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利益

核心利益

核心利益是關乎存亡以致於難以進行交易或退讓的重大利益。相對於重要利益和一般利益而言。核心利益很多都是人們可遇而不可求的。有了核心利益這個基礎,其他的就都有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核心利益
  • 報告:《政府工作報告》
  • 人物:李克強
  • 國家:中國
種類,國家,個人,特徵,

種類

國家

國家利益是“指一個民族國家生存和發展的總體利益,包括一切能夠滿足民族國家全體人民物質與精神需要的東西。在物質上,國家需要安全與發展,在精神上,國家需要國際社會尊重與承認”。按照利益的重要程度,可以將國家利益劃分為核心利益、重要利益和一般利益等。所謂國家核心利益就是指國家利益結構中處於核心位置的部分,涉及國家的生存、獨立和發展三個方面的利益需求。生存是國家存在的前提,內容包括保證領土的完整、主權的統一和國家的安全,在統治範圍內建立有效的政治和法律秩序,通過有效的資源汲取和分配,為公民提供基本的權利和福利;獨立涉及國家的政治自主,主要指國家獨立自主地選擇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在政治上擁有排他性的國家方針政策的決策權;發展事關國家實力的增長和民眾的福祉,主要指國家通過把握成長的機會,實現國家在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發展目標,不斷提升國家在國際體系中的地位。
國僑辦主任裘援平表示,國僑辦將在全球範圍內,大約60個僑胞人數十萬人以上的聚居地建立“華助中心”,中心將具備關愛、救助、促進文化交流等功能。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國人民熱愛和平、渴望發展,我國現代化建設需要長期穩定的國際環境。我們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會為了和平而拿核心利益進行交易。代表委員們表示,中國要發展,但決不能出賣自己的核心利益。

個人

第一,核心利益。
人的核心利益如人的健康的身體、一個人的家庭的和睦,一個人的名聲等;
第二,重要利益。
如人的前途、仕途、工作等等;
第三,一般利益。
如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的利益,可忽略不提。

特徵

第一,次序優先。國家核心利益一般處於國家利益排序中的優先位置,包括重要利益和一般利益在內的非核心利益只能位居核心利益之後。由於對國家的重要意義的不同,任何國家總是把維護核心利益放在首要的位置。為了確保核心利益不受損害,在特定的情勢下,國家可以不惜犧牲一般利益甚至重要利益。在資源投入上,國家的戰略資源往往首先被投入在核心利益的維護上,對重要利益和一般利益的資源投入要以確保核心利益為前提。比如,為了確保國家的生存,任何國家都會將維護領土主權放在優先位置,不會為了謀求局部的經濟合作、文化交流等一般利益而置領土主權於不顧。為了捍衛國家的領土主權不受侵犯,所有國家都會把國防建設放在突出的位置。即便是實力有限的小國,也會儘可能利用自身的各種政治、經濟和外交資源,努力構建與己有利的地區力量對比態勢,塑造有利於實現自身安全的外部環境。
第二,關係全局。核心利益是事關國家生死存亡的利益,它在國家利益中處於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統領地位。核心利益的實現將有助於國家非核心利益的實現,一旦核心利益遭受嚴重侵害,國家的非核心利益的維護也就失去了保障。比如國家的政治獨立屬於核心利益,一國如果喪失了政治上的獨立地位而成為他國的附庸,在處理內外事務中看他國的眼色行事,依據他國的利益要求選擇自己的行為方式,不僅會直接損害國家的尊嚴,而且也會導致其自身國家經濟利益、文化利益的受損。
第三,不容妥協。與一般國家利益不同,核心利益一般都是不容爭議、不容妥協、不容干涉的利益。任何負責任的政府在維護核心利益時一般都會立場堅定,不以損害核心利益委曲求全。對待任何損害核心利益的行為,國家都會全力加以抵制和反抗。核心利益之所以具有上述特徵,是因為其本身具有不可分割性、絕對排他性和主體單一性。比如,一塊領土要么屬於A國,要么屬於B國,不存在同屬於A國和B國的領土。對某一具體國家而言,如果該領土被迫遭受外力的強制分割,國家的領土不再完整,國家的主權行使也就失去了完整性。由於國家不可能與他國分享領土主權,無論是A國還是B國都會追求對該領土控制的絕對排他性。在這一問題上產生的矛盾和衝突,其性質只能是零和博弈。
第四,面臨威脅。通常,一個國家的利益所涵蓋內容十分廣泛,國家不可能將所有的重大利益都一一列舉出來,而只是將那些面臨威脅的重大利益界定為國家核心利益。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為了把那些遭受威脅的利益放在突出的位置,以便使之在戰略上得到足夠的重視,儘可能動用各方面的力量和資源加以有效維護,讓這些重大利益不受損害;另一方面,將遭受威脅的重大利益界定為核心利益,也是為了對內對外作出鄭重的政治宣示,對可能挑戰核心利益的國家或政治勢力發出警告或威懾,以免遭受報復性懲罰。
當代中國的核心利益:第一,維護基本制度和國家安全;第二,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如台灣問題、西藏問題、新疆問題、釣魚島等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所在;第三,經濟社會的持續穩定發展。
中國白皮書界定的中國核心利益包括: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中國憲法確立的國家政治制度和社會大局穩定,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