隊在客場1:2不敵阿爾堡,喪失了參加歐洲聯盟杯的資格,最後場小組賽才在主場2:0擊敗比利亞雷亞爾,取得了一場安慰性的勝利。最後球隊以1勝2平3負的成績小組墊底,早早結束了歐洲賽場的征程。
賽季的糟糕表現也讓球隊高層對斯特拉坎失去了信心,賽季結束後,斯特拉坎辭去了主帥一職。新任主帥是來自英格蘭的原西布羅姆維奇的主帥,也是前凱爾特人隊球員——托尼·莫布雷
老字號德比
提到凱爾特人,有一支球隊不能不提,那就是同城死敵格拉斯哥流浪者,兩支球隊的對抗被稱之為“老字號德比”(Old Firm),兩隊之間的恩怨背後就是格拉斯哥乃至全英國的天主教新教間的對立,凱爾特人代表天主教,而流浪者代表新教,因此每當兩隊之間進行比賽,兩隊隊員都能爆發出驚人的能量,難怪拉爾森曾經說過:“這是世界上最刺激的比賽。足球運動員都是鬥士,沒有比凱爾特人和流浪者的德比更需要鬥士精神的比賽了。”
而兩隊各自的支持者此時無不是劍拔弩張,惡語相向是少不了的,當然最嚴重的就是暴力衝突。1971年造成66人死亡,150多人受傷的伊布羅克斯慘案,是希爾斯堡慘案前英國最嚴重的球場傷亡事件,當時在比賽即將結束時,流浪者打入扳平一球,結果引發了兩隊球迷的衝突,導致了慘案的發生。
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是兩支球隊支持者間對立最嚴重的地區,凱爾特人支持者與流浪者支持者之間的暴力衝突就是民族主義者(贊成北愛與愛爾蘭共和國合併)與聯合主義者(贊成北愛留在英國)之間暴力衝突的縮影,愛爾蘭共和軍的政治組織新芬黨的黨魁——格里·亞當斯,就是一名忠實的凱爾特人球迷。直到現在,凱爾特人的支持者依舊保留著在賽場或是球迷聚會上高唱愛爾蘭獨立戰爭時期歌曲的傳統,例如《Soldier's Song》或是《Go On Home British Soldiers》
凱爾特人的亞洲情結
凱爾特人的亞洲情結始於2005-06賽季,賽季伊始,凱爾特人從意甲雷吉納隊簽下了日本球星中村俊輔,事後證明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簽約,在凱爾特人效力的四個賽季,中村為球隊出場128次,打進29個進球,其中2006-07賽季歐冠主場擊敗曼聯那場攻入的自由球以及2007-08賽季蘇超第三場老字號德比中打進的世界波最為經典。中村俊輔也成為了球隊的中場核心,在球迷中樹立了極高的威望。是凱爾特人蘇超三連冠以及歐冠兩賽季進軍16強的功臣。嘗到甜頭的凱爾特人在2007-08賽季又簽下了同樣來自日本的水野晃樹
其實在中村來到凱爾特人的那個賽季,球隊也從中超上海申花租借了中國球員杜威,但杜威在蘇格蘭足總杯處子秀中的糟糕表現讓球隊對他失去了信心,杜威在凱爾特人度過了不愉快的半個賽季。
但球隊並不因此對中國球員失去了信心,2009年9月1日,球隊宣布簽下自由身的前英甲查爾頓隊中場隊員鄭智,並簽訂了為期兩年的契約。鄭智加盟凱爾特人,得益於主帥托尼·莫布雷對鄭智的欣賞,早在他執教西布羅姆維奇時就有簽下鄭智的想法。
另外球隊也將在冬季轉會期時從韓國的首爾FC簽下該隊的中場球員寄誠庸,屆時凱爾特人將擁有來自中日韓的隊員。
隊史百冠
2016年11月28日凌晨,2016-17賽季蘇格蘭聯賽杯決賽落下大幕,凱爾特人3-0阿伯丁,凱爾特人隊拿到了2016-17賽季第一座冠軍獎盃,這座聯賽杯也是凱爾特人俱樂部歷史上第100座冠軍獎盃。
2017年4月2日,蘇超第30輪,前利物浦主帥羅傑斯率領的凱爾特人客場5比0大勝哈茨,在聯賽還剩8輪的情況下領先第二名阿伯丁25分,以28勝2平的不敗戰績提前奪得聯賽冠軍。同時,凱爾特人也達成了蘇超6連冠的偉業,並拿到了俱樂部隊史上第101座大賽獎盃。

宣布新帥

前利物浦主帥羅傑斯20日被任命為蘇格蘭超級聯賽冠軍凱爾特人隊的主教練。
43歲的羅傑斯去年10月從利物浦下課,他帶領“紅軍”在2014年取得了英超第二名的好成績。此前,他還曾經在斯旺西、雷丁和沃特福德擔任主教練。
凱爾特人隊最大的個人股東德斯蒙德稱羅傑斯是一名“偉大的主教練”,並說凱爾特人面試了6人之後,才挑中羅傑斯。
凱爾特人足球俱樂部(格拉斯哥凱爾特人)

關於球隊

球隊榮譽
賽事
次數
年度
蘇格蘭超級聯賽
49
1892-93年,1893-94年,1895-96年,1897-98年,1904-05年,
1905-06年,1906-07年,1907-08年,1908-09年,1909-10年,
1913-14年,1914-15年,1915-16年,1916-17年,1918-19年,
1921-22年,1925-26年,1935-36年,1937-38年,1953-54年,
1965-66年,1966-67年,1967-68年,1968-69年,1969-70年,
1970-71年,1971-72年,1972-73年,1973-74年,1976-77年,
1978-79年,1980-81年,1981-82年,1985-86年,1987-88年,
1997-98年,2000-01年,2001-02年,2003-04年,2005-06年,
2006-07年,2007-08年,2011-12年,2012-13年,2013-14年,
2014-15年,2015-16年,2016-17年,2017-18年
蘇格蘭足總杯
38
1892年,1899年,1900年,1904年,1907年,
1908年,1911年,1912年,1914年,1923年,
1925年,1927年,1931年,1933年,1937年,
1951年,1954年,1965年,1967年,1969年,
1971年,1972年,1974年,1975年,1977年,
1980年,1985年,1988年,1989年,1995年,
2001年,2004年,2005年,2007年,2011年,
2013年,2017年,2018年
蘇格蘭聯賽杯
17
1957年,1958年,1966年,1967年,1968年,
1969年,1970年,1975年,1983年,1998年,
2000年,2001年,2006年,2009年,2015年,
2017年,2018年
帝國展覽會錦標賽
1
1938年
加冕杯
1
1953年
歐洲冠軍聯賽
1
1967年
歷任主教練
威利.馬雷 1897 - 1940
詹姆斯.麥克斯泰爾 1940 - 1945
詹姆斯.麥克格洛雷 1945 - 1965
澤克.斯坦恩 1965 - 1978
比利.麥克尼爾 1978 - 1983
大衛.希 1983 - 1987
比利.麥克尼爾 1987 - 1991
利亞姆.布拉雷 1991 - 1992
洛.馬卡里, 1992 - 1994
湯米.伯恩斯 1994 - 1997
溫.簡森 1997 - 1998
約瑟夫.溫格洛斯 1998 - 1999
約翰.巴恩斯 1999 - 2000
肯尼.達格利什 2000
馬丁.奧尼爾 2000 - 2005
戈登.斯特拉坎 2005 - 2009
托尼.莫布雷 2009 - 2010
尼爾·列農 2010 - 2014
隆尼·戴拉 2014 - 2016
布倫丹·羅傑斯 2016 -
球員進球數TOP10
詹姆斯.麥克格洛雷 - 468
博比.蘭諾克斯 - 273
亨里克.拉爾森 - 242
斯蒂夫.查梅爾斯 - 231
詹姆斯.奎因 - 217
帕斯利.加拉徹 - 192
約翰.休斯 - 189
桑迪.麥克馬洪 - 171
詹姆斯.麥克米雷 - 168
肯尼.達格利什 - 167
球員聯賽進球數TOP10
詹姆斯.麥克格洛雷- 397
詹姆斯.奎因 - 187
帕斯利.加拉徹 - 186
亨里克.拉爾森 - 174
博比.蘭諾克斯 - 167
斯蒂夫.查梅爾斯 - 159
詹姆斯.麥克米雷 - 144
桑迪.麥克馬洪 - 130
亞當.麥克林 - 128
約翰.休斯 - 115
出場次數TOP10
比利.麥克尼爾 - 790
保羅.麥克斯泰 - 678
羅伊.艾肯 - 669
丹尼.麥克格雷 - 661
帕特.鮑納 - 642
博比.蘭諾克斯 - 587
博比.伊文斯- 548
詹姆斯.麥克米雷 - 515
詹姆斯.約翰斯頓 - 515
托馬斯.伯恩斯 - 504
2002年球迷票選球隊歷史最佳陣容
羅尼.湯姆森
丹尼.麥克格雷
托馬斯.傑梅爾
博比.默多奇
比利.麥克尼爾 - 球迷票選最傑出隊長
伯蒂.奧爾蒂
詹姆斯.約翰斯頓 - 球迷票選最傑出隊員
保羅.麥克斯泰
肯尼.達格利什
亨里克.拉爾森 - 球迷票選球隊最傑出外援
博比.蘭諾克斯
主教練:澤克.斯坦恩
凱爾特人隊隊歌《The Fields of Athenry》
By a lonely prison wall, I heard a young girl calling
"Michael, they have taken you away
For you stole Trevelyan's corn
So the young might see the morn'
Now a prison ship lies waiting in the bay"
Low lie the fields of Athenry
Where once we watched the small free birds fly
Our love was on the wing
We had dreams and songs to sing
It's so lonely 'round the fields of Athenry
By a lonely prison wall, I heard a young man calling
"Nothing matters, Mary, when you're free
Against the famine and the crown
I rebelled, they ran me down
Now you must raise our child with dignity"
Low lie the fields of Athenry
Where once we watched the small free birds fly
Our love was on the wing
We had dreams and songs to sing
It's so lonely 'round the fields of Athenry
By a lonely harbour wall, she watched the last star falling
As the prison ship sailed out against the sky
For she'll live in hope and pray for her love in Botany Bay
It's so lonely 'round the fields of Athenry
Low lie the fields of Athenry
Where once we watched the small free birds fly
Our love was on the wing
We had dreams and songs to sing
It's so lonely 'round the fields of Athenry
2012-13賽季主客場及125周年紀念球衣
衛冕冠軍凱爾特人於2012年4月26日正式公布了由nike公司生產的2012-13賽季主場球衣,球衣是標誌性的綠白相間的橫條紋,上衣基於1903-1905年的箍形設計由過去的窄條紋和黑襪子換成了粗條紋和白襪子。其他主要的改變是Tennent's贊助商商標。商標相比10/11、11/12賽季變得更小並被安置在隊徽下方。
凱爾特人2012-13賽季客場球衣於2012年5月2日正式公布,上衣被設計成黑色為了紀念俱樂部成立125周年而設計的特殊款式,同樣由nike公司生產。上衣條紋是菸灰色與黑色相間,球隊隊徽依然保持綠色,周圍環繞著凱爾特結,袖子及襪子上著重強調的白色及金色表明俱樂部是愛爾蘭人的遺產。客場球衣的贊助商商標大於主場上衣商標。
2012年10月2日凱爾特人發布125年紀念制服。套件複製了1888年5月28日凱爾特人同流浪者隊第一場比賽所穿的球衣,套件由與綠色相搭的配黑領的白色上衣和黑短褲以及綠黑相間條紋球襪組成。為適應21世紀的潮流球隊最初的十字架形隊徽被重新設計,但依然不可磨滅地傳承了俱樂部起初時的樣式,維持著與愛爾蘭人的不解之緣。

2017年陣容

球衣號球員英文名位置生日國籍身高體重出場進球
1
Craig Gordon
門將
1982-12-31
蘇格蘭
192
82
35
0
3
Emilio Izaguirre
左前衛
1986-05-10
宏都拉斯
178
79
12
0
6
Nir Biton
前衛
1991-10-30
以色列
196
80
25
1
7
Nadir Ciftci
前鋒
1992-02-12
土耳其
188
1
0
8
前腰
1985-06-25
蘇格蘭
165
64
33
1
9
Leigh Griffiths
前鋒
1990-08-20
蘇格蘭
175
64
23
12
11
Scott Sinclair
前衛
1989-03-25
英格蘭
175
64
35
21
14
S.阿姆斯特朗
Stuart Armstrong
中前衛
1992-04-06
蘇格蘭
183
31
15
17
Ryan Christie
前衛
1995-02-22
蘇格蘭
178
5
1
18
Tom Rogic
前腰
1992-12-16
澳大利亞
188
99
22
7
22
後衛
1995-10-22
瑞士
178
70
2
0
23
右後衛
1986-12-13
瑞典
189
77
29
1
24
Dorus de Vries
門將
1980-12-29
荷蘭
188
90
4
0
27
前鋒
1997-02-05
英格蘭
167
32
9
28
Erik Sviatchenko
後衛
1991-10-04
烏克蘭
184
82
28
1
34
後衛
1995-08-13
愛爾蘭
185
80
2
0
38
Leo Fasan
門將
1994-01-04
義大利
188
82
0
0
42
Callum McGregor
前衛
1993-06-14
蘇格蘭
178
31
6
49
前鋒
1991-07-07
蘇格蘭
175
28
6
53
前衛
1996-04-25
蘇格蘭
173
67
10
1
63
後衛
1997-06-05
威爾斯
178
24
1
88
Kouassi Eboue
前衛
1997-12-13
象牙海岸
185
70
4
0
Kristoffer Ajer
後衛
1998-04-17
挪威
196
84
前鋒
1996-07-12
法國
183
74
29
17
Cristian Gamboa
後衛
1989-10-24
哥斯大黎加
173
67
16
0
Kolo Toure
中後衛
1981-03-19
象牙海岸
183
76
9
0

球隊陣容

2012-11-19截止
球衣號
球員
英文名
位置
生日
國籍
身高(cm)
體重(kg)
出場次數
進球數
1
Fraser Forster
門將
1988-03-17
183
76
111
0
2
Adam Matthews
邊後衛
1992-01-13
182
76
53
0
3
Emilio Izaguirre
左前衛
1986-05-10
178
79
75
1
4
阿米保斯
Efe Ambrose
中後衛
1988-10-18
190
70
53
1
6
Kelvin Wilson
後衛
1985-09-03
188
77
40
0
7
Miku Fedor
前鋒
1985-08-19
185
70
8
1
8
Scott Brown
前腰
1985-06-25
165
64
209
21
9
Giorgos Samaras
中鋒
1985-02-21
希臘
193
88
191
54
10
斯托克斯
Anthony Stokes
中鋒
1988-07-25
180
73
83
40
11
Lassad Nouioui
前鋒
1980-07-25
法國和突尼西亞
189
78
3
0
14
班古拉(租借)
Mohamed Bangura
前鋒
1989-07-27
180
77
13
0
15
Kris Commons
後衛
1983-08-30
168
61
72
22
16
Joe Ledley
左前衛
1987-01-21
183
73
102
16
20
Pat McCourt
邊鋒
1983-12-16
180
69
76
10
21
Charlie Mulgrew
左前衛
1986-03-06
191
83
99
15
23
Mikael Lustig
後衛
1986-12-13
190
77
18
1
24
Lukasz Zaluska
門將
1982-06-16
波蘭
188
86
36
0
25
Thomas Rogne
後衛
1990-06-29
190
87
53
3
26
Lubos Kamenar
門將
1987-06-17
193
78
0
0
27
達里爾·墨菲(租借)
Daryl Murphy
前鋒
1983-03-15
189
82
23
3
28
James Keatings
前鋒
1992-01-20
0
0
30
斯萊恩(租借)
Paul Slane
中場
1991-11-25
178
1
0
32
托尼·瓦特
Tony Watt
前鋒
1993-12-29
16
7
33
卡亞爾
Beram Kayal
中場
1988-05-02
以色列
68
2
39
Andre Blackman
後衛
1990-11-10
3
0
40
Rabiu Ibrahim
前腰
1991-03-15
167
58
1
0
45
Lewis Toshney
後衛
1992-04-26
1
0
46
麥格奧赫
Dylan McGeouch
中場
1993-01-15
10
1
49
James Forrest
前鋒
1991-07-07
175
84
13
56
特沃迪茨科
Filip Twardzik
中場
1993-02-10
5
0
88
Gary Hooper
前鋒
1988-01-26
180
70
103
62

球隊賽事

賽事
時間
主場球隊
比分
客場球隊
半場
分析
友誼賽
2012/05/23 02:45
2-0
1-0

蘇超
2012/05/13 19:30
5-0
3-0

蘇超
2012/05/06 19:45
1-0
1-0

蘇超
2012/05/04 02:45
1-0
1-0

蘇超
2012/04/29 19:45
3-0
2-0

蘇超
2012/04/22 21:00
0-3
0-0

蘇總杯
2012/04/15 19:45
1-2
0-0

蘇超
2012/04/07 19:00
0-6
0-4

蘇超
2012/04/01 19:45
2-0
0-0

蘇超
2012/03/25 20:00
3-2
1-0

蘇聯杯
2012/03/18 23:00
0-1
0-0

蘇總杯
2012/03/11 21:15
0-4
0-0

蘇超
2012/03/03 20:00
1-1
1-1

蘇超
2012/02/25 23:00
1-0
0-0

蘇超
2012/02/23 03:45
2-0
1-0

蘇超
2012/02/19 23:00
0-5
0-2

蘇超
2012/02/11 23:00
1-0
1-0

蘇超
2012/02/09 03:45
0-4
0-3

蘇總杯
2012/02/04 20:45
0-2
0-1

蘇聯杯
2012/01/29 23:00
法基克
1-3
1-1

蘇超
2012/01/21 20:30
0-2
0-0

蘇超
2012/01/14 23:00
2-1
2-0

蘇總杯
2012/01/08 23:00
0-3
0-1

蘇超
2012/01/02 23:00
0-3
0-2

蘇超
2011/12/29 03:45
1-0
0-0

聯賽統計

賽事
開賽時間
盤路
主場球隊
盤口
比分
客場球隊
半場
蘇超
12/05/13 19:30

球半
5-0
3-0
蘇超
12/05/06 19:45

受讓半球/一球
1-0
1-0
蘇超
12/05/04 02:45

球半
1-0
1-0
蘇超
12/04/29 19:45

半球/一球
3-0
2-0
蘇超
12/04/22 21:00

受讓一球
0-3
0-0
蘇超
12/04/07 19:00

受讓一球
0-6
0-4
蘇超
12/04/01 19:45

球半
2-0
0-0
蘇超
12/03/25 20:00

受讓半球
3-2
1-0
蘇超
12/03/03 20:00

受讓一球
1-1
1-1
蘇超
12/02/25 23:00

球半
1-0
0-0
蘇超
12/02/23 03:45

兩球半
2-0
1-0
蘇超
12/02/19 23:00

受讓球半
0-5
0-2
蘇超
12/02/11 23:00

球半/兩球
1-0
1-0
蘇超
12/02/09 03:45

受讓半球/一球
0-4
0-3
蘇超
12/01/21 20:30

受讓一球/球半
0-2
0-0
蘇超
12/01/14 23:00

球半/兩球
2-1
2-0
蘇超
12/01/02 23:00

受讓球半
0-3
0-2
蘇超
11/12/29 03:45

平手/半球
1-0
0-0
蘇超
11/12/24 21:30

球半
2-1
1-0
蘇超
11/12/18 23:00

受讓一球
0-2
0-0
蘇超
11/12/10 23:00

球半
1-0
0-0
蘇超
11/12/04 20:45

受讓一球
0-1
0-1
蘇超
11/11/26 23:00

球半/兩球
5-0
2-0
蘇超
11/11/24 03:45

兩球
2-1
2-0
蘇超
11/11/19 20:30

受讓一球/球半
0-2
0-0
蘇超
11/11/06 20:00

受讓一球
1-2
1-1
蘇超
11/10/29 22:00

球半/兩球
0-0
0-0
蘇超
11/10/23 22:00

球半/兩球
2-1
1-0
蘇超
11/10/15 19:30

受讓一球/球半
3-3
3-0
蘇超
11/10/02 19:45

受讓半球/一球
2-0
0-0
蘇超
11/09/24 22:00

球半/兩球
2-0
2-0
蘇超
11/09/18 19:30

平手/半球
4-2
1-2
蘇超
11/09/10 22:00

球半/兩球
4-0
2-0
蘇超
11/08/28 19:45

受讓一球/球半
0-2
0-2
蘇超
11/08/21 22:00

球半/兩球
0-1
0-0
蘇超
11/08/13 22:00

球半
5-1
2-1
蘇超
11/08/07 19:15

受讓球半
0-1
0-0
蘇超
11/07/24 19:30

受讓一球/球半
0-2
0-1
本賽季積分排名數據




進球
失球
勝率
平率
負率
均得
均失

近五場比賽

賽事
時間
主隊
比分
客隊
盤路
讓球
大小
盤路
單雙
半場
分析
蘇超
12-22
23:00
些路迪
-:-
羅斯郡
-
2
3


-:-

蘇超
12-15
23:00
些路迪
2:0
聖米倫

1.75
3


1:0

蘇超
12-08
20:30
基馬諾克
1:3
些路迪

-1.25
2.5/3


0:1

蘇超
11-29
03:30
赫斯
0:4
些路迪

-1
2.5


0:3

蘇超
11-24
23:00
些路迪
0:1
恩華利斯

1.75
3/3.5


0:0

常見賽果

1-0
2-0
3-0
2-1
3-1
3-2
1-1
2-2
0-0
0-1
0-2
0-3
1-2
1-3
2-3
全部
2
4
0
0
1
0
2
2
0
1
1
0
1
0
0
主場
2
2
0
0
0
0
1
1
0
1
1
0
0
0
0
客場
0
2
0
0
1
0
1
1
0
0
0
0
1
0
0

得失球數據

球數
01
2
3
4
5
6
7
8
9
10+
主場
2
3
3
0
0
0
0
0
0
0
0
客場
0
2
3
1
2
1
0
0
0
0
0
上半場
7
6
2
1
1
0
0
0
0
0
0
主場
4
2
2
0
0
0
0
0
0
0
0
客場
4
2
3
0
0
0
0
0
0
0
0
上半場
15
2
0
0
0
0
0
0
0
0
0

賽季數據統計

全部
主場
客場
平均進球
1.94
1.13
2.67
平均失球
0.82
0.75
0.89

賽季數據統計

0-1球
2-3球
4-6球
7球以上
單數
雙數

4
5
6
2
9
8

1
8
7
0
5
11

13
3
1
0
8
9

9
5
2
0
7
9

進球數統計

淨勝+2
淨勝+1
平均
淨失-1
淨失-2
進球0
進球1
進球2
進球3+

2
4
1.82
1
1
2
4
3
8

6
0
1.06
4
0
1
5
5
5

3
7
0.71
1
0
6
8
2
1

2
4
0.81
2
0
5
6
3
2

讓球盤統計


上盤
平盤
下盤



淨勝
勝%
平%
負%
主場
17
17
0
0
8
0
9
-1
47%
0%
53%
客場
16
16
0
0
8
0
8
0
50%
0%
50%

大小球統計


大球

小球
大球%
走%
小球%
主場
17
8
1
8
47%
6%
47%
客場
16
9
0
7
56%
0%
44%

過往賽事

賽事
時間
主隊
客隊
讓球
盤路
比分
半場
分析
蘇超
04-06
22:00
些路迪
喜百年
1.75

3:0
1:0

蘇超
03-31
19:45
聖米倫
些路迪
-1.25

1:1
0:1

蘇超
03-16
23:00
些路迪
鴨巴甸
1.5

4:3
1:1

蘇超
03-09
23:00
羅斯郡
些路迪
-1

3:2
2:2

蘇超
02-28
03:45
馬瑟威爾
些路迪
-1

2:1
1:0

蘇超
02-24
20:45
些路迪
登地
2.25

5:0
1:0

蘇超
02-20
03:45
聖莊士東
些路迪
-1.25

1:1
0:1

蘇超
02-16
23:00
些路迪
登地聯
1.5

6:2
3:1

蘇超
02-09
20:00
恩華利斯
些路迪
-0.75

1:3
1:1

蘇超
01-31
03:45
些路迪
基馬諾克
2

4:1
1:0

蘇超
01-23
03:45
些路迪
登地聯
1.5

4:0
2:0

蘇超
01-19
23:00
些路迪
赫斯
1.5

4:1
2:0

蘇超
01-02
23:00
些路迪
馬瑟威爾
1.5

1:0
0:0

蘇超
12-29
23:00
喜百年
些路迪
-1.5

1:0
1:0

蘇超
12-27
03:30
登地
些路迪
-1.75

0:2
0:1

蘇超
12-22
23:00
些路迪
羅斯郡
2

4:0
0:0

蘇超
12-15
23:00
些路迪
聖米倫
1.75

2:0
1:0

蘇超
12-08
20:30
基馬諾克
些路迪
-1.25

1:3
0:1

蘇超
11-29
03:30
赫斯
些路迪
-1

0:4
0:3

蘇超
11-24
23:00
些路迪
恩華利斯
1.75

0:1
0:0

蘇超
11-17
20:00
鴨巴甸
些路迪
-0.75

0:2
0:0

蘇超
11-11
23:00
些路迪
聖莊士東
2

1:1
0:0

蘇超
11-04
20:45
登地聯
些路迪
-1.25

2:2
0:0

蘇超
10-27
22:00
些路迪
基馬諾克
2

0:2
0:1

蘇超
10-20
19:30
聖米倫
些路迪
-1.25

0:5
0:4

蘇超
10-07
19:45
些路迪
赫斯
1.5

1:0
1:0

蘇超
09-29
22:00
馬瑟威爾
些路迪
-1

0:2
0:2

蘇超
09-22
22:00
些路迪
登地
2.25

2:0
1:0

蘇超
09-15
19:30
聖莊士東
些路迪
-1.25

2:1
1:1

蘇超
09-01
22:00
些路迪
喜百年
2

2:2
1:0

蘇超
08-25
19:45
恩華利斯
些路迪
-1

2:4
0:2

蘇超
08-18
19:15
羅斯郡
些路迪
-1.25

1:1
0:0

蘇超
08-04
19:45
些路迪
鴨巴甸
1.5

1:0
0:0

總勝
總平
總負
主勝
主平
主負
中勝
中平
中負
客勝
客平
客負
21
6
6
13
6
6
12
12
9
8
4
4
64%
18%
18%
76%
12%
12%
36%
36%
27%
50%
25%
25%

賽程賽果

賽事時間輪次主隊比分客隊盤路讓球大小盤路單雙
蘇超冠
05-24
19:30
5
5:0
2
3
蘇超冠
05-16
02:45
4
聖莊士東
0:0
-1.25
2.5/3
蘇超冠
05-10
21:30
3
0:1
-0.75
2.5/3
蘇超冠
05-02
02:45
2
5:0
登地
2.25
3/3.5
蘇超冠
04-26
19:30
1
0:3
-1.5
3
蘇超
04-23
02:45
29
登地
1:2
-1.75
2.5/3
蘇足總
04-19
19:15
0
1:1
-1.25
2.5
蘇超
04-16
02:45
25
4:1
2.75
3.5/4
蘇超
04-11
19:45
33
1:1
-1
2.5
蘇超
04-09
02:45
32
2:0
1.75
2.5/3
蘇超
04-04
02:45
31
0:2
-2
3
蘇超
03-21
23:00
30
3:0
2
3.5
蘇足總
03-19
03:45
0
4:0
2
3/3.5
蘇聯賽
03-15
23:00
0
2:0
1.75
3
蘇足總
03-08
23:30
0
1:1
-1.25
3
蘇超
03-05
03:45
21
0:1
聖莊士東
1.75
3
蘇超
03-01
20:00
28
4:0
1
2.5/3
歐聯杯
02-27
02:00
0
1:0
1
2.5/3
蘇超
02-22
21:00
27
4:0
鹹美頓
2
3/3.5
歐聯杯
02-20
04:05
0
3:3
-
-
2/2.5
蘇超
02-14
20:45
26
聖莊士東
1:2
-1.5
2.5
蘇超
02-12
03:45
19
0:3
-1.5
2.5/3
蘇足總
02-07
20:30
0
登地
0:2
-1.5
3
蘇聯賽
02-01
21:30
0
2:0
1.25
2.5/3
蘇超
01-31
23:00
25
-:-
-
-
-
-
-
蘇超
01-24
20:45
24
0:1
-2
3.5
蘇超
01-22
03:45
23
4:0
3
3.5/4
蘇超
01-17
20:45
22
鹹美頓
0:2
-1.25
2.5/3
友誼賽
01-13
23:59
0
2:3
-0.5
2.5/3
蘇超
01-10
23:00
21
-:-
聖莊士東
-
-
-
-
-
友誼賽
01-10
20:15
0
1:0
0.25
3
蘇超
01-06
04:00
20
0:2
-1.75
3
蘇超
01-02
01:30
19
-:-
-
-1.5
3
-
-

紀念球衣

耐克推出的凱爾特人隊125周年紀念版球衣,重現了凱爾特人俱樂部於1888年5月28日首次正式比賽所穿著的球衣款式。該款球衣上衣為全白色設計,衣領的正反面分別採用黑色和綠色,從而與黑色短褲與綠黑相間的球襪完美搭配,相得益彰。此外,耐克重新設計了凱爾特人俱樂部歷史上首個十字形隊徽,以此向俱樂部的起源和愛爾蘭背景致敬。該款紀念版球衣體現了凱爾特人俱樂部的悠久歷史傳承,而耐克的創新設計則為球衣融入了先進的技術,讓球員們帶感覺舒適同時表現優異。

隊史46冠

5月2日晚,2014-15賽季蘇格蘭超級聯賽第35輪,凱爾特人主場5-0大勝積分榜排名第五的鄧迪,提前3輪奪冠並成功衛冕,奪得隊史46冠。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