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消費物價指數

核心消費物價指數

核心消費物價指數,是指將受氣候和季節因素影響較大的產品價格剔除之後的居民消費物價指數。美國將燃料和儀器價格剔除後的居民消費物價指數為核心CPI 。一般認為,核心CPI能更真實地反映巨觀經濟運行情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核心消費物價指數
  • 別稱: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 因素:氣候和季節
  • 對象:產品
簡介,採用目的,

簡介

核心消費物價指數(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是指將受氣候和季節因素影響較大的產品價格剔除之後的居民消費物價指數
經濟學家為了分析的目的而將容易波動的食品和能源等價格剔除出去。
目前,我國對核心CPI尚未明確界定,美國是將燃料和儀器價格剔後的居民消費物價指數為核心CPI。這種方法最早是由美國經濟學家戈登(Robert J.Gordon)於1945年提出的,其背景是美國在1974年-1975年受到第一次石油危機的影響而出現了較大幅度的通貨膨脹,而當時消費價格的上漲主要是受食品價格和能源價格上漲的影響。當時有不少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發生的食品價格和能源價格上漲,主要是受供給因素的影響,受需求拉動的影響較小,因此提出了從CPI中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變化來衡量價格水平變化的方法。從1978年起,美國勞工統計局開始公布從消費價格指數生產價格指數(PPI)中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之後的上漲率。但是,就是在美國經濟學界,關於是否應該從CPI中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來判斷價格水平,至今仍然存在很大爭論,反對者大有人在。

採用目的

過去一般國家都以“消費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 為衡量物價的依據,近十幾年來,一些國家編制一種“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onsumer price index, Core CPI),作為分析價格水平和 總體經濟形勢的重要指標。在消費者物價指數中,有些項目的價格波 動劇烈,因而遮掩了物價的長期變動趨勢,例如食物和能源價格容易 受自然氣候或國際政治經濟因素的影響而出現劇烈的、非正常的波 動,從而使價格水平出現較大波動,但這種波動並不代表市場的總供 需發生實質性變動。扣除這些價格波動劇烈的項目而重新計算的消費 者物價指數,稱為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核心消費價格指數有助於決 策者對總體形勢作出比較準確的判斷,進而作出符合實際的政策選擇。
相較於一般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較能為中央 銀行的貨幣政策控制,因此,一些經濟學者使用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上漲率來衡量中央銀行的績效。 衡量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方法主要有剔除法和統計法兩種,剔 除法是最常用的方法,好處是簡單、容易理解。剔除法是剔除消費者 物價指數中的某些特定項目,用剩餘的項目來編制核心消費物價指 數。
剔除的標準是:
(1)該項目的價格不穩定;
(2)該項目的價格容 易受供給面衝擊的影響。通常,食物和能源是最常被剔除的項目。 統計法是運用統計方法剔除極端價格變動對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影響,剔除的項目取決資料情況,因此,可能每個月都不一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